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第13讲:圣道与净土──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

第13讲:圣道与净土──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净宗法师2006年9月27日讲于长春般若寺 【回顾: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的特质】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好!请

第13讲:圣道与净土──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净宗法师2006年9月27日讲于长春般若寺

【回顾: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的特质】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好!请放掌。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有六个特质:

第一、就是立足弥陀本愿,它跟一般法门的立足于众生的心性不同,立足于弥陀本愿。

第二、它是面向罪恶凡夫,它不是面向福善圣人。

第三、它是一向专称弥陀佛名,不是用诸善万行回向。

第四、它是直入弥陀报土,往生很殊胜,不是说往生凡圣同居土。

第五、它是平生往生业成,就是我们今生今世,不到临终,就现在专修念佛是“正定之业”,心念发起,永不改变,专修念佛,往生已定,不是等到临终才定的。

所以,很多莲友就担心说:“临终怎么办?”你要怕临终,现在就要解决,不是等到临终决定,现在就定好了,没有“临终怎么办”。

比如说一个人,世间造业,他要造了杀父杀母的罪业的话,他虽然没到临终,也可以判断他一定要堕落地狱的,这个是堕落地狱的定业,这是造罪业这一方面来讲。他既然是定业,不管他临终怎么死法,他要堕落下去。

我们往生净土,称念弥陀名号,称为“正定业”,就是不管你何时临终、怎么样一个临终状况,都是决定往生,他才能叫“正定业”。

这里可能也有疑惑了,听闻就起疑了,说:“凡夫这个也是定业,弥陀那个也是定业,到底什么叫定业呢?”

凡夫的定业是指没有遇到阿弥陀佛本愿力之前。我们造作这个业,它分成“定业”和“不定业”。“定业”,是决定要感果报的,这个叫“定业”。“不定业”,它是不确定的。

你造业勇猛,这个业要感果,比如说我们刚才讲的,很深重的恶业,决定堕落地狱,这个是定业。可是,凡夫的定业如果遇到南无阿弥陀佛的本愿力救度,就没有了、当下消除了,不然的话,怎么能往生呢?这叫“消业往生”,消除你的定业、不定业,罪业通通消除,往生净土。

第六个特点,就是善导大师的思想,现生就得不退,不一定要到往生极乐净土之后得不退。

这个,慧净法师有把它总结为四句话,用四句、十六个字来说明:

第一叫做“本愿称名”。

第二句叫“凡夫入报”。

第三句:“平生业成”。

第四句:“现生不退”。

这是我们净土宗善导大师这一系思想的四个特色。

“本愿称名”:依阿弥陀佛本愿作为立足点、作为立场,我们称念弥陀名号,顺了弥陀的本愿。我们念名号,不是自己修持当功夫,或者是我自己用来开悟,也不是实相,也不是观想,我们是仰仗弥陀本愿力,来称念弥陀名号,故名“本愿称名”,跟一般所讲的称名──功夫称名不一样的;开悟念佛那个称名,也不一样的,我们是要仰投弥陀本愿力,“本愿称名”。

“凡夫入报”:是凡夫往生到弥陀的报土。我们老法师在翻印慧净法师的《观经四贴疏纲要》这本书的时候,他在标题的下面专门就把这八个字加进去了,所以,我觉得老法师,他的眼睛特别亮,这八个字就是这个法门的纲要,哎!他就抓住了,放在这里,让你看得很清楚、很明白:“本愿称名,凡夫入报”。

凡夫怎么可能到报土呢?凡夫到人天都不容易了,出三界都难了,到化土都难了,怎么到报土呢?因为靠阿弥陀佛本愿力。既然讲到报土,那就肯定靠佛力,靠我们自己修行力量不可能的。要以靠自力修行来讲,最少要达到登地的菩萨,就是不退转的菩萨,他才可以往生诸佛的报土,这是通途的教理。

我们净土宗善导大师,他鲜明地提出来:“凡夫往生报土”。这个在当时的佛教界可以讲是……这种鲜明的主张,对于其它的教派来讲,他是感觉到难以理解,“凡夫能往生就算不错了,到凡圣同居土就可以了”,但是,能到报土,这是我们善导大师思想的特色。

“平生业成”:正定之业,不到临终。

“现生不退”:不到来生、不到净土之后。这是几个特色。

【回顾:龙树菩萨“难易二道”】 

我们在讲解的时候,底下我们分成七个专题来讲解我们净土宗的七对最主要的概念。这样大家来复习,我们已经学习了四对了:

第一对是龙树菩萨的“难易二道判”,就是难行与易行,这是第一对概念,“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龙树菩萨把一代佛法分成二道,一个叫难行道,另外一个呢?一个难行道,一个是易行道,这是第一对概念。我们学的是什么道?

(“易行道。”)

往生容易吗?

(“容易。”)

哎!这就叫易行道。“我们学的是易行道,往生不容易”,那就不叫易行道了。我们易行道,往生净土很容易。往生为什么容易?

好!听到了,善导大师解释说:“以佛愿力,易得往生。”八个字,往生为什么容易?

龙树菩萨他自己是修难行道还是易行道?

(“易行道。”)

怎么知道呢?龙树菩萨是从难行道转入易行道。他开始修难行道,后来他说:“人能念是佛,无量力功德,即时入必定,是故我常念。”“所以,我也常念佛”,他体会到这个也很难,他是转入易行道。他最后,释迦牟尼佛授记他:“证得欢喜地,往生安乐国。”也往生到极乐净土。所以,龙树菩萨,他这么大的菩萨也是修易行道。

我们跟龙树菩萨比,我们的智慧高还是龙树菩萨智慧高呢?

(“龙树菩萨。”)

【回顾:昙鸾大师“自他二力”】 

“难易二道”下面──龙树菩萨是印度人;下面就到我们中国的祖师了,中国的祖师继承龙树、天亲的法脉,系统的讲述净土教理的,第一位祖师是哪一位?对!昙鸾大师。

“哎呀!师父啊!讲这么多,我都不记得,我就记得阿弥陀佛。”

好!一百分,没问题,不记得没关系!我们是说能记得就回答。

昙鸾大师是南北朝的人,名声很高,当时皇帝喊他叫“神鸾”,“这个人神了、绝了,神鸾”,又称他为“肉身菩萨”。南北朝时中国分裂了,南方有政权,北方有政权,不管是南方的帝王还是北方的帝王,都对昙鸾大师很尊重,都向着昙鸾大师的方向,上朝之前就向他礼拜,向肉身菩萨昙鸾大师顶礼。你看,这位菩萨不得了。

昙鸾大师最有名的著作是《往生论注》(《往生论》是我们净土三经一论所正依的论著,是印度的天亲菩萨所造,为他写注疏的——昙鸾大师)。

昙鸾大师解释“自他二力”,他是来解释龙树菩萨的难行道、易行道,为什么难、为什么易?难,就难在你是自力;易,就易在是佛力。

他解释“自他二力”,是要劝导我们要靠佛力。他是贬斥我们的自力,你这个自己有什么力量呢?你应该靠佛力,所以,他后面讲:“愚哉!后之学者,闻他力可乘,当生信心,勿自局分。”不要自己把自己局限起来。所以,这个叫做“自他二力”的解释,目的是贬自力而乘托佛的愿力。

我们自己有没有力量?

(“没有。”)

印光大师就讲了:

修行靠自力,自有何种力?

但是无始以来的业力,

所以,万劫千生不能出离。

我们自己有力量,但是,是反面的力量、堕落的力量,没有超升的力量。

阿弥陀佛有大愿业力来接引我们,所以,我们乘佛愿力必得往生。这是昙鸾大师讲述“自他二力”。

【回顾:善导大师“机法深信”】 

接下来,信机与信法。“机”是指我们的根机,“法”就是指阿弥陀佛的救度,这两个都要同时相信。信机要怎么信呢?“信我是一个善人,信我是一个能修行的人,信我是一个善根深厚的人”,是不是这样?

(“不是。”)

不是这样信,这样就没有“信机”了。要信我们自己是一个罪恶凡夫,没有力量出离生死,自身没有出离之缘。

这样的人怎么办?

对!一个鹞子翻身,机虽然不行,法很可贵。机不行,就信法,信阿弥陀佛的愿力救度。

这个法,不是信《金刚经》这一法,也不是信《法华经》这一法,也不是信禅法、教观,不是信这些。是对我们这样的造恶众生,唯有一法可以得度,就是阿弥陀佛的本愿称名。彼阿弥陀佛四十八愿摄受我们这样没有出离之缘的众生,“乘彼愿力,定得往生”。这是第三对概念。

这对概念最有启发意义。因为多数人把这两个都偏颇了。要么他就认为说:“我是造罪凡夫,所以我往生肯定没份,我怎么行啊?”好像信机,其实机也没有信、法也没有信,这样不行。第二个人说:“我肯定能往生,为什么?因为你看我吃素,你看我诵经,你看我修行,所以我能往生。”他认为自己是很贤善、有修持,这个没有信机。这些是不正确的信、错误的信,这是第三对概念。

【回顾:道绰大师“圣净二门”】 

第四对概念就是我们今天学的,叫“圣道与净土”,圣道法门,末法时代适应不适应?末法时代最起码就我们的根机可能不适应了,少数人、极少数人、极极少数人能修得来,我们也没有时间去做调查研究报告了,我们是自己把自己的事情先解决了,所以,就大面来看,圣道法门在这个时代,确实难以修证。不管从经教、从事实都能够看得出来,所以圣道“今时难证”。

那净土,净土正好是大门敞开,那我们现在就选择净土门。

【精神一致:易行、安乐、佛力】 

这几对概念,精神都是一样的。难行、易行,舍难而取易,对不对?难行道又叫苦行道。

我们净土法门是安乐行,跟其它种种修行法门比,我们不过每天念佛,我们就是念三万声、五万声,也不是太苦。而且你真的念佛上了路子,叫你不念你都不愿意,就喜欢念佛,就怕人家打闲岔。

我们有一位莲友,他念佛就把门一关,上面写个条:“本人不在。”其实他在,他在里边,怕人家扰乱他。有亲戚到他家去访问,也不讲话,很少讲话。

念佛念惯了,就不喜欢闲言碎语,不喜欢过多的嘈杂,这个是所谓的易行道、安乐道。

净土法门也是靠佛力的法门,这前面是四对概念。

【讲义次第】 

下面还有三对,就是“要门与弘愿”,然后“正行与杂行”,然后“正定业与助业”,这都是将来要学的。

这七个主要的概念学完之后,下面我们有八个讲题。这八个讲题最后四个字是一样的,就是“称名必生”:只要你称念弥陀名号,必然往生。

有很多人担心:“我有罪过能不能往生?”

我会引用经文、祖师的话来证明,你没有关系,也决定可以往生。

“我妄念多,我能不能往生?”

也会让你知道:妄念纷飞,“一句弥陀单举扬,妄念纷飞又何妨?”“高山不碍白云飞,不劳弹指到西方”。你只要念佛,肯定可以到净土去的。这个也是要引用经文和祖师的证据。

也有人觉得:“我根机下劣,没有智慧,前世没有修福报,今生没有钱财。我想布施寺院,也拿不出很多钱,像我这样能不能往生呢?我也没有智慧、没有时间,诵经又不会,能不能往生呢?哎呀!我懵懵懂懂跑去受了一个戒,现在发现我到处破戒,我罪过大,能不能往生呢?”内心有很多这样的担心。

也会引用祖师的话语来证明说,你只要回心念佛,也可以往生。必定往生的,让我们能够安心。

这有八个讲题,不管是你念佛时间久、时间短、功夫深、功夫浅、你是上根利智还是下等根机、你是福报深厚的人还是罪业比较多的人、你是妄念纷飞的人还是心比较静定的人、你是贪瞋很重的人还是比较薄弱的人,这一切阿弥陀佛他都有答案,这些问题都有答案给我们:我们念佛必然往生。

后面也有几个讲题是说阿弥陀佛救度我们的根机是救度苦者、急救苦恼的人。第二十一题是说“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就是称念阿弥陀佛这一个法门、这一个修行超过其它的修行。关于这个讲题,底下就有三十个小的题目,所以,这个题目是很精彩的,让大家觉得“念佛,哎呀!好啊!”都有证据的。这个讲的,有的是从法上来说,多数是针对我们机上来讲,契合根机。

“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听完之后,你肯定愿意称念弥陀名号。不会觉得说:“哎呀!我念佛,单念佛有什么殊胜的?是不是吃亏了?”占大便宜了!

第二十四个讲题,是三经要义问答,这三部经里边有一些大家经常会提的问题、症结所在,以问答的方式来解决。

最后一题就是回答大家的问题,这是我们整个讲义的一个编排次第。

【去卫生间能不能念佛?】 

下面这里有几个问题──以后大家提问,也许我没有回答,可能大家不想送条子,你把条子多送点来没关系。如果已经回答完了、讲课当中回答过的,我到时候就不用回答;如果没有回答的,到时候就总共回答。

(问)一、有人问说:行住坐卧都可以念佛,可是听人说去卫生间不能念佛,这样的话,念佛就间断,怎么能够做到不间断念佛呢?

很多莲友都在底下点头,“对呀,对呀,我也想到这个问题”。

上卫生间可以念佛。印光大师就讲,最好不出声音。为什么讲最好不出声音呢?从凡夫来讲,从仪式来讲,场所不便,不太合适。并不是说出了声音你就冒犯了天条,“哎呀!得罪佛菩萨了”,不是的。有的人念佛形成习惯了,早上洗澡、沐浴、上卫生间……像现在家庭卫生间都搞得很干净的,香喷喷的,到里边,他也念了佛,有没有罪过呢?没有罪过、有功德,只是我们知道这么一个分寸就行。

我们有一位莲友,年纪比较大,他年老了,脑血管有病,上卫生间解大便,就是比较干燥,就使力气。一使力,就脑溢血,脑血管破裂,当时在卫生间里就死过去了。当然,他平时一生都有念佛了,所以,他得了“正定业”无所谓,如果说这个人正在解大手的时候,说这个地方不能念佛,他突然得了病,也不能念佛,那只有看着他堕落了?是不是?阿弥陀佛救度众生就有死角了,卫生间这个地方就是阿弥陀佛不救的人──那不存在嘛!阿弥陀佛“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当然也会照到卫生间。你在这里面念佛,也蒙受阿弥陀佛摄取。所以,我们行住坐卧,不管到哪里去,都应该念佛。如果场所不适宜,可以心中默念。万一念出声,没有罪过,这样明白吗?

还有人讲:“妇女生孩子不能念佛。”这个也是错误的。印光大师也讲过,这个生产它是生理现象,不是自己要故意弄得污秽不堪来亵渎佛菩萨,这个是没有办法的事情,而且是在母子平安最关键的时刻,都有人命、关键的时刻,这个时候佛特别慈悲。不像平常,你故意放逸,两回事。所以,这个时候都应该念佛,而且要出声念,不能默念。因为如果默念,它会憋气,憋气不利于生产,应当要大声念出来。场所不同,所以不要很呆板。

有的老婆婆,自己媳妇生孩子,一个月不敢去,说:“我是念佛的,我见了她,我这个不行。”这样不好,这个就错误的理解,这也是错误的。

还有人讲:“晚上睡觉不好念佛。”这也是错误的。睡觉,“行坐住卧”都可以念。睡了,说:“躺着睡可不可以念?”我们佛教睡觉是讲究吉祥卧,右侧弯身睡觉,这样比较安宁,身心比较安定,对身体健康、对我们身心安宁有帮助,减少妄想杂念。或者,也不可能一晚上都这个姿势,也会翻来覆去,任何姿势都可以念佛。

或者有的人,比如说他生病在医院里面,他必须作手术,只能这个姿势,那就这个姿势念佛,这也是迫不得已的。

所以,这些情况都是细枝末节,总之是以念佛为重要。怎么样能让你念佛,这个就对了。

还有人讲:“夏天很热,念佛如果不穿海青不能念佛。”北方还好一点,南方夏天就热得够呛,三十九度、四十度、四十一度……像重庆,今年高到四十五点五度,你还要穿海青念佛,痱子长了一身,念得你……这个就不要勉强了。你就以你怎么方便怎么念佛,只要能够念佛就可以,因为自己一个人嘛(如果大众在道场里面共修,特别行法,就必须讲究道场的庄严),一个人可以稍稍随便一点,念佛堂,觉得佛堂不方便,在客厅里面,只要你能够轻松、方便、安静地念佛,达成你念佛就好。不要形式搞了一大堆,佛没念几句,这个就不好了。这个是一个原则。

【人死以后,先碰头,就先从头走,这个说法是否正确?】 

(问)有人说了,人死以后,八小时之内不能碰死者的遗体。又有说先碰头,就先从头走,能到极乐世界,其他则不能,这个说法是否正确?

这是两个问题了。八小时之内不能碰死者的遗体,是有这样的一种说法。这种说法是对死者一种特别慈悲的爱护。因为人虽然断气了,我们佛教讲“寿、暖、识”,寿命断了,暖气收了,神识离体了,才真正判断这个人死亡、死定了;神识没有离体,还不能叫他死,医学上可能心脏不跳动了……其实还没有全死透。这个时候,他神识还在体内。神识离体很困难,好像生乌龟脱壳、好像生牛剥皮很艰难。八个小时之内,最好不要动他。这个时候,虽然没有气了,你如果碰他,神识还存在,他感到很痛苦,会起瞋恨心。如果不是平时专修念佛正定业的,可能就因为这个堕落了。

所以,我们既然来助念,万全之策,八个小时之内、最起码八个小时不要动他。他如果是这么个姿势,就这么个姿势。他什么样的坐姿、什么样的卧姿,你不要嫌他不好看,就随他去,来念佛,八个小时之后再来收拾。比如关节了……其实,念到那个时候,基本上都软掉了。很多人担心“哎呀!这个关节硬了怎么办?”真的硬了,就拿热毛巾敷一敷。其实,很多都很软。

说“先碰头,这个人就从头上走,能到极乐世界”,这个是错误的说法,没有这个说法,都不能碰,都不好碰。他大概误解了,叫“顶圣眼升天”,可能有误解这句话。说人的神识最后离体,这是他修持有素。神识从头顶出发,暖气(神识)头顶最后收,他就可以入圣、可以往生;如果眼窝这个地方最后收暖气,那么他可以升天;“人心”,如果在心脏这个地方暖气最后收,他就可以来生做人,心口最后收温,全身都凉透了;“人心饿鬼腹”,如果从肚子这个地方、最后是肚子这里是温的,他就堕落在恶鬼道里边;如果畜生,“膝盖出”,如果从膝盖这个地方最后收温,那他就堕畜生道去了,畜生在地上爬嘛!膝盖在下面,对不对?饿鬼就是肚子饿嘛!“人心”就是人是有良心的嘛!对不对?“地狱脚板出”,如果他全身都冷透了,结果脚底发烫、热的,哎呀!危险了,他从脚下面堕落了,他的神识从下面出去了,堕落到地狱了。

这个不是净土三部经讲的,但是是有经典的论据的。

印光大师也有讲:虽然如此,你不要经常去碰,“我摸摸看,你是脚凉还是头热?”碰的太多了,没有意思,对他有障碍。所以,你只管念佛就好。

(问)如果真的是这样,要自念和助念干什么?

当然这个回答了,底下就不用回答了。他误解说:“摸一下就往生了”,意思是“就不用助念了,我摸他头,哎!他往生了”,不是那么回事。

【烧纸对往生人有没有影响?】 

(问)大多数的人都有为死者烧纸的习惯,请问:已往生极乐世界的人,烧纸是不是对他们的修行有影响?

大概是问说:他的亲戚已经往生极乐世界去了,“我在这里烧纸,会不会影响他在极乐世界的修行?”

你们觉得会不会影响?不会影响。他到极乐世界成为无生法忍菩萨了,烧纸跟他有什么关系?你烧你的纸,对他没有影响。

对我们有没有影响呢?烧纸是一个民俗信仰,不是佛教里面的信仰,所以,佛教徒对于烧纸,我觉得可以抱持一种什么观点呢?抱持一种不远不近的观点。就是我们不去推行这个,但是也不太反对。为什么说不推行呢?因为它不是佛教的正信。“人死了做鬼,我烧一点纸钱给他”,现在烧得很奇怪,烧电脑、烧飞机、烧汽车、烧洋楼给它,下面也现代化了我估计。这个也有道理,下面的人上来讲过的。底下就是有没有电脑还没听说过,反正在民国时代说下面有用算盘的,因为这个是心识改变了,难讲。

为什么说我们不太反对呢?因为这个烧纸的习俗最起码让……像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像我们这些人,都是拨无因果的,如果清明节父辈要烧纸,我们都不愿意去,“人都死了,烧什么纸啊?”这样,对相信死后的世界就构成障碍,他只要愿意去烧纸,说明他相信死后的世界,这样和三世因果、六道轮回就挂上了钩,它就是佛法信仰的一个前基础,同时,它也让我们对古代的先人有那种孝顺的概念,哪怕死了到坟前去烧几张纸、掉几滴眼泪,总比你坐在那里打麻将还是好一点。所以,对于我们教育子孙要“慎终追远”、要能够孝顺先亡还是有帮助。

作为我们佛弟子,我觉得也可以随顺世俗;在随顺的时候,要化导世俗。就是我们去,可以稍微意思一下,但是我们是以念佛为主,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或者会诵经的,诵一卷《弥陀经》,或者专门念南无阿弥陀佛,给我的先人,你看看多好!人家旁边听到了,说:“哎?某某人你搞得很喜庆啊!很吉祥!你搞什么?”

“我念南无阿弥陀佛。”

而且你告诉他:我们烧纸钱,烧纸的东西给我们的先人,他能不能得到呢?有可能得到,有可能得不到。这个得到的道理,也是根据佛教的“万法唯识”、“心识所变”。这个亡人,他或者是在贫苦当中,他就托梦来,说:“我很冷啊!你给我件衣服啊”,或者“我没钱用啊!你给我烧钱啊!”,没有信佛教的人,就会烧钱、烧衣服。这个时候,也有感应的亡人来答谢说:“谢谢!我衣服收到了。”你说没有效果,他还做了这个梦。

所以,烧纸这个风俗为什么几千年能传下来?它有一定的效果。不过,这里面有种种说法。之所以烧钱、烧衣服他能用,是他心识所变,就是说这个亡人的神识当中,这件衣服我们看是纸画的、无所谓,但是烧过去之后,他这个神识当中,“唯识所变”,对它来讲,就成为一个合体的衣服,他就穿上了。

是不是它一定能得到呢?不一定。就根据他的福报,他如果福报浅,你烧给他,他也给旁边的鬼抢走了。所以,到坟上烧纸,在我们乡下,旁边都会打点一点儿,就是留一点纸给旁边的孤魂野鬼,怕别人来抢他的,好像说:“给你们也打发打发,这是烧我家人的,你呢,搞这点儿,不要来抢。”其实这是靠福报。

如果你念佛给他,决定人家抢不走。“我愿此念佛功德,回向给我祖先某某某某……”,这功德谁都抢不走。然后,再说一句:“以及周围这些孤魂野鬼,你们也同乘佛力,超生净土。”大家皆大欢喜,你看多好!你这样能够移风易俗,这样好。

如果有人很小气,你就跟他讲:“你烧的这些衣服、烧的钱,如果你不念佛,你祖先不一定能得到,如果你念了佛,他才能得到。”他为了祖先好,他也要念几句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好我这个钱,阿弥陀佛给他做邮差了,专门给他送去,专门送到我祖先手上啊!”我们善巧利用它,引导过来。

【念佛出现幻象怎么办?】 

(问)如果念佛时,出现了异幻影象,或者是有所提示,我们应该如何对待?

大概说念佛、打坐,出现幻景幻象,或者有人跟他讲,讲一句话:“哎!我是佛,干什么这里……”这个,一概不理!通通是假的。

我们还不是善导大师,善导大师他入定、入三昧,他可以神游极乐,经常见到佛菩萨;我们凡夫的心浊染,我们的心非常的染污,我们所见到的,如果经常见到,可能要疑问一下。当然也不绝对见不到,偶尔也有见到的。这就是:一个是过去善根,一个是某种情况下的一种感应道交。如果老是出现幻象,跟你讲话,讲这些,又不符合佛教经教教理,让我们心里面躁动不安,哎呀!说这个、说那个──特别在北方,北方,冒充的很多,“我是什么佛,我是什么菩萨”,这个都是妄想,都是一种邪道,迷惑我们。如果有这个,你就提起正念,一概不理,专念弥陀名号。

之所以能够产生这种幻象,也是有的人不明教理,好奇:“哎?他念佛就能见这个、见那个,我也想见一见”,有这么一个念头,好了,飞精附体,我们过去累劫的冤家,知道我们起了这个贪念,它就来个化现,“我是如来,我是达摩祖师”,“刺儿”就来了,然后在要附体之前(也是我向善知识斐娟学的),它这个要附体了,或者要你走马了、要你出马的时候,连续好几天都会让你做梦,或者梦见八仙过海了,都是那个神飘飘的境界,或者老是梦见佛菩萨了,给你讲这个、讲那个了,你欢喜了,还以为说“你看,我这念佛念好了,功夫来了”,还骄傲了,其实这个都是假的,来欺骗你。

我们凡夫,老老实实念佛,不要贪图这些怪异现象,免得走火入魔,那样之后,千佛绕身都救不了你。所以,自己心要警惕。我们毕竟是凡夫嘛!哪能见呢?到极乐世界让你看个够,在这个地方要谨慎,专持一句名号,这也是我们这个法门稳当、可靠的地方,不要求玄异的东西。

【关于《弥陀经》“善男子、善女人”、“一心不乱”】 

这位莲友问:《弥陀经》中的“善男子、善女人”,还有“心不颠倒”、“一心不乱”等等,这个等到专题回答,这个是比较重要问题。

简略地讲一讲,“善男子、善女人”就是指念佛的人,你只要念佛,佛就喊你为“善男子、善女人”,因为这一声佛号转恶为善、重罪消灭,所以称为“善男子”。不是说你一定做了多少善事了,你才有资格念佛。

这个“一心不乱”就是指专修念佛不杂乱、一向念佛不杂乱。善导和尚解释“一心不乱”很简单,有时候说为“一心愿生”;有时候说为“一心专念”;有时候说为“一向专念”;有时候说为“一心称佛不乱”;有时候说为“念佛专复专”,就是:专修念佛不杂乱,故名“一心不乱”。你一心念佛,这个“一心”,在善导大师的解释很简单的。

我们念佛,你就好好念佛,你不要贪图神通怪异,也不要觉得其它法门玄妙、高深,“我想去学……”,那个都杂了。你只要一心念佛不杂乱,这个就是你的本业、你的正事,你就办稳妥了,这样就合格了,决定往生,这个叫“一心不乱”。

【早晚课该怎么上?】 

(问)净土法门修行早晚课该怎么上?

这个也是经常有人问的。我们净土法门早晚课,还是专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不改变。

寺院里面一般都有《楞严咒》、《大悲咒》、《十小咒》。寺院往往都有各种修行人在一起共住,有修禅、修密、修净土,大家共同上殿,所以,都有一些,最后回归净土,寺院里面早晚课,它是一种综合性的。

我们在家里念佛,我们就专念佛。如果有诵《弥陀经》的,顶多可以加一卷《弥陀经》,或者你初一、十五诵一卷《弥陀经》,平时就念佛。这个你自己选择,专修念佛也可以。

简单就到这里。

谢谢大家!请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