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与观心——慧净上人

念佛与观心——慧净上人 ,佛教论坛
念佛与观心——慧净上人 心经》说:“色即是空。”我们的身心都是空,不只是山河大地、森罗万象是空,宇宙星辰也是空,在空中没有所谓的“利衰、毁誉、称讥、苦乐”。因此,我们要益加注意自己的起心动念,如果心中起了情绪,起了不平、不满、比较、愤恨的心情,自己就要立即观照。一旦有观照的心,当下就会心平气和,就会回到正知正见正念。所以,修行不只是学问的事情,也就是说,学佛不只是佛理的事情,不只是佛教哲学的事情,而是要观心,深入自己的第七识,改变自己第八识的业障、果报。这样讲,是不是不用念佛了?不是的!当然仍是要以念佛为主。只是说,当我们起心动念了,乃至情绪、脾气、烦恼来了,就要立即观照,这是针对当下的起念来自我调治。至于平常,当然仍是念佛为主。

本主题由 服务值班01 于 2013-12-2 16:59 分类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