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三种念佛方法:自力、自他二力、他力

比较三种念佛方法:自力、自他二力、他力 ,佛教论坛

    所以念佛可以用自力心念佛,“自力心念佛”就是依靠自己念佛的功夫,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许多修学净业的行者,是停留在这一个阶段,这样修对不对?当然也对,因为你用什么样的心念佛,阿弥陀佛都绝对对你的救度。有的人用二力心念佛,二力心念佛,有一半靠自己念佛的功夫,一半靠阿弥陀佛愿力的接引。有的人用他力心念佛,把自力心完全放下,全部以阿弥陀佛愿力绝对的救度,作为他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依靠。

    那么用自力心念佛,内心会比较充满不安、恐惧、担心,用他力心念佛,内心会充满安心、欢喜,所以他力心的念佛,到底是什么样的念佛呢?你去看善导大师五部九卷的开示,你自然就知道,念佛原来可以乘佛力,因为念南无阿弥陀佛,仰靠阿弥陀佛的慈悲愿力绝对的救度,使得我们安安心心、快快乐乐的念佛。善导大师在《观经四帖疏》、在《观念法门》、在《法事赞》、在《往生礼赞》,跟我们开示了很多念佛乘佛力的净土思想。


    中国净土有三大流派,第一慧远流,第二慈愍流,第三善导流。中国净土这三大流,慈愍流、慧远流、善导流,都有很多净业行者修持。那么净业行者,因为每个人得遇法缘不同,有的人依照慈愍流一心念佛,修行六度万行,把念佛当正行,把六度万行当助行,所以使得他这样的修行,累积往生的资粮,回向求生西方极乐世界,非常好!非常好。但是这种念佛为正行,六度万行为助行,他的念佛心境还是充满着不安,假如他很精进的用功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他会觉得他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所累积的资粮多了,所以对往生就有把握;假如他对于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所修诸的助行功德少了,甚至念佛不多,他就会对往生没有把握,所以不论他念佛多或少,助行修得多或少,会因为他的心起起伏伏,对于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有时候不安,有时候感觉又安心。


    那么善导流念佛的特色,就是靠阿弥陀佛的愿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在善导净土思想当中,我们看到许多听过善导大师开示净土教法的人,他真的非常的安心,因为唐朝初年有许多屠沽之辈,也就是从事杀业的人,接受了善导大师的教化,安心的念佛,从此改恶向善。善导大师的教化力量非常的广大,当然祖师是阿弥陀佛示现的很了不起的人。


    那么善导大师的他力念佛思想,是他独创的吗?不是!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是传承自道绰禅师,道绰禅师的净土思想,是传承自昙鸾大师,所以善导流的念佛思想,从昙鸾大师、道绰禅师,到善导大师这一法脉,告诉我们,念佛,可以依靠阿弥陀佛的佛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那么昙鸾大师、道绰禅师、善导大师他们念佛的净土思想,佛力是自创的吗?也不是!“佛力”这两个字,在《观经》世尊就跟我们讲了二、三次。《观经》的经文,在《观经》定善示观缘,有一段这样的经文:


    时韦提希白佛言:“世尊!如我今者,以佛力故,见彼国土,若佛灭后,诸众生等,浊恶不善,五苦所逼,云何当见,阿弥陀佛,极乐世界?”

信愿法师:乘佛力念佛 http://www.shixiu.org/thread-51577-1-1.html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