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导大师语录

《善导大师语录》 作 者:慧净法师 编 辑:净土宗编辑部 出版者: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简介: 「善导大师语录」,由净土宗善导流导师慧净法师辑录自大师《五部九卷》(善导大师全集,简称「善全」

《善导大师语录》

作 者:慧净法师
编 辑:净土编辑部
出版者: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简介:
    「善导大师语录」,由净土宗善导流导师慧净法师辑录自大师《五部九卷》(善导大师全集,简称「善全」),总含约百余则法语,及百余则偈语,大分三篇:「本愿篇」、「法语篇」、「偈语篇」。此「语录」具有以下两大特色:
    一、收录法语,简明扼要。收录善导大师最要、简明、典型的法语,便于读者迅速把握善导大师思想精髓。
    二、编排组织,浑然一体。巧妙显示「本愿称名,凡夫入报」之净土宗根本宗义。 (节录自净宗法师〈代序〉)

善导大师语录

目录

一、本愿篇--本愿释(善导大师解释第十八愿)
(一)对文增减 五则
(二)总显其义 十一则

二、法语篇
(一)净宗大纲 四五则
(二)要义集粹 五五则

三、偈语篇
(一)念佛胜易 二三则
(二)极乐超胜 四七则
(三)慈悲劝诫 五三则

四、就行立信文

五、二河白道文


  

一、本愿篇--本愿释
(善导大师解释第十八愿)

《无量寿经》「第十八愿」:

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唯除五逆,诽谤正法。

(一)对文增减

1.《观经疏》〈玄义分〉(《善导大师全集》第51页):

若我得佛,十方众生,称我名号,愿生我国,下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2.《观经疏》〈玄义分〉(《善导大师全集》第31页):

一心信乐,求愿往生,上尽一形,下收十念,乘佛愿力,莫不皆往。

3.《观经疏》〈玄义分〉(《善导大师全集》第51页):

但能上尽一形,下至十念,以佛愿力,莫不皆往,故名易也。

4.《观念法门》(《善导大师全集》第354页):

若我成佛,十方众生,愿生我国,称我名字,下至十声;乘我愿力,
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5.《往生礼赞》(《善导大师全集》第539页):

若我成佛,十方众生,称我名号,下至十声,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彼佛今现,在世成佛,当知本誓,重愿不虚,众生称念,必得往生

(二)总显其义

1.《观经疏》「六字释」之文(《善导大师全集》第50页):

言「南无」者,即是归命;亦是发愿回向之义。言「阿弥陀佛」者,即是其行。
以斯义故,必得往生。

2.《观经疏》「唯明专念」之文(《善导大师全集》第206页):

《无量寿经》四十八愿中,唯明专念弥陀名号得生。

3.《观经疏》「弘愿文」(《善导大师全集》第22页):

言「弘愿」者,如《大经》说:
一切善恶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弥陀佛大愿业力为增上缘也。

4.《观经疏》「要弘废立」(念观废立)之文(《善导大师全集》第317页):

虽说定散两门之益;望佛本愿,意在众生,一向专称,弥陀佛名。

5.《往生礼赞》「光号摄化」之文(《善导大师全集》第479页):

弥陀世尊,本发深重誓愿,以光明名号,摄化十方,但使信心求念;
上尽一形,下至十声、一声等,以佛愿力,易得往生。

6.《观经疏》「二种深信」之文(《善导大师全集》第244页):

一者决定深信:自身现是罪恶生死凡夫,旷劫以来常没常流转,无有出离之缘。
二者决定深信:彼阿弥陀佛四十八愿,摄受众生;无疑无虑,乘彼愿力,定得往生。

7.《观经疏》「正定业」之文(《善导大师全集》第251页):

一心专念,弥陀名号,行住坐卧,不问时节久近,念念不舍者,是名正定之业,
顺彼佛愿故。

8.《观念法门》「造罪回心」之文(《善导大师全集》第360页):

一切造罪凡夫,但回心念阿弥陀佛,愿生净土,上尽百年,下至七日、一日、十声、三声、一声等,命欲终时,佛与圣众,自来迎接,即得往生。

9.《观经疏》「不问罪福」之文(《善导大师全集》第250页):

一切凡夫,不问罪福多少,时节久近,但能上尽百年,下至一日七日,
一心专念,弥陀名号,定得往生,必无疑也!

10.《往生礼赞》「念佛必生」之文(《善导大师全集》第540页):

若有众生,称念阿弥陀佛,若七日及一日,下至十声,乃至一声一念等,必得往生。

11.《观经疏》「念佛延促」之文(《善导大师全集》第263页):

上尽一形,下至一日、一时、一念等;
或从一念十念,至一时、一日、一形。
大意者:一发心以后,誓毕此生,无有退转,唯以净土为期。

二、法语篇

(一)净宗大纲

1.《观经疏》「依教开宗」之文(《善导大师全集》第20页):

今乘二尊教,广开净土门。

2.《观经疏》「要弘二门判」(依宗判教)之文(《善导大师全集》第22页):

娑婆化主,因其请故,即广开净土之要门;安乐能人,显彰别意之弘愿。
其「要门」者,即此《观经》定散二门是也。定即息虑以凝心,散即废恶以修善。回斯二行,求愿往生也。
言「弘愿」者,如《大经》说:「一切善恶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弥陀佛大愿业力为增上缘也。」

3.《观经疏》「要弘废立」(念观废立)之文(《善导大师全集》第317页):

上来虽说,定散两门之益;望佛本愿,意在众生,一向专称,弥陀佛名。

4.《观经疏》「一一愿言」之文(《善导大师全集》第51页):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