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弥陀佛的无量光明怎么传达到众生?那就是名号,名号里面内聚着阿弥陀佛的无量光明!

阿弥陀佛的无量光明怎么传达到众生?那就是名号,名号里面内聚着阿弥陀佛的无量光明! ,佛教论坛
大安法师讲解 蕅益大师的《佛说阿弥陀经要解》

视频链接: http://www.shixiu.org/forum.php? ... d=96345&fromuid=257

摘录:

好,了解这个道理,我们再进一步要了解阿弥陀佛的光明功德。什么叫光明?“心性寂而常照,故为光明”。这就从我们现前一念心来观照。现前一念心是全体法界,它有寂定的功德,这就是无量寿。当心性进入到寂定状态的时候,这种体一旦证到,自然它就有光,会有它的造作。这种“净极光通达,寂照含虚空;却来观世间,犹如梦中事”——由寂静的心性所产生的照用,就是光明。这个光明就是智慧的一种表达。那么阿弥陀佛因地做法藏菩萨的时候,他在世自在王佛座下发大菩提心,舍家弃国,“行作沙门,号曰法藏”,用他的大愿引导他的大行,他就彻证他的“心性无量之体”。由这个体产生的用,就是无量的光明。好,阿弥陀佛所证到的法性的体,实际上跟十方诸佛一样。诸佛也彻证这个心性的寂定自在,都能遍照十方世界,都可以成为无量光。但是阿弥陀佛为什么又称为“光中极尊”呢?在诸佛所有的光明当中,阿弥陀佛的光明最尊,最盛大。这就是因地当中的愿力不同。阿弥陀佛因地发的光明无量的愿非常广大,力量也很大——就有“光明恒照十方之愿”。

那么阿弥陀佛为什么要发光明无量愿?这里面就是他大慈悲心的一种表达。阿弥陀佛拯救九法界众生,他在实施这样拯救的佛事的过程当中,注意到了两个操作系统:第一个是名号,第二是光明。有苦难众生的地方就一定要有光明过去,众生的无明黑暗要用光明来拯救。这光明是法性的光明,光明可以运载四十八大愿救度众生的力量但这个光明又怎么传达到众生那里去呢?那就是名号。所以名号里面内聚着阿弥陀佛的无量光明。在《无量寿经》里面,特别从无量光明选择了十二种光明来跟我们介绍,叫十二光如来:他的无量光、无边光、无碍光、不断光、难思光、欢喜光、智慧光……乃至超日月光。当我们在念这个名号的时候,弥陀名号的光明显现出来;而且阿弥陀佛法、报、化三身的光明,就在这个念佛人的身上体现出来,紧紧摄取不舍。阿弥陀佛“光明无量”,遍照十方无量无边的微尘数佛刹,没有任何障碍。铁围山是障碍不了的,众生的烦恼无明也障碍不了。阿弥陀佛的光明可以直接穿透到众生无明的内心,去唤醒众生,去激活众生的善根;用他光明的功德在临命终时,来导引众生的神识到西方极乐世界。乃至于要拯救阿鼻地狱的众生,也是炎王光的光明穿透到阿鼻地狱的底部。由这个光明运载他救度众生的音声,激活众生净业的善根,在阿鼻地狱里面拯救众生。所以我们要了解阿弥陀佛的光明是没有障碍的——就叫无碍光。

但是我们这些业力凡夫,好像感知不到弥陀的光明,所以无碍里面却有碍了。这个有碍是来自于我们众生这边:由于我们业障深重,我们不相信,我们不去念佛。所以你没有信愿称名,你就构成了对这个光明的障碍,你就接纳不到这种光明的注照。这就是很可惜的一桩事情哦。这句经文是告诉我们法界的一个秘密啊!在我们法界当中——包括我们当下,就有阿弥陀佛的光明。它是没有障碍的。它就遍照在我们当下啊!就在我们的念头里面,就在我们所处的空间里面。但为什么我们感知不到?这就好像中央电视台的信息在当下,如果你那一台电视机没有相应的频率接通,这个电视台发射的信息对你来说,你觉得它不存在。虽然你感知不到,但是它就在当下。所以我们要感知到,要接触到阿弥陀佛的光明,唯一的方法——也是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信愿称名。你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光明就在你的念头里面,就在你的身心里面。为什么念佛能够治病?是通过念佛,阿弥陀佛光明让我们的心光展示出来,让我们每一个细胞都活跃。所以人体里面有“大药”。阿弥陀佛的名号是阿伽陀药,万病总持。它是以光明来激活我们内心的这种性德,来使我们身心产生新的平衡、有序,获得身心的健康。

乃至于我们就造了恶业,到了三恶道里面去,当在三恶道经受巨大苦难的时候,你能有信愿,称名,当下苦刑都会终止。如果你的信心展示出来,你就从三恶道直接到西方极乐世界去。所以能不能接触到这个光明,完全是靠信愿称名。你看四十八大愿中讲到阿弥陀佛光明:它的功德很大,你只要昼夜称念弥陀的光明功德,临命终时阿弥陀佛决定让我们往生那什么叫称扬赞叹弥陀的光明功德?你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名号,就在称扬赞叹阿弥陀佛的光明功德。阿弥陀佛的光明功德有多少呢?那就是昼夜穷劫难尽了:你就用一劫的时间昼夜演说,也没有办法演说完。大家要注意啊,阿弥陀佛光明是平等普照的,没有任何的分别心。但是我们能不能触到这个光明,就是我们这一边的事情——凡夫众生这边的事情。你只要信愿称名,就触到了这个光明,跟这个光明互动了,感通了。好,跟这个光明互动、感通了,接触到这个光明,我们就能得到种种的利益:我们身心柔软;我们身体健康;我们的善根能够增长;我们多生多劫善业的种子、净业的种子就能有新的串习;乃至于我们在九法界——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能够圆见阿弥陀佛三身,都能感知阿弥陀佛对我们救度的那种慈悲力量。光明就是我们得以拯救的希望,而且遍照、永恒。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