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师护国息灾法语

印光大师护国息灾法语 印光大师讲述 此次因护国息灾法会诸君之邀请参加,情不可却。且事关国家福利,亦属应尽之责。遂不辞简陋,来与此会。但今天所讲者,并无高深之理论,只述护国息灾之根本

印光大师护国息灾法语

印光大师讲述

此次因护国息灾法会诸君之邀请参加,情不可却。且事关国家福利,亦属应尽之责。遂不辞简陋,来与此会。但今天所讲者,并无高深之理论,只述护国息灾之根本方法。···

印光大师护国息灾法语

印光大师撰

自叙

印光法师开示录叙

第一日 说念佛吃素为护国息灾根本

第二日 说因果报应及家庭教育

第三日 申述因果原理并证以事实

第四日 说成佛大因果并略释四料简要义

第五日 略释天台六即义兼说吃素放生四四

第六日 以真俗二谛破除执见并述近时灵感

第七日 说大妄语罪与佛之大孝及致知格物老实念佛等

第八日 法会既圆说三归五戒十善及做人念佛各要义

附印老法师由上海回至灵岩开示法语

自 叙

印光乃西秦百无一能之粥饭庸僧·宿业深重·致遭天谴·生甫六月·遂即病目。经一百八十日·目未一开·除食息外·昼夜常哭。承宿善力·好而犹能见天·亦大幸矣。及成童读书·又陷入程朱韩欧辟佛之漩涡中·从兹·日以辟佛为志事。而业相又现·疾病缠绵。深思力究·方知其非。于二十一岁·出家为僧。以见僧有不如法者·发愿不住持寺庙·不收徒·不化缘·不与人结社会。五十余年·不改初志。近在吴门作活埋观。九月初·中国佛教会理事长圆瑛法师·菩提学会领袖屈文六居士等。以光年老·或有心得·而不知其只能吃粥吃饭。请于启建护国息灾法会时·来沪演说。固辞不获·只好将错就错。至期·每日邓慧载及无锡二三居士·各于收音机·听而录之·持来求为鉴定·即欲排印。所录互有出入·而邓之字大·遂依之略为笔削。此稿大通家固不要看。倘愚钝如光·又欲即生了生死大事·及欲治心治身·治家治国·无从下手者·阅之·或可不无小补云。

丙子仲冬 释印光书

印光法师开示录叙

世之变乱之由奚在乎。一言以蔽之·众生贪嗔之心之所致而已·贪心随物质享受而激增。稍不遂·则竞争随之。又不遂·则攻夺战伐随之·则死亡流离随之·则疫疠饥馑随之·则一切灾祸随之。嗔火炽然·世界灰烬矣。惟我如来·阐苦空之谛·以治众生之贪·宏慈悲之旨·以治众生之嗔。复说净土法门·示众生以离苦得乐·方便横超之路。为佛弟子者·信法界平等之体·了苦乐因果之相·知自他感应之用。起无缘之大慈·兴同体之大悲。众生之苦一日不除·匹夫之责一日未尽·则请法随学忏悔供养之事业·一日不可以已。此菩提学会暨本社同人启建护国息灾法会之宗旨·而亦 印光老法师莅会说法之本怀也。夫护国息灾之道·岂待他求哉。人能诸恶莫作·则凡损害众生之事皆不行·而贪嗔不足为灾祸矣。人能众善奉行·则凡利益众生之事·莫不举·而国家必臻乎至治矣。人能修净土行·自净其意·一念念佛·即一念与弥陀之悲心相应·念念念佛·则念念与弥陀之悲心相应。净念相继·贪嗔自除。诚如是·则娑婆即为净土·复何忧国之不安·而灾之不息也哉。法师反覆开示·其要义盖不外乎是·愿读是语录者·信受而奉行焉。然后知护国息灾之道·舍净土法门而又奚适也。

丙子冬月佛教净业社谨叙是书翻印甚多·故歧异亦甚。兹参照各本·加以校正·并稍修订·兼正其句逗·以便读者。甚望皆能依教奉行·精修毋懈。又需知因果无虚·祸福自致。贫病夭狱·皆由别业(即自业)·水旱刀兵·则自共业(即众业)。业熟祸至·无能幸免。楞严经曰·“一切众生·六识造业·所招恶报·从六根出·非从天降·亦非人予。自妄所招·还自来受。”佛语如山·不可移易。故欲求得福免祸·必先能泯恶力善。愿读者从此随时随地·自勉勉人。并力劝以戒杀茹素·崇佛惜福(惜物节用·薄享厚施)。宏法利生。多念观音圣号·为众生回向消灾解劫。则人己兼利·为德无穷·获福亦广也。

丙申九月药师佛纪念日忘名谨识

印光大师法语

【第一日 说念佛吃素为护国息灾根本】

印光本一无知无识之粥饭僧·只会念几句佛。虽虚度光阴七十余年·但于佛法·实无彻底之研究。此次因护国息灾法会诸君之邀请参加·情不可却。且事关国家福利·亦属应尽之责。遂不辞简陋·来与此会。但今天所讲者·并无高深之理论·只述护国息灾之根本方法。至于此次法会之要义·待明日再讲。

此次法会之目的·为护国息灾·但如何方能达此目的。余以为根本方法·在于念佛。盖杀劫及一切灾难·皆为众生恶业之所感召。若尽人能念佛·则此业即可转移。如能有少数人念佛·亦可减轻。念佛法门·虽为求生净土·了脱生死而设·但其消除业障之力·实亦极其钜大。而真正念佛之人·必先要闲邪存诚·敦伦尽分·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尤需明白因果·自行化他。今日之非圣无亲·贼仁害义等等邪说·皆是宋儒破斥因果轮回·以致生此恶果。如人人能明白因果之理·即无人敢唱此等谬说矣。盖世间一成不变之好人少·一成不变之坏人亦少·大多皆是可上可下·可好可坏之人·所以教化最为紧要。孔子曰·惟上智与下愚不移。只要加以教化·即无不可以使之改恶归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惟在人之信念而力行耳。今日中国社会之所以如此紊乱·即因无教化之故。但教化需从幼小时起·所谓教妇初来·教子婴孩·若小时不教·大即难以为力。何则·习性已成·无法使之改易也。故念佛之人·需注意教育其子女·使为好人·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果能尽人如此·则灾难自消·国家亦可以长保治平矣。

念佛法门·根本妙谛·在净土三经。而华严经中普贤行愿品所示·尤为根本不可缺乏之行愿。盖善财以十信满心·参德云比丘·即教以念佛法门·得入初住·分证佛果。从此历参五十余位善知识·随闻随证·自二住以至十地历四十位。最后在普贤菩萨处·蒙其开示·加被威神之力·所证遂与普贤等·与诸佛等·即成等觉菩萨。然后普贤菩萨以十大愿王·导归极乐。劝进善财·及华藏海众·一致进行·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以期圆满佛果。故知念佛法门·始自凡夫·亦可得入·终至等觉·亦不能超出其外。实为十方三世一切诸佛·上成佛道·下化众生·成始成终之总持法门。故得九界同归·十方共赞·千经俱阐·万论均宣也。

凡学佛之人·有一必须注意之事·即切戒食荤·因食荤能增杀机。人与一切动物·同生天地之间·心性原是相等·但以恶业因缘·致形体大相殊异。若今世汝吃它·来世它又吃汝·怨怨相报·将世世杀机无有已时。果能人人茹素·即可培养其慈悲心·而免杀机。否则纵能念佛·而仍图口腹之乐·大食荤腥·亦能得学佛之利益几何哉。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