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放光(慧净法师、净宗法师)

《念佛放光》 作者:慧净法师.净宗法师 编辑:净土宗编辑部 出版者: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一、阿育大王 信佛因缘 《譬喻经》第三「明释迦牟尼佛光明相」云: 佛灭百年,有阿育王。国内民庶,歌

《念佛放光》

作者:慧净法师.净宗法师
编辑:净土编辑部
出版者: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一、阿育大王 信佛因缘

《譬喻经》第三「明释迦牟尼佛光明相」云:

佛灭百年,有阿育王。国内民庶,歌佛遗典,王意不信,念言:「佛有何德,过逾于人,而共专信,诵习其文?」即问大臣:「国中颇有见佛者?」

答曰:「闻波斯匿王妹,出家作比丘尼,年在西垂,云言见佛。」

王即出,往诣问曰:「道人见佛否耶?」

答云:「实尔。」

问曰:「有何殊异?」

道人曰:「佛之功德,巍巍难量,非我愚贱,所能陈之。粗说一事,可知殊特:『我时八岁,世尊来入王宫,即前礼足。头上金钗,堕落在地,求之不得,怪其所以!如来过去,足迹有千辐轮,现光明晃,七日即灭。登时金钗,与地同色,是以不见。光灭后得钗,乃知为殊特。』」

王闻欢喜,心焕开悟。(源信《往生要集》[大]八四、五九下)

《华严经》云:

一一毛孔现光云  普遍虚空发大音
诸幽冥所靡不照  地狱众苦咸令灭

《心地观经》云:

以其男女追胜福  有大光明照地狱
光中演说深妙法  见佛闻法当成佛

《无量寿经》云:

若在三涂  勤苦之处  见此光明  皆悉休息
无复苦恼  寿终之后  皆蒙解脱

二、念一声佛 吐一道光

我曾经在美国弘法,法会结束后,有一位美国人自我介绍说:「我是学神通的人」,他说他看到称念「南无阿弥陀佛」的人,口中都会现一道光明出来;有诚心的人,所现的光明很大,大到几乎能把整个地球都包起来;没诚心的人,所现的光明就很微小,噗一下、噗一下,微弱的光而已。

还看到诵念大悲咒的人,在其屋顶上都会有无数的佛菩萨在聆听着,等到结束时,佛菩萨才渐渐的离去。

学神通的美国人说:因为他看到如此胜境才来学佛的。(法藏法师口述)

按:口称佛名佛光现    随心大小各不同
若能诚心常念佛    此界西方总相通

三、晨起念佛 顶现圆光

民国七十三年(一九八四)秋天(月日已忘),我与几位同修在中北部的一座山顶上的寺院挂单一夜,早晨起来即在床上跏趺念佛(我的早课极其单纯:早晨一醒顺便在床上打坐念佛,不诵经不持咒,坐多少时间便念多少佛。)六点多下坐盥洗毕即到斋堂用早餐,餐毕正好七点,便与几位同参道友来到大雄宝殿前欣赏山景。

此时晨曦破晓,山岚氤氲,人影映落于山谷。其身影中,我的顶上有一圆形的光环,周围与肩相齐,大小约直径二尺左右。其光环具有多种色彩:颜色鲜艳,正如彩虹之绚烂;美妙亮丽,远胜画佛的圆光。

后面的同参一见而言:「喔!你来这里放光啊!」我遂即走入大殿,其光便隐。

这与「远信念佛顶现圆光」颇有相同:同在山间,同在早晨,同样念佛,同样圆光。(慧净    笔)

按:一句弥陀    不论缁素    不论善恶    不论信疑
只要称念    不知不求    便有如此    光景现前
不论何人    常念佛者    顶现圆光    身现佛相
凡夫肉眼    虽不能见    法尔自然    有此道理

四、远信念佛 顶现圆光

当我二十九岁(一九三○)的时候,和我的妻远信住在赤城山,这时远信是二十五岁。在某一日的早晨,她下山去,行走在田野间的当儿,沿路专心在念佛。这时太阳刚上山,晨曦遍地,她偶然看看她自己的影子,发现顶上有一圈圆形的光,周围和肩相齐,其大小约有直径二尺光景。它发出灿烂的光辉,有不可形容的美妙,和佛像背上的圆光相似。她心里觉得奇怪,还是继续一面走一面念佛,并且时时看她的影子,这个圆光依旧焕发着,她知道这是念佛所得的现象。于是,她试试看,停止念佛而念世间的杂事,同时再看看影子,圆光就没有了。因此就可知道,念佛最能发挥我们本有的光明,消除业障的黑暗。(陈海量《可许则许》)

五、心念弥陀 身有光明(念佛鬼敬)

海昌村民某,有老媪死,附家人言平生事,及阴府报应甚悉,家人环而听之。某在众中忽摄心念佛,媪谓曰:「汝常如此,何患不成佛道。」

问何故?曰:「汝心念阿弥陀佛故。」

问何以知之?曰:「见汝身有光明故。」

村民不识一字,瞥尔顾念,尚使鬼敬,况久修者乎?是故念佛功德不可思议。(莲池大师《竹窗随笔》)

六、念佛一声 光十余丈

桐城有二人,结伴为客。一死,伴葬之,携资还其妇。妇疑,伴愤甚,往尸处陈祭、哭诉。鬼与伴问答如生前,乃同归作证。

中途遇事,偶一念阿弥陀佛!鬼大唤:「何放光怖我!」更速转数念,鬼惧曰:「汝一念佛,胸辄舒五色光十余丈,眩我心目,不能复近汝矣!归语我妇,令自来,当为汝雪冤。」

伴因此醒悟,出家为高僧。

嗟嗟!甫举一念,光轮便舒。故寿昌大师云:「『念佛心,即是佛』也,岂今时念佛,他时成佛哉!」惜鬼不种善根,不闻佛名,故惊怖。倘本念佛人,仗此良缘,宁不顿超乐土耶!(藕益大师《灵峰宗论》第六卷之三〈劝念佛序〉)

七、念佛一声 阴曹现光

民国初年,谛闲老法师住持观宗寺。门下有一僧人名志诚,平素很悭,多年来存银洋多枚,甚珍视,朝夕携之,不离身边,以致影响其参禅用功。

一旦患病,为阴曹捉去,二鬼逼其自前殿搬银至后殿库房,搬了半天,又坐下来休息。志诚以自己生前,贪心未了,耽误用功,现时人已死,有银亦无用,甚悔之。对被逼搬银事,无心去做。稍后,二鬼来,见志诚工夫未做妥,甚怒,猛以膝头撞之,志诚觉痛楚,随应声念「阿弥陀佛」一声,顿时阴曹,全现金光,惊动阎王出现,询之,知为二鬼偷懒。又知志诚贪银,被抓来做劳役,阎王斥之,二鬼遂将志诚放回。

志诚在世,死去半日复回,详言阴曹事,知为心系银锭所误,遂发心精进念佛,痛改前非,终获修成。(大光法师《临终助念法》)

八、念佛显现 金光佛相

在婆罗州山打根埠,有人为邪祟所扰,善友们用录音机念佛驱邪。初时,许多人跟录音机同念,邪祟瞥见金光佛相,急去踪,人遂清醒。后来时间已久,念佛人相继离去,录音机虽开着念佛,但邪祟来扰如故;可见以人念佛为上。(大光法师《临终助念法》)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