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众生念多少佛号,都是由名号决定其往生,不是众生称念之功而往生

信愿法师 因愿文: 【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唯除五逆,诽谤正法。】 成就文说: 【诸有众生,闻其名号,信心欢喜,乃至一念,至心回向,愿生
信愿法师

因愿文:
【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唯除五逆,诽谤正法。】
 
成就文说:
【诸有众生,闻其名号,信心欢喜,乃至一念,至心回向,愿生彼国,即得往生,住不退转;唯除五逆,诽谤正法。】
若将因愿文与成就文互相对照,法藏菩萨的第十八愿因愿文,与释迦如来第十八愿成就文,文字意思讲起来都非常相近。若乃至十念和乃至一念,意思融会贯通了,诸位就会了解,信受阿弥陀佛的本愿,可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因为信的当下有行的内涵;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可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因为行的当下有信的内涵。
 
【答:乃至十念显口称之行,乃至一念表内受之信,信行皆缘本愿名号,是一非二。】
因愿文的乃至十念,显示口称的修行;成就文的乃至一念,表示内受之信,所以信与行都是缘本愿名号,是一样不是两样,是一非二。讲信是信名号绝对的救度,讲行是称念名号往生西方,所以同样是缘本愿名号。
 
【昙鸾大师《往生论注》言:“言十念者,明业事成办耳。”此往生之业事,非由称念之数目决定,乃是名号决定机之往生,名号具本愿力故。无论众生称念多少、定心散心,皆由名号决定其往生,非众生称念之功而生,十声与一声之称念,功德齐等,往生无差,故或言十念,或言一念。】
 
昙鸾大师在《往生论注》说:“业事成办十念。”这十念南无阿弥陀佛,就将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成就菩提之事成办了,因为每一念的南无阿弥陀佛称念当下,就决定解脱生死往生西方。生死大事的了办,用这句佛号南无阿弥陀佛了办。只要了解这句佛号南无阿弥陀佛,自然将我们身心生命交给阿弥陀佛,为我们来处理、为我们来做主。念南无阿弥陀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真正就生死大事了办了。
 
生死大事打电话给阿弥陀佛,就是念佛,阿弥陀佛就帮我们办的非常妥当。现在很多服务业,如果我们想要卖一间房子,这间房子要卖掉,有现金可以周转,打一通电话给房屋中介公司,他自然会帮你把卖房子的事情处理的很好,不必你操心。现在也有很多专门在替人办理婚姻的种种事宜,只要打一通电话,不管是要娶媳妇、嫁女儿,专门在帮人家办理结婚事宜这种的服务业,就将你所有结婚所需要的一切,帮你张罗的非常周备。或者是说丧事,家里不幸有亲人过世,打一通电话给葬仪社的人员,他就帮你亲人的后事处理的非常的完备,不用你操心。刚才信愿所举例的这些,是世间的俗事都能一通电话就请人帮我们处理的很好。
 
我们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圣事,打一通电话给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也会帮我们办的很好。要如何打电话给阿弥陀佛?念南无阿弥陀佛,就是打电话给阿弥陀佛啊。用这个道理来说明,诸位就比较容易了解,生死大事交给阿弥陀佛,我们就可以放心了。
 
“往生的业事并不是说,称念南无阿弥陀佛的数目决定。”念一声的南无阿弥陀佛,往生没有决定,念二声的南无阿弥陀佛,往生就决定了吗?念十声的南无阿弥陀佛,往生就决定了吗?念千声、万声、亿声的南无阿弥陀佛,就往生决定了吗?若一句阿弥陀佛往生不能决定,千句、万句的阿弥陀佛往生也不能决定啊。所以决定往生是名号有救度众生的威神功德力,叫做本愿力、叫做佛力,所以善导大师在《观经四帖疏》开示说:
 
【一切善恶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弥陀佛大愿业力为增上缘。】
 
无论是善的凡夫、恶的凡夫,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都是乘阿弥陀佛的大愿业力。大愿业力就是本愿力,就是佛力。因为仰靠阿弥陀佛的大愿业力,所以才使他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大愿就是阿弥陀佛五劫思惟所发的四十八愿,大业就是阿弥陀佛兆载永劫所修的六度万行。愿与行都是法藏菩萨所修的、所完成的,所以成佛了,圆满四十八条大愿,建立了西方极乐世界,成就了六字果号,因此这六字果号就是愿力——愿成就了,有救度众生的力量。
 
什么样的众生能够被阿弥陀佛救度到呢?念佛!只要念佛,无论上圣、无论下凡,都可以契入阿弥陀佛的慈悲愿海之中,因为法藏菩萨发愿要救度的对象是十方众生。诸位!你我都是十方众生之一啊,所以我们念佛往生,人人有份。
 
名号具足本愿力故,所以使称念的人一声就往生,声声都往生。如果一声不能往生,声声也不能往生。名号具足往生的本愿力,当然会使我们称念的人往生。无论众生称念多少,是定心的称念或者是散心的称念,都是由名号决定其往生,不是众生称念之功而往生。
 
不是众生念佛念的很有功夫才使他往生,不是啊。功夫在名号之中,我们是被救的人,哪有什么功夫可言?能救我们的人,才是要有功夫。我们在生死大海沉沦受生受死的人,就像是跌入海中在喊救命的人。在溺水、在喊救命的人,哪需要什么功夫啊?在岸上要下去救的那个人,就要有大功夫,就要有大能力,就要有大本事,这个人就是阿弥陀佛。
 
阿弥陀佛为了要成就救度众生的本事——佛力,所以在兆载永劫广修六度万行。功夫在阿弥陀佛那边,不是在我们众生这边。我们是被救的人,哪需要什么功夫呢?你念一声的南无阿弥陀佛,想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便可以契入阿弥陀佛的愿海。认真称念,每一声都是决定往生的称念。
 
越了解佛号有救我们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威神功德力,念佛的当下内心是越欢喜。所以世尊才会在成就文说:“信心欢喜,乃至一念”。佛珠拿着,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每一声的称念都往生决定,怎么会不欢喜?不但会欢喜,还会更认真称念。原来我念佛就能往生,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越念越有味、越念越爱念、越念越高兴。
 
念佛要成佛,是一件很欢喜的事情。可是,很多念佛的人,却是念的很苦恼,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不知道能不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将来临命终,阿弥陀佛若没来接引我,我不就白念了?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将来临终若没有人助念,有可能往生吗?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将来临命终,冤亲债主若现前,带我去地狱该怎么办?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一边念一边烦恼,一边念一边担心,一边念一边顾虑,这种就是对阿弥陀佛的名号没有信心。
 
所以念佛能往生是决定在佛号当下有救度众生的威神力,不是决定在数目。你一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这样不能往生,念念都不能往生。能往生不能往生,其实都是在众生的心中在揣测。阿弥陀佛是只要你念佛,就绝对救度,看你要不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你不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你怎么会念佛。“师父!我是为了来生要出世做有钱人的儿子。”这样念佛当然不能往生,因为佛号要救你的,是往生成佛的目的,你没有愿,不想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当然与名号的愿心不相应,没有往生之因啊。所以信、愿、行,要三资粮圆满具足。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