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第28讲:不问罪福,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第28讲:不问罪福,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净宗法师2006年10月1日讲于长春般若寺 【第十四讲: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请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第28讲:不问罪福,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

净宗法师2006年10月1日讲于长春般若寺

【第十四讲: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

请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好!请放掌

本讲将向大家说明“不问罪福,称名必生”,就是说不管是罪业众生,还是福业众生,只要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名号,愿生西方净土,则必得往生。标题意义也很明显。

“罪”就是指造罪,种种罪:毁犯戒律、造作十恶罪,种种罪业,最深的罪业所谓“五逆谤法”,这个是罪中之极罪,称为“逆罪”,这是最重的罪了。

“福”就是指三福业,世间的福业是孝养父母、奉事师长等等;有出世的福业,持戒,戒律修持;还有大乘行福,发菩提心等等。

“福”福德、福业,有有相的和无相的。就凡夫来讲,都是有相。有相福业都属于一种没有契悟真实本体,这样,都属有漏、有为的造作,因为凡夫就落在相上。

我们学几段善导大师的法语,是告诉我们不论罪和福。

第一段,出在〈散善义〉,《观经疏》的二百五十页。

一切凡夫,

不问罪福多少、时节久近,

但能上尽百年,

下至一日、七日,

一心专念弥陀名号,

定得往生,必无疑也。

一切凡夫,不论是罪业还是福业,或者是罪多福少、福多罪少──我们多数人都是罪福交掺,你说全罪,他也修一些福;说全福,也不可能。

在《法事赞》里讲:

无问罪福时多少,

心心念佛莫生疑。

是说:你不要管、不要问,不要问“我是罪业多、福业多?我这样能往生、不能往生啊?”这个不用问;也不要问“我念佛时间久、时间短?”这叫“无问罪福时多少”。

我们往往都会去问:“像我这样罪业深重……”;我们所修的,顶多只能修一些有相的福业,不是在性地上用功,或者说:“我修有福善,这样能往生吧!”往往会把弥陀的誓愿放在旁边,来论我们凡夫的罪和福。

善导和尚告诉我们说:不论这些,也不问这些。

【三界皆为恶趣】 ▲

罪福都是相对来说。比如说:五戒十善是我们佛教人天乘的基础,相对于毁犯五戒来说,守持五戒就称为善;相对于十恶来说,十善就称为善。印光大师也讲:这个五戒十善,是相对于三恶道来讲的(因为这个是比较而言),相对于三恶道的恶业,五戒十善称为善业;如果相对于往生极乐净土、阿弥陀佛的清净大愿业力,我们五戒十善还称为恶,不称为善,称为恶业、染业。

在《无量寿经》里边有这一首偈语,说:

横截五恶趣,

恶趣自然闭。

升道无穷极,

易往而无人。

“横截五恶趣”:“五恶趣”就是说六道,又称“五趣”,把阿修罗或者升为天道,或者算为鬼道,这样只有五道。这五道当中,人道和天道在《无量寿经》里边称为是恶道──“恶趣”。为什么呢?因为我们仍然不能够了生死,不能够出三界,所以,人天都算是恶道。

这样,以出离三界为目标的话,人天道算是恶道。

以菩萨清净业力为解脱增上之缘,那我们凡夫所修,仍然是染业、恶业。

所以,这个要有正确的认识。

【六字名号超越善恶】 ▲

如果论我们的真心、本性,它其实是超越善和恶的,它其实是不在我们所讲的善恶之内,本性超越善、超越恶。所以,六祖大师也讲:“不思善,不思恶,正恁么时是明上座本来面目”。

我们的心往往就在善恶之间,有善、有恶,这个就是有分别,有分别执著,就会有颠倒轮回。

不思善、不思恶我们又做不到。我们不思善、不思恶就成了“无记”。

六字名号本身是超越善恶,超越我们世间所说的善法、恶法。

【善恶皆生,不问罪福】 ▲

善导大师在《观经疏》一开始也说了:

一切善恶凡夫得生者,

莫不皆乘阿弥陀佛大愿业力为增上缘。

这一句也是“不问罪福”的意思。既然“一切善恶凡夫”都可以往生,“善”就是福了(“福善众生”),在弥陀的誓愿当中,就不拈择、不挑选,都是因为乘托了阿弥陀佛的愿力。

在《法事赞》里,善导和尚又来说明,说:

人天善恶,皆得往生;

到彼无殊,齐同不退。

这也是不论善恶,只要念佛,必然往生净土。

在《观念法门》里边:

若佛在世,若佛灭后,

一切造罪凡夫,

但回心念阿弥陀佛,

愿生净土,

上尽百年,

下至七日、一时,十声、三声、一声等,

命欲终时,

佛与圣众,自来迎接,

即得往生。

分明说一切造罪凡夫回心念佛都必得往生。这也是指“不问罪福”。

同样,在《法事赞》里边,还有这两句,说:

以佛愿力,

五逆之与十恶,罪灭得生,

谤法阐提,回心皆往。

因为阿弥陀佛大誓愿力,即使是造作五逆重罪的人、造作十恶罪的人,这样的人也是可以罪灭得以往生极乐世界。即使是谤法阐提(诽谤佛法、一阐提众生──断诸善根的人),他只要愿意回心念佛,也都可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总之,以善导大师的思想解释阿弥陀佛的誓愿,不论凡夫这一边是罪还是福,通通可以往生西方净土。

【《观经》下品上生】 ▲

下面,我们把《观经》的下三品来跟大家学习。

想到《观经》,很多人喜欢上上品。上上品当然好了!为什么喜欢上上品?他要求上品上生。

关于《观经》的品位,都有各种的解释法。这里先看下品,下品的往生有三段:下品上生、下品中生和下品下生。我读经文,边读边根据善导大师的解释来说明。

佛告阿难及韦提希:

下品上生者,

什么样的人叫下品上生呢?

或有众生,

作众恶业,

他做了……“众”就是多种、各种各样,“众恶业”。

虽不诽谤方等经典,

如此愚人,

多造恶法,无有惭愧。

有一点点,就是他不诽谤大乘佛法。除了这个之外,他种种恶业都造作,叫做“虽不诽谤方等经典”。“方等”就是大乘佛法。

“如此愚人”:释迦佛怜悯他,称他是愚痴的人。因为不明了佛法因果道理,所以愚而造罪。

“多造恶法,无有惭愧”:虽然造作众罪,他不生惭愧之心。这个人一直造罪、一辈子造罪造业。所以,道绰大师说:“纵令一生造恶”,就是指《观经》的下辈三品众生。

命欲终时,

直到现在了,他快要临命终了。

遇善知识。

遇到了善知识。

为说大乘十二部经首题名字。

为他解说大乘十二部经。十二部经,不是指《金刚经》、《法华经》……然后数十二部。这个“十二部”是分类,小乘分为九部,就是九个类别;大乘一共有十二部。比如说我们讲三藏,三藏教典,是分成三个类型;十二部经是代表一切大乘经典。总之,为他讲说种种的经典;“首题名字”是指这一部经的经名,这一部经的内容,经题就把它包含了。所以,是简略地介绍大乘十二部经的内容。

以闻如是诸经名故,

除却千劫极重恶业。

因为有善知识跟他讲大乘经典,大乘经典都有功德,他听到了就灭罪。所以,我们读诵大乘经典不会白读。听到这些大乘经典,“除却”就是除灭,除灭了一千劫极重恶业,重大的恶业、一千劫极重恶业除灭。但是,还不够,还不足以出离生死轮回。因为我们一个人来讲,罪业非常深重。所以,下面经文接着讲:

智者复教,

【所谓助念,就是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 ▲

各位莲友:南无阿弥陀佛!大家有没有去参加过助念的经验?

(“有。”)

多数莲友参加过助念。参加助念,净土三部经的《观经》下辈三品,就跟助念有关系。所以,在这里好好学,一个自己获得往生决定,另外给别人助念,你有经验。我所看的是《观经疏》,在《善导大师全集》的二百九十五页。

我们助念的时候,往往这边比较时兴《地藏经》,还有的地区时兴《普门品》,有的地区时兴《三时系念》。哪一个地方时兴什么,他就去用这个来助念。这样,其实效果不好、不明显的。尤其,我们民国时代的印光法师──《三时系念》你们知道吗?知道。《三时系念》,印光大师就批评说:这个《三时系念》根本就不是助念的方法。《三时系念》是人家伪托中峰禅师所写的,其实不是中峰禅师所作,是后来的人假托中峰禅师的名字。主要是做什么呢?它是有唱诵、法师讲解,然后有一些文,文写得也不错,不是作为临终助念用的。所以,有人用《三时系念》来助念,印光大师就呵斥说:这个根本就不懂助念。所谓“助念”,就是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除此之外都不是!

所以,有人觉得说:“是不是要先诵《地藏经》消业障,先念地藏菩萨名号,先念地藏菩萨灭定业真言,业障消掉之后再来助念?”

我还遇到一位莲友,他讲得很不错,他怎么讲啊?“师父,这个人现在快临终了,我们来为他念《地藏经》、念地藏王菩萨,旁边我们看好,怎么念啊?'南无地藏王菩萨’,只要他一断气,马上改过来,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

我说:“谁教你的?”

“没人教,我们自己发明的。”他就是一直念《地藏经》、念地藏王菩萨,一断气,马上改为念佛。在他来讲,好像铁路警察,各管一段。没断气之前,归地藏菩萨管;断气之后,马上改阿弥陀佛──都不是这样。

佛讲经典,都是给我们一个启发。善知识,先给他讲种种经典、大乘教法,讲许多,也灭了一千劫重罪了。然后说:

智者复教,合掌叉手。

就这样:“哎,请合掌。”

称南无阿弥陀佛,

称佛名故,

除五十亿劫生死之罪。

前面听说大乘十二部经,种种经典听闻了,(这个时间肯定也不短,对不对?因为听了不止一部经),那么灭了罪,灭了多少呢?灭了一千劫。经上所说是一千劫的“极重恶业”;下面教他合掌叉手,称“南无阿弥陀佛”,就六个字,念了一句、一声佛,灭了多少罪呢?(时间很短,一秒钟、两秒钟就过了),灭了“五十亿劫生死之罪”。若论数量来讲,是五十亿劫;若论罪的体性来讲,前面说“极重恶业”,这里说“生死之罪”。意思就是说,念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让他顿超生死,超越生死轮回,而往生净土。所以叫“灭生死之罪”。

善导和尚在这里,他专门来分析,有六段来说明。

命欲终时,

此人命延不久。

寿命快到了。

忽遇往生善知识。

【善知识:教人求往生】 ▲

什么叫“善知识”?善导大师在这里说:教人家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就叫善知识,叫“往生善知识”。

讲到这里,也有必要多讲几句。很多人不能辨明什么叫善知识,往往被外相、被他的言语所迷惑。所以,昙鸾祖师也讲:“外道相善,乱菩萨法。”不管出家在家,如果说佛法,不教你了生死,这个人肯定不是善知识。他总讲一些……我们很难听得明白。我觉得在家居士学佛也挺困难,他很难遇到真正的善知识告诉他,就剽学。剽学就是这里听一句、那里听一句,这个非常麻烦。遇到的人都是出家人,如果穿着出家衣服,咱们就不敢轻视,应该恭敬三宝了,所以,讲一句话,就当作真。那如果不告诉你了生死,他谈的再多,跟你接触那么长时间,总是谈一些神神怪怪、奇奇妙妙,喜欢讲这些事情,你应当远离、就应当远离,这个不是善知识。他要直截我们的生死根源,关心我们的生死轮回大事,这个才是善知识。

虽然是善知识、讲教法,也有契理──只要是让我们了生死,都契理;契理还要契机,讲法义他要有传承,总是要有经典的依据、要有祖师的依据。契机,尤其在这个时代,印光大师就讲:“就是古佛再来,除了告诉我们因果和念佛之外,再也不会说其它的了”。因为在这个时代,确实我们业障深重。给你讲那些高妙玄远的,很难做到。不要说我们听法的做不到,讲经的也做不到。如果要讲那些,学一学、背一背书、查查字典、找找资料都会讲,我们在座的许多法师都会讲。“能说不能行,不是真智慧。”说来说去,我们如果做不到,这样利益就弱了。

当然,了解大乘佛法道理,对我们建立信心、对我们以这个比照自己来说,还是很有帮助的。发现这个做不到,怎么办?要求得一个适合我们根机的法门。

所以,善导大师在这里就说明,说:“忽遇往生善知识。”何况这个人已经到临命终时候了。这个时候,你再叫他去参禅开悟,算不算善知识?就是法不对机,他已经临命终了!就应该劝他求生西方。

【无常观】 ▲

另外,以佛教的观点来看,我们任何人都是生命在无常之间,也可以讲:我们每天都是临终,我们每天都是临命终时,应该这样想。

所以,善导大师有时候就教导我们说:你时时要当作临命终时。

因为我们的寿命是无常的,我们的生命,就好像我们在这个房子里边住着,有一颗炸弹,这个炸弹一爆炸,整个房间都摧毁了,人也就炸死了。如果说这个炸弹是定时炸弹,我们还可以有时间。比如说现在是早晨九点,它十二点爆炸,我们心里还会有安慰,“有三个小时,我可以从容离开”。如果这个炸弹是不定时炸弹──你房间有一颗炸弹,随时要爆炸,谁都不敢在这里,好像安心自在的住在这里,是不是?要么尽早地跑出去,要么就把炸弹排除。

我们的人生,等于是一个不定时的炸弹,随时寿命就会熄灭的,什么时候死?不知道。所以,大家要有警惕心、要有无常感。

学习净土法门,无常观要强、罪恶感要深,这个是净土法门对应的根机。

无常观,无常观什么意思呢?不要等待说“这一生不行,下一辈子再来”,如果抱有这种观点的人,就是很懈怠的。这一辈子不行,谁能保证下一辈子再来?下一辈子再来是再来,不知道你是以什么面目再来?可能不是人,可能是一头老牛,或者是一头老猪,或者是《地狱变相图》里边画的,到了三恶道。这个是懈怠,没有道心。

也不能说“我现在不行,过了十年……现在我还年轻,过了十年再念佛求往生”,这个也是懈怠、无道心。谁能保证你能活十年呢?到哪里能保证?我们都不敢保证一定能活到明天早晨。只是说:“昨天我活过来了,可能明天差不多,无病无灾的。”但是,很多人都在他无病无灾的时候突然命赴黄泉。现在自然灾害也很多,有的时候,突然脑溢血、心肌梗塞,自己也没有到医院查过,哎!来了!来了。它来了,你就走了。所以这叫无常观。

无常观深,就要在今生、甚至在今天,就要解决这件事情。这样,就是道心很强的人。

罪恶感要深!就是我们体会到:我们是一个罪业生死凡夫。这样我们才会跟净土法门相应,才愿意投靠南无阿弥陀佛。所以,如果罪恶感不深,这样跟这个法门有隔碍。

【念佛灭罪胜于闻经灭罪】 ▲

善导大师在这里比较说:

以闻经功力,

因为经的功德力量,除掉了千劫之罪。然后说:

智者转教,

称念弥陀之号。

为什么称为“智者”啊?他能够善观众生的根机,发现跟他讲种种大乘经典是不契合的,就转过来说:“哎,你念南无阿弥陀佛。”

以称弥陀名号之故,

除罪五百万劫。

“五十亿劫”,这个“亿”,在古代有好几种计量的方法,一个是十万,十万称为一亿。我们现在称为万万,一万的一万称为亿。善导大师下面有一个问答,这个问答非常妙,非常妙!

问曰:

何故闻经十二部,但除罪千劫;

称佛一声,即除罪五百万劫者,

何意也?

为什么听到那么多大乘经典,只灭了一千劫的罪,而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名号一声,就除灭了五十亿劫生死之罪?这个相差太多了,对不对?

比如说:《地藏经》也是大乘经典,《金刚经》也是大乘经典,《法华经》都是大乘经典。好,我们读诵一部《地藏经》,一个小时,或者慢一点两个小时,那灭了多少罪呢?灭了一千劫。如果把这个时间拿来念佛,你看,能念多少佛?一个小时算念四千声佛吧!“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大概一秒钟不到念一句,一个小时念四千声佛,一声佛灭掉五十亿劫生死重罪,四千声佛就灭掉二十万亿劫生死重罪。你诵那么长时间,只灭一千劫。这个如果乘起来,按数量来说,二十万亿劫生死重罪。这个不能相比嘛!

大家如果要灭罪,诵经和念佛相比,根据这一段经文,是诵经灭罪多,还是念佛灭罪多呢?

(“念佛。”)

是诵经灭罪彻底,还是念佛灭罪彻底呢?

(“念佛。”)

诵经虽然灭“极重恶业”,但是念佛是灭除“生死之罪”,就彻底了,解脱生死轮回了。

我们看善导大师的解释(这心里不服气:“我诵这么多经,才灭那一点罪;你念一句佛,就灭那么多罪,而且直超西方,解脱生死!”)善导和尚就解释了:

造罪之人障重,

加以死苦来逼。

这个人他造作罪业,他既然造作十恶罪,叫十恶罪人,那么他的障碍很重。所以,他是一个罪障的根机。就说明读诵大乘经典的法门,对他不适合,他罪障太重了,法不入心。第一点,是他造作了罪障,第二个,他现在快死了,“死苦来逼”,临死的时候,种种的苦恼来逼迫他。所以:

善人虽说多经,

善人就是那个善知识,虽然跟他讲说多部的经典。

餐受之心浮散,

“餐”就是餐饮的餐,吃饭的那个餐食,“受”是接受的受,“餐受之心浮散”。就是说:你虽然讲得这么好、这么妙,好像讲这个营养品、讲美妙的饮食,但是,他吃不下去。他被死苦所逼迫,他被罪业所障碍,这个法水不能入心,叫“餐受之心浮散”,心很浮躁、很散漫。

由心散故,

除罪稍轻。

因为他的心浮散,不能接受大乘微妙的法义。你跟他讲:“应该现在,'罪业如霜露,慧日能消除’,你用一念反观觉照,悟得诸法实相,罪业当时消除。”根本对他不管用了,他现在没办法体悟这些。所以,心不能受法。就是说:大乘十二部经典,这些法门跟他的根机、跟他目前的这种死苦来逼的环境状况不相吻合,他不能接受。这样──

“除罪稍轻”:除灭的罪业就稍轻了。能够灭罪,不是靠他那个时候有所谓的修行,还是靠大乘经典的力量。但是除罪就轻了。

大乘十二部经,其实是代表一切法门。因为一切法门都在大乘经典当中。这也就是说:除了称念六字名号之外,其它的种种修行,对于这个造作众罪、临命终的人,都来不及了。下面:

又,佛名是一,

即能摄散以住心。

可是佛的名号不一样,它只有一个,这个“一”包括一切,把整个大乘十二部经典、所有种种修持法门、一切声闻、缘觉、菩萨、诸佛的功德,全部收摄在名号之内,这叫“佛名是一”。这样唯一殊胜的名号,它不复杂、又殊胜、又容易,所以能够“摄散以住心”。即使是临终的人,上面说:“死苦来逼,餐受之心浮散”,但是,再怎么样,只要他能够“哎哟!”喊爹、喊娘,就能够念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所以,不受根机的限制,能够摄受他,所谓“即能摄散以住心”,就是这个法门能摄受临终之机和造业之机,让他心中执持这个名号。

复教令正念称名。

虽然名号有这个功能,如果你不教他,也不能发挥作用。所以,善知识懂得名号有这样的作用,然后就教他“正念称名”,求生西方净土,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名号。

由心重故,

即能除罪多劫也。

因为他这个心和六字名号能够相应、能够契合。虽然说读其它的经典,却心里面不能接受。但是这句名号,在当时就成为他唯一的一个救命的法船,一心投靠,这个心殷切、殷重,这样,就能够除掉多劫、五十亿劫的重罪。

为什么闻经除罪少?因为这个人罪障重,死苦来逼,种种大乘教法不能入心,所以除罪少。

为什么念佛除罪多?因为名号是一,囊括了所有一切功德,很殊胜,而且简单,临终的人没有障碍,一心投靠,心殷重的话,机法相应,刚好,这样就可以除掉多劫的重罪。

【助念不是念《地藏经》】 ▲

我们了解这段经文,以后再去给别人助念,就不要再去打闲岔。我觉得我们现在专修念佛的人你就要专,你不要到时候引来杂缘。往往那个临终的人在床上躺着,也挺受罪的。这边来了两帮人,有一帮人坚持要念佛,另一帮人坚持念《地藏经》。两帮人就在旁边你讲我讲、你讲我讲。那个死人在旁边说:“哎呀!我什么都没捞着!”经也没有捞着,佛也没有捞着,捞了半天──都等不及了。

我们事先要预做准备:临终之时,请一些念佛的莲友来给我念佛,其他的就免了,这样就比较好、比较稳妥。

助念助念,是通过种种的助缘,提起这个临终的人也能念佛──念佛往生嘛!不是帮助他念《地藏经》。助念是我们为辅助,临终的人、病重的人,他为主人,我们帮他、让他来念,叫助念。如果你念《地藏经》,念得飞快,他根本念不过来。那死人当然也没办法了!

念《地藏经》、念地藏菩萨名号,有没有作用呢?也是有的,不是说就没有。临终之人,只要你念任何经典,你念任何佛菩萨名号,对他都有帮助。只不过来讲,帮助的利益有大有小、有轻有重、有缓有急。

念佛功德大、利益大。其它都属于比较小。

比如:在我们《念佛感应录》第三集有记载,有一个例子,应该在你们黑龙江省。是一个人参加一个寺院打佛七。这个寺院同时举办两个七:前面一个就是地藏七,地藏七打完之后,就有一个打阿弥陀佛七。那是因为一个附体的,大概是一个蛇什么之类的附体,通过打地藏七,也就是说,功德给它回向,它脱离蛇身,可以投胎到人天了。但是,地藏七还没有完,那边要开起弥陀七了,它就来附体讲话说:“哎,你赶紧把我的牌挂到那边打佛七的道场。”

他说:“为什么?”

它说:“我要往生西方啊!”

他说:“你现在不是超度了吗?”

“超度不行,我现在只是不投胎去……脱了蟒身,投胎人天。但是不行,我要到西方极乐世界”。

你看,它都有智慧!念《地藏经》多数来讲,是让一个人脱离三恶道,生在人天道中。要往生西方,再念南无阿弥陀佛。

如果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直接地把它从三恶道里面超度出来,直接地送往西方极乐世界,不要再周转了。不要无事找事,让它先这样、再那样,这个要有智慧。

【念佛而成善男子】 ▲

下面经文接着讲。你看这个人,就念了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大家闻经,要会想:这个人就是我,我现在快死了。我们快要死的时候,希望不希望人家给我们讲那么多经典?说:“晚了!我现在哪来得及啊?不用讲那么多了,就念一句佛。”好,念了一句佛。

尔时彼佛,

即遣化佛。

“尔时”,就是正当他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名号的时候。彼阿弥陀佛就派遣……分身,化佛、化观世音、化大势至。

至行者前。

来到这个原来造作十恶罪、后来听到大乘经典、然后又转来念一声佛的这个人面前,跟他讲。

赞言:

赞叹他。

善男子,

以汝称佛名故,

诸罪消灭,我来迎汝。

喊他喊什么?喊“善男子”。所以,大家也在担心:《阿弥陀经》里边讲的“善男子”是什么人?这地方就把造作十恶罪──我们再复习一遍,前面这个人是什么人呢?“或有众生,作众恶业,虽不诽谤方等经典,如此愚人,多造恶法,无有惭愧”,他是“作众恶业,多造恶法”的人、“没有惭愧”的人,这个地方就念了一声佛,阿弥陀佛化现来到面前,赞叹他说:“你是善男子!”──这一句弥陀名号,转恶为善。

为什么称为“善男子”呢?

“以汝称佛名故”:“因为你念了南无阿弥陀佛,所以叫做善男子”。

“诸罪消灭”:称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生死诸罪──就是一切罪业消灭了。

“我来迎汝”:“我来迎接你。”你看,念一声佛,被佛赞为善男子,诸罪都消灭,阿弥陀佛亲自现前来迎接。

【欢喜往生】 ▲

作是语已,

阿弥陀佛这句话刚落音,话音刚落。

行者即见,

临命终的人就看见什么呢?

化佛光明,

遍满其室。

化身阿弥陀佛就放出大光明出来,把他整个的房间照得彻亮,半夜里面照得像白天一样,叫“化佛光明,遍满其室”。

见已欢喜,

即便命终。

看见佛放光了,心里边大喜悦,在喜悦心当中命终了。

所以,我们每个念佛的人,死的时候是欢欢喜喜死的,不是苦苦恼恼死的。你看这里说了嘛:“见已欢喜,即便命终”。欢喜命终。很欢喜的,“哎呀!好啊!佛来了。”

好不好?

(“好。”)

罪也灭了,好不好?

(“好。”)

佛来迎接,好不好?

(“好。”)

佛来赞叹,好不好?

(“好。”)

佛来放光,好不好?

(“好。”)

这样叫“诸罪消灭,心大欢喜”。

到时候看见佛一来,宝手来迎接我们,当下命终。

刹那之间,

乘宝莲华。

这一刹那之间,就坐上佛的宝莲华,随化佛之后,往生在七宝池中。非常的殊胜!

所以,善导大师在这里又来解释,分成六段。他先说:

行者正称名时,

正当行者称念南无阿弥陀佛,还没有落音,正当念佛的时候。

彼弥陀即遣化众,

彼阿弥陀佛,就遣化身观世音,“遣”就是派遣,派遣化阿弥陀佛,还有化观世音、化大势至,“化佛圣众”。

应声来现。

非常妙!“应”是答应的意思,答应的应、感应的应,应他念佛的声音,正在念“南无阿-”,这个字还没有念完,声音还没停止,阿弥陀佛来了──就这么快!“应声来现”,特别快!刹那之间,一点都不会等到第二句佛,不会等到第二秒钟。

就像我们开电灯一样,电灯的开关“啪嚓”,应声,马上那边光就亮了──就这么快。

所以,阿弥陀佛救度我们,是非常殊胜的。

我们现在念南无阿弥陀佛,同样的道理,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当我们声声念佛的时候,声声都有佛来现。只是我们现在看不到,如此而已。

所以,大家想要佛经常来围绕我们、赞叹我们,那我们就念南无阿弥陀佛。

【唯劝正念称名】 ▲

化众既已身现,

化佛菩萨圣众既然现身来迎接他了、显现出来了。

即同赞行人,

祂们就共同赞叹这个要往生的人。

第三、名所闻化赞。

这一段也特别重要。这个临终的人,他听到化阿弥陀佛,还有观世音菩萨和大势至菩萨赞叹他,赞叹什么呢?

但述称佛之功,我来迎汝,

不论闻经之事。

你看,阿弥陀佛来的时候,他只是讲一件事,“但”就是只是;“述”就是讲述,只讲述什么呢?“你称佛之功,我来迎汝”,因为佛讲的:“以汝称佛名故,诸罪消灭,我来迎汝!”

他临终的时候,遇到两个法门:先是遇到跟他讲说大乘十二部经典,然后,再教他称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可是,佛来赞叹他,讲经、闻经,这个佛都不说了,所以“不论闻经之事”,好像没有发生这个事一样,只是赞叹他说:“你念了佛,我来接你。”祂没有说:“善男子,你闻到经的缘故,我来迎接你。”为什么不这么提呢?

所以,祖师的解释都很微细。然后,善导大师就给出解释:

然,望佛愿意者,

唯劝正念称名。

往生义疾,

不同杂散之业。

化佛来赞叹,不提闻经,只赞叹念佛。这是什么道理呢?是因为阿弥陀佛的第十八愿,叫“望佛愿意”,第十八愿的意思,是念佛往生愿,这个符合了阿弥陀佛的本愿,他的本意、本怀,所以,是随顺阿弥陀佛的本愿,“唯劝正念称名”,化佛来赞叹他,是鼓励他:“你这样正念称名,就对了!所以赞叹你念佛。”

“往生义疾”:往生对他来讲,是很迫切、很重要的事情,现在在他寿命只有三寸长,甚至一寸长,命延一寸这个时刻,再跟他讲其它的不重要的事情,不必要了。在这个关键的时刻,要讲关键的佛法。所以,赞叹,只赞叹他称念弥陀名号,“往生义疾”。

“不同杂散之业”:这个时候,不能跟他讲其它的杂杂碎碎,像听闻大乘十二部经,称为杂业,也称为散业,这个就“杂散”了。应当专修念佛。

所以,大家如果临终给别人助念,还诵这个经、那个经,你就没有懂得阿弥陀佛的意思,你就在搞“杂散之业”,这样可能会耽误那个人往生。

明不明白?

(“明白。”)

那个不叫助念,叫破坏助念。人家专门助念,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你说:“哎!不行、不行、不行!先念这个、先念那个……”,这跟阿弥陀佛的本愿不相应,阿弥陀佛也不赞叹你。你就是念了很多经,后来念佛了,佛说:“哎,以汝称佛名故,我来迎汝。”所以,这个道理。善导大师底下接着说:

如此经及诸部中,

处处广叹,劝令称名,

将为要益也。应知。

就像这一部《观经》,以及其它很多经典当中,处处都广泛地赞叹,劝我们,要让我们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名号。

“将为要益也”:这个是最重要的利益。最关键的、最重要的,不要失去了。

这个临终的人,听到化佛告诉他,就看见了光明遍满他的房间。既然蒙受阿弥陀佛的光明照耀摄取,他“报命寻终”,这一期的业报、寿命很快就完结了;寿命一终,就乘着佛的莲花往生在七宝池里边。

我们这个下品上生不全学,学到这里,这是一段。

下品上生是个十恶的罪人。如果不讲这个下品上生,关于临终助念,是诵经,还是念佛?可能在那里都要争持不下。如果学了这一段经文,应该没有争持了,对不对?大家都会专修念佛了。

【把你的佛给我】 ▲

印光大师也讲过一个公案,他是指在寺院里边作佛事,有这么一个故事

有一个年轻人,大概才二十岁左右,就得了重病。得了重病,就要死了。但是,有业障的关系,半天死不掉,死也死不去、活也活不来,痛苦得要命。就跟他爸爸讲:“爸爸,你把你的佛给我,我就好走了。”

他爸爸说:“我没有学佛!我没有佛给你啊!我没有出家、没有修行,哪有佛给你啊?”

“爸,你只要答应一声就可以。你不管有没有,你答应一声就行!”

他爸一看,自己的儿子到这个时候,在病床上这么痛苦来求他,说“只要答应就可以”(如果是我们在座各位,是不是也要点个头,对不对?也不可能再去调查调查),“好啊!”就答应了。当下一答应,他的儿子就安然落气。

他后来就感到很奇怪:“我这是怎么回事呢?”就问寺院里的师父。

师父就问他说:“那你是做什么的?”

他说:“我是做厨师的,我做素食。”

“哦!”师父就明白了,他说:“那你有没有到寺院做过素食啊?”

他说:“寺院里面打佛七,我经常去做素食。”

师父说:“好!有答案了。”

为什么呢?他在厨房里边切菜做饭,就听到人家念佛七的声声的佛号传过来,听到一句,心里边就有了一句。所以,他心里边就有了佛号,这里有佛号,他自己都不知道、不清楚、不明白,他没有专门去念佛。他的儿子要走的时候,有一些冤家债主,冤家债主就索债。索债,这个儿子没有念佛、不知道,说:“那你问你爸爸要,你爸爸有。”──是他儿子的冤亲债主,来借他的口说,把佛给他。他只要点头的话,冤亲债主都能得到佛号的功德。得到佛号的功德,都离苦了,他儿子才可以安详落气。

所以,印光大师就评论说:他是漫不经心地听到一句算一句,如果自己认真听、认真念,那功德更大。

同时说明:他如果说不是念佛,是诵经的话,那就不行了。诵经念得像雨点那么快,听到谁知道是什么?“嗒嗒嗒嗒嗒嗒嗒嗒……”是不是?你看大殿里面,寺院的师父,把那个木鱼一敲,飞快呀!“嘟嘟嘟嘟……”只听到木鱼声,像雨点一样,诵什么,不知道──这样没有什么利益。这个是从它的形式来讲、从它契合众生根机来讲。

我们这一段从法义来讲,也是如此。

所以,我们大家要为我们先亡超升,也无过念佛。

至于说诵其它的经咒,有灵感,肯定有的,也不是假的。你念《普门品》、念观世音、念《地藏经》……都有灵感。佛法,诸佛菩萨名号、大乘经典和咒语,都有功效。只是说:就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来讲,一切不如念佛。

【《观经》下品中生】 ▲

我们下面再来看下品中生。下品中生的人就更降一个档次了:

或有众生,

毁犯五戒,

下品中生的人,是一个破戒的众生。

毁犯五戒、八戒及具足戒。

“具足戒”就是出家人受的了。那怎么办呢?

如此愚人,

一方面是犯戒。

偷僧祇物,盗现前僧物。

偷盗三宝,罪业非常重。盗三宝物、现前僧物、常住,他的偷盗,这是向十方佛、十方法、十方僧结的罪业,非常重的罪业。

不净说法,

无有惭愧。

什么叫“不净说法”呢?他也讲佛法,不过,他心不清净,为了名闻利养,或者曲说佛法。本来这样子的不能往生,为了讨好对方,说:“没关系!你给我二十万,肯定能往生。”这个不叫“不净说法”吗?“你在我这里打一场水陆,肯定能往生!”“你在我这里做多大的功德……”如果是为自己这样的想法,这个就是有了其它的……不是按经典里来讲。

如果有这样的想法,首先就考虑自己的肚子,不是考虑众生的生死,这个叫做不净,内心不净。

“不净说法”有种种了,总之,不是站在佛法本身的立场,不是站在众生解脱这么一个立场上,“不净说法”。

“无有惭愧”:他还觉得很自豪,“你看!我本事大,我挺会弄。”叫“无有惭愧”。

以诸恶业,

而自庄严。

造作众恶,他感到挺美的,把恶业当作庄严具──“以诸恶业,而自庄严”。

如此罪人,

以恶业故,

应堕地狱。

佛都授记他,以他这样的罪过,将来肯定是要堕落地狱。你看:毁犯五戒、八戒、具足戒,偷僧祇物、盗现前僧物,又“不净说法,无有惭愧”,这么多罪过!而且,“以诸恶业,而自庄严”,自己还觉得很美,没有羞耻、没有惭愧、忏悔,还很勇猛,“如此罪人,以罪业故,应堕地狱”。

善导大师就解释这个人:

多犯诸戒,偷盗僧物,

邪命说法,总无愧心。

兼造众罪,内心发恶,

外即身口为恶。

心里面有恶,然后身体、语言都造恶。

自身不善,见者皆憎。

自己造作恶,人家看到也知道他是一个造作众罪的人。这个叫:

诸恶心自庄严。

验斯罪状,定入地狱。

如果检验他所犯的这些罪业,肯定要堕落地狱。

所以,大家也在担心说:定业不定业。这个人也可以讲:他就是造了定业,要堕落地狱了。

如果遇到了南无阿弥陀佛,就能转换我们的业力。虽然造作了恶因,但是不至于受恶的果报。念佛,因为佛的这个因强大,佛的这个因缘、增上强缘很有力量,所以把所有的恶业、诸障都消除了,往生西方净土。

命欲终时,

造罪的人也会死的,他不是造罪就会长寿百岁的(长寿百岁也要死)。所以,“命欲终时”了。

地狱众火,

一时俱至。

地狱,火烧地狱的火,“轰”,地狱的火烧来很烫!地狱的火,我们这个世界可能找不到的,非常烫!火温度很高。“地狱众火”──

“一时俱至”:刹那之间,地狱的火都烧来了,情况很危急!

这个时候(所以《观经》的下品往生都是很惊险的),恰恰在这个时候,如果这个时候遇不到善知识,当下就堕落地狱了。哎,他还有一点点小善根,他过去有一些善根。

遇善知识,以大慈悲,

即为赞说,阿弥陀佛,十力威德。

这个才叫“大慈大悲”。在这个时候,来讲解阿弥陀佛的救度法门,叫“阿弥陀佛十力威德”,“十力”就是佛的“十种大神力”。

广赞彼佛,光明神力,

亦赞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

这个都是赞叹南无阿弥陀佛的,叫“五分法身”,圆满成就。赞叹佛的戒、定、慧、解脱和解脱知见。

此人闻已,

这个人,现在是说他,这一句佛都没有念出来,他听到人家这样赞叹南无阿弥陀佛,他听到了。

除八十亿劫生死之罪。

前面说除“五十亿劫”,这里说“除八十亿劫”。

为什么一句名号除罪有多有少呢?“八十亿”不是多吗?对啊!比五十亿多了。其实,这句名号除罪是一样多,就是后面几个字,叫“生死之罪”,就是说能够除掉你的生死罪,让你不再生死轮回,能往生净土。但是,是比较这两种恶人,他们罪业的轻重,十恶罪人,他是五十亿劫生死罪;破戒罪人,他罪上更重一等,来比量他,就是八十亿劫生死罪。这个叫做“除八十亿生死罪”。

就好像阳光照到我们这个房间,如果这个房间是五丈宽、五丈见方的房间,太阳照进来,就灭掉了五丈的黑暗,如果这个房间是八丈宽,太阳照进来,就灭掉了八丈的黑暗。其实,太阳的光也不止灭五丈和八丈,是所有的暗都给你灭掉,你有多大就灭多大。

这个下品中生的人,他是八十亿劫生死之罪,听闻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名号功德,当下消除──是这个意思。当时就除掉八十亿劫生死之罪。

地狱猛火,

化为清凉风。

刚才还是地狱的火熊熊地燃烧,他听说善知识跟他讲南无阿弥陀佛,现在火就变成清凉之风,不是那么炎热焦烤,很清凉。

吹诸天花,

这些风吹过来,天上天花飘落。

花上皆有,化佛菩萨。

天花飘落下来,这都是莲花,上面都有化佛、化菩萨。

迎接此人,

如一念顷,即得往生。

一念之间,就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善导大师这样来解释:说这个人命延不久,地狱的火来显现,正当火现的时候,遇到善知识,这个善知识就跟他讲说阿弥陀佛的功德,所谓“十力威德、光明神力”等等这一切。这一切是说明什么呢?善导大师解释说:这一切就是讲阿弥陀佛的名号。所以,底下说:

罪人既闻,弥陀名号,

即除罪多劫。

我们这么多天来,也都是听闻南无阿弥陀佛的名号。大家闻法入心,就除罪多劫。

除了我们人道的众生之外,可能还有畜生道来听闻的。有供仙的,就把仙堂也带来。我们这里边肯定不止五百位、六百位、七百位,可能还有很多,在你座位下边、椅子旁边,它们也不占空间、不占体积。这些三恶道的众生,畜生道也好、恶鬼道也好,它听到这样的佛法也得利益,也可以超越生死之罪。

好!到这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好!谢谢大家!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