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层楼喻:南无阿弥陀佛含具多善根多福德—佛要救你

五层楼喻:南无阿弥陀佛含具多善根多福德 今天还想打一个比喻,这个比喻也比较能说明问题。比如说有一栋五层的高楼,在第一层(就是地基的这一层),人很多,有好几千人;那么第二层呢,也还不少

五层楼喻:南无阿弥陀佛含具多善根多福德
 
    今天还想打一个比喻,这个比喻也比较能说明问题。比如说有一栋五层的高楼,在第一层(就是地基的这一层),人很多,有好几千人;那么第二层呢,也还不少,也有好几百人;第三层呢,也有几十人;最上面那一层呢,只有一个人。虽然下面一层、二层、三层的人这么多,但是,比较这五层楼的人所见到的范围、景观,是下面的人多而见到的景观多呢,还是上面那一个人见到的多呢?

    (上面的。)

    对了。在五层高楼上,他所见到的景观是最多的。

    这就不是数量上的,是境界上的,因为他的境界最高,所谓“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他站在楼顶上,放眼看去,广阔无边的原野尽收眼底;如果在底层,你人再多,东看西看,再怎么看,范围仍然是那么一点点大。

    这个比喻说明什么呢?第一层楼代表人天善法,人天善法你修得再多,仍然是一层楼,你无法跟二层楼相比;二层楼的人,就代表声闻;那么缘觉,三层楼;菩萨,四层楼;南无阿弥陀佛就在五层楼的楼顶上。所有的善根功德都卷在六字名号当中,那么,我们称念南无阿弥陀佛,等于是借助于佛力升到五层楼上,我们站在楼顶上,遍览无遗,没有任何的遗漏;其它的种种修行都是在二层、一层。

    那么,我们在哪一层呢?“我可能在第一层,五戒十善……”真正能在第一层是不多的,依我们来讲,大概在地下室,因为五戒十善也不容易修行啊,五戒十善修不到,你就是地下室;地下室有三层:地狱、饿鬼、畜生,黑蒙蒙的,看不见任何景观。

    我们通过这样的比喻说明:所谓多善根、少善根,不是因其数量的多少,而是因其本身的功德所含具。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