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第25讲: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第25讲: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净宗法师2006年9月30日讲于长春般若寺 【《法事赞》南方诸佛证诚赞偈】▲ 请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第25讲: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

净宗法师2006年9月30日讲于长春般若寺

【《法事赞》南方诸佛证诚赞偈】 ▲

请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好!请放掌

《阿弥陀经》共有六段文,是诸佛出广长舌来证明,善导大师都有他相应的偈语。

我们这次所学的善导大师的法语是选略的,对于教义方面、对我们净土教理很重要的部分。也是希望大家有这么一个听闻的机会,将来可以自己来看善导大师的原著,一定会很有收获。

第二段:

南方诸佛如恒沙,亦舒舌相覆三千。

为其本国凡圣众,赞叹释迦变现身。

出现娑婆五浊内,标心为化罪根人。

我见邪贪增上慢,教令出世反生嗔。

念汝众生流浪久,诸佛诚言谓不真。

众等回心生净土,手执香花常供养。

后面两句,每首赞偈都一样,“众等回心生净土,手执香花常供养”,因为它是赞偈,最后两句是供养、赞叹,劝我们发愿、回向发愿求生净土;前面的偈语是解释经文的意思、义理。

“南方诸佛如恒沙”:南方世界的诸佛,如同恒河沙数这么多。

“亦舒舌相覆三千”:也出广长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

“为其本国凡圣众”:依善导大师的解释,是各个佛为祂们本自教化的地区,“为其本国”,南方的佛、每尊佛为祂本国的若凡若圣,凡夫、圣人──

“赞叹释迦变现身”:因为释迦牟尼佛有报身和化身,在这个娑婆世界是化身、变现而来。根据《法华经》的记载,释迦牟尼佛早就成佛了,尘点劫、尘点劫以前已经成佛,报身在无胜国土,来到我们这个娑婆世界教化我们罪业众生是多少次了,“赞叹释迦变现身”。

“出现娑婆五浊内”:《阿弥陀经》讲娑婆世界是五浊恶世。释迦牟尼佛大悲惊入火宅之门,来到娑婆世界、五浊恶世。

“标心为化罪根人”:这句话显示释迦牟尼佛出世的本怀,祂是要救度什么样的人呢?释迦牟尼佛,“标”是指标的标,“标心”就是祂的心迹、心愿是为了化度罪业深厚的人──罪根之人。因为娑婆世界本来就是秽土,娑婆世界称为“堪忍世界”、“五浊恶世”,凡是生在娑婆世界的众生,在《悲华经》里面就讲:这是他方佛国、他方国土所不容受的众生,“所谓罪业深厚”,罪业非常深厚,“烦恼厚重”、“为诸佛所不容受”的人,通通聚集在此娑婆世界。所以,我们释迦牟尼佛为了化度五浊、罪根之人,而出现在娑婆世界。

罪根之人是什么样的罪根呢?

“我见邪贪增上慢,教令出世反生嗔”:我执、我见,这是“我见”;“邪”是邪见,不是佛教的正知正见,不信因果报应了,认为死了一了百了,断灭空,这些都属于邪见;“邪贪”,贪这些五欲六尘,贪染;“增上慢”,就是慢心很重。

“教令出世反生嗔”:你教他:“你这个六道轮回很可怕,三界火宅很苦恼,应当出离,求解脱啊!”他反而不高兴、嗔恨。比如说:大家劝人家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你劝劝看,“啊!你别咒我死,你什么意思呢!咒我死啊!”他心里就嗔恨。也有的你好心好意劝他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他也不领你的情。不管是自我的见解、知见方面,都不一样,起嗔恨心,“你搞你的吧!你修你的。”这就算不错了。还有障碍我们念佛的,也有。所以,这六方诸佛就出广长舌。

“念汝众生流浪久,诸佛诚言谓不真”:怜悯、忆念,“汝等众生啊,在这个娑婆世界已经是流浪得太久了!”这个“久”就不可以用时间来衡量,自无始劫来,我们本性被障蔽,流浪在三界六道之中。流浪久了,受了种种的邪见,邪执、邪见,执见入心,所以,诸佛的正知正见、诸佛的诚言,反而认为是不真实的;反而邪见的思想,认为是正确的。

我们现在是归依佛法了,在归依佛教之前,我们都是邪见众生;虽然归依佛之后,还是有很多邪见,不过大方向我们信因果了。回想我们以前不信佛的时候,你讲因果报应、生死轮回,都不承认──都是邪见的;然后人家说:“动物有佛性,应该爱护,不应当宰杀……”

“哎呀!如果鸡都不杀的话,满街都是鸡了!什么都不吃怎么行?这个生下来就是给人吃的嘛!”像这种观点,都属于邪见。

诸佛所讲的三世因果、六道轮回的道理,他说:“哪有那回事,谁看见了!”这都是邪见,诸佛诚言反而认为不真。

如果就我们修学法门来讲,则六方恒河沙佛,都证诚说:“凡夫众生──罪业凡夫众生,称念弥陀名号,必然往生弥陀净土!”反而认为这个不真实,“这个怎么可能呢?”引用种种言语,讲说种种言辞,来破斥念佛的信心,这样就是流浪太久、邪见入心,“诸佛诚言谓不真”。

所以,这些诸佛都反复地、恳切地慈悲我们,来为我们证明,说:“要信释迦牟尼佛所说!”

【《法事赞》西方诸佛证诚赞偈】 ▲

下面西方:

西方诸佛如恒沙,各于本国赞如来。

分身百亿阎浮内,示现八相大稀奇。

五浊凡夫将谓实,六年苦行证无为。

降魔成道说妙法,种种方便不思议。

普劝众生归净土,前思却虑更生疑。

我今舒舌以为证,西方极乐必须依。

说西方诸佛如同恒河沙数这么多,也都在祂们本国之内赞叹释迦牟尼如来,“各于本国赞如来”。

下面是指赞叹释迦佛八相成道:

“分身百亿阎浮内”:报身佛可以分身百亿;“阎浮”、“阎浮提”,这是释迦佛分身来示现成佛。

“示现八相大稀奇”:所谓“八相成道”,投胎、住胎、出胎、出家、修行、降魔、证道、转法轮,然后入涅槃,就是叫“八相成道”,这个是稀有难得,“示现八相大稀奇”。

“五浊凡夫将谓实”:五浊恶世的凡夫他不知道,他以为这个是真的,“释迦牟尼佛来了,释迦牟尼佛又去了,灭度了……”其实,这个不是真相,这个是“示迹”,“迹”是迹象。本来释迦牟尼佛早就成佛了。五浊凡夫,以为这个是真实的。

“六年苦行证无为”:释迦佛在雪山六年苦行,一天就吃一粒麻,一日一麻。释迦佛为什么要行苦行呢?释迦佛是要折服五浊恶世邪见骄慢的众生。骄慢众生行外道法,自以为自己苦行精进,能够得深入禅定。以释迦牟尼佛来讲,根本就不需要经过这个过程了,“好,那你有这个骄慢心,你苦行,我也行苦行,那苦行更超过你。”释迦佛在祂修行的过程当中,也拜访了外道的明师,为什么示现这样呢?也来学习,“你要证入禅定,我向你学,禅定更深入”,这样他们就信服了,“哦!才是如此的。”

佛示现这一点,是怜悯我们众生。大地众生都有如来智慧德相,本来就是佛,可是被我们的无明妄想所执着、所遮盖,不能证得,那么,以祂古佛成佛报身,再来示现。

佛有法身佛、报身佛和化身佛──佛有三身。

法身(我们也有法身,我们凡夫也是法身佛),法身就是遍一切,真理的本身、本体,就是所谓的“一花一叶见如来”,它是本来如此,不从证得,你没有证悟成佛,还是这样的。可是,我们还在一念无明的不觉悟,所以成为凡夫。

报身佛是通过由始觉、再修行,因地的万行成为果德庄严,成为报身佛。报身佛是有始而无终(法身佛是无始无终,过去无量劫诸佛不出世也是如此;向未来看,无终──无始无终),报身佛有始无终,因为祂成佛了,有开始──成佛,成佛就是无量寿了,没有终结。

化身佛是有始有终,像释迦佛来入胎、投胎,好像诞生,然后八十年入灭,有始有终。化身是化现的,不是祂真实的报身。因为我们凡夫烦恼执见,我们见不了报身佛。报身佛只有登地以上的菩萨才能见得着,那又要救度我们,怎么办呢?只好屈尊降下来,成为我们凡夫的样子,示现跟你一样,也有生老病死,也是七、八十年的寿命,“你看,就这样修行,可以解脱生死轮回的”,这样,我们就起信心了;如果说“哎呀,你本来就成佛了,你是佛”,我们怎么修得了?这样,我们就不能进步。示现跟我们一样,来教化我们,来诱导我们。我们释迦佛就是应化。

“五浊凡夫将谓实,六年苦行证无为”。

“降魔成道说妙法,种种方便不思议”:释迦牟尼佛要成佛的时候,也显示有种种的魔障来干扰祂,一一降伏。这个“降伏”,不是像我们讲的,一般的讲,“降伏”就是一种好像是斗争。释迦佛是慈悲心,以慈悲心感化──降伏。

“种种方便不思议”:“种种方便”是显示祂说了种种无量的法门,这些法门不是释迦牟尼佛本心所要讲的,是祂诱导众生的方便。

“普劝众生归净土”:这里才是释迦牟尼佛的真实本怀,来到这个五浊恶世,虽然显示种种方便、大稀奇、不思议,那是普遍劝导我们一切众生归心西方极乐世界。结果我们众生怎么样呢?

“前思却虑更生疑”:想来想去,往前;“却”就是后退,前面走一步,又要后退一步,叫“前思却虑”,回头过来,又在那里担心害怕;“更生疑”,“能到极乐世界去吗?真的有极乐世界吗?就是这样子,真的能往生吗?”这个叫“前思却虑更生疑”。

我们很多人都是这样一个心态,不了解教法就是这样。所以,西方诸佛说:

“我今舒舌以为证”:“我现在来证明你……我出广长舌相证明说:你不用怀疑了,不要前思却虑了,应当一心直进,直往西方!”

“西方极乐必须依”:“一定要求生西方极乐世界!”

这是赞叹西方诸佛。

西方诸佛如恒沙,各于本国赞如来。分身百亿阎浮内,示现八相大稀奇。五浊凡夫将谓实,六年苦行证无为。降魔成道说妙法,种种方便不思议。普劝众生归净土,前思却虑更生疑。我今舒舌以为证,西方极乐必须依。

【《法事赞》下方诸佛证诚赞偈】 ▲

下面是下方佛:

下方诸佛如恒沙,各于本国度众生。

证赞释迦出五浊,能为难事化群萌。

善巧随宜令断恶,偏心指授向西行。

一切福业皆回向,终时化佛自来迎。

利根智者闻欢喜,忽忆三途心即惊。

惊心毛竖劝忏悔,恐罪不灭堕深坑。

下方诸佛如恒河沙数这么多,都在本国度众生,证明、赞叹释迦牟尼佛出现在五浊恶世。

“能为难事化群萌”:释迦牟尼佛不说:“是等诸佛称赞我不可思议功德,说释迦牟尼佛能为甚难稀有之事,能于五浊恶世,说此一切众生难信之法”,赞叹释迦牟尼佛能为甚难稀有之事,讲说这个净土法门,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为罪恶凡夫开辟往生净土的道路,化度他们回归净土。虽然说“能为难事”,讲说种种法门──

“善巧随宜令断恶”:令我们断恶修善。让我们断恶修善,不是释迦牟尼佛的根本目的,释迦牟尼佛教我们断恶修善,是“善巧随宜”,是一个方便化导。所以,善导大师就讲:诸佛出世种种方便,劝我们断恶修善,这个不是祂的本意,这是祂的方便。为什么呢?诸佛出世的本意不在于让我们断恶修善、转生人天,因为人天之乐犹如电光,刹那之间就消失无余,还要再六道轮回而来。所以,诸佛出世的目的,是要让我们回归净土。劝断恶修善,是先维持人道的基础,因为如果不断恶修善的话,连人道的人身都保留不了,人身保留不了,不能闻到尊贵的教法,不能解脱。所以,为了让我们能有一个听闻佛法的基础,首先要保持人道,人身不失。不失人伦道德,有一个基本的环境和因素。为了让我们听闻佛法、解脱生死轮回,来讲人天乘,来讲断恶修善。但这个是最基础的,不是佛的本怀,所以说“善巧随宜令断恶”。最后讲:

“偏心指授向西行”:佛有“偏心”,“偏”就是专门的心愿、祂本来心中的愿望,“偏心”;“指”是指导;“授”是给你,教授我们说:应当向西方极乐世界而去。再教我们断恶修善,然后说:“这些断恶修善所修的怎么办?回向往生西方嘛!”不是只让你在这里断恶修善。

“一切福业皆回向”:这个才叫“善巧随宜”,就为我们方便了。“一切福业”就是“三福”(世福、戒福和行福),都回向求生净土。

“终时化佛自来迎”:你能回向发愿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念念不舍,临终之时,化佛菩萨自然来迎接我们,这才是释迦牟尼佛出世的本怀。

所以,大家要懂得我们佛教有五乘教法:人天乘、声闻乘、缘觉乘、菩萨乘。人天乘是通于世善,一般外道也是在人天当中,这个显示不出佛教的根本特色。

“佛教是什么?”

“佛教就是行善积德。”

对不对呢?这个没有显示佛教的特色。佛教之所以成为佛教,不在于说行善积德,这个是通于世善,也通于外道。佛教特色就是说它特有的、区别于世善、也区别于外道教法,在于它让我们能够出离生死轮回。

在讲世善方面,我们佛教也超过世间人的善法,所以是纯然的、纯粹的、全面的。

我们佛教讲世善,不止于世善,它有个引导的目标,完善、圆满,以无漏心、以无染心,以无我、没有执着的、没有我执、我见这样的心行世善,然后可以出离生死轮回。

所以,佛教的本质不在于世间的人天之善,而在于出离生死。

出离生死有小乘、有大乘,佛教的本怀在于大乘。自己得阿罗汉,这个是自了汉,应当行菩萨道。

大乘佛法里边有难行、有易行,有圣道、有净土。释迦牟尼佛以宣扬阿弥陀如来的净土法门,作为祂来到此娑婆世界的根本心愿,所以叫“偏心指授向西行,一切福业皆回向,终时化佛自来迎”,为什么这样的偏心呢?因为这个容易,只要你行善修福回向极乐(这是一种“要门”的方法),或者专念弥陀名号求生净土(这是“弘愿”的摄受),这样临终化佛自来迎接,很容易。

“利根智者闻欢喜,忽忆三途心即惊”:“利根智者”就是有智慧的人、利根的人,听到这个说:“哎呀!”欢喜了,“好啊,我要求生极乐世界!”这个“利根”和“智者”相对而说,如果听讲极乐世界,心里边无动于衷,“哎呀,我还是求人天,将来生天……”那这个叫钝根、也叫愚者,不叫智者。所以,“利根智者闻欢喜”,一听说断恶修善回向求生,就高兴了,“哎呀,那我求生西方极乐世界”。

“忽忆三途心即惊”:忽然忆念说:“我还是没有断掉贪嗔痴的三毒恶性啊!那么,三途的业报怎么办?”心里边惊恐。

“惊心毛竖劝忏悔”:内心有惊恐,毛孔都竖起来了,这是真实的有忏悔之心,所以劝他应当忏悔。

【三品事忏、念佛忏悔】 ▲

忏悔我们也说过了,有两种忏悔:

一般忏悔,理忏、事忏。事忏,《往生礼赞》里边讲眼泪流血、毛孔里边也出血,这样上品忏悔;中品忏悔,虽然毛孔不出血,眼睛要出血,毛孔都流汗,这是中品忏悔;中品忏悔做不到,下品忏悔,毛孔虽然不流血,也要流汗,眼睛虽然不流血,也是血红,也是流泪,这样三品忏悔。

还有一种就是念佛忏悔,如果不能做到这样,你能真心投靠阿弥陀佛,念念称念弥陀名号,这个也是有同样的功效,这是乘阿弥陀佛愿力。所以“惊心毛竖劝忏悔”。

“恐罪不灭堕深坑”:如果我们罪业不灭的话,就堕在三恶道的深坑里边。

【带业往生、灭罪往生】 ▲

我们净土法门或说“带业往生”,或说“消业往生”。如果依善导大师的思想是“灭罪往生”。

《观经》里边就讲:称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能够除灭八十亿劫生死之罪。阿弥陀佛显现出来就跟他说:“善男子,以汝称佛名故,诸罪消灭,我来迎汝。”所以是“灭罪往生”。

印光大师他也有解释,很好懂。他说:带业往生,是就我们这个世界的凡夫来讲,你还是凡夫,你总有罪业,你没有那么干净。但是,并不是说我们把罪业带到极乐世界。你如果把这个业带到极乐世界去了,那极乐世界也成了秽土了,对不对?

比如说:我们造了三恶道的业,你把三恶道的业带到极乐世界了,极乐世界岂不是有三恶道了吗?所以说“带业往生”,就在此土、还是凡夫的身份说:你有罪业,但不必担心,阿弥陀佛可以救度我们到极乐世界去。并不是说把罪业带到净土。

他打了一个比喻,他说:我们的罪业像一片雪花,阿弥陀佛极乐净土像一个大冶洪炉(像这个炼钢炉一样),我们的罪业、这片雪花的罪业,还没有接近这个洪炉,当下在空中就化掉、没有了。所以,我们到极乐世界,一旦到达净土,所有的罪业没有了、消失掉了──这跟善导大师的解释也是一样的。

如果我们有罪业的话,我们是不能往生的,是要堕落的。所以,阿弥陀如来就说“诸罪消灭,我来迎汝”;说“消除八十亿劫生死之罪”,虽有“八十亿劫”这个数量,其实是代表一切罪业,也就是说能够消除我们生死轮回(所谓“生死之罪”),让我们不至于再堕落在生死当中,能够解脱生死,往生西方。

不管是“带业往生”,还是“消业往生”,这个都是阿弥陀佛的事情,如果讲“带业”,也是阿弥陀佛为我们带,我们带不动。如果讲“消业”,也不是我们自己做到没有贪嗔痴了、业障消除了,还是阿弥陀佛这句名号──光明名号,消除我们的罪业。

就好像我们坐船过海一样,我们身体有重量,我们的重量放在船上面,谁来代替我们的重量呢?是船,这样可以讲“带业往生”──带着你的重量过海了;船带了我们的重量,我们自己就不会掉到水里边,就好像没有重量一样,从这个角度来讲,也叫“消业往生”──你不会掉到水里去了。

我们称念南无阿弥陀佛,投靠这句六字名号,我们不管它带业、消业(这个都是阿弥陀佛的事),我们只管念佛,决定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明白吗?

(“明白。”)

是这样。这是下方。

【《法事赞》上方诸佛证诚赞偈】 ▲

还有一段,上方:

上方诸佛如恒沙,还舒舌相为娑婆。

十恶五逆多疑谤,信邪事鬼馁神魔。

妄想求恩谓有福,灾障祸横转弥多。

连年卧病于床枕,聋盲脚折手挛橛。

承事神明得此报,如何不舍念弥陀。

弥陀愿力皆平等,但使回心华自捧。

一念逍遥快乐国,毕竟常安无退动。

这一段对我们这个地区来讲,我觉得特别有针对性,这段主要是指我们娑婆界的众生,他不念佛,他没有正确的信仰目标,求鬼、求神、求妖邪,然后遭了恶报,所以,善导大师讲:“承事神明得此报,如何不舍念弥陀?”这个很恳切的。我们来边读边讲解:

上方诸佛如同恒河沙数这么多,一个接一个,无量无边。

“还舒舌相为娑婆”:出广长舌相,为了我们娑婆世界的罪恶众生。

娑婆世界什么样的众生啊?

“十恶五逆多疑谤”:十恶众生、五逆的众生,多多都是怀疑、诽谤,疑谤佛法的众生,“十恶五逆多疑谤”。

“信邪事鬼馁神魔”:这样的众生,他不入正道,不能正信正修,“信邪”,妖邪;“事鬼”,奉事鬼神;“馁神魔”,这个神、魔,他信奉它。所以,现在这种景象,不在正信佛教徒当中很多,“信邪事鬼馁神魔”。

像我上次所讲的“妖邪附体”,主宰人的身心,叫你做这个、做那个,结果被它所指使,心不入正修行门,结果一生受了很多的苦恼。这个也是他过去的业报,也是他今生没有遇到善知识。

“妄想求恩谓有福”:都是这种心态,所谓供仙堂子、供黄鼠狼,还有什么?蛇,认为它是保家仙──它不祸害你就不错了,能保你吗?哪有那么好?它也没发菩提心来保护你呀!它来就是要找它的便宜和好处,就是要来得到它自己的供养,哪里它来保护你呢?结果到后来都是得到祸害。所以说:“妄想求恩谓有福”,以为说:“我这样来供它,我会得到好处,它能够加恩给我,我能够得到额外的福利、福报”,这个都是虚假的。

作为佛教徒,要有一个正确认识,人生的一切,苦乐祸福,点滴都不从外而得,都是我们过去的业感所招来的,业感所招报。如果你要通过强力的话,比如说通过一些鬼神,来给你弄这些来,你一定有天灾;没有天灾一定有奇祸,决定不是好事。

我读过一本书,叫做《池上草堂笔记》,这大约是清朝的一位写的,里边记载了有这么一件事情:

说有一个读书人,他听说向鬼神祈祷有一定的灵验,他就专门找了一个古墓,他每天晚上都到那里去坐,给它上供品,点烛、点香,这样经过了很长时间。

像他这样来求的话,一定有相应的鬼神来感应、来感召──我跟你说,就是路边这一棵树,你天天去拜,拜的时间长了,它就灵了,为什么呢?你心里面有邪心,这个邪鬼、邪神都有他心通,他知道你所求,他就附在这个树上,“哎呀,这个树很灵啊”,你们看很多树挂了红布条等等,都是我们妄想心召感来的,它本来没有什么,结果你去拜,它就成了精。你拿一个石头,你天天在那里拜,它都有精来附体。

他天天在那里拜,有一天晚上,月亮之下,哎,来了!来了谁呢?来了一个人,跟他对坐了,坐在旁边,就看得很清楚,它说:“你如此的虔诚,我早就看到你了,你要求什么呢?”

他说:“哎呀,我就想求发财,跟世间人一样啊!”

他们就交了好朋友了。交了朋友之后,这个鬼一开始,他只能看到影像,就是两个人对面而坐,也可以端杯把盏地喝酒,能看到影像。他们互相之间交往多了之后,因为这个人是阳上的人,“阳人有生分”,有生人的气分;“鬼神有感染”,一开始这个鬼晚上才能看得到,白天看不到,因为它没有阳气、没有生分嘛!跟这个阳人时间长了之后,这个鬼白天都看得到,不过是个影子。他们出入,有前有后的,人家不知道,这个人知道,因为他求来的,也不怕,两个人交上朋友了。

这个鬼说:“你对我这么好,总给我上供,我怎么报答你呢?”

他说:“你不是有神通嘛!你不是知道一些事嘛!你帮我安排安排,帮我发发财。”

这个鬼很感动他,也多少帮他料理一些事情,事先跟他讲:“哎,你有某某灾呀……”因为鬼都有一定的通嘛!就告诉他,他也事先做些安排。

慢慢地,这个人就起了大心了,他说:“这样不够,我现在比较贫穷,没有摆脱,你最好是给我搞一栋楼房,让我发大财。”

这个鬼一听,吓了一跳,说:“哎哟!主公啊,我给你帮的忙,都是命中该有的,不是说我另外给你拿来的,不过,是我知道,就是给你这么讲一讲。你命中没有这个大财,没有这个财运,这个怎么能求得来呢?我们办不到啊!”

“哎呀,你就帮一个忙嘛!我供你这么多年了,我对你这么好,你应当帮这个忙嘛!拿来就好了嘛!”

这个鬼神还是凡夫,情面却不过,“哎呀,这个事不太好办,既然这么求了,我只好(所谓拿了人家的手软),也没办法,勉为其难”,当然这个鬼其实知道。后来,就给他做了楼房,也给他存了金银财宝。

他以为这样就得着了嘛!结果有一天,半夜里雷鸣电闪,一顿惊雷,这个鬼也被劈掉了,这个房子一把火烧掉了,所有的财产荡然无存──就是不该你得来的,犯了天条,这个因果不相吻合,自然界里边有这种冥冥的法则,来惩罚我们。

所以,大家不要说,乞求这个鬼神,说它保护你、给你得到什么好处,纯粹是胡说,纯粹是邪见!所以,没有天灾,必有人祸,不是短寿,就是多病,或者撞上汽车,或者是给你儿子弄个多病,给自己招些奇灾。这个是看的太多了。

有很多人邪心来求,求来之后就不好办。我们每次到这个地区,都有很多人来,说:“师父啊,请你帮我处理一下这个堂子……”

“哎呀,不好办!你当初干嘛呀!”但是没办法!只好帮他处理,一处理就是一麻袋──多啊!搞一个布叠起来。他不敢弄,交给我,我们和尚怎么办?念佛啊!放到麻袋里面,一堆一大堆。

所以,奉劝大家:如果没有立仙堂的,你千万不要立,千万不要去给别人看病、出马、什么说事儿……千万不要做,因为这个都是利益交换,你对它无所求,你对它就无所惧;你有求于它,你就受制于它,你将来不能得好结果。

所以,善导大师在这里讲“妄想求恩谓有福”,以为说“这样对我有好处”。

“灾障祸横转弥多”:灾难、障碍、祸害、横灾、横难越来越多。

“连年卧病于床枕”:多年卧病在床起不来。

我还遇到一位莲友,告诉我说:他女儿就在医院里边治病,闹得像个神经病,说她没办法,花多少钱也治不好,怎么看也看不好。问我怎么办?

我说:“只有念佛,而且要打定主意,你心里边要正念坚固,你如果没有正念充足,你是不容易摆脱的。”(就像上次讲的那个裴娟),你一定要打定主意,就是说:“我认死我也要念佛,我不供你,我不指望你。”你可以用多种方法:

第一、可以跟它劝解,化导它:“我们是人畜两不同道,现在我专修念佛了,我要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你最好归你那一道去,不必来占用我的身心,这样于理不合;因果也不符,加重你的罪过,”这样劝导它,“最好你也能求生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也要救度你,你能往生的话,大家都能免苦、离苦得乐,这样不好吗?”

第二、就是忏悔,因为我们能够遇到这样的邪缘、杂缘,就说明我们过去世都障碍过人家,或者是我们今生起邪心贪求,我们在佛前忏悔自己过去的业障,祈求阿弥陀佛加持,让我消业、消障。业障消除,自然就分开了;业障不消除,也很难离得开。

第三、就是我们要坚定念佛,仰仗阿弥陀佛的力量,专修念佛、提起正念,这样是万毒不侵,肯定拿你没办法。这个第三点是最重要的,如果这一点你心里边含糊的话,不能解决问题。

我们到有些莲友家里,也是一样,他供的有仙堂子,今年把它撤掉了,下次去它又来了,他自己没有打定主张,怕这个、怕那个,结果被它们控制得牢牢的,甚至说:“师父,送了好几次……”

我说:“你一次都没有送走,如果送走了,一次就送走了,因为你心里边或者有一种巴结的心,想要得点好处了,或者恐惧的心,'哎呀,你不要害我啊’,或者还有那种贪求的心,种种的心念,跟它藕断丝连,决定送不走。”

所以,“连年卧病于床枕”,这个都是现实里看到的。

“聋盲脚折手挛蹶”:六根(身体)都受到损失了。还有人附体之后,老是摔跤,老是弄得胳膊腿断。

“承事神明得此报”:奉事邪鬼、邪神,结果得到这样的恶报。

“如何不舍念弥陀”:怎么不归依阿弥陀佛呢?你怎么不舍得把这个放下来呢?你怕什么呢?阿弥陀佛乃是佛中之王,诸佛菩萨来护念你。根本不必害怕,你一害怕,就被它控制住了。所以,提起正念,“如何不舍念弥陀”。

“弥陀愿力皆平等”:阿弥陀佛的大慈悲、大愿力,都平等、没有差别。

“但使回心花自捧”:虽然说以前是“信邪事鬼馁神魔”,只要你回心向着佛,阿弥陀佛自然把莲花捧来,迎接你回归极乐世界。

也有人以前练过气功,甚至练过法轮功,摧残自己,说:“我现在想信佛,行不行?”没有关系,阿弥陀佛大慈大悲,你只要回心来念佛,“弥陀愿力皆平等”,不会因为你练过这个功、那个功,就对你另眼相看,贬低你、鄙视你,都没有,只要念佛、回心念佛,自然莲花一样捧到你的面前。

“一念逍遥快乐国,毕竟常安无退动”:一念之间,逍遥自在。你看“逍遥”这个词,是很轻松的,“一念逍遥”回到极乐国土,就到那里永远安乐,不会受到邪鬼、邪神这些障碍了,“无退动”。

如果家里供的有其它的外神、外道、外邪,应当以我们佛教徒的正信来处理,不会有任何障碍,你放心大胆。

【返邪归正,正念坚固】 ▲

我再跟大家讲一个故事:发生在湖北潜江,姓关,关居士,她的女儿,应该是媳妇(女儿、媳妇我忘记了,还是女儿出嫁,还是娶媳妇回来?大概娶媳妇回来),她大概是祖上,还是她媳妇带来的,说有要附体,附体就要找一个人,找谁呢?就找上她媳妇了。

这个老妈一想:“哎呀,年轻人他们这样过日子,给妖邪附体的话,小两口怎么过日子?将来家庭怎么办?”如果这个媳妇不答应,就另外找一个人。这个老太太就说:“那你就附我吧!”就这么一个念头,就附上了。

附上了以后,她就也能看事儿、也能看病,也能给你讲东讲西的,说一个子丑寅卯的,讲个什么事儿。

后来,她又听到人家讲佛法,说这样不是正信佛法,这样有祸害,或者有种种不足。她就想归依三宝了。

她想归依三宝,这个附体就来障碍她,就来恐吓她,说:“你如果要归依三宝,不供奉我的话,我让你家破人亡。”

你看,这句话一说,在家人都害怕。她就请教一位居士,这个居士也是学净土的,是正信的居士。他说:“你放心大胆,这些属于邪鬼、邪神讲大话吓唬你,决定没有这回事,你放心大胆归依三宝,没有任何问题,我保证!”

她也是很难得(我们很多人,诸佛菩萨来给他保证一万遍,不如旁边那个邪鬼邪神给他破坏一句,说:“啊!麻烦了!”心里面动摇了),这个居士也很难得,“好!”她就归依三宝了,说:“你看看,师父,我归依三宝之后,不是挺好吗?”她儿子、她丈夫通通都归依,而且佛法学得很好,现在全家人都专修念佛,非常难得!说什么“让她儿子怎样遭奇祸、遭奇灾,什么撞车祸……”都好得很。

大家不要受恐吓,不要担心害怕,要正念坚固,有阿弥陀佛!因为,如果我们内心不坚定,这个心就跟阿弥陀佛有隔碍、有障碍,反而被它所牵制;我们正念坚固,自然跟阿弥陀佛感应道交,专修念佛,在阿弥陀佛的光明摄取之内,在阿弥陀佛的保护范围之内,自然万事皆消,没有任何问题。

【回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

我们刚才这一段,这一讲是说“诸佛作证,称名必生”,是讲善导大师解释《阿弥陀经》里边的六方恒河沙诸佛这一段,我想把这一段再念一遍:

又如《弥陀经》云:

六方各有恒河沙等诸佛,

皆舒舌遍覆三千世界,

说诚实言:

大家听好!诸佛说什么诚实言呢?

若佛在世,若佛灭后,

一切造罪凡夫,

但回心念阿弥陀佛,愿生净土;

上尽百年,

下至七日、一日,十声、三声、一声等;

命欲终时,

佛与圣众,自来迎接,即得往生。

如上六方等佛舒舌,

定为凡夫作证,罪灭得生。

若不依此证得生者,

六方诸佛舒舌,一出口以后,

终不还入口,自然坏烂。

敬白一切往生人等:

若闻此语,即应声悲雨泪,

连劫累劫,

粉身碎骨,报谢佛恩。

由来称本心,

岂敢更有毛发惮之心。

好!请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好!谢谢大家!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