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净法师:守愚念佛

慧净法师:守愚念佛 ,佛教论坛
    慧净法师:守愚念佛

    佛法门没有什么奇特、高深、玄妙的地方,非常平常,就像善导大师所说的:望佛本愿,意在众生,一向专称,弥陀佛名。

    就弥陀本愿来看,阿弥陀佛的本意就是希望发愿往生极乐世界的众生,都一向专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不要杂信、杂修、杂行,决定往生极乐世界

    法然上人有句法语,文短而意义深长。他说:圣道门者,极智慧证涅盘;净土门者,还愚痴生极乐。

    修圣道门需要上根利智,达到极高的智慧,证悟到涅盘的境界,在此娑婆世界成佛。净土法门则相反,就算深入经藏,大开智慧,他也要和一般什么都不懂的老阿公、老阿婆一样,专靠一句「南无阿弥陀佛」来往生极乐世界,所以说「净土门者,还愚痴生极乐」。这也就是为什么高僧大德都强调「愚夫愚妇,颛蒙念佛,潜通佛智,暗合道妙」。

    刚才所讲的几句法语,年轻的同修莲友,希望能尽量背起来,这些法语都很好,一念使人法喜充满,心情开朗。

   
「愚夫愚妇,颛蒙念佛,潜通佛智,暗合道妙」,实在是很好!「颛蒙」这个「颛」字,就是愚昧无知,愚不可及,好像未受教育、纯朴愚拙的村夫农妇,什么都不知道,他所知道的就只是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如果是这样,会使人很钦敬、很羡慕。

   

    我出家三十年,未出家以前早晚参禅打坐念佛,一有时间就读经,看祖师的语录,但其实现在我最羡慕的是同修莲友,时间一到就来这里念佛,结束就回去,不用费神去翻阅经文,寻章摘句,待会儿要讲什么,翻一翻、记一记,明天说不定又忘记了!这就叫「记问之学」,经常要动脑筋,而且为人事操烦。

   

   
「愚夫愚妇,颛蒙念佛」,就是憨憨念佛就对了。颛蒙就是傻傻地,什么都不知道,即使深入经藏,也要「行由解起,行起解绝」。所以实践的时候,所有的学问、道理全部放一边,就是专心去行,「行起解绝」就是颛蒙念佛。

    「潜通佛智,暗合道妙」,「潜通佛智」就是说自自然然、不知不觉就和佛的智慧、道的奥妙,互相融合,感应道交,这叫做「潜通佛智,暗合道妙」。

   

   
念南无阿弥陀佛的法门,本来就是「以果地觉为因地心」,是「从果向因」的法门。我们所念的每一句,都是佛果的功德;每一句都是在领受佛所有的功德,是佛果的结晶,所以说是「潜通佛智」。「潜」就是都不懂,虽然说都不懂、都不知道,也没有去追究,但是自自然然、不知不觉之间就和佛智相通、相呼应,自然将来就会往生、就会成佛,这就是「潜通佛智,暗合道妙」。

    有一句话说「熟处转生,生处转熟」。

   

   
「熟处转生」是说我们对妄想杂念本来就非常熟悉,就将它转为生疏;「生处转熟」,我们并不是一出生就会念佛,对念佛较生疏,我们就将他培养成习惯

    这样生转熟,熟则生巧,习久成性,自然就成为个性、习惯。脑筋不动时,就会不假思索生起念佛,心就会在佛号上。

本主题由 服务值班01 于 2013-12-2 16:59 分类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