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导大师劝念佛

善导大师劝念佛 ,佛教论坛
善导大师劝念佛


善导大师云:

一切佛土皆严净,凡夫乱想恐难生;如来别指西方国,从是超过十万亿。一切诸佛国土都非常庄严清净,但凡夫乱想纷飞,不能往生。要想往生诸佛国土,必须澄心凝虑,悟入圣者之境,这对于末法五浊恶世凡夫来说,不可能做到。所以释迦牟尼佛才特别指示十万亿国土之外的西方极乐世界,劝我们往生,正是因为极乐世界不嫌凡夫乱想,不要求息心除妄,只要专称阿弥陀佛名号就可以了。

善导大师云: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说阿弥陀佛,即应执持名号,一日乃至七日,一心愿生;命欲终时,阿弥陀佛,与诸圣众,迎接往生。

善导大师云:
弥陀身色如金山相好光明照十方 不为余缘光普照唯觅念佛往生人
上尽一形至十念三念五念佛来迎 直为弥陀弘誓重致使凡夫念即生



善导大师《观经四贴疏》:
由于韦提希为凡夫,因此往生不能靠自力,而韦提希往生了,这是阿弥陀佛的愿力在起作用。既然韦提希能够往生,那么与她同样位格的世俗凡夫,当然也可以靠阿弥陀佛的愿力而往生净土佛国。善导的这种说法,对于吸引广大的民众信奉佛国无疑具有极大的作用。一般的凡夫也可以依靠阿弥陀佛的愿力突破自身的限制,直接进入报土世界。如果凡夫不能够往生,那么法藏菩萨的誓愿也就落空了,法藏菩萨也就不可能成为佛。事实上法藏已经成佛,所以法藏誓愿是有结果的,凡夫是能够往生报土的。但众生若以杂毒之善,想求生净土,那是永远也达不到目的。往生净土,是深感人生的痛苦,厌离娑婆,为了彻底解脱生死轮回之苦,这是人生的大事。如果自欺,仅从名利上着眼,贪著五欲六尘,不肯放下贪著之心,结果只会永堕人生苦海,再度轮回,堕落恶道之中。


☆一切方便之中,求其至直捷至圆顿者,则莫若念佛求生净土。


  ☆一切念佛法门之中,求其至简易至稳当者,则莫若信愿专持名号。


  ☆信愿持名为修行之宗要,非信不足启愿,非愿不足导行,非持名妙行,不足满所愿而证所信。


  ☆妙宗云:取舍若极,与不取舍亦非异辙,设不从事取舍,但尚不取不舍,即是执理废事,既废于事,理亦不圆。


  ☆名以召德,德不可思议,故名号亦不可思议,名号功德不可思议,故使散称为佛种,执持登不退也。




本主题由 admin 于 2014-1-2 12:14 分类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