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池大师:悟后不愿往生,敢保老兄未悟

莲池大师:悟后不愿往生,敢保老兄未悟 ,佛教论坛
莲池大师:悟后不愿往生,敢保老兄未悟

    得悟人正宜往生净土


  或问:“某甲向修净土,有禅者曰:‘但悟自佛即已,何必外求他佛而愿往生?’此意如何?”


  子谓此实最上开示,但执之亦能有误。请以喻明:假使有人颖悟同于颜子,而百里千里之外,有圣如夫子者,倡道于其间,七十子, 三千贤,相与周旋焉。汝闻其名,往而见之,未必不更有长处。而自恃颖悟,拒不觐谒,可乎?虽然得悟,不愿往生,敢保老兄未悟在。何者?天如有言:“汝但未悟,若悟,则汝净土之生,万牛不能挽矣!”深矣哉言乎!

             《云栖莲池大师语录》(外集)

              (选自《禅宗经典精华》卷十三)

蕅益大师:凡言不必生净土者,皆是增上慢人
或问:彻悟人还须往生净土否?
蕅益大师答:
普贤愿王,导归极乐;初地至十地,皆云“不离念佛”。《怡山发愿》:“承事十方诸佛,无有疲劳。”《百丈清规》:课诵、送亡等事,无不指归净土。故天如云:“若果悟道,净土之生,万牛莫挽。”云栖(莲池大师)云:“悟后不愿往生,敢保老兄未悟。”是知凡言不必生净土者,皆是增上慢人,非真入菩萨位者也。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