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经常开示念佛人多往生人少,原因还需看善导大师的开示才能明白

净空法师经常开示念佛人多往生人少,原因还需看善导大师的开示才能明白 ,佛教论坛

    在净空法师的开示中,经常会引用某位大德的说法:周围念佛的人多,但往生的人少之又少(意)。

    初看之下,末学不以为然,原因是:

    其一,末学认为净空法师引用的大德未必真知道哪些人往生,哪些人未往生
    其二,净空法师认为往生的条件要临终保持正念,平时念佛要做到通途法门的一心不乱才能保证往生,又批老年痴呆症等不能往生,又说除非预知时至才确定往生。

    尤其第二条,明显不符历代净土祖师开示(所以末学不相信净空法师对往生的判断),把净土法门本来的易行道活生生变成了难行道,很多念佛人被说的没什么信心了。

    但多看印光大师善导大师开示就明白了,所谓净土法门的一心不乱是特指信心(简单说你真心愿生净土),临终正念不是自己的功夫,而是阿弥陀佛慈悲加佑令心不乱,看到这里,你就心安了,放心了。(往生条件专题:http://www.shixiu.org/thread-24492-1-1.html

    但继续深入看善导大师开示,发现目前“念佛的人多,但往生的人少之又少”还真是这么回事,这确实被净空法师引用的大德说对了。

    原因是什么呢?善导大师一语击中,原因是杂修,详细请看:
    善导大师五正行之正行、助行、杂行,专称名号为正定业必定往生,杂修千中难得几个往生

——————

    学习净土法门建议首先多看善导大师、印光大师等的开示,如果其他法师的开示与善导大师、印光大师有冲突,必定以善导大师、印光大师为准。

    现代弘扬净土法门的法师推荐:慧净法师(重新让善导大师净土思想发扬光大的重要法师)、净宗法师、智随法师(此两位法师也是专门依止善导大师弘扬净土法门)、信愿法师、大安法师、净界法师。 这些法师在佛教论坛阿弥陀佛版都有专栏:http://www.shixiu.org/forum-120-1.html

    南无阿弥陀佛。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