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净法师:极乐世界没有修行次第,无修而修,修而无修,是自自然然证悟的境界

慧净法师:极乐世界没有修行次第,无修而修,修而无修,是自自然然证悟的境界 ,佛教论坛


第97问: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之后是否还要再修行?是不是有一个修行的次第?

答:到那里是无修而修,修而无修,是自自然然证悟的境界,因为那里是涅槃的境界,所以善导大师说「极乐无为涅槃界」。极乐报土没有所谓修不修的次第问题。

    在娑婆世界,如果依自己的力量修行,必须要先降伏见惑,然后断除思惑,之后再破除尘沙惑、断除一品无明,一直到四十一品无明统统断了,才能由等觉进入妙觉,可是极乐世界不需要这样,所以昙鸾大师在《往生论注》中就用「速」来形容。在娑婆世界,「速」是指一寸一寸逐渐生长,可是有一种「速」是一天就生长百尺,昙鸾大师用这种来譬喻极乐世界


    比如古代,如果你告诉别人搭一种器具(电梯)几秒钟就可以到一○一大楼的高度,人家一定不会相信,他们相信的方式就是用跑的,或是健步如飞的概念,可是在现代这样的观念大家就会相信,因为看得到。

    极乐世界不是像娑婆世界这样的,大家都以在娑婆能想象的在想象极乐世界,这都是错误的。以凡夫的见解来想象极乐世界,就是以可思议的来想象不可思议的。经典上讲得非常清楚,阿弥陀佛这一句名号是「具足无量无边不可思议功德」。现在我们都是用可思议的去想象不可思议的,是完全错误的。

    释迦牟尼佛夜睹明星,百千陀罗尼当下现前,当然释迦牟尼佛是经过了六年苦行,而且在这之前是从兜率陀天下来,已经是经过了三大阿僧祇劫。相同的,在这之前,阿弥陀佛已经为我们五劫思惟,兆载永劫积植菩萨无量德行。虽然我们凡夫没有积植任何的功德,可是阿弥陀佛有啊!所以才说「他力」。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