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感应录五.27:佛号一出 天明鬼去

3. 佛号一出 天明鬼去 两年多以前,我受到李元松老师的感召,知道家庭也可以是成佛的道场,于是鼓励爷爷念佛。 爷爷林金城居士,今年98岁,出生并居住于云林县西螺镇,爷爷现在每天念佛约一两

3. 佛号一出 天明鬼去

两年多以前,我受到李元松老师的感召,知道家庭也可以是成佛的道场,于是鼓励爷爷念佛。

爷爷林金城居士,今年98岁,出生并居住于云林县西螺镇,爷爷现在每天念佛约一两个小时。念佛后,爷爷曾多次向我提起约80年前年前听过的一则传说,因为这则传说颇能增强爷爷念佛的信心。

大莆林是嘉义县大林镇的旧称,从省道转复兴路,往大林国中、大林糖厂方向,会看到一座大水池——鹿崛沟。

传说某个布袋戏分团被邀请到鹿崛沟附近的林投树下作戏,邀请者要求戏班必须彻夜演出,并且不可出和尚(戏文不准扮演和尚的角色)。戏班主不疑有他,便如约演戏,当时台下有许多观众,看得如痴如醉,台上也卖力演出。可是演到筋疲力尽,天色依然漆黑,不见曙光。班主深感有异,因为依据平时的演出经验,天早就该亮了,于是违约搬出和尚戏偶并大念一声“阿弥陀佛!”突然,天亮了,而且日正当中,已近中午,台下的观众也不见了。戏班主不觉毛骨悚然,急忙收起戏偶、锣鼓,头也不回,落荒而逃。这个事件,镇民认为是水鬼邀请戏班来做戏的。

由于怪异的事情不断流传,在民国五年(1916),镇民林有志居士在鹿崛沟旁竖立一块石头,上刻“南无阿弥陀佛”,并立庙奉祀。从此以后,鹿崛沟的怪异传说才逐渐消失。

1992年9月12日的《联合报》就有一篇名为“石头神坐镇,水鬼不作怪”的报导,记载这件传说,庙方竖立碑石刻记此文。每年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庙方都会举行祈安法会,祈求镇民平安顺利。

(2012年7月28日  林文言记)

附:石头神坐镇  水鬼不作怪

——大林阿弥陀公庙传奇,驱邪庇佑地方

阿弥陀佛是佛家所说的西方极乐世界的教主,也是佛教徒见面合掌祝福和欢喜的问候语。在嘉义县大林镇却有一座阿弥陀公庙,主奉一块刻有“南无阿弥陀佛”的石头,昨天中秋节也举行年度的祈安法会,场面相当热闹,阿弥陀公庙供奉大石头的原因,传说与庙旁的鹿崛沟有密切的关系。大石头坐镇确保当地居民的生活平安,深获镇民重视。

位于大林镇大林国中前方的阿弥陀公庙,外表看来相当不起眼,庙内主奉刻有“南无阿弥陀佛”的大石头,却有76年的历史。近年来,庙方并在石头前奉祀佛像及妈祖等多尊道教神像,每年的大拜拜是在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庙方昨天也举行祈安法会,祈求镇民平安顺利。

前地段,是日本料理等饮食集中地,歌舞升平,当时有不少日本女孩来此当艺妓,有不如意的艺妓及赌输的人,一时想不开就跳入深约十公尺的鹿崛沟自杀。

由于有多人自杀,事后流传多种怪异传说,因此鹿崛沟也被称为水鬼窟,所流传较著名的故事,是这些自杀的人透过手法,雇请布袋戏彻夜在沟旁的林投树下演戏,并事先要求班主不能念“阿弥陀佛”。班主整个晚上如约演戏,并感觉台下有很多人在看戏,但演了好久好久,人已经筋疲力尽,却发现长夜一直存在,班主深感有异,再想起事先约定不可说的词句,便大念一声“阿弥陀佛”,突然戏棚垮了,天亮了,台下的观众也不见了。

由于怪异的事情不断流传,在民国五年(1916年)间,镇民林有志在沟旁竖立刻有“南无阿弥陀佛”的大石头,并立庙奉祀,有关鹿崛沟的怪异传说才逐渐消失。如今水利会已将鹿崛沟疏浚,兴建堤坝,传说只成为镇民茶余饭后的话题。庙方在中秋节都举行拜拜,祈求镇民平安顺利。

(1992年9月12日 《联合报》
记者陈水顺  大林报道)

按:

僧宝诚然可贵,威德三界最尊。

戏子稍时假办,亦令鬼众忧惧。

何况弥陀名号,光明中之极尊。

戏子才一出口,阴鬼仓皇便逃。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