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净法师:阿弥陀佛是救度众生的佛

慧净法师:阿弥陀佛是救度众生的佛 ,佛教论坛
阿弥陀佛发愿的目的,毕竟是要救度众生,不是只为了本身成佛。如果只为自己成佛,未必需要发四十八大愿,也不必经过兆载永劫的时间,累积六度万行,种种的苦行。如果要救度的对象是菩萨,甚至是阿罗汉以上的圣者,所发的愿、所修行的时间,也不用那么久。

所谓「十方众生」,就是上及文殊、普贤这种等觉菩萨,下至五逆谤法的众生。无论圣人、凡夫、善人、恶人,无论是轻的或极重的恶,都包含在「十方众生」之内;无论是男众、女众,是出家众、在家众,是会修行、不会修行,是心清净、心不清净,是已经在造罪尚未堕落,或以前造罪现在堕落三恶道,通通包含在「十方众生」之内,都是阿弥陀佛慈悲救度的对象。

阿弥陀佛所发的愿,所成就的愿力,要能使圣者(阿罗汉、菩萨)往生极乐世界成佛,也必须使六道轮回的凡夫往生极乐世界成佛,这样阿弥陀佛四十八大愿才算完成,才堪成为「南无阿弥陀佛」。如果只救度圣者不能救度凡夫,只救度天界众生或出世的圣人,不能救度造恶或已经堕落三恶道的众生,那么阿弥陀佛也不堪成为「南无阿弥陀佛」这尊佛。

就是要能平等救度圣人也救度凡夫;救度善人也救度恶人;救度六道中的三善道,也救度六道中的三恶道,甚至还包括阿鼻地狱的众生,这样才堪称为「南无阿弥陀佛」。

如果了解阿弥陀佛这尊佛,是救度十方众生的佛,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就会很亲切,因为祂就是我们的救度者。为了救度我们,祂以五劫的时间计划蓝图,以兆载永劫的时间去完成四十八大愿。祂为我们牺牲、付出的那种辛苦的代价,可说不是我们思考得来的。所以经典中说到阿弥陀佛所修的行,所付出的心力,是不可称、不可说、不可思议,完全无法形容赞叹,无法解释明白,也不能以我们凡夫有限的智能去推测思量。

《无量寿经》说:

唯佛独明了,二乘非所测。

只有佛跟佛才能够了解阿弥陀佛的愿及功德力量,菩萨、罗汉都不能推测分毫,何况六道众生?所以经典中形容阿弥陀佛的救度力量,是「威神光明,不可思议」。所谓「威神光明」,就是阿弥陀佛救度众生的力量不可思议,是我们想象不到、推测不来的,我们只能信受,完全没办法形容。

阿弥陀佛是救度众生的佛,祂的功德力量是使阿鼻地狱的众生,都能够得到救度。就好比一个人堕落十丈深的溪涧,如果我们要放下篮子给他坐上来,绳子起码要十丈长以上,甚至要十一丈。阿弥陀佛的功德力量可说无量无边、不可思议,好像这条绳子的长度远超过十一丈,绝对可以救度任何一位众生。所以阿弥陀佛这尊佛,就是救度众生的佛。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