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第27讲:不问时节,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第27讲:不问时节,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净宗法师2006年10月1日讲于长春般若寺 【不要自暴自弃】▲ 大家请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好!请放掌 法照大

第27讲:不问时节,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

净宗法师2006年10月1日讲于长春般若寺

【不要自暴自弃】 ▲

大家请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好!请放掌

法照大师的这一首偈子,是普劝一切众生都要回心多念阿弥陀佛,说只要你能够回心多念阿弥陀佛,“能令瓦砾变成金”,瓦砾变成金,“瓦”是指瓦块;“砾”是指建筑垃圾,碎石头、破砖头,叫“瓦砾”。瓦砾就是没人要的了,但是瓦砾能变成黄金──黄金就是最可贵的。

这是一个比喻,“能令瓦砾变成金”,“瓦砾”就在指前面那种贫穷、下智、破戒、罪根。贫穷、下智、破戒、罪根,这些都是十方诸佛国土所不容受的。诸佛国土清净,不能容受这样根机的众生。所以,好像垃圾一样,被扫到旁边的这一种。但是,这些人如果能够回心念佛,可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一旦往生西方,就能得不退转,究竟成佛。这不就叫“瓦砾变成金”了嘛!所以用这样的比喻。

所以,我们就不要自暴自弃了,不要老是在这里作瓦砾、作破瓦块,“哎呀,阿弥陀佛,我不愿意到你极乐世界变成黄金。”愿不愿意?

(“愿意。”)

就是啊!在这里是个破瓦块,那有什么作用呢?我们在这里虽然没有用,到达极乐世界能成佛。所以,阿弥陀佛广度十方众生,让大家到净土成佛去。

假如说我们在这里出门捡一个瓦块、捡一个石头,不论这个石头是大还是小,是长得龇牙咧嘴的,还是长得比较圆溜光滑的,还是白颜色,还是黑颜色,只要这个石头捡来能变成金子,大家出去捡石头的时候,会不会挑挑拣拣?

(“不会。”)

那就好了!只要石头捡来都能变成金子,那么我们随便碰到一个,手边上的都要把它抓来,是不是?我们就不会说还选一下:“哎,这个石头不好看,放旁边。”不好看,变回来也是黄金。

阿弥陀佛来到这个婆婆世界,捡我们这些十方的造罪众生。虽然我们在这里不好看,我们破戒、罪根、贫穷、下智,但是捡到极乐世界变成黄金,阿弥陀佛是不会丢弃掉的。所以,不要这么比较。

结果,这些石头互相比:“啊?你哪里有份呢?你看你长得这么丑,长得一点不光滑,像我长的这么光滑,应该捡去能变成黄金;你长的这么丑,就不应该变成黄金了。”这个是互相在比较。

那个长得丑的石头,也自己自甘下劣:“是啊,我长这么丑,可能不能要,捡到极乐世界,捡去可能变不成黄金。”他不知道,虽然在表相上石头的颜色有不同,大小或者是外形不一样。但是体质一旦到达极乐世界,通通成为不退转菩萨。

所以,我们就不要自甘愚劣,我们虽然说烦恼有深浅,罪障确实也不浅,但是我们的佛性跟佛一样平等。我们到达极乐世界,佛性开发。所以,就不要自甘下劣,能够有这一句名号,通通往生。

印光大师也有四句偈子,刚好和前面法照大师的偈子很能吻合,跟我们刚才的解释也很一致。他这样说:

四十八愿度众生,

逆恶归心也来迎,

非是混乱无拣择,

怜彼是佛尚未成。

前面说:“彼佛因中立弘誓,闻名念我总迎来。”这里也一样:“四十八愿度众生”,“逆恶”五逆十恶的众生;“归心”,前面说“但使回心多念佛”,这个是一个意思,“归心”、“回心”;“也来迎”,也来迎取你,“总来迎”,都是一样的道理。那怕即使是造作五逆罪、十恶罪的人,你归心念佛,也来迎取,一个不漏。

那这样不是太没有选择性了吗?所以佛智,佛的智慧和慈悲,超过我们的凡情),我们会觉得这样不公平:“五逆十恶的人念佛也住生,这哪里公平?没有地方讲道理了!”其实这个是凡情执著。

阿弥陀佛的救度,祂是不分这些的。如同前面所讲的,在这里虽然是五逆十恶,到了净土瓦砾变成黄金。

所以,印光大师讲“非是混乱无拣择”;前面有四个“不简”,“不简贫穷将富贵,不简下智与高才,不简多闻持净戒,不简破戒罪根深。”印光大师讲:这个不是法藏比丘、阿弥陀佛祂含混笼统,好像也不选择、也不分别,那是因为什么原因呢?

“怜彼是佛尚未成”:即使是五逆十恶的众生,他的本性──他的本地觉性跟佛是一样的,只是因为他被愚痴、妄想、颠倒、执著所覆盖,所以造罪造业,沉沦六道。诸佛大慈悲怜悯他们,佛的慈悲心,祂是站在哪个角度呢?不是站在说:“你顺我的心,我就慈悲你;你满了我的意,我就答应你。”不是这样的角度。我们凡夫就是这样,“你听我的话,我就慈悲你”,这个是利益交换。佛的慈悲是怜悯我们众生本来就是佛,“本来是佛,结果去六道轮回,这个太可惜了!”这就慈悲了。所以,佛成佛就讲:众生都有如来智慧德相,可是,造罪造业去轮转,怎么不引起佛的大慈悲心?怜彼本来就是佛,但是没有成佛,才造罪造业。一旦到达极乐世界,通通成佛。

也有这么一个往生的案例,我觉得也是非常好!是一个贫穷者往生。

【《念佛感应录》收录劣根往生事例,激发信心】 ▲

我们弘愿寺出过三集的《念佛感应录》,一集、二集和三集,所收集的例子,多数(应该说绝大多数)都是取那些下根劣智的,没有智慧、没有学问、不识字,甚至也没有吃清口素,甚至念佛也是烦烦恼恼……但是这样的人,得到确证往生的,以这样的例子来说明。本来往生不限于这些人,上根利智也好,出家、有智、多才、勇猛精进,当然……那些往生,因为大家都觉得理所当然,所以,在我们编的《念佛感应录》当中,我们不以这个为重点,没有取,免得人家误解说:“哦,要这样、这样才可以住生。”反而取那些比较下根、低劣的人,哎!他念佛也能往生!以此激发大家的信心──我们念佛通通都可以往生。我们所取的案例,多数是近代,甚至是最近几年,或是近一两年,我个人亲自见到的,或者是莲友他们自己的父母、家人有关往生的实例记载下来,所以是很现代的。

也有一些少数部分是历史上很出名的案例,像刚才所说的莹珂法师就是一例。

【民国青岛张氏往生事例】 ▲

这里讲一例,就是民国时代,在山东青岛的湛山寺,湛山寺也是倓虚大师所建的道场,可以讲和我们般若寺是一个系脉的,倓虚大师建造的。倓虚大师当年在湛山寺就讲经说法,其中有一位女居士姓张,她就住在青岛,家里很贫穷,丈夫是在码头上拉黄包车的,家里养了两个孩子,十来岁两个孩子。妇人就在家里做家务,有法师讲法,她也偶尔去听,哎,听来听去就知道有极乐世界。所以,她心里边就念佛往生西方。丈夫一大清早就出门,干苦力活,在码头上拉车,晚上才回来。这个妇女年纪并不太大,小孩子才十岁左右。过去都早婚,估计她也不过才三、四十岁,只有这个年纪。

有一天,她就跟丈夫讲:“你以后就带两个娃好好过,我要回极乐佛国了。”突然来了这一句,跟她丈夫说:“我要回佛国了。”到佛的国土了。

她丈夫一听,就气不打一处来(他丈夫因为没有熏习佛法了),就说:“得了你!(你就算了吧!)我们家穷得这样,还不够啊!你还扯,还什么到佛国去?”讲这些话,他听都不想听,头都不回,拉车就出去继续去做苦力。

在他的想法来讲:往生极乐世界,是一种好像神话一样,“这个是那个有钱人,吃了饭没事干,在那里闲捣鼓;我们家这么穷,吃了上顿忙下顿,你还跟我讲这一套?”不理她,就出去拉车了。

这个女的被丈夫这么说了一顿,心里边也很平静,就跟两个孩子说:“两个娃啊,你们要好好听爸爸的话,妈妈就要走了,要到佛国去了。”两个小孩还小,也听不懂到佛国是啥意思,反正妈妈挺好的,就出去玩了。

到中午就回来了,小孩子玩到中午就要吃饭了。回来锅里没饭,就喊她妈妈,妈妈就坐在那个地方,一喊也不答应,二喊也不答应。一看,哎,这小孩子就看出来了:这妈妈就没有了、死掉了、走了。两个小孩就大哭,吓得哭了。邻居就惊动了,跑来一看,她坐在那里端端正正,面色就像平常一样。

你看,三十几岁,人也年轻,无病无灾的,跟丈夫说好,跟儿子打好招呼,说走就走。这个多殊胜啊!

走完之后,这样就把她丈夫喊回来。丈夫回来一看,心里边就很悲伤,就哭了,说:“哎呀,我老婆早晨就给我说要走,我还以为她讲话骗我,想不到真走了,这舍下我们父子了!”

这个妇人家里很穷,丈夫也没有钱。后来事情传到湛山寺,还是念佛的佛友,大家凑一点钱,给她买几块棺材板,把她葬了。

你看这么一个人,虽然很贫穷,地位很下劣,她念佛可能也没人知道,也没有出去打广告:“哎,我修行了。”连丈夫都不知道。这样老老实实、稳稳当当念佛,殊胜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所以,我们往往就说:“我念佛,没有时间啊!”我们念佛没有时间,她也是作家庭妇女的,要照顾两个孩子的生活,要缝洗、要做家务、要炊煮、要服侍丈夫。她有时间在念佛──就是心沉下来,好好念。

这个念佛法门是不选择一切众生的根机,只要大家愿意去往生,通通都可以去往生。连五逆十恶的人都可以到极乐净土,那还有谁被排除在外呢?

所以,这一点要有认识。

【第十三讲: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

今天下面一讲,我们来学习善导大师的“念佛时节之文”,标题就是:“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时节”就是念佛时间的长短;“不问”,谁不问呢?阿弥陀佛不问,不管你念佛时间长,还是时间短,只要你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必然往生净土。

因为我们很多人,尤其初学佛的,他说:“哎呀!念佛这么殊胜、这么好!”心里边还是想往生。但是想来想去,说:“我昨天才归依……”或者说:“我到现在还没归依,我才遇到这个法门,我念佛时间还不长,像我这样子也能往生吗?是不是要念到三年、五年、三十年、五十年?”

为了破除大家这样的疑惑,所以,善导大师就告诉我们说:念佛往生,不在时节长短。

【不问时节久近之文(一)】 ▲

下面有几条文,我来说明一下。善导大师解释的“念佛时节之文”分成三段。念佛应该怎样念呢?它的时间怎样说明呢?分成三段来说明:

上尽一形,

下至一日、一时、一念等,

或从一念、十念,

至一时、一日、一形,

大意者,

一发心以后,

誓毕此生,无有退转,

唯以净土为期。

这也是在《观经疏》当中,说念佛的时节,用这三段话来说明:

第一段是从多到少:“上尽一形”就是一辈子的念佛,下到“一日”,就是一天,甚至是一个小时,或者说一念之间,这是从多向少。

第二句是说从少向多:或者从“一念、十念”,然后延续下去,到“一时”,然后到“一日”,然后到一辈子的念佛,叫从少向多。

第三句说“大意”,“大意”就是一个根本原则、要领在哪里昵?“一发心以后”,发什么心呢?发愿生心,一旦你发了愿生净土这样的心;信顺心,信顺阿弥陀佛的救度,不怀疑阿弥陀佛,“我愿意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这个心一旦发起,一辈子、“誓毕此生”,发这个心不是说“我就发三年的心,我这三年就念佛”──不是的。是发这个心长远,“我这一辈子”。“毕”就是完毕的毕,发誓“我这一辈子到头”,“誓毕此生”;“无有退转”,不改变、不退堕;“唯以净土为期”,直到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作为我的目标。“不退转”是指我们的心不退堕下来,不转到其它的修行法门当中去,我们专修念佛,就在念佛门中,不退下来,也不改变。

这三句话,主要是落在第三句里面,就是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是从现在直到临终的。这个才是专修念佛的时间。

也因为每个人遇到这个法门的时间、寿命各有长短,所以,在前面才说从少向多、从多到少。那从多到少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一开始发心的时候,就准备念一辈子的佛——“上尽一形”。但是,人命无常,或许今天发了这样的愿,结果过了一个月就发现得了癌症晚期了,那我们虽然说念一辈子,并没有念到一辈子,这就是下至一个月,或者说“哎,只有十天”,或者更短的时间,突然有什么事情,往生了,这样也通通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还有一种人,比如说:在医院里边急救的,本来就是癌症晚期,“哎呀,我现在念佛了,也不指望能够念多久的佛,就准备往生了”,大概医生说:“你只有几天的时间了。”他念念念,哎!身体念好了,那这样,反而我就延续下去,从一念、十念、一时到一辈子。这个叫从少向多。

本来人生寿命不定,人生无常,所以,这个时节长短是不能确定的。

【老和尚从七日到一生的念佛】 ▲

台湾有一位老和尚,名字我忘记了,出家也年纪不轻了,平时也没有好好用功来念佛,总是应酬信众,忙一些杂碎的事情。

到晚年得了重病,到医院一检查,医生跟他说:“你最多能活七天,你赶紧准备准备吧!”

老和尚一想,说:“哎呀!我到这个年纪了,最多只能活七天了!”他反而这七天,特别精进勇猛,说“我一辈子没有怎么念佛”,这一段时间,他就杜绝外缘,一个人在家里边念佛等死。反正七天就要死了嘛!他这个时候真的叫万念俱灰、万缘放下,一心求生西方。“我就这七天时间了,我就好好念吧!”

哎!情况相反,七天过后,他不仅没有死,癌症消除,身体还健康起来了。

这是因为什么原因呢?是因为他这几天之内完全放下,感应道交,这样业障消除。这样念下来之后,他就得到念佛的好处。

他就是从七日(他准备念七天佛的),下从一念、十念、七日,然后延续,继续念。过了一段时间,一年、几年才往生。这么一个状况。

这个例子一方面是说明:我们人生寿命不定,应当现在就开始念佛,早一点起就念佛;同时,念佛是相续一生,贯彻到命终的。

所以,《阿弥陀经》也如是说,《无量寿经》也如是说,说“乃至十念”,善导大师解释就是“上尽一形,下至十声”。

【求病好的方法:一心求往生】 ▲

另一方面,由这个例子也想展发几句:往往我们很多人,信仰没有深入,念佛就是求病好,有了病来念佛。念佛求病好,灵不灵呢?感应不感应呢?你说不灵吧,有很多人他念佛就病好了;你说灵,“我念佛半天,还没有好”,在那里着急。

灵不灵取决哪个方面?看你的心是不是虔诚,另外,看你的心是不是放下。像刚才这个老和尚,如果他那七天就是念佛求病好,我估计不太灵,“哎呀,我就快死了,癌症到了。阿弥陀佛!你救救我,我还有寺院没盖完,是不是让我再活几年?”因为有这个心,我们和阿弥陀佛就有隔碍,我们心中就有挂碍,就没有全部放下来,心门没有向阿弥陀佛全部敞开,我们就有一个固定的目标,挡在那个地方(大家想一想,是不是?)就是梗在那个地方,这样佛力加持,效果就微弱。反过来讲:你完全放下来,万念就死了,“我就打定主意,一心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你死也好、活也好,你病重是难过也好、是病轻也好,你不管如何,活下来也行,死了我就刚好往生。打定主意这样来念佛,往往有不可思议的奇效。像刚才那个老和尚就是如此,七天念佛,病都消除了,也是因为他万缘放下的缘故。

印光大师讲:如果你念佛求生西方净土,不求世间福报,你自然得世间福报,子孙贤孝、家庭平安、身体康泰、病转健朗……如果你念佛不求往生、只求世间福报,这样世间福报所得反而下劣。为什么呢?因为心跟佛心不相应,所感应就有障碍,同时又不求往生,这样如果说大命将终,病很重,你只求病好、不求往生,万一病没有好呢?两头落空:一方面病没有好,另一方面往生没得到,这样是不是双头都损失了。一心求往生,能得双保险,“如果病不好,我刚好快一点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免得在这个世界老受罪;如果病好了,也行,再活几年”。所以,不勉强。

当然,如果是上根的人,利根的人,我们暂且不谈。像莹珂法师,人家根机还是好,对不对?阿弥陀佛现前了,告诉他说:“你还有十年寿命。”他说:“我不要了,我现在就要去。”根机还是好。

【心不要太躁妄】 ▲

我们一般的人,我想心不要太躁妄。

印光大师也讲了:念佛之人,活到一百二十岁也可以,明天死了也行,都好。就是说,我们的寿期,一个是随过去的业力而来,我们不要给自己规定到什么时候。同时,随顺阿弥陀佛的愿力接引,阿弥陀佛到时候自然会现前接引你的。

也有的人,心比较躁妄,可能会出毛病,自己就给自己规定了哪一天往生了。

我也遇到一个人,她说:“师父啊,你可救了我了。”我怎么救了她呢?她念佛看表相,听说人家念佛站着走、坐着走,她自己就发了个大愿,她说:“我念佛,三年往生,站着走!”豪言壮语讲得好啊!她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也特别用功。她说:“师父啊,你不知道我怎么念佛,炒菜时候是'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一个珠子都不敢丢掉,每天念佛十万声,我觉都睡不好!”十万声,她是念四个字的,而且念得飞快,是很困难的,因为想达到三年预知时至、坐脱立亡,想给人家看看嘛!

其实这个心不老实,是想做表面文章给人家看──这个不行,这个肯定不行。老实念佛人不会这么做,像青岛那个女的,人家就是老实念佛人。没有人知道,悄悄默默念佛,坐那里走了。

那么,她这样,就是在外表表现给人家看,但是,她也真在念了!我遇到她的时候,离她三年圆满时间还差三个月。然后我告诉她念佛的道理之后,她说:“哎呀,师父啊!你可救了我了!”不然的话,她准备怎么做?那你就不可想象,她念到两年的时候,就心里有点没底了:“我都念了两年了,感觉不像啊!”又过了半年──过了两年半,还有半年了,她话都讲出去了,道场那么多人,一百多人都看着她,平常都鼓励她,说:“老菩萨,我们都看你的了!”人家每讲这句话,对她等于就加了一个压力。她自己话也讲出去了,人家看到她,都说:“哎呀,看你的了!”看她的,怎么看?

快到两年九个月的时候,心就着急了。后来我就跟她讲,我讲完之后,她下来问我,因为我一开始还不知道,我就说:“你念佛人,你应当发愿,愿生彼国,你就发这个愿就好了,你不要要挟阿弥陀佛,什么时候一定来接你,这个时间让阿弥陀佛来定,我们遂顺佛愿,心里柔软不好吗?这样就可以。”

我还不知道她定了一个三年,我这么讲完之后,她那个担子放下来了。然后跟我讲:“师父啊,我有怎么怎么回事……如果这次你不跟我讲,再过三个月,我准备自己走……(自刎状),我到时候如果走不掉怎么办?”我看她活得挺好的。“我到时候走不掉,我准备拿一根绳子上吊,吊死算了。”

我说:“你吊死了,你就做冤枉鬼,吊死只有下去。”

到现在还活得好的很,走路跑得跟小坦克一样,长得胖墩墩的,快得很。因为她这个心,她不了解往生是靠阿弥陀佛的愿力,同时,她有那种想作秀(现在讲作秀)给别人看──她倒不是为了作秀,想来一个坐脱立亡,来启发大家的信心。

这个都要水到渠成、功到自然成、瓜熟蒂落,你不要自己老在那儿咋呼。你看历代祖师谁这样讲的?走了就走了嘛!

【不问时节久近之文(二)】 ▲

第二段就是“正定业之文”,这一段我们学过,再来读一遍:

一心专念弥陀名号,

行住坐卧,

不问时节久近,

念念不舍者,

是名正定之业,

顺彼佛愿故。

称念南无阿弥陀佛,你只要念念不舍,都是正定之业,不在你时间长短,所以叫“不问时节久近”,阿弥陀佛不会来问一问你(你想到极乐世界,祂来问一下,阿弥陀佛现前来了),说:“某某人,你想到极乐世界啊?你念佛念了几年?”

“哎呀,我才念三天。”

“三天还不够!三天不接你,念了三年才接你。”

阿弥陀佛不会问这个时间的。你哪怕就是念一念、念一句、念一声、十声,寿命终结,像《观经》下品的,都是念了一声佛、十声佛的人,当下阿弥陀佛接引,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银行取款喻:一向称名,不问时节】 ▲

这个我也想打一个比喻,大家通过比喻来理解。比如说:你从家里边拿了一个存款单,到银行去取钱,早晨出发,家离银行有点远,路上交通又不方便,又有别的事打闲岔,又交通堵塞,一直到下午才到了银行的柜台。你来一趟可不容易啊!把存折拿上去,银行的职员会不会给你兑换现金、会不会给你钱?你把存折拿出来:“哎,我这上面有存钱,我要取多少钱。”会不会给你?肯定给你,对不对?只要你拿银行的存款单来就行了。

另外一个人,他家就住在银行旁边,隔得很近,屁股一转就到了,一分钟就到了。到了银行里去,把存款单往上一递,银行的职员会不会问其它的话?他一看,“哎呀,是存款单,有钱”,就把钱给你。

第三个人,他也来了,辗转花了好长的时间到了,结果把存款单住上一递,不是这个银行的存款单,是别家的。银行职员会不会把钱给兑换他呢?不会给他。他在那里耍赖皮,他说:“哎呀!我来的可不容易啊!费了多大的周折,从上午到下午才来,你是不是慈悲慈悲我,就把钱给我吧!”这样行不行?

(“不行。”)

这是一个比喻。

这个比喻要问问大家,这个存款单就代表什么?存款单就代表六字名号;从家里出发,代表什么呢(看你们可有智慧)?从家里拿着存款单出发了,就代表我们现在开始念佛,在执持名号,“刚刚刚刚……”一路走;到了银行柜台,代表什么呢?就代表我们到临终了;银行柜台的职员代表什么呢?代表阿弥陀佛;给你兑换现钱代表什么呢?就代表接引你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了。是作这么几个代表。你这个路很长,你家离银行很远,交通不方便、路很长,代表什么呢?代表我们寿命比较长,七崴、八崴才到临终这个时候。银行的职员不会问你说:“哎呀,你来辛苦了!你搭车多远哪?你搭车两个多小时,一上午啊!”会不会问你这个路线时间长短呢?他不会问的,不会因为你时间长就多给你兑换钱。你存款单有多少钱就给你多少钱,对不对?也不会因为隔壁这一家很近,屁股一转过来,一分钟就到了,说:“你这么短的时间就到了,不艰苦一下,不那么很长时间,不给你钱!”他不问。银行职员只看你拿的这个存款单,拿来了就给你钱。至于你来的路上是时间长、时间短,这个不管,对不对?

阿弥陀佛接引我们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所以说我们念这句名号,我们抓住它不要放。

另外有个人,他听说人家拿存款单一分钟到银行,也能取到钱。结果他家离银行两个小时,他也学人家,他把存款单拿在手上一分钟,走在路上就把它扔掉了,这样到银行能取到钱吗?能不能?

(“不能。”)

有人听说临终的人念一句佛、十句佛也可以兑现往生,这样他也是念一句佛、十句佛,然后他扔掉不念了。这样到了临终的时候能往生吗?能不能?

(“不能。”)

就像那个人一样,人家是家离银行近,屁股一转就到了,人家把存款单送去,哎,把钱给他;你隔了两个小时的路程,听说人家拿存款单一分钟也可以取到钱(不在一分钟还是多少时间,他错误地理解了),然后就把它也在手中握了一分钟,就丢下来了,好像也念一句佛、也念十句佛,再也不念了,这个佛号丢掉了,存款单丢掉了,就不能往生了。

我们的寿命还长,我们现在就把这个六字名号就抓在手上,一直走走走走,走到银行的柜台才能兑现。半路上如果丢掉了,给贼偷去了,到银行里边就没有了。如果自己不认识,把它丢到垃圾桶里边去,那么,到了银行也兑不到钱,是不是?什么叫被贼偷去了呢?就是善导大师在“二河白道喻”所比喻的错误的见解、邪见的人,邪知、邪见,也包括别解、别行的人,说:“哎呀!你这样光念佛行善怎么能往生?这样不行的!”你听了他的话,然后就不念佛了,等于说你这个存款单被贼偷去了。那么,你到了临终是得不到往生。

前面我们讲了三个人,还有一个人,他也是拿了这个单子来,费了很大的周折,结果拿到银行一看──工商银行,他拿的不是工商银行的存款单,这样会不会拿到钱?

(“不能。”)

这个比喻代表什么呢?

(“杂行杂修。”)

对,大家还挺有智慧的。这个就代表你不是专修念佛的,你念佛到阿弥陀佛那里兑现。结果你修这个法门、那个法门,到了阿弥陀佛极乐银行:“哎?这不是我这个银行的。”你跟他说:“阿弥陀佛,我好辛苦,这么长时间啊!”如果银行之间可以通兑,工商银行跟农业银行联网了,“我们网上查一查,给你转一下子”,也还差不多,对不对?我们这所有杂行杂修的人都要回向,都要转──何必麻烦阿弥陀佛呢?太麻烦了!而且这个是小小功德,不是阿弥陀佛给我们的存款单,我们要拿着阿弥陀佛给我们的六字名号到达西方极乐世界。这个有没有听懂?

(“听懂了。”)

所以,念佛不在时间久近,不在时间早晚。

【念佛法门,现在遇到了,现在福报到了】 ▲

有人讲了:“倒霉了!我二十几岁就遇到念佛法门,还要念五十年,多辛苦啊!对不对?临死的时候才遇到,就念一句,多自在呀!”

前面说过了,这种认识不正确。

比如说:这两个人,都要活七十岁、七十岁往生。有一个人到七十岁的时候才遇到念佛法门,念了一句、十句就往生了(当然我们为他庆幸),但是,在他七十岁以前,他都在造罪造业,又没有吃素,又不信因果,然后跟家庭、跟别人闹了很多的矛盾,没有佛光的照耀和摄取,内心不平安的。

另外一个人,从七岁就信佛了,就知道因果道理了。在这七十年的过程当中,他都有佛光的保护,他都能通过念佛消灾免难,虽然同样活七十年,但是他过得很自然,他过去世的业力逐渐地消失,人际关系也很和乐。

本来这两个人的命运是一模一样的,那个人到七十岁,是得了癌症,歪歪歪歪的,痛苦!最后念了一声佛;这个人本来也要得癌症的,他们命运一样,但是他因为从小就念佛,所以,到了六十岁的时候,癌症虽然得了,马上又消失掉了──这样不好吗?你病痛又解除,你身体又健康,你心情又平安,你道理又明白,你活这七十年明明白白,对不对?这样好不好?

(“好。”)

比那个造罪的,那就好多了。所以,我们虽然说念佛“不问时节久近”,我们现在遇到了,就是我们的福报到了,就是我们缘份到了。

念佛也不辛苦,也不累,随忙随闲,尽我们的根机来念佛。

【不问时节久近之文(三)】 ▲

这里还有一段文,也是善导大师所写的,叫“不问时节久近”,说:

一切凡夫,

不问罪福多少、时节久近,

但能上尽百年,

下至一日、七日,

一心专念弥陀名号,

定得往生,必无疑也。

你不用怀疑,决定往生!所以,善导大师讲“不问时节久近”,是讲了好多地方,都是他一贯的宗旨。

【“不问时节久近”启发之一:往生靠名号】 ▲

“不问时节久近”都能往生,它给我们的启发在哪里呢?也就是说:往生极乐世界跟我们本身念佛数量的多少有没有关系?没有关系。阿弥陀佛不问这个;跟我们念佛时间的长短,也没有关系,祂也不问这些;跟我们念佛的功夫深浅,也没有关系,阿弥陀佛也不问这些。因为你时间久,你就念佛多,相对来讲就功夫深;时间近、时间短,你就念佛少,相对来讲就功夫浅。但这些是我们凡夫这一边的,阿弥陀佛都不问这些。之所以不问这些,也就是说:往生不靠我们的功夫,不靠我们修持到某种程度,是靠我们所念的这一句六字名号的本身去往生的,所以才不问时节久近,只问你是不是念了佛。

善导大师前面解释的叫做“念念不舍”,虽然说“不问时节久近”,但是他有一个原则,就是“念念相续”、“念念不舍”,从现在开始,“一发心以后,就誓毕此生,无有退转,唯以净土为期”,这个是个原则。因为这个原则如果不奉行,就像刚才打的比喻,你这个存折,半路上就把它丢掉了,拿不到钱。

我想刚才这个比喻也能说明这个问题。我们拿这个存款单到银行去拿钱,银行的职员是不管你路上花时间的长短,他不问这些,不是因为你路上“过五关、斩六将”的,你来了他就给你钱。他是因为我们这个存款单里边本身有钱,他才给你钱,对不对?

(“对。”)

所以,不是靠我们到银行路上时间多长,没有关系!我们从现在开始,《阿弥陀经》里边说“执持名号”(存款单是外面看得到的,我们拿在手上、揣在怀里边),这个名号,是我们用心把祂执持,用心“执持名号”,不怀疑、不夹杂、不间断、不丢失,这个叫“执持名号”。

我们之所以念佛能往生,是因为这句名号的本身能令我们往生。所以,阿弥陀佛才不问你念佛时间长短,你念一声彿,也是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本身;念一万声佛,还是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本身,所以,是看这一句名号本身。

【“不问时节久近”启发之二:不管平生和临终】 ▲

就像银行的职员,因为存款单里边本来就有钱,来的时候,才给你兑现。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名号里边,如果没有我们往生的功德的话,那么你念得再多,能不能往生?你说!如果这六字名号……(“哎,好像师父,你在这里讲,老是给我们出难题,老是让我们动脑筋想。”要想一想了,如理思维嘛),如果这个南无阿弥陀佛名号里边没有我们往生的功德,你念一千遍、一万遍都不能往生,对不对?就好像这个存款单里边没有钱,你把它抓在手上,抓得飞烫、你握得再紧,你去还是拿不到钱。如果这个六字名号里边有我们往生的功德,我们现在来念的时候,现在里边就有功德。所以“不问时节久近”,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就是不管平生和临终,“平生”就是指我们现在身体健康,活着的时候,平常的时间;“临终”就是指我们临命终时。

我们往往有一个错误的观念,就认为:平时念佛不管用,平时念佛都是作演习,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都是训练式的;到临终念的那一句佛,好像才管用、才能往生。这个观念是错误的。

就好像那个人,拿着存款单到银行取钱,他以为“从家里边拿出来的这个存款单不管用,到了银行往上一递,那个时候才管用”,是不是这样?是这样啊?那你们家取钱都不会取吗?如果从我们家里面拿的这个存款单不管用、没有钱的话,你到银行里取,照样不管用,对不对?你到银行往柜台一递,“哎呀,”心里担心说:“哎呀,能不能给钱?”哎!给钱了。那个时候他给你钱、管用,说明你从家里出来的时候就有那么多钱,是不是?

(“是。”)

我们从现在念佛,到临终的时候,阿弥陀佛现前接引了,不是我们临终念的那一句佛才管用,是我们现在念的这句佛里边就有阿弥陀佛的接引,不然的话,到临终的时候,也没有往生。所以,这个叫“执持名号”。我们现在念的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是没有改变的,一直抓住它,执持、执持、执持,到临死、临终了,哎,南无阿弥陀佛现在面前,往生净土了。

所以,现在念的佛和临终念的佛,是不是一尊佛?

(“是。”)

没有两尊佛嘛!是不是一句佛?

(“是。”)

这样反复地说明,是要说明我们现在念的这句南无阿弥陀佛,当下就能救我们,如果当下我们一口气不来,当下往生极乐世界;如果我们还有寿命,我们就延续,“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过了三年、五年,那个时候再往生。

【总结】 ▲

“不问时节久近”就给我们这几个启发,我们把它稍微地总结一下:

“不问时节久近”就是说:我们往生不在于念佛时间的长短、寿命时限的长短,和遇到念佛法门时间的早晚,不在这些,也不在我们功夫的深浅,也不在这些。在哪里呢?在于六字名号本身能让我们往生。这是对我们的启发。

虽然说不在时节久近,但并不是说“我就念一句佛、十句佛,念上一年、三年,然后我不念了”,那样不行。为什么呢?那样等于你丢弃了。不在时节久近,就要我们来“念念不舍”、“念念相续”,这样才叫做“执持名号”。所以,《阿弥陀经》里面虽然说“若一日”到“若七日”,并不限定在一天、七天,而是一辈子的念佛。

所以,刚才我们读的这一段法语,就是善导大师引用《阿弥陀经》的“若一日……若七日”那段经文来解释。善导大师的解释说:“一切凡夫,不问罪福多少……”,这两句话是在解释“善男子、善女人”,因为“善男子、善女人”,也有人误解为是修五戒十善的人才能往生,可是善导大师说:这里的“善男子、善女人”,是指“一切凡夫”,不管你是罪还是福、是罪多福少还是福多罪少,也就是《观经》里边所说的九品众生。九品众生的前六品,是福业众生;后三品是恶业众生。前六品有世间福报、小乘的福报和大乘的福报,修这三福业;下三品是十恶、破戒和五逆这三恶众生。所以,“不问罪福多少”这个是在解释“善男子、善女人”。

下面说:“不问时节久近,但能上尽百年,下至一日、七日”,这个是善导大师解释“若一日……若七日”。“若一日……若七日”,不限在一天、七天,而是说上尽一百年,下到一天、七天──也就是一辈子的念佛。

下面说:“一心专念弥陀名号”。“一心专念”,就是在解释“执持名号,一心不乱”。所以,善导大师的解释很明了、很简单,我们听得懂,也做得到。这样就定得往生,不用怀疑。

【“不问时节”的根据:“乃至十念”】 ▲

之所以“不问时节”,虽然祖师这样地解释,从阿弥陀佛的本愿来讲,它来自于第十八愿里边所说的“乃至十念”。

“乃至十念”就是阿弥陀佛不限定我们念佛的时间早晚:你临终遇到了,念一声佛、十声佛,也属于“乃至十念”的范围;你年轻少壮的时候就遇到,念到三十年的佛、五十年的佛,也属于“乃至十念”的范围。

【“乃至十念”不可断章取义】 ▲

所以,有的人错误地理解“乃至十念”,他就执著,抓住这个“一念”、“十念”,说:“经文讲的,乃至一念、乃至十念都必然往生,我就念一句、十句,我就不念了。”这样就是错误的见解。

因为这里的经文,它不限在十句、一句,它说“乃至十念”。“十念”是指临终的人,来不及念更多的佛,念十句佛;“乃至”就是指平时一辈子的念佛。

所以,他叫断章取义,舍掉“乃至”两个字,只取“十念”两个字,这个不是经文的意思,这个叫断章取义,这样是错误的理解,这样不能往生。

好!大家请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好!谢谢!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