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三心(至诚心、深心、回向发愿心)是为了一向专修,已经专修的人不别论三心

【已经成为一向专修的人,不别论三心、四修】 法然上人下面说: 三心现起时,亦是南无阿弥陀佛;三心成就时,亦是南无阿弥陀佛: 法然上人总是依《观经》,因为他是专门依据善导大师的,善导大
【已经成为一向专修的人,不别论三心、四修】 
法然上人下面说:

“三心现起时,亦是南无阿弥陀佛;三心成就时,亦是南无阿弥陀佛”:法然上人总是依《观经》,因为他是专门依据善导大师的,善导大师是在解释《观经》的。《观经》当中就讲“三心”;在《无量寿经》第十八愿里边就是至心、信乐、欲生这三心:至心就是至诚心;信乐就是深心;欲生就是回向发愿心。所以,具三心也就是第十八愿里所讲的信愿具足。

“三心现起”的时候,你也是“南无阿弥陀佛”;现在“三心成就”,也不离开这个,还是“南无阿弥陀佛”。

法然上人还有一句法语,他说:
论三心、四修者,为成一向专修也;
已成一向专修之人,不别论三心、四修也。


这个需要解释。他说:净土宗里边,讲三心、讲四修──四修是恭敬修、无间修、无余修、长时修,这叫四修。
善导大师在《往生礼赞》里边说:
安心、起行、作业。
“安心”就是三心,三心具足。法然上人说:净土宗有很多教理、教义,在这里谈三心、谈四修:你要至诚心、深心、回向发愿心,你要长时修、恭敬修、无间修、无余修,讲这么多的目的,是为了让我们成为一向专修的人。“谈三心、四修者,为成一向专修也”,让我们能成为一个专念南无阿弥陀佛的人

已经成为一向专修之人──她这个老太婆,她听懂了,她知道了,她都已经在那里从早到晚、从晚到早,就是这一句名号,绵绵密密地在那里念佛,已经成为一个专修念佛的人,愿生净土,你没有必要再跟她讲:“哎,老太婆,你光这样念,你不懂得三心不能往生!你应该懂得深心──什么叫机深信、什么叫法深信;什么叫至诚心……”这样跟她讲,反生障碍。所以,法然上人说:已经成为一向专修的人,不别论三心、四修也。
比如说:我们在座有很多莲友,他听闻这个法义懂得了,回去就专修念佛。你不要吓唬他:“哎!你光念佛怎么行啊?你不念《阿弥陀经》怎么可以?《阿弥陀经》是五种正行当中的一种啊!”你这样就是给他惹麻烦。

我们讲五种正行的目的,也是让他进入一向专修。他已经落实一向专修了,你说:“哎呀,好!好!好!”满足了,达到了,就可以了,这就达到目的了。
“此即决定往生之方便也,纳于心腑莫忘失”:法然上人最后交代我们说:象这样子的念佛,你就决定往生。这个很方便,请你把它牢牢地记在心中,不要忘记了,就按照这样去做。

【《十念法要》】 ▲《十念法要》:
不顾妄念余念,
不谓散乱不净,
唯口称名号。
若常称名者,
以佛名之德,
妄念自止,散乱自静,
三业自调,愿心自发。
故愿生心少时,亦南无阿弥陀佛。
散心增时,亦南无阿弥陀佛。
妄念起时,亦南无阿弥陀佛。
善心生时,亦南无阿弥陀佛。
不净之时,亦南无阿弥陀佛。
清净之时,亦南无阿弥陀佛。
三心欠缺时,亦南无阿弥陀佛。
三心具足时,亦南无阿弥陀佛。
三心现起时,亦南无阿弥陀佛。
三心成就时,亦南无阿弥陀佛。
此即决定往生之方便也,
纳于心腑莫忘失。
好!到这里。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好!谢谢大家!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