善导大师说的一向专念弥陀名号,与随缘行善不矛盾、不冲突

善导大师说的一向专念弥陀名号,与随缘行善不矛盾、不冲突 ,佛教论坛
本帖最后由 佛教常兴 于 2014-1-10 09:28 编辑

    有同修师兄问:请问师兄,您看了善导大师的《观经蔬》以后,是否信受奉行现在专念弥陀名号,而没有再去念其它佛号?记得师兄之前有在念百佛名号与药师七佛。

    相关话题
善导大师五正行之正行、助行、杂行,专称名号为正定业必定往生,杂修百中难得几个往生

    问:善导大师的五正行是那五种?

    智随法师答:五正行即:读诵正行(专读诵净土三经)、观察正行(专观察极乐依正庄严)、礼拜正行(专礼阿弥陀佛)、称名正行(专称弥陀名号)、赞叹供养正行(专赞叹专供养阿弥陀佛)。五正行中以称名为正定业,其余四种为助业。除此正助二业,其他众行虽名是善,通名杂行。
(须善会其义,非排斥其他善行,只是其非往生之行而已。若将其作为佛子份内之事,不以为往生之业,则非杂行)    ——弘愿寺 智随法师 解答

末学答复如下:

末学现在是的,专称六字南无阿弥陀佛,如果心里默念就念四字。

也在继续施食,但不是把施食当作积累往生的资粮,而且末学现在施食直接念南无阿弥陀佛六字名号。

末学半年来没有继续念百佛名号和药师七佛如来,而是逐渐转向了念南无阿弥陀佛,念南无阿弥陀佛也包括了念百佛名号和药师七佛如来,因为南无阿弥陀佛是万德洪名,名号即是无上功德,十方诸佛作证不虚。

我以前教小孩用十念记数法念南无阿弥陀佛,后来可能小孩觉得枯燥,所以他现在念《大乘宝月童子问法经》里面的十个方位的十尊佛号,念3遍一分钟就完了,但前后也有各念三声南无阿弥陀佛。小孩快期末考试了,末学有时也随喜跟他一起念这十尊佛号,和上面说的一样,末学不是把念这十尊佛号当作积累往生的资粮。

正如前面弘愿寺的智随法师所说:须善会其义,非排斥其他善行,只是其非往生之行而已。若将其作为佛子份内之事,不以为往生之业,则非杂行。

再比如如果看到家里有死的蟑螂,末学也会把蟑螂埋到楼下的花坛,但这些跟往生有关系吗,没有,末学也不把这些当作往生资粮,只是把这些作为学佛人的分内之事。
看到路上有乞讨人员,末学也会随缘布施,但不是把这些当作往生资粮,只是作为佛弟子的分内之事。

所以说一心专念南无阿弥陀佛,并不是排斥世间善事,只不过不要把世间善事当作往生资粮,因为如果有这种看法,说明还不够深信。

需要的时候,末学也会看经,甚至看净土三经之外的经,目的只是为了帮助别人解答一些疑惑,不是把看经当作往生资粮,这很重要。

随缘做善事,不执着五正行之外的一切众善,并且不要有做众善是为了积累往生资粮之心,就不算杂修。随缘做善事时,心也不执着在善事本身,还是念佛念念相续。如果认为我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不够,还要做种种善事、诵种种经咒修种种福报才能够往生,这就是善导大师说的杂修(依止善导大师的慧净法师、净宗法师、智随法师也是这种解释),说明对阿弥陀佛接引大愿有疑惑,这就是往生障碍,净土法门超级简单又超级殊胜,但唯信能入,有疑故难入。故善导大师说一心专念弥陀佛名为正定业,正定业必定往生,杂修则往生不定,区别在这里。

感恩师兄提问,令末学有机会释疑,以上仅供参考,南无阿弥陀佛。

相关:
善导大师:《观经》目的不在十三定观或净业三福九品,而在一向专念南无阿弥陀佛名号
善导大师:观经由定散两善导入念佛(开权显实),最后废定散立念佛(废权立实)




阿弥陀佛, 矛盾, 常兴, 正定, 蟑螂 本主题由 佛教常兴 于 2014-1-9 09:05 移动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