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感应录四.67:临终遇净土 家父生极乐

三、助念往生 1. 临终遇净土 家父生极乐 家父周少林于2007年10月13日上午8时15分舍报,结束了长达8个月的病苦。 在他最后半年的岁月里,已无法正常进食,只能喝一些果汁,严重的营养不良导致后

三、助念往生

1. 临终遇净土 家父生极乐

家父周少林于2007年10月13日上午8时15分舍报,结束了长达8个月的病苦。

在他最后半年的岁月里,已无法正常进食,只能喝一些果汁,严重的营养不良导致后来需抽血检验时,即便是资深的护理人员也要多次才能完成抽血,不是血管太细太硬,就是抽不出足够的血化验。原本六十几公斤的人到逝世时体重只剩下三十四点五公斤。

早在今年(2007年)4月经由一法师的介绍,一位擅长医疗肿瘤的林医师就宣告家父的病已无法处理,建议我及早把他转到安宁病房。但他的主治大夫始终没有放弃他,努力地医治他,以致于从今年4月起,家父进入手术房不下十次,身上的管子越插越多。每次手术后,他的身体都大有起色,本以为他的问题已经解决,但没多久又出现新的问题。每次看他忍着剧痛,痛苦的表情,以为他恐怕熬不下去了,但过几天后,他又可以坐轮椅出去散心。就这样我的心随着他的病况多次上下起伏,直到有一天读到《地藏经》的一段经文:

若未来世,有男子女人,久处床枕,求生求死,了不可得。或夜梦恶鬼,乃至家亲,或游险道,或多魇魅,共鬼神游。日月岁深,转复尪瘵,眠中叫苦,凄惨不乐者,此皆是业道论对,未定轻重,或难舍寿,或不得愈。

才猛然明白家父已到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处境,于是我决定再为他持诵二十一部《地藏经》来减轻他的宿业,为了如法持诵,我亦发愿茹素。

在持诵《地藏经》的过程中,我经常陷入重度的昏沉,头顶感觉有千斤重担罩住,一部《地藏经》经常无法一次诵完。就这样持续了两三个礼拜,这种情形我已多年未发生。这段时间,父亲在医院里经常无法入眠。有时张大着眼睛,似乎在注视某些东西;有时脸上会现出惊恐状,双手不自觉紧紧抓住病床的护栏。有一个晚上他踢掉所有的被子,哭喊着:“不要!不要!”有几次半夜说有人来找他,吵着印佣带他下去找朋友,一切就如经中所说“业道论对”。此时我知道他的阳寿将尽,业障现前,常鼓励他念佛。

对一个没有宗教信仰,不知西方净土的人来说,要他持诵弥陀名号,真的很难!也让我惊觉这二十年我都空过了,我把自己困在五毒中,而没有把心放在道业上,以致我无力使他对弥陀产生信心而念佛。这十几年来沉溺在金钱的追逐中,极少为家父诵经布施祈福,心中悔恨无限。这时我才想到要联络一位多年的好友(已出家),想透过她为家父做一些功德,很不巧,几个月以来我始终无法联络到她。直到九月底,在网络上无意中看到她的e-mail,抱着姑且一试的心情寄了一封mail给她,但依然石沉大海,心想她可能在闭关吧,既然因缘如此,也就作罢了。

后来,我想到曾有一位友人告诉我,他父亲卧床时,请法师来为他作三皈依,心想如果父亲能在走前成为三宝弟子,种上善根因缘也是很好。

9月30日,嫂子(法号“净了”)透过同修的帮忙,请了净土宗念佛会的法师到病床为父亲开示与皈依。已经多日无法下床的他,那天竟然可以下床坐轮椅,我们找到他们时,印佣已经带着他在外面逛了一阵子。我们在台北医学院找一处人烟较为稀少的地方,法师为他皈依了。有趣的是,皈依仪式完成后,法师问他高不高兴,他笑得好开心,点头说:“高兴!高兴!”法师又问:“老居士,您有没有什么问题要问?”平常很少言语的父亲竟然问:“接下来我要做些什么呢?”法师笑着回答:“你什么都不用做,只要念南无阿弥陀佛就好。”皈依与开示大约进行了两个小时,我们很高兴,也很惊讶父亲的身体竟然可以撑这么久!

10月1日晚上,慧净师父正好到病房探视一位住院的弟子,因为弟子的眷属走错病房而巧遇我兄嫂,兄嫂送他们回病房时,师父很慈悲地来到病房来探视我父亲,并为他开示,而且还用国语带爸爸及家人念了一段佛号。当时父亲双手合掌跟着念,哥哥直赞叹因缘不可思议!

10月13日,早上起来诵完《弥陀经》,用完早餐,哥哥来电通知,父亲已在8点15分逝世。

赶到医院时,父亲已送往往生室。前往往生室途中,远远就听到念佛声,里面来了许多莲友,法师正在为父亲开示念佛,我坐下来没多久,就闻到一阵一阵的香气传来,并看到很强的光(有其他的莲友也感觉到),心中很明白是圣众来接引。当时心中十分震撼,始信弥陀的悲愿不可思议(只要称诵名号定来接引),这也是我所以花了许多时间记录这段事件的本衷。诸佛菩萨的愿力真实不虚!

10月14日,早上7时30分,莲友们开始为家父净身,换上海青准备入敛,最后在每个子孙手上倒一些檀油,让我们涂在他的脸部及四肢。当我摸到父亲的手时,惊讶的发现他的身体柔软无比,脸上的气色较他生前红润许多,原本肿胀的右脚也消肿了许多,这些瑞相若不是亲眼目睹真是难以置信。因此,我对诸佛菩萨的悲愿更加深信不疑。感谢家父忍受病苦来教化我,唤我回头。诸佛菩萨功德不可思议!

趁着记忆犹新记下这段往事,一则希望这段往事能使同修好友对弥陀的救度生起决定信心,一则提醒同修好友,平时别忘了念佛为父母广植福田。

(2007年10月20日 兰芬记)

按:

杀业怨家欠债多,将何词理见阎罗。

教君一路超生法,不如知悔念弥陀。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