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净法师:净宗宗旨与敦伦尽分

慧净法师:净宗宗旨与敦伦尽分 ,佛教论坛
慧净法师:净宗宗旨与敦伦尽分


  信受弥陀救度,专称弥陀佛名,愿生弥陀净土,广度十方众生。
  这四句偈语是“净土宗旨”。净土是讲“弥陀救度”的法门,弥陀主动为我们发愿,为我们建设极乐世界,主动呼唤我们接受祂的救度,接受祂的接引到极乐世界,所以在《无量寿经》就说:“心或不堪常行施,广济贫穷免诸苦,利益世间使安乐,不成救世之法王。”“法王”就是佛,“救世”是救度世间所有众生。意思就是说,阿弥陀佛要成为能救度世间任何众生的一尊佛,所以阿弥陀佛是一位救度众生的佛,因此才称为“救世法王”。经典上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就已经把救度世间众生的涵义显现出来了。
  对于弥陀救度的法门我们要“信受”,“信”就是相信不要怀疑,可是如果不了解道理的话,要我们不怀疑是不可能的,因为所谓的“信”,是信客观的事实。我们道理了解了,自自然然会在心中形成“信”,而不是要我们自己去起这个信、勉强发这个信。那要如何信呢?就是多看我们出版的这一套书,多听我们出版的光碟,这样你不去求信,也没有勉强自己信,自自然然的信就在我们的心中了。信了之后,就自然会去受持,所以“信”是相信,“受”是受持,也就是相信弥陀的救度,受持弥陀的救度。
  如何受持弥陀的救度呢?我们这个法门是易行道,没有什么高深玄妙、达不到、做不来的,只要“专称弥陀佛名”,专一的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就是在接受弥陀的救度,就是在领受弥陀的功德,就拥有了往生极乐世界的身份。
  如果是修诸杂行,回向往生,那就不是完全接受弥陀的救度,没有完全领受弥陀的功德,也可以说,是对阿弥陀佛的救度有所怀疑,所以才在念佛之外,还要加上这个功课,加上那个修行,加上那个功德,然后再绑在一起做回向,认为这样往生才可靠,认为这样阿弥陀佛要救度我力量才够,否则恐怕弥陀的力量不够救度我,如果这样的话,就是不了解弥陀救度众生的这个道理,没有完全信受弥陀的救度。
  因为我们专称弥陀佛名是顺着阿弥陀佛的愿,阿弥陀佛说,你要“欲生我国,乃至十念”,所以我们就“专称弥陀佛名,愿生弥陀净土”。因此我们宗旨才提纲契领,开宗明义,就提出“信受弥陀救度,专称弥陀佛名,愿生弥陀净土”。
  那极乐世界是什么样的境界啊?是弥陀的报土,这报土是无上涅盘的境界,所以善导大师就解释说“极乐无为涅盘界”,极乐世界是无为涅盘的境界。所谓“无为”就是不需经过加功用行,自自然然的,这个叫“无为”。如果到了极乐世界,还要经过多少的时间,还要修种种的法门才能成佛,那就是有为而不是无为了。
  “涅盘”就是不生不灭,也就是没有品位阶级、没有高下。既然无为就是涅盘,涅盘就是无为,所以我们只要专称弥陀佛名,愿生弥陀净土,就能够到达涅盘无为的弥陀净土,就能快速成佛;那快速成佛会怎么样呢,就能“广度十方众生”。没有说成佛不度众生的,成佛自自然然就有佛的大慈大悲,有佛的大智大慧,有佛的大愿大力,有佛的大神通,所以自自然然、不用勉强的就能够到十方世界度众生。因此我们净土宗的宗旨就是“信受弥陀救度,专称弥陀佛名,愿生弥陀净土,广度十方众生。”
  总之,净土法门是既殊胜又容易的,可是这样的意思并不是表示念佛人只要念佛就好了,能够持守的戒定慧都不去持守,不是的。正确的意思是:就往生的正因来讲,只要称名念佛就圆满具足了;但是我们是学佛的人,佛教的基本教理就是“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能够持守的善业当然要尽量去持守奉行,而尽心孝顺父母、恭敬师长、慈心不杀本来就是做人的本份,否则就称不上是学佛的人了。因此,每一个念佛人都应该站在他士农工商的身份上,尽量去做他所能做的、应该做的人伦道德。
  其实,一个念佛人对自己机根的不堪应是更甚于其他人的,比如以孝顺父母而言,我们检讨自己,我有没有孝顺父母?如果真心要去孝顺父母的话,就会发现我们并没有百分之百的在孝顺父母,当严格要求自己要孝顺父母的时候,会发现我们达不到那个标准,这时候,一个念佛人的心情会怎么样呢?他会跪在佛前感恩、忏悔:南无阿弥陀佛啊,如果没有您的救度,我连孝顺父母都达不到,更何况慈心不杀、修十善业?以自己的功夫、功德,怎么可能脱离三界六道轮回呢?那这辈子岂不是注定要堕落地狱吗?所以就以惭愧的心、感恩的心来念南无阿弥陀佛--对自己惭愧,对弥陀感恩。
  因此学佛的人、念佛的人,每个人都应该自勉,坚定地站在自己的岗位上,善尽责任义务,敦伦尽分,闲邪存诚,奉公守法,为世良民,而来念南无阿弥陀佛。

                                  --二○○八年十一月五日于重庆开示摘要





本主题由 服务值班01 于 2013-12-2 16:59 分类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