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净法师:极乐世界是报土,没有化土,只是借用化土的名称来形容

慧净法师:极乐世界是报土,没有化土,只是借用化土的名称来形容胎宫五百岁而已 ,佛教论坛
问:再请问上人,第十八愿是直入报土,第十九愿和第二十愿是入化土,三辈往生是否先入化土?是否归属到第十九愿?

慧净法师

    第二十愿是果遂愿,是「顺后往生愿」,它无所谓在报土或化土,因为是在未来往生。未来他如果依第十八愿专称弥陀佛名,往生之后就是在报土;如果他依第十九愿修持,那就另当别论。极乐世界是报土,没有化土,都是报佛的境界,只是借用化土的名称来形容胎宫五百岁而已。如果就第十九愿和三辈来对照的话,第十九愿就是三辈的内容。其实三辈不是真的在讲三辈的修行,善导大师就有解释,之所以讲三辈,是为了引导任何根器的众生都能够专念弥陀佛名。有关这部份,我有将善导大师《五部九卷》的法语编成一本《善导大师语录》,也有将净土宗的经论与传承,简要的编成一本《净土经论释要文》。

——————————
前一个问题链接:
问:第十八愿的往生和第十九愿、第二十愿的往生有何差异?依不同的愿往生之后又有什么差异?

相关:
善导大师:极乐净土是报土,往生极乐不论凡夫(自力),只论弥陀(佛力)
善导大师判净土法门为两类:诸善万行回向愿生之【要门】、专称名号乘愿往生之【弘愿】
善导大师:观经目的是为引导圣道门进入净土门,再由要门导归弥陀本愿之专念弥陀佛号

善导大师:观经由定散两善导入念佛(开权显实),最后废定散立念佛(废权立实)
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的特色:本愿称名、凡夫入报、平生业成、现生不退
——————————————————————
印光大师呵斥弟子:别觉得自己念佛功夫不好,有这种想法难往生!
善导大师解释第十八愿:不提【唯除五逆、诽谤正法】;以【称佛名号】解释【至心信乐】
善导大师五正行之正行、助行、杂行,专称名号为正定业必定往生,杂修百中难得几个往生
善导大师语录:本愿篇、法语篇、偈语篇
善导流净土法门资料专辑(依净土三经,龙树菩萨传承,善导大师弘传)
净宗法师:勿曲解乃至十念,十念指临终来不及念更多,乃至指平时一辈子念佛
净宗法师:银行取款比喻:一向称名,不问时节(别把“存款单”丢了)
净宗法师:持戒行善是佛子的分内之事,但仅凭此自力修持还不足以往生,净土往生靠佛力



净土宗, 法语 本主题由 佛教常兴 于 2014-2-9 22:31 加入精华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