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菩萨开示“诸修行门无过念佛”,并介绍念佛方法!

文殊菩萨开示“诸修行门无过念佛”,并介绍念佛方法! ,佛教论坛

    莲宗四祖法照大师,于大历二年(唐代宗李豫年号,即公元767年),栖止衡州云峰寺,屡于粥钵中,现圣境,不知是何名山。有曾至五台者,言必是五 台;后遂往谒。大历五年,到五台县,遥见白光;循光往寻,至“大圣竹林寺”。师入寺,至讲堂,见文殊在西,普贤在东,踞师子座,说深妙法。师礼二圣,问言:“末代凡夫,去圣时遥,知识转劣,垢障尤深,佛性无由显现。佛法浩瀚,未审修行何法门,最为切要?唯愿大圣断我疑网!”

    文殊告言:“汝今念佛,今正是时!诸修行门,无过念佛,供养三宝,福慧双修,此之二门,最为径要。所以者何?我于过去劫中,因观佛故,因念佛故,因供养故,今得一切种智。是故一切诸法般若波罗密,甚深禅定,乃至诸佛,皆从念佛而生①。故知念佛,诸法之王!汝当常念无上法王(阿弥陀佛),令无休息。”师又问:“当云何念?”文殊言:“此世界西,有阿弥陀佛。彼佛愿力不可思议。汝当继念,令无间断;命终之后,决定往生,永不退转!”

————————————
以上是法照大师和文殊菩萨的对话,个人体会要点如下,仅供同修参考:

1、问的人(法照大师)特别提到“末代凡夫”,回答的人(文殊菩萨)开头即说“汝今念佛,今正是时”,所以毫无疑问,从莲宗四祖法照大师那个时代起到现在乃至以后(直至有下一尊佛出世),都普遍适用(三根普被、利钝全收)。

2、“诸修行门,无过念佛,供养三宝,福慧双修,此之二门”,无过念佛容易理解,但怎么理解下一句话“供养三宝和福慧双修”呢,是要在念佛之外另外找一个供养三宝的方法和福慧双修的补充?末学个人以为,是,也不是。前面的是,是针对有口无心的念佛,后面的不是,是针对后面所说的“信愿念佛”的方法。信愿念佛,即是最好的供养三宝方法,信愿念佛即是福慧双修!

3、文殊菩萨在回复“当云何念”时,提到几点:1、西方十万亿佛土之外,有极乐世界;2、极乐世界有佛,号阿弥陀佛;3、阿弥陀佛愿力不可思议。这三点,无非是令我们末法众生升起信心和愿生之心。也即是念佛要以信、愿为基础。

4、如何理解“汝当继念,令无间断”,印光大师的十念记数法即是最好的诠释,印光大师云“舍此十念记数之法,欲都摄六根,净念相继,大难大难”。

南无阿弥陀佛,一念相应一念生,念念相应念念生,而只要往生极乐世界,得三种不退,必定一生成佛!

以上个人心得体会仅供参考,学佛当结合佛经及祖师大德观点,尤其是印光大师文钞。


相关:《文钞菁华》《十念记数法念佛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