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之特色

净土宗之特色 ──本愿称名,凡夫入报;平生业成,现生不退。 前 言 所谓「特色」,即事物特有的本质属性。净土宗之特色,即是净土宗特有之教义判释,为不共圣道诸宗,超胜余佛净土,而能纯粹

净土之特色
──本愿称名,凡夫入报;平生业成,现生不退。

前 言

     所谓「特色」,即事物特有的本质属性。净土宗之特色,即是净土宗特有之教义判释,为不共圣道诸宗,超胜余佛净土,而能纯粹彻底彰显「弥陀救度」之法门者。

     其理论根据即是弥陀四十八愿中之「第十八愿」,名为「念佛往生愿」;此愿为愿中之王,根本之愿,以总为别,独称「本愿」。

     一切善恶凡夫,只要称名念佛,自然乘佛本愿;现生永被弥陀光明摄取不舍,命终直入弥陀报土速证佛果。故得平生业成,现生不退;已非娑婆凡夫,已是极乐圣众。

     不假万行回向,横超品位阶级;胜易圆顿,不可思议;二乘非所测,唯佛独明了。

     具体言之,开为四句:「本愿称名,凡夫入报;平生业成,现生不退」。

     本宗之「传承」,完全依据净土宗之大成者──唐朝高僧善导大师。

     「本愿称名」之义,善导大师《观经疏》结论言:

望佛本愿,意在众生,一向专称,弥陀佛名。

     「凡夫入报」之义,善导大师《观经疏》以问答释言:

问曰:彼佛及土,既言报者,报法高妙,小圣难阶;垢障凡夫,云何得入?
答曰:若论众生垢障,实难欣趣;正由托佛愿以作强缘,致使五乘齐入。

     谨恭录「经文」、「祖释」为证,并各附「补充说明」于后。

一、本愿称名(十五则)

经文

1.《大经》「本愿文」(第十八愿)(《大经》第二五页):

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唯除五逆,诽谤正法。

祖释

2.善导大师《观经疏》「本愿释」之文(《善导大师全集》第五一页):

若我得佛,十方众生,称我名号,愿生我国,下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3.善导大师《观念法门》「本愿释」之文(《善导大师全集》第三五四页):

若我成佛,十方众生,愿生我国,称我名字,下至十声;乘我愿力,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4.善导大师《往生礼赞》「本愿释」之文(《善导大师全集》第五三九页):

若我成佛,十方众生,称我名号,下至十声,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彼佛今现,在世成佛,当知本誓,重愿不虚,众生称念,必得往生。

经文

5.《大经》「本愿偈」(《大经》第六四页):

其佛本愿力,闻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国,自致不退转。

6.《观经》「本愿称名」之文(《净土三经读本》第一六七页):

至心令声不绝,具足十念,称南无阿弥陀佛。称佛名故,于念念中,除八十亿劫,生死之罪。

7.《观经》「付嘱称名」之文(《净土三经读本》第一七○页):

佛告阿难:「汝好持是语,持是语者,即是持无量寿佛名。」

8.《小经》「本愿称名」之文(《净土三经读本》第一七八页):

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

祖 释

9.龙树菩萨《易行品》「本愿称名」之文(《易行品要义》第一三页):

阿弥陀佛本愿如是:若人念我称名自归,即入必定,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是故常应忆念。

10.天亲菩萨《往生论》「本愿偈」(《往生论注要义》第七页):

观佛本愿力,遇无空过者,能令速满足,功德大宝海。

11.善导大师《观经疏》「本愿称名」之文(《善导大师全集》第三一七页):

上来虽说,定散两门之益;
望佛本愿,意在众生,一向专称,弥陀佛名。

12.善导大师《往生礼赞》「本愿称名」之偈(《善导大师全集》第五二九页):

唯有念佛蒙光摄,当知本愿最为强;
六方如来舒舌证,专称名号至西方。

13.善导大师《往生礼赞》「本愿称名」之文(《善导大师全集》第五三八页):

得闻弥陀本愿名号,一心称念,求愿往生。

14.法照大师《五会赞》「本愿称名」之偈:

弥陀本愿特超殊,慈悲方便引凡愚;
一切众生皆度脱,称名即得罪消除。

15.法然上人《选择集》「本愿称名」之文:

弥陀如来为普摄于一切,不以诸行为往生本愿,唯以称名念佛一行为其本愿也。(《法然上人全集》第三○页)
本愿意唯在众生,专称弥陀名,而本愿中更无余行。(《法然上人全集》第三六页)
称名念佛是彼佛本愿行也,故修之者,乘彼佛愿,必得往生也。(《法然上人全集》第一五页)
称名必得生,依佛本愿故。(《法然上人全集》第一一二页)

二、凡夫入报(七一则)

祖释

1.善导大师《观经疏》「凡夫入报」之文(《善导大师全集》第五五页):

问曰:彼佛及土,既言报者,报法高妙,小圣难阶;垢障凡夫,云何得入?
答曰:若论众生垢障,实难欣趣;正由托佛愿以作强缘,致使五乘齐入。

经    文

2.《大经》「必至灭度」之文(《大经》第二四页):

设我得佛,国中天人,不住定聚,必至灭度者,不取正觉。

3.《无量寿如来会》「证大涅槃」之文(《大经》第一二四页):

设我成佛,国中有情,若不决定成等正觉,证大涅槃者,不取菩提。

4.《大经》「住正定聚」之文(《大经》第五七页):

其有众生,生彼国者,皆悉住于正定之聚;
所以者何?彼佛国中,无诸邪聚,及不定聚。

5.《无量寿如来会》「到涅槃处」之文(《大经》第一二四页):

彼国众生,若当生者,皆悉究竟无上菩提,到涅槃处;
何以故?若邪定聚,及不定聚,不能了知建立彼因故。

6.《大经》「受乐无染」之文(《大经》第二九页):

设我得佛,国中天人,所受快乐,不如漏尽比丘者,不取正觉。

7.《大经》「相好如佛」之文(《大经》第二五页):

设我得佛,国中天人,不悉成满,三十二大人相者,不取正觉。

8.《大经》「一生补处」之文(《大经》第六六页):

彼国菩萨,皆当究竟,一生补处。
除其本愿,为众生故,以弘誓功德,而自庄严,普欲度脱,一切众生。

9.《大经》「次如弥勒」之文(《大经》第一○九页):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