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导大师净宗思想:不论何人,信受弥陀救度愿生弥陀净土,专称弥陀佛名皆生弥陀报土!

善导大师净宗思想:不论何人,信受弥陀救度愿生弥陀净土,专称弥陀佛名皆生弥陀报土! ,佛教论坛


摘自 《观经四帖疏》纲要
五部九卷 一贯宗旨 本愿称名 凡夫入报

        善导大师之「五部九卷」,法门广大,义理磅礡;为引导时人,故其内容有真实(真),有方便(假)。初学之人,若不知真假,无善知识指导,虽自己读尽五部九卷,难免不知方针,不知指归;不知五部九卷在说什么,应该如何实行。

        故此《观经四帖疏》纲要,将善导大师之净宗思想,提纲挈领,述其要点,欲使行者一眼便可明知:不论何人,信受弥陀救度、专称弥陀佛名,愿生弥陀净土,则百即百生,千即千生,皆生弥陀之报土。易言之,即「本愿称名,凡夫入报」。所谓「望佛本愿,意在众生,一向专称,弥陀佛名」;「正由托佛愿以作强缘,致使五乘齐入」。此是善导大师五部九卷的一贯宗旨、不磨定论。五部九卷在说此一事,更无别事;唯此是真实,其他皆方便;方便虽多,真实唯一。


       兹将大师净土思想之逻辑,列表于后:
       二门、二善、二信→二行→二业→正定业(本愿称名)
      


        「正定业」即是「专称佛名」,以本愿名号力故,必生极乐报土;此即「本愿称名,凡夫入报」之义。
         


        当然大师是祖师的根器,佛圣的示现,故其自行,卓绝不群;然而不论大师自行如何,智愚善恶,士农工商,随其根性,都以「一心专念弥陀名号」为其往生因行,这是万人共通、古今皆同的,也是大师一以贯之的思想。故但能信受弥陀救度、专称弥陀佛名、愿生弥陀净土,则就往生证果而言,大师之智善不增,我辈之愚恶不减,今生今世,同生极乐,同证光寿,同因同果,真正「五乘齐入」。故《法事赞》卷上云:「人天善恶,皆得往生;到彼无殊,齐同不退。」这更无别因,都是由于弥陀本愿力之故,此即「本愿称名,凡夫入报」之义。


如何, 正定, 知识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