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界法师:当你的心接触佛号的时候,你要想Everything is OK

净界法师:当你的心接触佛号的时候,你要想Everything is OK ,佛教论坛
转帖感恩论坛,通过论坛,我知道了净界法师,觉得法师讲的很能契合我的心境,这两天一直在听法师讲座,收益良多,兹选取其中觉得非常收益的一段贴出来,与大家共同学习。

1、请示“至心信乐”的标准,“没有妄想,一念不生”才成吗?


净界法师:“至心信乐”就是说,当你的心接触佛号的时候,你要想Everything is OK(一切都好)


这句话懂吗?这意思就是这样,当你心跟佛号接触的时候,你不要再打妄想,因为,你多余的嘛!你打妄想表示什么?你认为佛陀做不到嘛!你还要帮他打妄想。


好,我们今天来思维为什么不能打妄想。很多事情你要把它看透了,才能把它放下,没有参透你就不能放下。


我讲实在话,你打妄想没有用,这个事情会发生,不会因为你打妄想而改变,对不对?你哪一次经验,因为你打妄想结果它没有出现?有没有这种经验?没有嘛!它会出现,你打妄想没有用;它如果不出现,你根本不需要打妄想。对不对?那表示什么?打妄想完全没有意义,它不会出现,你打妄想多余的;它会出现,你打妄想也不能制止它。


诸法因缘生。所以说,你慢慢要知道,其实,打妄想对你的生命完全没有任何增上的因缘,没有增上的力量,没有好处。


我们总是觉得,好像打妄想,怎么怎么,你想一想,事情会往好的地方走,不可能的。所以,当你觉得打妄想对你一点帮助都没有的时候,你才知道,哦,原来这个妄想是障碍的。我们要远离一个东西,首先,你要知道它的过失,否则,你很难远离它的。你先知道这个道理,然后,慢慢地训练自己,打妄想的时候就把它切断。慢慢地,把这个妄想拉回来,放在佛号上。


当然,一个人为什么会打妄想?就是你人生没有目标。我一再强调,净土宗是先有目标,才有佛号的,是因为你真地要往生极乐世界,但是你做不到,所以你才念这个佛号。他的思考模式是这样。





2、请问净界法师,我们临命终的时候如何保持正念?

临命终保持正念,诸位知道临命终的念是哪里来的吗?临命终的念是你现在的念相续下去的。

你说黄河,黄河下游的水要干净,你上游就要干净,这个水是等流的嘛!我绝对不相信一个人平常的时候没有正念,临终有正念,这不可能的,无中生有。

没有平时的正念,你就不可能有临终的正念。我们前面讲到往生的心法是什么?八个字:至心信乐、欲生我国,对不对?那你平常念佛的时候就要求自己。

念佛的时候,我希望大家养成一个习惯,当你心中把佛号现前、把你的本尊现前的时候,你平常打妄想我们都没有意见,懂吗?人是会打妄想的,这正常的,你平常打妄想我没有任何意见。但是我要求你,当你的本尊现前的时候,你不要打妄想了。

我觉得你佛号可以念得少,但是尽量不要打妄想。你要告诉你自己,当你的心安住佛号的时候,这个生命,阿弥陀佛一定给你安排到最好。你懂吗?当你的心跟佛号接触的时候,你要告诉你自己,你不必要打妄想了,因为你的生命,阿弥陀佛会给你安排到最好的状态。你还打什么妄想呢?你打妄想就是障碍自己了。

所以,你要训练你自己临终的正念,你平常在佛堂当中就要训练你自己,我们的内心,它的状态是你自己塑造出来的,你可以改变它的,因为它的本性是空寂的。所以,临终的正念是你平常培养的。每一次的佛七,每一次的用功,都是在保持至心信乐、欲生我国。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