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法门,其道理超出一切禅教律密之上

念佛法门,其道理超出一切禅教律密之上 ,佛教论坛
佛法门,其道理超出一切禅教律密之上     ——印光大师

    又须知念佛一法, 乃佛一代所说一切诸法中之特别法门。其道理超出一切禅教律密之上。一切法门欲了生死, 必须断尽烦惑, 方有了生死分。若烦恼惑业未断, 任凭你见地高, 工夫深, 智慧大, 皆不济事。此各法门, 皆仗自力故难。净土法门, 全仗佛力故易。若有真信切愿志诚念佛者, 临终蒙佛接引, 往生西方。既生西方, 则烦恼不期断而自断。以西方所有境界, 皆令人增长功德智慧, 了无令人起贪瞋痴者。故龙树菩萨称为易行道。马鸣菩萨称为最胜方便。然此不但普度凡夫, 实则普度一切凡圣。今为汝等寄各经书, 阅之自知。光老矣, 目力甚衰, 不能详为开示。此诸书则为普遍开示, 以汝之二十元作书价邮费。除自存外, 送通文理有信心能恭敬者。……今为汝二人各取法名。雨夕法名智泽。雪夕法名智净。以净土法门, 普泽一切, 普净一切, 庶不负此生此遇也。近来念佛之人, 多多不识净土法门之宗旨, 以故不是夹杂禅宗, 便是崇尚密宗。(三编·复王雨雪夕居士书)

   

      问:念佛法门, 愚尚能修。律教禅宗, 智犹难晓。何谓此法统彼诸法。 

            答:欲知此义, 须深明佛力自力大小优劣, 则一切疑惑, 泮然冰释矣。夫佛与众生, 心性虽同。若论力用, 天地悬殊。良由众生具足无量烦恼恶业, 功德智慧, 不能显现。佛则具足无量功德智慧, 烦恼恶业, 净尽无余。佛与众生, 迷悟不同。致使力用, 胜劣迥异。律教禅宗, 皆仗自力了脱生死。所以久经长劫, 尚难出离。念佛法门, 全仗佛力又兼自力, 了脱生死。所以尽此一生, 便登不退。(增广·净土问答并序)

      现今无论何等根性, 皆须以净土法门为主。盖净土法门, 为三世诸佛上成佛道下化众生之成始成终法门。语其浅近, 则三岁孩子皆能修。语其深远, 唯佛与佛方能究尽。净土, 为凡夫依之现生了生死者, 置之不究, 纵将一切法门通究得十分通彻, 谁能现生将烦恼断得净尽无余, 而到自力了生死地位乎。仗自力者, 既不能得。仗佛力者, 又以不知而不注意。则所学之佛法, 皆为现在撑场面, 未来种善根而已。欲得真实了生死利益, 则难之难矣。(三编·复福州佛学社书)

      净土法门, 三根普被, 利钝全收。下手易而成功高, 用力少而得效速。不断惑业, 得预一生补处。即于现世, 定出六道轮回。以其为禅, 教, 律, 密一切诸法之归宿, 三世诸佛圆满菩提之要道故也。(续编·扬州江都扬善坝莲修精舍募建大殿疏)

    欲学其他宗,必须净土已得大通

    ——印光大师

      末世众生,欲了生死,非仗佛力,决难如愿。至于各宗法门,俱应研究。而智识浅鲜,世务纷繁之人,何能兼顾。欲学余宗,必须净土已得大通,了无疑惑,方可。若净宗不通,一学余宗,稍有所得,便将净土置之度外。将来所得之益,只可作未来得度之因,决不能即生便出生死也。汝于净土,尚未知门径,何得便欲学唯识。今之学佛者,多半皆属好高务胜,欲于大众前作通家,并非为了生死以学佛也。汝欲学佛,必须敦伦尽分,闲邪存诚,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真为生死,发菩提心,以深信愿,持佛名号。能如是者,乃真佛弟子。若所作所为,与佛相反。则纵能精修,亦难感格于佛。以心行与佛相背故也。今为汝取法名为智卓。谓以智慧卓然自立,则自可得其实益。教小儿常以阴骘文,感应篇,为入德之门。俾幼时即知为人之道,与因果之理。则后来决定不敢作越理犯分之事。否则被彼邪见所诱,则其行或至如今之废孝废伦免耻者,以现今此种邪说甚多故也。今为汝寄书一包,祈详阅之。光极忙迫,切勿来函。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