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净法师答问“第十八愿、第十九愿、第二十愿的往生有何差异”

慧净法师答问“第十八愿、第十九愿、第二十愿的往生有何差异” ,佛教论坛
问:第十八愿的往生和第十九愿、第二十愿的往生有何差异?依不同的愿往生之后又有什么差异?

慧净法师
    第十八愿、第十九愿和第二十愿这三愿又称为「摄生三愿」,第十八愿、第十九愿称为「当机愿」,第二十愿称为「结缘愿」。

    第十八愿是直接乘弥陀的愿力,进入弥陀无为涅槃境界;众生的往生和阿弥陀佛的成佛是同时成就的;
    第十九愿是发菩提心、修诸功德,回向极乐世界,如果能这样的话,也能够往生。所以第十八愿、第十九愿也称为「当机愿」,是今生往生的愿。

    第二十愿是「结缘愿」,愿言:「设我得佛,十方众生,闻我名号,系念我国,植诸德本,至心回向,欲生我国。不果遂者,不取正觉。」因为他求往生的心愿不恳切,系念我名也不专诚,到最后并没有往生,只是种下了因,所以叫「植诸德本」。这个「植」的意思,就是现在种下了种子,要等到未来时机成熟了才会开花结果。「植诸德本」的范围很广,六度万行都是德本,如果只将念佛当作是六度万行的内容之一,则念佛也是德本之一。

    个人今生虽然没有往生,但是阿弥陀佛大慈大悲,本来就是要救度十方众生,一旦跟阿弥陀佛结了缘,阿弥陀佛就永不放弃,生生世世跟随他,这一辈子没有往生,下一辈子就继续调摄他、接引他。所以第二十愿是植诸德本的愿,也称「三生果遂愿」,或「系念果遂愿」。这个愿显现出阿弥陀佛无尽的慈悲,结了缘就一定会往生,这一世不能往生,下一辈子乃至下下一辈子就能往生。

    因为有阿弥陀佛的「摄生三愿」,我们才能够往生极乐世界,我们今生能够依据第十八愿修持,肯定是宿世,有过第二十愿的修持第十八愿「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就显示阿弥陀佛的成佛跟十方世界念佛众生是绑在一起发誓的──念佛众生不能往生祂就不成佛,祂成佛的同时必须圆满完成念佛众生往生的一切功德资粮。所以第十八愿叫做「根本愿」,是跟我们绑在一起的。

    第十九愿是阿弥陀佛为了引导修圣道门的人往生极乐世界而发的愿,愿言:「设我得佛,十方众生,发菩提心,修诸功德,至心发愿,欲生我国,临寿终时,假令不与大众围绕,现其人前者,不取正觉。」圣道门的行者是发菩提心修诸功德的,如果他以他修行的功德回向往生极乐世界的话,阿弥陀佛也保证会来迎接他;但是如果没有回向,就不能往生。

    第十九愿所接引的是「发菩提心,修诸功德」的众生,因此,就法来讲是困难的,就对象来讲,不是全部的众生,而是十方众生当中,少部份能够发菩提心修诸功德的人,而且往生之后有可能落入花胎当中,为什么?因为他是依靠发菩提心和修诸功德来回向往生,不是专依靠弥陀,不专依靠势必对弥陀有所不了解,有所不了解就不能产生信,没有信就表示心态有怀疑。因为「疑惑佛智」,所以会落入胎宫。

    《无量寿经》言:「若有众生,以疑惑心,修诸功德,愿生彼国。不了佛智、不思议智、不可称智、大乘广智、无等无伦最上胜智。于此诸智,疑惑不信;然犹信罪福,修习善本,愿生其国。此诸众生,生彼宫殿,寿五百岁;常不见佛,不闻经法,不见菩萨、声闻圣众。是故于彼国土,谓之胎生。」五百岁是长时间的形容词,跟《观经》的九品是相呼应的,九品花开有一瞬间的,有一日一夜的,有七天的,有七七四十九天的,有六劫、十二大劫的,时间各不定。九品也是回向修诸功德而往生的,所以有雷同的地方。

    由第十八愿、第十九愿、第二十愿,显示阿弥陀佛的悲心无尽,是要广度十方众生的。第十九愿开展的,就是《观经》所讲的「定善」跟「散善」,依据善导大师的解释,《观经》是为了引导修圣道门的行者进入弘愿门,亦即引导第十九愿的行者归入第十八愿。如果了解第十八愿与第十九愿的差别,原来是修持第十九愿内容的,就会归入第十八愿的专称名号,就达到阿弥陀佛的目的了。

    「发菩提心,修诸功德」,解释容易,但做起来很困难,以「四弘誓愿」来说,「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边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若要靠自力修行,在因地修行时,一定要发菩提心、行菩萨道而累积功德,而且要难行能行,难忍能忍,难舍能舍。只要有发菩提心、行菩提行的机缘,就要把握机会去完成。譬如现在需要接受器官移植的人非常多,一个发菩提心的人,就应该立刻去捐肾或捐肝或捐骨髓,如果舍不得这样的做,那发菩提心岂不是假的?所以,单单就发菩提心来讲,就不容易了,何况要「修诸功德」

    第十八愿不需要这样,第十八愿说「若不生者,不取正觉」,众生和阿弥陀佛是一对一的:你的往生就是我的成佛。我成佛了,你就百分之百能往生;你能够百分之百的往生,我才能够成佛。所以,龙树菩萨的《易行品》,没有解释第十九愿,也没有解释第二十愿,他只解释第十八愿,显示「易行」的就是阿弥陀佛的第十八愿,真正净土法门的教理就是第十八愿。如果不是以第十八愿为内涵而阐释的,那就不是易行,也不是纯粹的净土法门。

    昙鸾大师解释天亲菩萨的《往生论》而著作《往生论注》,在《论注》最后结论的地方,昙鸾大师提出了三个愿:第十八愿、第十一愿、第二十二愿。他不提其它的愿,四十八大愿浓缩之后就是这三个愿,第十八愿是往生的「因」,第十一愿是往生的「果」,第二十二愿是往生的「功能力用」

    因为有第十八愿,众生专称佛名,乘佛愿力,必定往生。不怕不成佛,只怕不能往生,只要往生,就必定成佛;不怕不能说法度众生,一旦成佛,必定就具足大慈悲大愿力。

    昙鸾大师引用第十八愿之后,作了一个简要明了的结论:

    缘佛愿力故,十念念佛,便得往生。(意思是说我们念佛往生,全靠乘佛的愿力)

    如何依靠阿弥陀佛的愿力呢?就是「十念念佛」──平生之机上尽一形,临终之机下至十念、一念。所以,十念念佛的本身就已经是靠阿弥陀佛的愿力,靠阿弥陀佛的愿力,就在专称弥陀佛名(当中);专称弥陀佛名便得往生,而且永远脱离三界六道的生死轮回

    往生极乐世界就能够证到第十一愿所讲的「果」,也就是「住正定聚,必至灭度」,证得涅槃。由《论注》的文,非常明显的,在第十八愿(因)之后就讲第十一愿(果),然后就能够「现前修习普贤之德」(第二十二愿),还来娑婆乃至十方世界广度众生。

    「普贤之德」不是指普贤菩萨,是指到十方国土显化救度十方众生的普贤之德。普贤菩萨也是依据阿弥陀佛的第二十二愿而来的,因为是阿弥陀佛在兆载永劫之前(比普贤菩萨早),就发下了行普贤之德的第二十二愿,由此可知普贤菩萨也是依据第二十二愿而来的。

问:再请问上人,第十八愿是直入报土,第十九愿和第二十愿是入化土,三辈往生是否先入化土?是否归属到第十九愿?

慧净法师

    第二十愿是果遂愿,是「顺后往生愿」,它无所谓在报土或化土,因为是在未来往生。未来他如果依第十八愿专称弥陀佛名,往生之后就是在报土;如果他依第十九愿修持,那就另当别论。极乐世界是报土,没有化土,都是报佛的境界,只是借用化土的名称来形容胎宫五百岁而已。如果就第十九愿和三辈来对照的话,第十九愿就是三辈的内容。其实三辈不是真的在讲三辈的修行,善导大师就有解释,之所以讲三辈,是为了引导任何根器的众生都能够专念弥陀佛名。有关这部份,我有将善导大师《五部九卷》的法语编成一本《善导大师语录》,也有将净土的经论与传承,简要的编成一本《净土经论释要文》。

相关:

善导大师判净土法门为两类:诸善万行回向愿生之【要门】、专称名号乘愿往生之【弘愿】
善导大师:观经目的是为引导圣道门进入净土门,再由要门导归弥陀本愿之专念弥陀佛号

善导大师:观经由定散两善导入念佛(开权显实),最后废定散立念佛(废权立实)
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的特色:本愿称名、凡夫入报、平生业成、现生不退
——————————————————————
印光大师呵斥弟子:别觉得自己念佛功夫不好,有这种想法难往生!
善导大师解释第十八愿:不提【唯除五逆、诽谤正法】;以【称佛名号】解释【至心信乐】
善导大师五正行之正行、助行、杂行,专称名号为正定业必定往生,杂修百中难得几个往生
善导大师语录:本愿篇、法语篇、偈语篇
善导流净土法门资料专辑(依净土三经,龙树菩萨传承,善导大师弘传)
净宗法师:勿曲解乃至十念,十念指临终来不及念更多,乃至指平时一辈子念佛
净宗法师:银行取款比喻:一向称名,不问时节(别把“存款单”丢了)
净宗法师:持戒行善是佛子的分内之事,但仅凭此自力修持还不足以往生,净土往生靠佛力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