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师法语菁华

印光大师法语菁华 ◎佛教是佛陀对九法界众生至善圆满的教育。 ◎释迦四十九年所说的一切经,内容就是说明宇宙人生的真相。人生就是自己,宇宙就是我们生活的环境。 ◎知觉名佛菩萨,不觉名凡夫

印光大师法语菁华

  ◎佛教是佛陀对九法界众生至善圆满的教育。
  ◎释迦四十九年所说的一切经,内容就是说明宇宙人生的真相。人生就是自己,宇宙就是我们生活的环境。
  ◎知觉名佛菩萨,不觉名凡夫。
  ◎修行就是将我们对宇宙人生错误的看法、想法、说法、做法,加以修正。
  ◎佛教的修行纲领是觉正净。觉而不迷,正而不邪,净而不染。并依戒定慧三学,以求达到此目标。
  ◎修学的基础是三福,待人依六和,处世修六度,遵普贤愿,归心净土。佛之教化能事毕矣。

 --净空

  第一集

  1、世之变乱之由奚在乎?一言以蔽之,众生贪瞋之心所致而已。贪心随物质享受而激增,稍不遂,则竞争随之。又不遂,则攻夺战伐随之,则死亡流离随之、则疫疠饥馑随之、则一切灾祸随之。瞋火炽然,世界灰烬矣。
  2、惟我如来,阐苦空之谛,以治众生之贪;宏慈悲之旨,以治众生之瞋。
  3、复说净土法门,示众生以离苦得乐,方便横超之路。
  4、为佛弟子者,信法界平等之体,明苦乐因果之相,知自它感应之用,起无缘之大慈,兴同体之大悲。众生之苦一日不除,匹夫之责一日未尽,则请法、随学、忏悔、供养之事业,一日不可以已。
  5、需知因果无虚,祸福自致。贫病夭狱,皆由别业。水旱刀兵,则自共业。业熟祸至,无能幸免。
  6、欲求得福免祸,必先能泯恶力善。随时、随地、自勉、勉人。戒杀、茹素、崇佛、惜福(惜物、节用、薄享、厚施)、宏法、利生。多念观音圣号,为众生回向消灾解劫。则人己兼利,为德无穷,获福亦广也。
  7、护国息灾,根本方法在于念佛。一切灾难,皆为众生恶业之所感召。若尽人能念佛,则此业即可转移。如能有少数人念佛,亦可减轻。
  8、念佛法门,虽为求生净土、了脱生死而设,但其消除业障之力,极其钜大。
  9、真正念佛之人,必先要闲邪、存诚,敦伦、尽分,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尤需明白因果,自行化他。
  10、世间一成不变之好人少,一成不变之坏人亦少。大多皆是可上可下、可好可坏之人,所以教化最为紧要。
  11、只要加以教化,即无不可以使之改恶归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惟在人之信念而力行耳。
  12、念佛之人,需注意教育其子女,使为好人、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果能尽人如此,则灾难自消,国家亦可以长保治平矣。
  13、念佛法门,根本妙谛,在于净土三经。而华严经中,普贤菩萨以十大愿王导归极乐。实为十方三世一切诸佛,上成佛道、下化众生、成始成终之总持法门。故得九界同归,十方共赞,千经俱阐,万论均宣也。
  14、茹素,即可培养其慈悲心,而免杀机。
  15、修净土者,既生西方,即了生死,亦是即身成佛。
  16、人人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自能国家得护,而灾祸不起矣。
  17、古书有云: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盖已乱之治难平,未乱之治易安。
  18、念佛力善,戒杀吃素,深明三世因果之理。欲免苦果,需去苦因。
  19、苦因,贪瞋痴三毒是。善因,济人利物是。能明此因果之理,则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灾祸自无从起矣。
  20、佛言﹕﹁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作者是。﹂
  21、易曰﹕﹁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书曰﹕﹁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其理与我佛所讲之因果正同。
  22、果能尽人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则自然天下太平,人民安乐。闲邪、存诚,敦伦、尽分,则不但国运可转,灾难亦可消。
  23、若人皆能念佛行善,则共业可转,而劫运亦消矣。
  24、现在之人,真发信心者少,无信心者甚多。若尽人能发信心,又能行善,亦何灾不可消哉。
  25、为父母者,于其子女幼小时,当即教以因果报应之理,敦伦尽分之道。
  26、孕妇果能茹素念佛,行善去恶,目不视恶色,耳不听恶声,身不行恶事,口不出恶言,使儿在胎中即禀受正气,则天性精纯。生后再加以教化,无有不可成为善人者。
  27、母若贤,则子女在家中,耳濡目染,皆受其母之教导,影响所及,其益无穷。
  28、子女幼小时,切需养其善心,严加管教。
  29、治国平天下之要道,在于家庭教育。而家庭教育,母实任其多半。子女在胎禀其气,生后又视其仪、受其教,故易成贤善。此为不现形,能致太平之要务。
  30、须认真茹素,古语云﹕﹁欲知世上刀兵劫,但听屠门夜半声。﹂信不诬也。并劝自己之父母、子女、及亲友,共同茹素。要知此亦是护国息灾之根本方法也。
  31、因果报应,彰明显著,如响应声,如影随形,丝毫不爽。
  32、如果洞明因果之理,而又能笃信力行,则世道人心自可挽回。
  33、正心诚意,必由致知格物而来。物乃心中私欲,因有私欲障蔽自心,故本具真知,无由显现。能格除私欲,则其本具之真知自显。真知显,而即意诚心正矣。虽愚夫愚妇一字不识者,亦做得到。
  34、孔子以德不修、学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为忧。年已七十,尚欲天假数年,以期学易而免大过。
  35、助人即是助己,救人即是救己。因果昭彰,丝毫不爽。若己身有灾,无人为助,果能称念圣号,亦定蒙佛菩萨冥加佑护。
  36、今人但贪目前便宜,不能看破。每为钱财而吃亏,其例甚多,不胜枚举。
  37、明因果之理而笃行之,能发信心,必有善果。且私伪之心既消,心中光明正大,任何灾难皆冰雪消融矣。
  38、甚望大家大发信心,秉干为大父、坤为大母之德,存民吾同胞,物吾同与之仁。凡在天地间者,皆爱怜之,护育之,视之如己。更能以因果报应,念佛求生西方之道劝化之。倘尽人能实行此,则国不期护而自护,灾不期息而自息矣。
  39、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有其因,必有其果,不差毫厘。所以不独世间人皆在因果之中,即菩萨、佛亦不出因果之外。
  40、必能护持法身慧命,断生死烦恼,方算尽息灾之能事。
  41、「律」为佛法根本。严持净戒,以期三业清净,一性圆明,五蕴皆空,诸苦皆渡。
  42、「教」乃依教修观,离指见月,彻悟当人本具佛性,见性成佛。
  43、「密」以三密加持,转识成智,名为即身成佛。此亦但取即身了生死为成佛,非成福慧圆满之佛也。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