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子喻:阿弥陀佛慢慢调熟我们的根器—佛要救你

穷子喻:阿弥陀佛慢慢调熟我们的根器 《法华经》中有一个比喻,很能说明我刚刚讲的这个例子。《法华经》里有一个“穷子喻”: 有一位大富长者,他的独生儿子从小离散,大富长者后来年纪也大了

穷子喻:阿弥陀佛慢慢调熟我们的根器 
 
    《法华经》中有一个比喻,很能说明我刚刚讲的这个例子。《法华经》里有一个“穷子喻”:

    有一位大富长者,他的独生儿子从小离散,大富长者后来年纪也大了,广大的庄园、丰富的财产找不到继承人,他想:我现在已经年老了,就要走了,一定要把儿子找到!所以他就很辛苦地到处寻找,走一路就找一路。

    再说这个儿子,从小离开大富长者,在外面漂泊流浪,过着流浪汉的生活,被人欺负,餐风露宿,衣不蔽体,他只能靠什么过活儿呢?只能做打工、作佣等低贱的职业,过一天算一天,吃上顿没下顿。

    有一天,这个儿子东晃西晃,刚好就晃到大富长者的门口,他一看这座庄园,“哎呀!巍峨广大”,从大门往里面探头一看,里边坐了一位非常威严的长者,旁边有很多侍从,人来人往,车水马龙,一看就是豪门高宅。这个穷子毕竟做流浪汉做习惯了,来到这么一个豪华的地方,他感到不自在,就好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一样,“哎呀!不行,这个地方不能久留,如果久留的话,或许有人出来抓我,因为我穿得很破,是那种被遣送的、流浪的人。”他在心里起了这个心念的时候,刚好他的父亲(大富长者就是他的父亲)在里边一抬头看见他──儿子已经忘记父亲了,因为他从小就离开了,不记得父亲的相貌,但父亲一看见儿子就认出来了,“这不是我的儿子吗?我辛辛苦苦到处寻找的,就是他!”马上喊人,“快快快,赶紧去把那个人给我抓回来。”(他这个“抓”,是《观经》里面的“摄取不舍”,不是要抓去坐牢的抓)“不能让他再跑掉,我的财产要给他!”

    两个侍卫听到大富长者的指令,一个箭步就出去了,他们长得高大强壮,孔武有力,穿得也很华丽气派,两个人就出来了。穷子正在那里怀疑:此地可能不宜久留……果然看见从里面出来两个彪形大汉,“啊!坏了!这是来抓我的。”他撒腿就跑。他越跑呢,后面两位追得就越紧;追得越紧,他跑得就越快,心里一慌张,脚下石头一绊,摔倒了,一摔倒就晕过去了──又恐怖、又担心、又紧张,摔昏过去了。

    大富长者一看,“哎呀,完了!我的儿子一定是因为这气派的阵式,受到了惊吓,他的心量还不成熟”,就对两个侍卫说:“这样子,你们用凉水把他泼醒,泼醒之后把他放走。”

    果然把他放走吗?大富长者不可能把他放走啊!几十年才找到儿子,怎么能放走呢(如果是你,你也不愿意放,对不对)?他还要想办法。

    他另外找了两个侍者,他们长得不是那么高大威猛,穿的衣服也是破破的,交代说:“你俩跟踪他,跟在他后面。”

    这两个人看起来跟穷子差不多,像乞丐一样,摇摇晃晃,跟着去了。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乞丐跟乞丐在一块儿就聊起来了:

    “你是怎么讨饭的?”

    “我怎么讨……”

    “你是怎么打工的?”

    “我怎么打工……”互相谈得很熟悉。

    这两个人就跟他讲:“其实你呀,用不着这么辛苦。我们打工那个地方的老板很慈悲,干一天活儿给两天的工资。”

    穷子一听,“这么好的地方!那好,我去行不行?”

    “你去也可以。”

    “可是我什么都不会干呐!你们老板那里事情很多,我不识字啊,电脑都不会啊!”

    “你不用去搞电脑,你可以去打扫卫生,清理厕所。”

    “这个我可以!”做流浪汉的,专门搞这个工作。

    好啦!这两位就把他带到大富长者家中,从后门绕进来(正门太高贵)。进来以后干什么呢?天天除粪、种菜、打扫卫生,他干得很安心,心想:这个跟我的身份很相应,我就是扫厕所的,我生下来就没爹没娘。他想:我父亲肯定也是一个穷光蛋,我父亲肯定也和我一样,肯定也是除粪的,所以我才这样扫粪……他很安心。

    到了月底,大富长者就给他发工资,可以讲,他一辈子就没有这样幸福过,生活很安定,吃喝不用发愁,也有住的地方,他过得很安心,干得很卖力气。

    但是,儿子天天在那里除粪,长者心中有所不悦。他们父子还没有相认哪!财产还没有委付啊!所以,大富长者就想办法接近儿子,想什么办法呢?他也把自己华丽的服装脱下来,也穿上一身粗布衣服(下地干活儿、除粪的衣服),也拿了一个除粪的工具,跟穷子在一起除粪,和颜悦色地问候他,跟他拉家长,问寒问暖。穷子一辈子也没有得到过父母的温暖,他遇到这么一个长者,对他这样的慈悲关爱,他感动得不得了,“哎呀,怎么有这么好的人!”他这时候还不知道长者就是他的父亲,而长者也不能讲。

    时间久了,彼此关系熟了,感到很亲切了,这个时候,长者就略微暴露自己的身份,他说:“不瞒你说,我就是这座庄园的庄园主。”

    穷子一听,吓了一跳,就喊“老爷”(你看,对自己的父亲喊“老爷”)。大富长者听了,心里很难过:我是你的父亲,你喊我喊老爷!他就对穷子说:“我看你到我庄园来之后,人很诚实本份,干活很卖力气。不然这样,你就做我的干儿子,我也没有儿子──你的家在哪里?”

    “我从小没有家,我是流浪汉。”

    “你爸爸是谁?”

    “我爸爸可能也是流浪汉,我不知道。”

    大富长者慢慢跟他攀谈,“你就做我的干儿子好了。”

    这么一个乞丐,突然得到大富长者的宠幸,拜长者为干老子,他感觉很荣幸,他不知道这是他的亲生父亲,把亲生父亲拜做干老子,还觉得很荣幸。

    好了,故事再往下讲。又过了一段时间,大富长者慢慢培养他,教育他,“你既然做了我的干儿子,你的工作技能要提高。”开始教他做会计、做出纳,掌管财务。“我这里所有的一切都由你掌管”,工人的支派、财产的进出都要他负责。

    穷子做得很卖力气,也很认真,学会了打算盘,“今天收多少、支多少……”他每天还是拿自己的工资,一天十块钱,晚上算帐的时候,“这个是老板的,是他的;我自己呢,十块。”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