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瑛法师:“贪”求极乐,名虽为贪而实不同,以贪求极乐之一贪,而除贪求尘劳之诸贪

圆瑛法师:“贪”求极乐,名虽为贪而实不同,以贪求极乐之一贪,而除贪求尘劳之诸贪 ,佛教论坛
或曰、念佛求生西方。贪求极乐世界之乐。此是贪心用事。贪是根本烦恼中。第一种烦恼。贪心不除。何得谓为念佛。能断烦恼耶。答曰、贪之名虽同。而贪之实不同。世人贪著世间尘劳之乐。乐必招苦。此贪即是生死本。今念佛贪求净土极乐之乐。乐能离苦。此贪乃为解脱法。我佛教人念佛。正是透机之教。观见众生。贪恋世间。色、声、香、味、触、五尘之境。念念不舍。以苦为乐。故教人、念念念佛。求出娑婆。求生净土。而得享受极乐之乐。乃为真乐。

佛以念佛求生净土。离苦得乐。投合众生厌苦贪乐之心理。乃是以贪止贪之方法。以贪求极乐之一贪。而除贪求尘劳之诸贪。若无此贪。则诸贪无由顿除。譬如止静之声。若无此声。不能遏止诸声。例如众人之中。喧哗混杂。一人高声喊云。大家不要说话。其声一出。众声自止。今贪求极乐之贪。亦复如是。不独无损。而且大益。余平日、或见清净园林楼阁。心生爱慕。即转念西方。行树罗网。七宝楼阁。胜妙多矣。不必贪此。赶快一心念佛。求生彼国。或闻可爱之声。即念西方。宝树罗网出微妙音。譬如百千种乐。同时俱作。或显诸香。即念西方。宝莲行树。香风时来。六时无间。或见美食好衣。即念西方。思衣得衣。思食得食。自然美妙。故对色、声、香、味、触、五尘诸境。因羡慕西方极乐胜境。而贪心渐息。

今细将娑婆世界。研究一番。具足众苦。实属可厌。无一可贪。即以修行论之。娑婆难修。极乐易进。以两土苦乐对比。乃略举十种。一者、此土有不常值佛苦。彼土则花开见佛。常得亲近之乐。二者、此土有难闻佛法苦。彼土有水鸟树林。皆宣妙法之乐。三者、此土有恶友牵缠苦。彼土有诸上善人。俱会一处之乐。四者、此土有群魔恼乱苦。彼土有诸佛护念。远离魔事之乐。五者、此土有轮回不息苦。彼土有横截生死。永脱轮回之乐。六者、此土有难免三途苦。彼土有永离恶道。名且不闻之乐。七者、此土有世缘障道苦。彼土有受用自然。不俟经营之乐。八者、此土有寿命短促苦。彼土有寿与佛同。更无限量之乐。九者、此土有修行退失苦。彼土有入正定聚。永无退转之乐。十者、此土有佛道难成苦。彼土有一生补处。速证菩提之乐。以此而观。贪求念佛往生。此贪为大贪。即此一贪。可断贪嗔痴等。一切烦恼之心病。但望人人。都能贪求往生极乐。则对娑婆五尘欲境。自然不贪。虽同是贪心。实未可以一概论也。余曾有劝修净土一偈云。‘百岁光阴能几何。劝君及早念弥陀。莫贪五浊娑婆界。极乐莲邦胜得多。’
摘自:圆瑛法师:劝修念佛法门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