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宗风(二)

学习宗风(二) 2010年5月17日慧净上人于佛林寺为女众开示 净宗法师: 上人很关心佛林寺的情形,也很关心住众们在法义以及各个方面的学习状况,所以特地过来看看大家。 佛林寺虽然是弘愿寺的下院

学习宗风(二)
2010年5月17日慧净上人于佛林寺为女众开示

净宗法师

上人很关心佛林寺的情形,也很关心住众们在法义以及各个方面的学习状况,所以特地过来看看大家。

佛林寺虽然是弘愿寺的下院,但和弘愿寺也有些距离。弘愿寺那边事情比较忙、较多,也有建设的任务。佛林寺则可以 说象是一个特区,自己管理自己,当家师、执事,常住众都很尽心尽职,所以来到佛林寺,感觉很好,很清净,各方面可以说是一个很好的道场。当然,佛林寺在环 境的客观条件上还有一些困难要克服,目前还要自己汲水、发电,在这里维持也不太容易。不过大家都是为法而来,也不觉得苦,这也是难得的。

在道场里,法义学习方面、僧格培养方面,包括将来,我们女众的道场怎样扩大发展,接引更多的出家众,在救度众生方面,做出我们的成就,总之有关整个弘法的方向,以及女众在弘法的作用,上人都非常深切的关心。

大家虽然是女众,可是也可以说是女众大丈夫,往生净土之后没有女人之相,可是在娑婆世界也应该有丈夫的气概和气 质,相信大家可以把佛林寺建设为一个模范道场,然后拷贝到全国,甚至世界各地。女众当中,像慈济的证严法师,事业做得很大,也很慈悲,总之有一个很广大发 展的空间。刚好这一段时间,佛林寺也相对清净,信众接触的也比较少,更可以在这一段时间沈潜扎根,就像一颗树移植到土地上,少风、少雨、少一些风波,它就 可以很顺利的往下扎根,将来就可以根深叶茂。

接下来还是请上人和大家开示,做些交流。

 

慧净上人:

各位师父,南无阿弥陀佛!

今天主要是和大家座谈、聚会、闲聊。有关净土宗的教义,在我们出版的丛书、光盘,以及净宗法师的开示当中都有深入浅出的开展,只要大家随时随地翻开我们这一套书,听录音带,随时都可以学习法义。

来到佛林寺,感觉很清净,很有文化气息,眼睛所看到的都是法语,耳朵所听到的也都不离开佛号,最可贵的是,这里 是女众的道场,但显现出来的却是一种和合的,而且融洽的气氛。一般来讲,女众道场常见有纷争、嫉妒,是非也较多,许多人住在一起,最怕的就是不能和合,如 果能够和合,又能够融洽,不仅自己的道业能够增长,弘法事业也能顺利开展。佛林寺的住众能够彼此和谐、无诤的共处,这是很不容易的。

就如刚刚净宗法师讲的,不要把自己看成女众,出家就不是女众,就是大丈夫了,要承担弘法的使命。在台湾来讲,女 众比男众多很多,很多寺院及弘法事业都是女众建设起来的,也是女众开展出去的,将来大陆也有可能会女众多于男众,预见的未来,我们佛林寺的女众或许会比弘 愿寺的男众多。

我们是出家众,为“法”而出家,为“道”而献身,“法”有世间法、出世间法,“道”有净土门、有圣道门。我们是专崇净土,专宗善导流,所以必须要把善导这一流的法义深入,甚至透彻。

要怎么深入呢?首先,要把我们这个法门核心教理的相关法语,可以启发自己,又可以方便教化他人的佛言祖语背下 来。在座各位大部分都还年轻,身体、记忆力都比较好,像《净土宗经论释要文》、《善导大师语录》,可以背的话,就尽量的背,而且常加以思惟。《善导大师语 录》内容很丰富,可以就自己需要的选择背诵;像《净土三经》、《易行品》、《往生论注》、《安乐集》等,也可以随自己的能力,将重要的法语背下来。

阿赖耶识就像一片田地,起心动念就像在田地当中落了种子,种子一旦落下田地,时间一到就会发芽,乃至开花结果。 宿世以来,我们阿赖耶识所含藏的,不是贪瞋痴就是妄想杂念,现在把佛言祖语背诵在里面,汰旧换新,这样佛言祖语就会成为我们的生命,思惟、言语、举止就会 充满佛言祖语所讲的那种内涵与气质。

像昨天发给大家的“净土宗祖师解释本愿”,那二十几条是我们这个法门成始成终的大根大本,能够背的就尽量背。另外一张资料“净土宗特色──易”,这一份和“净土宗祖师解释本愿”的内容差不多,是将净土法门“易”的这个特色加以次第性的编排。

我们这个法门有分“真谛”和“俗谛”。真谛的内容就是《净土三经》、五位祖师的论释,还有我们出版的这一套书,范围很广,像大海一样,可以让我们悠游在其中。俗谛也就是我们宗风中的“处世之道”,如果把俗谛的内容背在脑海,时常温习,是可以改变我们身口意行为的。

有关“处世之道”,学佛不管在家、出家,都要受戒、守戒,戒有五戒、十善等戒,我没有把五戒、十善的文字条条句句列在俗谛里面,甚至也没有把“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列在里面,是因为要让处世之道的俗谛内容通俗化。

对学佛的人而言,五戒十善都是耳熟能详的,但在一些细微的地方,我们往往会忽略,导致五戒既做不圆满,其他的又 被忽略,那怎么办呢?所以我就把比较通俗的,比较切合日常生活上、言语举止会应用到的,将它编集成这六条内容。这六条内容未必尽善尽美,但这只是一种基本 性的,学法的人可以斟酌自己所需,在内容上增加,也可以减少。

在台湾来讲,我们的出家众在俗谛方面我又加了四条,所以总共有十条,内容我稍微背一下,也简要的跟大家作一个交流:

 

  出家众每日诵念思惟:

一、 对弥陀恭敬信顺,对他人恩慈体贴,对自己谦卑柔和。

二、 敦伦尽分,闲邪存诚;奉公守法,为世良民。

三、 自觉愚恶,过于他人,毫无资格,计较他人。

   不说是非,不听是非,不传是非,不较是非。

   不求人过,不举人罪,不揭人私,不争人我。

   不背因果,不蓄恨意,不怀虚假,不行谄曲。

四、 六亲眷属,敬爱和睦;崇德兴仁,务修礼让。

   和颜爱语,下心含笑;慈念众生,加厚于人。

   奉行谦敬,不起骄慢;常怀惭愧,仰谢佛恩。

五、 给人安心,给人欢喜,给人希望,给人利益。

   凡事真心,凡事爱心,凡事感恩,凡事恭敬。

   凡事守大体、有分寸,凡事为对方设想,

   凡事肯吃亏不计较。

六、 学佛大悲心──弥陀如何为我,我便如何为人。

七、 生活──简单、朴素。

   语言──诚恳、和蔼。

   威仪──安详、稳重。

八、 诿罪掠功小人事,掩罪夸功众人事,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