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智下愚者 念佛得大益 中间聪明人 小智丧大利

上智下愚者 念佛得大益 中间聪明人 小智丧大利 ,佛教论坛
上智下愚者 念佛得大益 中间聪明人 小智丧大利
发布时间:2013-11-08 点击次数:809
  善女人往生故事:宋朝的一位崔婆。这一则故事大家好好听,因为以诸位女众菩萨你的聪明才智,一定比现在我要讲的这一位崔婆还好,那她念佛往生到了西方极乐世界,你当然念佛也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崔婆,山东人,是东平梁氏的乳母。乳母就是奶妈。崔婆为人纯朴敦厚,天生愚笨,但是很早就茹素。雇主的母亲晁氏比较喜欢禅学,而崔婆朝夕随侍在旁,只是念阿弥陀佛,从来不曾间断,也不计算念佛的次数。这是一个很好的对比,崔婆的雇主的母亲姓晁,晁氏,喜欢参禅,但是因为崔婆天生愚笨,所以老实的念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没有计算一天到底念多少句佛号,但是念佛不曾间断。而且很难能可贵的就是,崔婆她很早就吃素,这跟我们的修行一样,吃素念佛,这是现代人人人都可以做得到的,对不对?吃素谁做不到?你要不要做而已。念佛谁做不到?你要不要做而已。这一位崔婆就是这样修。
  崔婆年纪大了,七十二岁的时候,患了下痢,反而更加努力念佛。非常的难得。一般下痢会身体很虚弱,体力会衰弱,一般人大概就比较少念佛,但是这一位崔婆生病了、下痢了,更认真念佛。
  有一天,忽然念了一首偈颂:“西方一路好修行,上无条岭下无坑,去时不用着鞋袜,足踏莲华步步生。”一位天生愚笨的老太婆,要走了,讲出一首偈颂法语,这不是念佛念到开智慧吗?对不对?对。最标准的念佛,就是像这一位崔婆,真正老实念佛。
  上智下愚者 念佛得大益
  所以印光大师在《文钞》说,念佛法门很适合两种人修行,这两种人会老老实实的修学净土法门,得到念佛的利益。第一种人就是大智慧者,很有智慧,知道念佛是最了不起的修行,知道这一句佛号是钻石不是玻璃,这一种人是识货的人。第二种人是什么都不懂,愚痴驽钝的人,但是听话,师父教导他念佛,他就乖乖念佛,一句佛号不停的念。这两种人能得到念佛的利益。
  中间聪明人 小智障大利
  一般人都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既不是大智慧者,也不是愚痴驽钝的人,中间这一层的人最多,所以不老老实实的念佛,反而得不到念佛的利益。诸位菩萨,你是属于大智慧者,还是愚痴驽钝的人,你自己衡量看看。任何一种人都可以,千万不要中间这一阶层的。中间这一阶层的,你跟他讲念佛法门,他听不下去:哪有那么简单,念一句佛号就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没有消除业障能往生吗?没有诵经、持咒、守戒、拜忏、朝山、放生、修诸功德,往生的资粮够吗?如果临终没有人助念,可能往生吗?很多的怀疑与顾虑,都是中间这一阶层的人。
  所以,听经闻法就很重要,为什么?因为彻底把念南无阿弥陀佛的道理弄懂了,搞清楚了,才会老实念佛。道理不懂,我告诉你,中间这一阶层的人,就是不老实的人,没有了解念佛的道理,他不可能老老实实念佛。修行要老实,做人也要老实,行事也要老实。这一位崔婆就是最老实念佛。这一种天生愚笨的人,你叫他修其它的法门,他根本修不来,但是你告诉他念佛,他可以做得到,所以就整天念佛,反而比通宗通教的人得到的利益还大。通宗通教的人就是以为自己佛法懂得很多了,念这一句佛号,那是不懂佛法的人在修的。偏偏好处让这一些不懂佛法念佛的人,得到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利益。什么经都会讲,不一定能往生;什么法都不懂的,每天都念佛不断的,像崔婆这一种人,能往生。
  诸位菩萨,如果是你,你要当哪一种人?老实念佛的人。什么经都会讲的人,不一定往生,不念佛怎么能往生?而且通常会讲经的人,如果没有反观自省,我慢心一起来,以为自己很了不起了,能坐在法王座上讲经了,贡高我慢了,瞧不起不识字的老太婆:“念佛那是老太婆在修行的法门,那是斋公斋婆修行的法门。”这一种心一出来,跟阿弥陀佛不相应,纵然会讲经,事实上他的修行是退步的,不是进步的,倒不如什么都不懂的人,每天提着佛珠,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师父这一期在香港举办佛七,大陆有很多人来参与,有来自于上海、苏州、广东、广州、汕头、福建,大陆各地的莲友来参与,有的本来预定要来,因为我们香港念佛会住的地方只能容纳二十人左右,再多的人来就住不下了,不然还会更多的人来我们香港念佛会参加佛七。其中有五位来自上海的女众菩萨,其中有一位女众菩萨是今年才刚学佛,所以听了师父的开示,她有很多佛法不懂,利用下课的时候来问我很多的问题。其中有一个问题,她是这样问我的:“信愿师父!我除了会念南无阿弥陀佛,什么都不会,我今年刚学佛,什么经也不会诵,什么咒语也不会持,我就只会念南无阿弥陀佛。”我跟她讲:“太好了,我就是最喜欢你这一种人,我最怕什么经都会诵,什么咒都会持的,不乖乖老实念佛,这一种人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反而比较不稳当,像你这一种要老老实实念一句佛号,什么都不懂,就乖乖的念佛最好,那你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最有希望。”她听了很高兴。事实上也正是如此,这一位崔婆就是这个样子,整天念佛,她雇主的母亲晁氏,比较喜欢参禅。
  临终,这一位崔婆念了这一首偈诵法语之后,有人问她:“崔婆,你将何时往生呢?”崔婆回答对方说:“申时。”申时就是下午的三点到五点。早上就知道下午要往生了,一个天生愚笨的老太婆,能够念佛念到这般地步,比那一些参禅开悟的禅师还要了不起,我们跟崔婆赞叹掌声(掌声)。如果是我,我要像崔婆这样乖乖的念佛,念到临终预知时至,念到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走。所以这一位崔婆后来果然如此,在申时舍报往生。
  火化之后,唯独舌头没有被烧化掉,舌头的形状如莲华的样子。
  这一则故事就是记载在《往生集》,莲池大师所记述的。诸位菩萨,崔婆的修行不会比你行,吃素你做不到吗?念佛你做不到吗?她就是念佛不曾间断,那就是很精进的念佛。
  不管前面的楼氏,或者她的女儿周妙聪,或者现在所说的这一位崔婆,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很认真念佛。那么我们学习阿弥陀佛第十八愿的行者,我们对阿弥陀佛的本愿了解了,很有信心。再来就是念佛,很有信心了就可以懈怠念佛吗?很有信心之后,精进念佛比较好还是懈怠念佛比较好?当然是精进念佛比较好。这一些往生化土的人都很精进念佛,你要往生报土,你当然更要精进念佛,对不对?这只是一念的观念而已。有人说:“我们信受阿弥陀佛的本愿,信的一念决定往生了,为什么师父您要每个月都举办佛七那么认真念佛?你那么认真念佛,不就是觉得自己佛号念的太少不能往生,所以这一种担心疑心让你就认真念佛。”念佛念的很多,就一定是担心念佛?信心念佛也可以念佛念的很多,对不对?唯恐佛号念的不多,对于阿弥陀佛的报恩不够。
  阿弥陀佛成就这一句名号,能够救得了像崔婆这样的老太婆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那也一定能救得了我这样的人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对不对?对。这样道理才讲得通。所以念佛能够令天生愚笨的崔婆往生。诸位菩萨,我想你不会比崔婆愚笨,你如果也能学习崔婆,念佛很精进,说不定你不是今天早上知道下午要往生,说不定你是今天知道三天后的下午五点要往生。如果让你念佛念到七十二岁,像崔婆这样拉肚子,你还更认真念,念到预知时至,讲了一首偈颂法语跟大家勉励,然后三天后往生,你要不要?要的人请鼓掌。(掌声)
  时间到了,向大家报告到这里。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净土,南无阿弥陀佛。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