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师精要法语讲记 壹、安心篇 三、念佛胜易

《印光大师精要法语讲记》 --2007年3月28~30日讲于韶关丹霞山锦石岩寺 【壹、安心篇】 三、念佛胜易 下面我们来学第三部分:念佛胜易。 「胜」是殊胜,「易」是容易,念佛法门同时具有这两个

印光大师精要法语讲记》
--2007年3月28~30日讲于韶关丹霞山锦石岩寺  

【壹、安心篇】

三、念佛胜易

下面我们来学第三部分:念佛胜易。

「胜」是殊胜,「易」是容易,念佛法门同时具有这两个特点。
念佛法门容易,大家都知道,一句「南无阿弥陀佛」,三岁的孩童也会念,没有谁不会的。但是,很多人认为念佛虽然容易,可是他不认为念佛殊胜,他认为念咒、修密、参禅、诵大乘经典等等更殊胜,这样就是对念佛不了解。或者有人认为念佛要达到功夫一心不乱才殊胜,但这又不容易。一般人都认为「便宜无好货。容易,肯定不殊胜;殊胜,肯定不容易」。

他不知道念佛法门:既殊胜,又容易;既容易,又殊胜。

12. 「念佛必生」之文

弥陀如来在因地中,
发四十八愿,愿愿度生,
中有「念我名号,不生我国,誓不成佛」。
今者因圆果满,
故,「我今念佛,必得往生。」(三编下.净土法门说要)

第十二,「念佛必生」之文,或者说是:「我今必生」之文。

后面八个字多干脆!我们很多人都不这样讲:「我今念佛,不知道能不能往生?」所以,印光大师就告诉你说:

「我今念佛,必得往生」:这个「我」,是我们在座每一位的「我」,任何人都要抱这样的想法。

弥陀保证我往生

那么,道理何在呢?是因为阿弥陀如来,在因地作法藏比丘的时候,超发四十八大愿,每一愿都为了慈悲救度众生,尤其其中殊胜的第十八愿,叫做「念佛往生愿」,此愿的内容是说:「你念我的名号,如果不往生我的净土,我誓不成佛!」
所以,我们为什么念佛往生?大家为什么学念佛法门?不是我们自己发明的,它是有来源的,来源就在阿弥陀佛的誓愿。你找到来源了,就知道可靠。阿弥陀佛当初发愿说:「我怎样救度众生呢?我如果用戒定慧的方法,这个方法十方诸佛都用过了,有少数众生可以做得到,绝大多数众生都做不到。」所以,阿弥陀佛作为法藏比丘,经过五劫思惟,用什么方法?最简单、最容易、最殊胜的;用什么方法?如果用诵经,有的人不识字,有的人没时间,有的人请不到经本,也有很多人漏掉。法藏比丘用五劫思惟,找出一个最好的方法:「我把我修行的功德──不要众生修,他自己没办法修,我修行一切戒定慧、六度万行,所有的功德,浓缩在我的名号当中,让众生称念我的名号,我就可以救度他!这样,任何人都可以念。念我的名号,我这个名号达到什么样的作用呢?这个名号要达到:任何人,只要他愿意往生我的净土,称念我的名号,我都能够救他往生我的极乐世界,达到这个水平我才成佛;如果我的名号本身不具足这样的功德和功能,我誓不成佛!我要继续修行,还要往下修,还要累积功德,一直达到名号里边圆满了这样的功德——十方任何众生,只要念我的名号,愿生净土,都可以让他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这个时候,我才成佛!」

《无量寿经》里讲:法藏比丘发了这么大的愿之后,祂经过兆载永劫、不可思议长的时间的修行。一般诸佛修行都要经过三大阿僧祇劫,已经是天文数字长的时间了。但是,这尊法藏比丘修成阿弥陀佛,不是三大阿僧祇劫,是兆载永劫。「兆」和「载」都是极大的天文数字,后面加个「永」——「不可思议无央数劫」,修成了这句六字名号。为什么?因为如果有一个众生,祂不能为他修行圆满,令他往生净土的资粮成熟,祂都不成佛,还要为他修。

所以,各位要知道:在兆载永劫、不可思议、无央数劫之前,就有一位伟大的比丘菩萨,叫做「法藏比丘」,在为我们修行啊!我们不要担心自己没有修行,在那么久以前,就有法藏比丘在为我们修行。

他的修行在哪里?说:「我为你修行,把功德放在我将来成佛的名号里面,让你来称念。」现在这个比丘已经成佛了,叫做阿弥陀佛,对不对?

(「对!」)

那么,祂当初许诺给我们的,现在就要兑现,叫「因圆果满」,祂因地的发愿圆满了,果上的功德成就圆满了。

所以,《阿弥陀经》说:

彼佛成佛以来,
于今十劫。

在《阿弥陀经》里面,释迦牟尼佛再三、再四地告诉我们说:

成就如是功德庄严。

「娑婆世界五浊恶世的众生啊,阿弥陀佛救度你的极乐世界的功德已经成就;阿弥陀佛救度你的六字名号的功德已经成就;阿弥陀佛救度你的无量光明、无量寿命已经成就了!你只要相信,你只要愿意,你只要念佛,执持名号,就是你的,你就可以来往生啊!」我们还要在那里自己修,我们什么时候修成就?所以,经典里说:「成就如是功德庄严」。

《阿弥陀经》这个「成就」,是为谁成就?为我们成就的。《无量寿经》说:

令诸众生,功德成就。

阿弥陀佛成就名号、成就极乐国土、成就无量光寿,是要让我们也能成就功德。

就像父母赚了钱,盖了楼房,是给儿子用的。父母发了财,等于儿子发了财,儿子还小,又没有智慧,出去打工很辛苦;爸爸是大富翁,比比尔.盖茨的钱还多,「给你吧!你接受就好了!」

阿弥陀佛把祂所有的功德,浓缩在六字名号里面给我们,我们接受就是我们的。

祂当初发愿说:「你念我名号,如果不往生,我誓不成佛。」

好!现在祂已经成佛了,祂讲的话有没有兑现?

(「有!」)

对啊!「你念我的名号不往生,我负责!我誓不成佛来负责!现在我都成佛了,肯定没有问题!那么,你念我的名号,保证百分之百都能往生!」

大家有没有听懂这句话?这句话要听懂啊!这句话是我们整个净土法门的源泉。我们念佛往生,不是我们自己脑子想出来的,是阿弥陀佛给我们发誓、发愿、赌誓的。所以,我们念佛百分之百能往生,谁保证的?阿弥陀佛保证的。

所以,「我今念佛,必得往生」。

「我今念佛,必得往生」,不是我修得好,「某某人,你讲这个大话,你得到清净心了吗?」

「没有。」

「你伏住烦恼了吗?」

「没有。」

「你开智慧了吗?」

「没有。」

「那你念佛为什么能往生啊?」

「因为阿弥陀佛发愿了。祂说我念佛不往生,祂不成佛。祂现在成佛了,所以我念佛一定往生。我虽然没有开智慧,阿弥陀佛早开了;我虽然没有功德,阿弥陀佛早有了,都在六字名号里边,我靠阿弥陀佛,念六字名号,当然可以往生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