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法门不共特点:以果地觉作因地心,阿弥陀佛把他所有的功德无条件地恩赐给众生

净土法门不共特点:以果地觉作因地心,阿弥陀佛把他所有的功德无条件地恩赐给众生 ,佛教论坛
摘自:蕅益大师《佛说阿弥陀经要解》大安法师讲解

请看经文。“舍利弗,如我今者赞叹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功德之利,东方亦有阿閦鞞佛、须弥相佛、大须弥佛、须弥光佛、妙音佛,如是等恒河沙数诸佛,各于其国出广长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说诚实言:汝等众生当信是称赞不可思议功德一切诸佛所护念经。”

好,我们来看这一段。那么下面就是流通分了。流通分有劝信流通、劝愿流通、劝行流通。那么劝信流通就谈到六方诸佛的赞叹。这部经典的宗旨——信愿持名一法,是圆收一切法门,“竖与一切法门浑同”就叫圆收;“横与一切法门迥异”就是圆超,圆超就在于它带业圆超到极乐世界凡圣同居净土:从我们这个世间凡圣同居的秽土圆超到西方极乐世界净土。那么这是甚深的境界,无人可问,释迦牟尼佛就无问自说。无问自说了上面的正宗分之后,那到了最后谁来流通呢?这个法门是建立在佛的果地上的境界,也只能是唯佛与佛才能够流通。正如阿弥陀佛因地发大愿之后,发了诸佛称扬赞叹愿,表明这个净土法门也只有让十方无量无边的刹土佛佛来传扬净土法门。为什么要让佛佛来传扬净土法门?由于这个法门是在诸法实相的果地上建立,唯佛与佛乃能究竟诸法的实相,唯佛与佛才能够现量亲证了知。所以只有佛佛才堪有资格流通。那么这部《阿弥陀经》亦复如是。所以佛就告长老舍利弗“如我今者……”,就是释迦牟尼佛说:“像我在这样的一个法会上称扬赞叹阿弥陀佛不可思议的功德之利——名号功德、净土的依正庄严,也就在当下,不仅我——娑婆世界的教主——在这里称扬赞说,乃至于东方无量无边的诸佛……”就用“恒河沙”来比喻数量,恒河沙那个沙子很细,一粒沙子就是一个佛。你看,往东方这个方位有这么多的诸佛都在称扬赞叹。在这东方的恒河沙数诸佛当中,标显出几个重要的佛:阿閦鞞佛、须弥相佛、大须弥佛、须弥光佛、妙音佛这几尊。他们都伸出广长舌相在自己的国土上——“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说诚实言”——说出真诚实在的语言:汝等众生,应当相信这部“称赞不可思议功德一切诸佛所护念经”。好,这十六个字,实际上就是经题。上面是称赞极乐世界不可思议功德,下面是谈到六方诸佛的赞叹。所以从这部经的文句来看,是他方诸佛在自己的刹土当中宣扬赞叹阿弥陀佛功德,释迦牟尼佛就转引过来。转引他方诸佛的这种语言,来证明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功德的真实存在,让释迦牟尼佛座下的信众、众生产生信心,产生恭敬。

好,这里谈到阿弥陀佛不可思议的功德之利,是哪几种呢?蕅益大师概述了五点第一,就是横超同居三界,不需要断烦恼,就能够离开三界到极乐世界去。这第一,这带业往生。第二,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去就得阿鞞跋致,就能一生成佛,往生同居土就等于生到上三土,与诸上善人聚会一处表明他不是次第的、渐渐的证悟,而是顿证。顿证无上菩提,这是第二点。第三点,从他的行持上来看,只要执持弥陀名号,不需要去借助禅观啦,观想啊,参究哇——这些方便,就这个名号足够了,念这个名号就成就往生,就成就成佛。第四个功德之利就是修行的时间短,若一日或者若七日。不需要像通途佛法,成佛要经过多少多少劫,藏教的也至少要经过三大阿僧祇劫,乃至于别教、通教说更长的时间。净土法门快速的离开生死轮回,快速成佛,时间来得快捷。第五点呢,就是这个法门它在法界当中能得到法界诸佛的护念,你只要持阿弥陀佛的名号就能得到十方恒河沙数诸佛的“护念”——保护系念,念一尊佛号的名字就等于持到了一切诸佛的名号。上面的五点功德之利,都是阿弥陀佛因地的大愿、大行之所成就,就叫“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功德之利”。那这五点功德之利,在整个法界的诸佛当中是具有特点的。如果没有特点,他方世界诸佛不可能去称扬赞叹。只是大愿发出的非常具有特点,胜过十方诸佛愿力的核心,大畅十方诸佛度化众生的本怀,所以十方诸佛才把阿弥陀佛推到第一线,以阿弥陀佛为主,尊称他为“佛中之王”。所以十方诸佛就为伴,来称扬赞叹,来辅助他。好,净业行人依照这部经所开示的“信愿持名”老实去念,就能够获得一种利益,一种转化,就全摄阿弥陀佛的功德成为自己的功德——“香光庄严”。这一点就是净土宗不共的特点:以果地觉,作因地心。阿弥陀佛把他所有的功德无条件地恩赐给众生。所以全摄佛功德为自功德,这正是表达着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功德之利。那么这是所称扬赞叹的阿弥陀佛功德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