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宗法师佛门网访谈:善导大师的著作回流中国的经过是怎样的?

二、善导大师的著作回流中国的经过是怎样的? 【记者】 刚才法师也提到了,净土宗有关善导大师以来的一些发展,但是对于我们现在认识的净土宗来讲,其历史背景还是比较混乱的。比如说,好像传

二、善导大师的著作回流中国的经过是怎样的?

【记者】

刚才法师也提到了,净土有关善导大师以来的一些发展,但是对于我们现在认识的净土来讲,其历史背景还是比较混乱的。比如说,好像传统的净土宗善导大师思想,在中国国土之中曾经有些被削弱了,然后民国时期杨仁山居士从日本把善导大师的经典再传到中国来。这方面想请法师再多讲一些。

【净宗法师】

好。是这样的。我们中国人向来对善导大师很推崇,一直以来都认为他是弥陀化身,而且我们中国的净土宗也都崇尚专修念佛,专修念佛得益于善导大师的教化。但是遗憾的是,善导大师的著作在我们中国并没有完整地传承下来。就现在的文献来看,宋元明清时期,善导大师在中国流传下来的著作,只有一本《往生礼赞》。《往生礼赞》由唐朝的智昇法师收集在《集诸经礼忏仪》中,但这本书其实并不怎么流通、普及,所以知道的人也不多。

但即使如此,《往生礼赞》对我们整个净土宗的教法,以及专修念佛的行持,都产生了很好的作用。因为这本书的前序中,说到专杂二修的分别:专修念佛有四得,杂行杂修有十三失,叫“四得十三失”,专杂得失,是非常明显的。

善导大师其余的著作在中国就失传了。失传的具体时间难以知道,应该在唐末、五代这一百多年期间,因为唐末的会昌法难对中国佛教有非常大的摧残,接下来又是五代战乱,民不聊生。所以,很多典籍在中国失传,包括有名的天台三大部,律宗、密宗的部分典籍,也在中国失传了。

怎么知道失传了呢?因为有名录可以比对,比如善导大师《观经疏》,诸经名录中有这本书,可是找不到;包括律宗道宣大师的南山三大部,也有目录,但是没有书:是这种状况。如果看文献,北宋元照律师的《观经疏》,其中就引用到善导大师《观经疏·玄义分》的内容,我们可以知道,元照律师是看过《观经疏》的第一卷《玄义分》的。

历代净土宗的祖师弘扬净土,几乎没有引用到善导大师的著作;元照大师虽然引用了一些,但是因为没有流传、普及下来,所以我们几乎都不知道。后来的祖师,像莲池大师、蕅益大师,都非常推崇善导大师,但是著作里面所引用到的,只有《往生礼赞》这一段:“为什么不劝众生修观,而劝专称佛名?因为众生识扬神飞,观难成就。”这一段莲池大师引用过。

到了近代,大概是佛陀怜悯我们这个时代的众生烦恼特别深重,在一百年前出现了一段历史因缘。中国有位学者——杨仁山居士,安徽人,是个饱学之人,也是个非常虔诚的佛教徒。在近代,佛教的复兴,他是有很大功劳的。当时他是作为清朝的外交使节到了英国,在大英博物馆遇到一位日本的佛教学者,叫南条文雄。他们两位都是亚洲人,又都学佛,就攀谈起来。因为他们学问都很大,一谈谈到古代的一些书,说到这些书的名目,南条文雄说:“这些书在我们日本完整地保留着。”杨仁山一听就很高兴,这么多著作真是求之不得!就约定好,回国之后请南条文雄从日本把这些书请回到中国。后来,杨仁山在金陵刻经处,把这些书刻印出来,大概有三百多部。净土宗的祖典,除了善导大师的《观经疏》《观念法门》《般舟赞》《法事赞》,还有昙鸾大师的《往生论注》、道绰大师的《安乐集》,都回归了。还有刚才讲的律宗的那些书,也都回归了,并且都重新把它们编排出来。就是这样的一段因缘。

所以,我们国人看善导大师的思想,觉得好像新的一样,但其实这才是我们原本的、纯粹的净土思想。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