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南无阿弥陀佛,正是借他力来彰显自性,这是净土的无上妙法

【问:本愿偏念他佛,而不言自佛,如此知见,恐堕邪见?】 本愿强调念阿弥陀佛的圣号。阿弥陀佛对我们来说是他,不是我们自己的自性佛,我们自己的自性佛是我们,还有分别,为什么?因为我们还

【问:本愿偏念他佛,而不言自佛,如此知见,恐堕邪见?】
本愿强调念阿弥陀佛的圣号。阿弥陀佛对我们来说是他,不是我们自己的自性佛,我们自己的自性佛是我们,还有分别,为什么?因为我们还没显露啊。怎么不念自性佛?我们自性佛没有显露,念自性佛能解脱吗?念我们自己的名能解脱吗?如果专念南无阿弥陀佛,是不是偏念他佛?这样知见是不是错误?
 
【答:言自言他者,乃对凡夫之情执而言,欲使凡夫藉他佛而成就自佛,据实而论,自佛他佛,原本无二无别,同一体性故。】
 
心、佛、众生,三无差别,这是已经证悟真如本性的人才有办法,我们凡夫众生有心、佛、众生三无差别吗?自己与其他的众生,分别的很厉害,怎么会没差别?因为还是意识心还不是智慧心,还是分别心还不是平等心,还是烦恼心还不是解脱心。虽有佛性,但是佛性还未显露。我们真如本性一法不立,讲很简单,做却是很困难,为什么?现在法法都立。
 
念南无阿弥陀佛,正是为了要开显真如的自性佛。没借着念佛,要如何开显自性?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断除见思或、尘沙惑、无明惑,业尽情空、福慧圆满,本性才会显露。我们现在真如被烦恼遮住,犹如日光被乌云遮住了,所以日光无法照耀大地。那将云拨开,拨云自然就见日,将烦恼扫除自然就见性。烦恼扫除要透过修行,念佛就是最好的方法之一。
 
【然众生之自佛,虽皆具如来智慧德相,却被无名业力所缚,隐而不显,体未起用,有名无实,此天台家名曰“理即佛”。】
 
我们虽然有如来智慧德相,被无名烦恼所盖住,被业力所束缚住,所以,有,但是隐而不现,体并没有起用。我们真如本性有无量的神通,我们现在凡夫有神通吗?无量的智慧是本性所具足的,我们现在有智慧吗?凡夫生生灭灭是意识心,不是智慧心,所以有本性没错,但没有起用,有名无实。所以我们现在是未来佛,理体是佛没有错,这就是天台家所说的理即佛,但是还没断烦恼、证菩提,所以是凡夫。
 
不可以像外道邪知邪见说:“我们就是佛,哪里需要念佛?”这么说不对。我们有佛性,还未断烦恼、成佛道,这样说才正确;透过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断除见思惑、尘沙惑、无明惑,显露真如佛性,这样才正确。不能说我们就是佛,佛有无量的神通,你现在有什么神通呢?佛有无量的智慧,你有什么智慧呢?佛有无量的慈悲,你有什么慈悲呢?外道的知见是错误不对的,不能这样说的。
 
【凡夫众生欲除却妄想执着,而证得此一理体,难如登天。】
确实,对烦恼厚重的众生而言,要将妄想执着断除,很困难,无论如何诵经、如何持咒、如何念佛、如何拜忏、如何朝山、如何放生、如何布施、如何守戒、如何修诸六度万行,要将烦恼、妄想、执着扫除,实在很不容易,难如登天。真正用功起修,便可以体会信愿所讲的。
 
【故释迦如来特开净土一法,仗他佛慈力摄受,往生净土而成佛,此乃藉他力而彰自性,全自归他,全他即自,全摄佛功德成自功德,如此佛力果地摄受之无上妙法,乃如来普度群萌之唯一妙道。】
 
因为我们的真如本性被烦恼无名遮障,所以才需藉由阿弥陀佛的慈悲愿力摄受,我们念佛往生西方,毕竟成佛,这就是藉他力来彰显自性。“全自归他”,自己真如本性的显露,完全靠别人的力量,就是阿弥陀佛的力量。对我们来说,阿弥陀佛是他,对我们自己来说就是自。“全自归他,全他即自”,因为所有靠佛力修行,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目的就是要成就自己的自性佛。若没有念佛,要如何断除烦恼,开显自性呢?
 
所以全摄佛的功德成自己的功德,佛的功德在名号之中,我们念佛,具足了名号无上的功德,便可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成就菩提。名号的功德使法藏菩萨成佛,也可以使我们往生西方成佛,只是每一个念佛的人,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成佛有快与慢的差别而已。所以藉由佛果地上的德号,念佛修因,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开显自性真佛。所以果地的名号,摄受因地称念的众生,这是净土的无上妙法,是如来普度群萌的唯一妙道。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