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第20讲:定业与助业──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第20讲:定业与助业──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净宗法师2006年9月29日讲于长春般若寺 【善导大师分判正定业与助业】▲ 请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好!

第20讲:定业与助业──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

净宗法师2006年9月29日讲于长春般若寺

【善导大师分判“正定业”与“助业”】 ▲

请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好!请放掌

这一讲我们将学习善导大师关于“正定业”与“助业”,这是我们拟定的讲题当中的七对净土主要的概念,这是最后一对。

关于“正定业”与“助业”,原文就是在刚才所学的“正行”与“杂行”文之内。我把文读一遍,就在“五种正行”之中,善导和尚分成两种:

一者:一心专念弥陀名号,

行住坐卧,不问时节久近,

念念不舍者,

是名正定之业,

顺彼佛愿故。

这是以第四的称名正行称为“正定之业”。

若依礼诵等,即名为助业。

“礼”是指礼拜;“诵”是读诵;“等”就等其余二种:观察,还有赞叹供养。

先解释“正定业”和“助业”这个名词。

【业的种类】 ▲

“业”是我们佛教一个很重要的名词,“业”就是行为、造作(我们讲“各行各业”了,现在是用这样的词),在我们佛教来说,大家都习惯知道的“身口意三业”:“身业”是指我们身体的造作行为;“语业”是指我们言语的造作行为;“意业”是指我们的意识造作行为,起心动念。

造了业,我们有了行为造作之后,对于我们的身心,就有一种影响的力量,这个叫做“业力”,有一种影响的力量。

比如说:有的人干了极重的恶业,身心不得安宁,在惊恐当中,虽然没有人找他,甚至在半夜当中也会从睡梦中惊醒,那就是恶业力量在我们身心起的作用;如果我们行了善业(善事),自己也感到很喜悦、放松、愉悦,这个是善的力量──善业产生的力量,对我们的身心起好的作用。

“业”在我们佛教是有很多的种类,起业、造罪、造业,这是罪业;有业就会引起果报,造了业了,这个业会感它相应的果报,称为“业果”。

一般来说,大家都知道,所谓“善业”、“恶业”,这是一对概念,还有“无记业”──业的性质有善的、有恶的。善恶是有标准的,不是我自己说“我这个是善”就是善,能符合佛教所说的五戒十善,就是善业,反之则是恶业。还有些业,谈不上善恶,叫做“无记业”。“无”是没有;“记”就是记忆力的记。走路习惯动作甩甩手……,谈不上善、谈不上恶。

我们每天所做的,不管是善业、恶业,以我们凡夫来讲,这个都没有达到清净,这个都是染污,因为都有我执的存在、妄心的作用,所以这个属于“染业”──染污之业。以我们凡夫所造作的来说,也叫做“系缚业”。系缚就是我们所作的业,把我们捆绑在三界六道当中,不能出离。昙鸾大师不是讲了嘛:

我从无始循三界,

为虚妄轮所回转。

一念一时所造业,

足系六道滞三途。

一念之间、一时之内所造的业,把我们系缚在六道之内,滞碍在三界之中,所以,这个是“系缚业”。

反之,阿罗汉、菩萨所行之业,“解脱业”,能得到解脱生死轮回,这个是解脱之业。

【正定业、助业】 ▲

对于往生净土来讲,善导大师就提出“正业”、“杂业”,“正定业”和“助业”两对概念。

“正定业”,这个“正”,因为是专称弥陀名号,因为它是向着阿弥陀佛极乐世界,所谓“正念直来”,直接地对直而去,没有拐弯的,这个“正”;“定”就是决定不会改变的,不会存在任何不确定性。如果这样称念弥陀名号,这个业会使得我们决定往生极乐世界,所以称为“正定业”。

“助业”是有助于我们、帮助我们往生。这里的“助业”,它是相对于“正定业”的概念,是有助于我们达成“正定业”。

【正定业】 ▲

我想还是把这段文来学习一遍,然后我们再来看这两种业的关系。

“一者”:因为根据“正行”和“杂行”的分判,正行有五种。这五种并不是说等量齐观,或者说彼此都差不多。

也有人误解、也有人担心,说:“哎呀!师父啊!看来易行道也不容易啊!比如说读诵净土三部经,那我不识字,年纪又大了,想学也学不会,这个读诵三经我就学不来了。”

像礼拜……我上午就遇到一位胡居士,他是腰椎断了两截,骨质疏松,这几年来一直在床上,不能起来。如果要起来,请人家扶起来,翻一个身二十分钟都不行,对于他来说,礼拜就是很困难的事情,那礼拜正行就没法修了,他就感到恐惧了,如果一定要礼拜正行才可以往生的话,或者说是五种正行缺一不可,他就担心了。

这五种正行并不是等量齐观的,也不是说必须要五种都修才可以往生。如果认为说这五种正行缺一不可,都必须修才能往生,这个还是叫做“杂修”,还是在杂,因为不了解“正定之业”。所以,善导大师这一对概念,对我们非常的有意义。

“一心专念弥陀名号”:“一心专念”都是我们做得来的。所以,善导大师的解释是契合我们众生的根机。这里的“一心”有两种:

一种就是所谓的“信一心”,一种就是“行一心”,安心起行。

行持上的“一心”,一般就解释为“事一心不乱”、“理一心不乱”,一种禅定的功夫,这是指行持上达到的一种定心的境界。

一般所讲的“一心”就是指:你要专注,你要把这件事很认真地去做,就是在心上对它很注意。

对于我们信仰阿弥陀佛救度来说,就是信顺不怀疑,没有第二个心,“我就一心一意靠倒阿弥陀佛”。

所以,我们汉语、日常的语言也说到了:“一心一意”,做得到的;父母教育子女也会这样跟他讲:“某某啊,你要一心读书,你要一心工作,你不要三心二意。”那就说明我们对某种事情专注。

善导大师在这里讲的“一心专念”,就是从这个角度来说的。说我们凡夫,任何人,善恶凡夫都做得到的。

“一心专念弥陀名号,行住坐卧,不问时节久近”:“行住坐卧”,是四大威仪。念佛贵在念念相续,所以,走路也可以念,也应当念,“行”就是行走;“住”就是住立、站着了;“坐”就是坐下来;“卧”是躺卧,是身体的四种威仪。也就是说在我们任何状况下都可以念佛,行住坐卧都可以念,也都应该念。

“不问时节久近”:不管时间长短。“时节”就是时间;“久”就是长;“近”就是短。不论你接触这个法门时间久──久修上座,还是新学──“我今天才入门”。今天才入门,晚上就断气了,这个时间,接触这个法门时间很短。像《观经》下辈三品,都是很短的时间,这一切都不论,贵在哪里呢?

“念念不舍”:就是说:“我从遇到这个法门开始,我就专念弥陀名号,有念就念阿弥陀佛。凡是往生极乐,讲修持,称念就念阿弥陀佛名号。”“念念不舍”就是不舍阿弥陀佛去修持其它法门。不放弃,“不舍”,不舍离、不舍弃。

“念念不舍”有两种:

一个是我们众生,我们念念不舍阿弥陀佛,这个主要也是我们一个心志。

在行持上讲,是很困难。比如说:晚上睡觉睡着了,当然自然就没有念了;做事很用心的时候,也就没有念了。但是我们虽然没有念了,并不代表我舍掉了。我心里面还是,哎!触境逢缘又提起来了,不是说不念,是暂时隐没,因为我工作忙,或者睡觉了,这个是没有办法的事,这个就潜下去了,没有显露出来。

就像水一样,水在流淌、流淌,哎!到某一个地点,它成了地下水,地下的河流,看上去好像没有河了,到另外一个地方又冒出来了。这条河是没有间断的,过一丈远、过几丈远,水又冒出来了。

我们也一样,念佛在表面上“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事情来了,像土一样盖住了,佛号在下面了;晚上睡觉睡着了,也在下面;早上一醒,眼睛一睁,“南无阿弥陀佛”,又冒出来了,又成为地上的。像这个河流一样,时而在地上,时而在地下,但是,这条水是相续的,也可以讲是没有间断的。

所以,我们安心啊!在心上来讲,我们一信就永信;我们念阿弥陀佛,也是我们一念我就永远念下去,这是我们的一个心理趋向。

第二点,就是阿弥陀佛也不舍众生,所以,在《观经》里边说: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

念佛众生摄取不舍。

阿弥陀佛摄取我们是真正的念念不舍。只要你专念弥陀名号,阿弥陀佛对我们白天、晚上,时时刻刻没有离开我们,没有舍离我们。阿弥陀佛又叫做“不断光”,他是十二光如来,又叫“不断光”。我们晚上睡觉忘记了,阿弥陀佛不用睡觉。我们睡觉忘记了,他还在看着你,“这是专修我名号、愿生我极乐净土的众生,我的光明摄取他,不舍弃他!”不会因为我们睡觉睡着了,阿弥陀佛那里就停电了(“你睡着了,我的光就断了,就把你丢掉了”)。我们睡着了,如果在睡着的状况下我们命终了,阿弥陀佛光也没有摄取我们,我们不是堕落了吗?不会的。专修念佛的人,你就是晚上睡觉睡着了,阿弥陀佛的光明是摄取而不舍。如果晚上睡觉睡过去了,你就真正地过去了──过了三界六道,去了极乐净土。

所以,尽管放心,晚上好好睡,这个事我们不要提心吊胆。睡觉的时候,往那儿一靠,“南无阿弥陀佛……”安心地念着佛,今天晚上就睡在阿弥陀佛的光明当中,阿弥陀佛的光明,就像一个网篮一样(网篮装一个苹果,四面把它提起来)。我们念佛的人,阿弥陀佛已经用八万四千光明的网篮把我们包进去了、提住了,你不会走掉的。除非你自己舍了阿弥陀佛,那就是因果了……佛和众生不感应了。

如此念佛──

“是名正定业”:刚才讲过,“正定业”,像这样的念念不舍称念弥陀名号,虽然只是动动口,这个是语业,身口意三业里面讲,表现在外面的是语业,其实,我们内心归命阿弥陀佛,也有意业。这样的业,这样的轻松的一种称念弥陀名号,就决定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没有任何的失误,没说“万一”、“万一不能往生?”一万个万不漏一,没有一个遗漏,它才有资格叫做“正定业”。

我们一每个人,既然专修念佛了,就入“正定之业”了,就决定往生。

龙树菩萨是这样说的,他叫“必定”,

人能念是佛,

如果人念这个南无阿弥陀佛。

无量力功德,

阿弥陀佛的名号具有无量力、无量功德。

即时入必定,

你当下立即进入必定,就必定往生、必定不退转、必定成佛,“即时入必定”。

是故我常念。

龙树菩萨称为“即时入必定”。

善导大师这里说叫“正定之业”。

这样简单的行持为什么能够叫做“正定之业”呢?人们难免怀疑,在我们心中总觉得说:“要达到往生净土这件事情不容易,要能决定往生的话,应当是种种难行苦行才能定得下来。这样光是念念佛,怎么能够称为正定之业呢?”如果站在凡夫自我修行的立场,确实难以理解。

下面善导大师就来解释为什么有资格叫做“正定之业”,他用了五个字:

顺彼佛愿故。

这个就明了了。我们之所以简单地称念名号就能够成为往生“正定之业”,不是站在我们的立场说,“你看,轻轻动动嘴,也没有怎么样艰苦、艰难的修行,这样怎么能叫正定之业呢?”不在凡夫这边论,是因为“顺彼佛愿故”。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顺从了彼阿弥陀佛因地的誓愿,我们顺了佛愿,就乘上佛的愿力,是以佛的愿力作为我们往生的力量,那当然就叫做“正定之业”。

【读诵等不能叫正定业】 ▲

其它的修行为什么不能叫“正定业”呢?比如说:其它我们暂且不论,就拿五种正行来讲,读诵《阿弥陀经》、《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叫不叫“正定业”?那就不叫“正定业”了。读诵这三部经不能叫“正定业”的,“正定业”只有一种──称念阿弥陀佛名号。读诵这三部经只能叫“助业”。

我们一般的人就理解说:“哎呀!你光念一句名号哪里行啊?太简单了,应该读诵三部经。”觉得三部经读起来,“呱、呱、呱”读得很顺,好像修行比较实在,比你念一句名号,心里感到实在得多。

所以,有很多老太太很可怜,也很虔诚,说:“师父啊!我不识字啊!可是我还是背会了《阿弥陀经》。”

我说:“你真的识不少字啊!”我讲:“我识字都不愿意背经了,你不识字还背了许多经。”

这个说明她,一个很虔诚,另一方面不了解道理,以为光念佛可能往生不定,背上《弥陀经》才决定,这个是错误的。

诵经不能称为“正定业”。因为阿弥陀佛没有把诵经作为他的本愿,他没有说:“我成佛的时候,众生读诵《阿弥陀经》来往生。”而是说:“我成佛的时候,众生称念我的名号来往生。”因为诵经比较难,诵经有多种的难:第一点,你要有经本,没有经本诵不了,是不是?像文化大革命的时候,经就给你没收了、销毁了,没有经本。如果以诵经作为正定之业,在废佛灭法这样的时代,大家都不能往生了。阿弥陀佛早有智慧,就知道说这个世间有人要把经典没收了,“我不能拿读经作正定业,这样的话,依读经作为本愿,那么没有经典的话,大家都不能往生了”。所以,虽然经典可以没收,这句名号谁能没收呢?他外表不让我念,我心里还可以念。所以,很多老和尚,在文革期间,表面上在地里干活、在锄草,心里在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对不对?“你不让我念,不让我做功课,不让我做和尚,不让我住寺院,但是我还有一句南无阿弥陀佛”,这个就好,这个就容易,不受时节、不受环境的限制。

第二点,如果以诵经作为本愿,我们即使有经本,如果不识字,你也不能念。

第三点,虽然有经本、也识字,没有时间你也不能念。你也不可能在公共汽车上,抱着经本“呱呱”地念。但是,念佛就不一样,我可以提念珠,也可以不拿念珠,又方便、又容易,任何时候,人家偷也偷不去,人家抢也抢不走,人家杜绝也杜绝不了。

阿弥陀佛选择称念弥陀名号,“你称念我的名号,往生我的净土”,这样,我们念佛,顺了佛的本愿,所以叫“正定之业”。阿弥陀佛说:“你念我名号不往生,则我不成佛!”那好啊!“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我念了弥陀名号,这个往生的事儿就由阿弥陀佛来承办。所以,诵经不是“正定之业”。

礼拜也不是“正定之业”。因为礼拜,刚才说了,有的人能礼拜;腰疼、腿有毛病、卧床不起,就不能礼拜,这样仍然会遗漏很多,其它的四种助业也都一样。

称名之所以能称为“正定之业”,不在我们这一边,说修持高、修持低、功夫深、功夫浅,说“因为你念佛达到了清净心了,所以一定往生”,那样就是清净心叫做“正定业”。但是阿弥陀佛没有发这样的愿,他不论你清净心,还是你心里边没有清净,“你只要念念不舍,你只要行住坐卧称念我名号,你就是正定之业,决定往生”。很容易,都做得来。

所以,我们不要自己吓唬自己,说:“要如何如何才能往生,那样才叫决定了。”那样都不符合教理。

如果以其它的行法来讲,读诵其它大乘经典也好,参禅打坐也好,种种的难行苦行也好,都不是“正定之业”。因为这些难行苦行虽然殊胜,虽然也很高妙,都是佛教讲的殊胜的教法,但是因为它不是阿弥陀佛本愿所选择众生往生的方法,所以,都有不确定的因素。

唯有称念弥陀名号顺彼佛的本愿,所以才叫做“正定业”。

大家有没有听没白?

(“明白。”)

真的明白了?

(“明白了。”)

【乘佛大愿业力,往生一定】 ▲

在我们前面学到“要门与弘愿”的时候,善导大师也讲,说:

一切善恶凡夫得生者,

莫不皆乘阿弥陀佛大愿业力为增上缘。

这里说“正定业”,那里说“大愿业力”,因为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顺着佛的本愿;顺了佛的本愿,就是阿弥陀佛的“大愿”、“大业”而有“大力”,为我们所拥有,就是:我们往生极乐世界,完全靠的是佛的力量。

我们讲“业”,凡夫造作恶业,阿弥陀佛都是清净业。阿弥陀佛的四十八大愿,经过兆载永劫的修行,四十八大愿叫做“大愿”;兆载永劫的修行叫做“大业”;因中的修行成为果上的名号、果上的正觉,就有摄取众生的力量,叫做“大力”。

所以,称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虽然简单,我们已经是接受了阿弥陀佛的大愿业力,乘托了阿弥陀佛的大愿业力,所以,以阿弥陀佛的大愿业力作为我往生净土的力量,这个够不够?

(“够!”)

定不定?靠阿弥陀佛的力量去往生,定不定?

(“定!”)

这个正确不正确?

(“正确!”)

所以是正又定。

靠我们自己,就不定了。所以,大家不要以为说:“念佛很简单,所以不确定。”不是的,因为我们念佛虽然简单,我们乘托的是阿弥陀佛的大愿业力,所以称为“正定之业”。

龙树菩萨作比喻,就说坐船的比喻,也是经常被我们历代的净土行者拿来使用的。同样道理,还是可以打这个比喻,比如说:我们要过海,虽然是一个旱鸭子(旱鸭子就是不会水的,秤砣放进水里去,它就沉底了),虽然是一个不会游水的人,但是如果我们坐在大船上面,是不是决定可以过海?决定可以过海,对不对?

(“对!”)

如果我们自己跳到水里去游水,这个就不定。

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虽然简单,就像这个人坐在大船上一样,他决定可以度过生死海,可以到达涅槃岸,所以叫做“正定业”。

如果自己修行,就像我们自己跳到海里边,跟风浪搏击,就像我们跟生死烦恼的风浪搏斗……这个要熄灭烦恼、度过生死。这个凡夫是太难了、不容易,所以,“正定业”就在这里显示出来。

【助业──助成进入正定之业】 ▲

这四种助业和正定业是什么样的关系呢?并不是这四种都必不可少,这四种之所以是“助”,不是说“念佛往生不定,需要这四种来帮助”,如果这样的话,“正定业”就不成立了。念佛既然是“正定之业”,就不需要这四种业来帮助。

为什么又叫“助业”呢?这是因为我们一般的人,不能够一下子契入正定之业,需要通过这四种的行业让我们了解阿弥陀佛的誓愿,然后进入正定之业,所以,助业是帮助我们进入正定业。

就好像我们搭车上高速公路,高速公路旁边要有入道口。没有这个入道口,你上不去。但是,通过这个入道口上去之后,就一条道直接地到达目的地。

这四种助业,就好像入道口一样,引导我们走上六字名号的高速公路。我们一旦来修持正定业之后,这四种助业的功德都包含在称念南无阿弥陀佛之中。

比如说:读诵净土三部经,如果没有这净土三部经、没有人读诵、没有人讲解,谁知道念佛是“正定之业”呢?这三部经都告诉我们说:“你专修念佛,顺佛本愿,必得往生!”我们通过读诵,自己读诵也好,或者祖师大德解释给我们听,我们来听闻也好,内心里边,“哦!原来这三部经是让我专修念佛。”你这样就通过读诵的助业,进入了念佛的正定业。如果说你老是在那里读诵,以为说“我光念佛,不能往生,这三部经一定要加在一起”,这样,就是用助业来妨害正定业,就是你没读懂,没有读明白。

【读诵助业进入称名正定业】 ▲

经典不是让我们拿来在那里一味读诵的(读诵是有它的功德、福德,能够有它的功效,但是),经典主要是让我们拿来明了其意,依教奉行。所以,经典开头都有四个字叫“如是我闻”。“如是我闻”就是说:“佛怎么说,我就怎么相信。佛说念佛能往生,我就不怀疑,如是如是。”这个就免了很多麻烦了。

比如说:《阿弥陀经》里讲:“从是西方,过十万亿国土,有世界名曰极乐。”我们听到之后,我们就点头,“哎呀!如是如是,去此西方十万亿国土,有世界名曰极乐”。

聪明人他就不这样想了,“哎?怎么是十万亿国土,怎么不是九万亿?怎么在西方,不在东方?到底有没有极乐国土?”这样听,就不叫“如是我闻”,他打了很多问号。

佛讲的话,不要我们打问号。尤其是净土法门,是“唯佛与佛,乃能究竟”、“唯信能入”,这个超过了我们的思议境界。所以,这么告诉你,你就这样相信,你就是“明信佛智”。

整个经读完了之后,经文最后都有几句话,教导我们“欢喜信受”,或者“依教奉行”。

所以,我们读经的最终目的是要依教奉行,我们把经意了解、贯彻、落实在我们心中,然后落实在我们修行的行动当中。

诵经有两种诵法,一个是口上诵,依据文字一句一句地诵;一个是我们身体力行:我们来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三部经通通都诵到了。为什么呢?因为《阿弥陀经》所讲的,也是让我们念佛,现在我在念佛了,等于我身体在诵这部经,等于我在落实这部经典,叫身体力行。《观经》告诉的,也是这个道理;《无量寿经》所说的,还是这个道理。所以,我不光是在读诵这个经典了,我是在落实了,这个是不是更进了一步?更进了一步,对不对?

(“对!”)

像世间也一样,领导作报告,作报告下去,大家就要贯彻落实了。但是,很多做表面工作的,就在那里读报告,读啊、学啊,读啊、学啊,天天读,都会背了,但是,他不去落实;另外一个干部,他已经下去在落实了。那你说哪一个更进步啊?

(“第二个。”)

对啊!你们会做领导,要提拔干部,不要老提拔那个口头上“啊唷、啊唷”背,那个表面文章;这个都在做了,这个更进一步。

阿弥陀佛也有看,“你还在背,还在学习文件,学习极乐世界的三个经本,你还没落实行动,你还要正确了解这三部经的经意,然后去落实”。

比如说:作为老太太,文字虽然不认识,但是了解这个专修念佛的道理,三部经的文字等于都认识了,三部经的道理等于都通达了。

这个诵经,有的人会诵,也会讲解,但是不会做,这个就不好。

【能说不能行,不是真智慧】 ▲

在《念佛感应录》里边,也有这么一个记载,他先报名来,说要受戒,“我来发心,我来发心做事。”

“你来发心做事好啊!”这就来安排他干什么呢?

“我服侍病人。只要哪里有苦活儿,我就去帮忙。”

干不了几天,十来天,他就向常住师父请假说:“我请假不干了。”

“哎?你这个人太没有长远心了,受戒才一个多月,你干了几天就要走了!”

“不是,”他说:“我要到西方极乐去了。”

“你真的去啊?”

“我真的去。”

“那好,那我们就成就你。”

怎么成就呢?这个时候,就给他扫一间房,“再找几个师父给你念佛吧。”

临走,他都谈笑风生的,身体好的很。

“不像啊……”

“我确实要去了。”

临走之前,大家就说了(要走的人啊,一般都要写个偈子,留首诗):“你在这旁边也给我们写首偈子,好不好?”给他说:“你走得这么自在嘛!给我们写个偈子。”

他说:“我可怜,没有文化,写偈子、写诗我都不会,不过,我有两句实在的话告诉大家,这是我的心得。”两句什么话呢?他说:

能说不能行,

不是真智慧。

讲完这两句话,他就腿一盘,就不讲话了,几分钟就往生了。

这两句话是很有份量的……你看,说得很实在。

“能说不能行”:经典讲得都很好,道理都讲得很明白,但是不能做,这个,“不是真智慧”,我们虽然是愚痴老太,也不能说,也不会讲解,但是,我就是会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是名真智慧──真有智慧。

【药方药丸喻:念佛定往生】 ▲

诵经要了解经意,通过读诵三部经而来进入专修念佛“正定业”,所以,读诵称为“助业”。

一般的观念当中,总觉得“读经读得很多,有文化、有智慧,应该超过念佛”。古德也有通过举例来说明诵经和念佛的关系:诵经就好像是看药方,经文像是药方,六字名号就是药丸。我们得了无明大病,释迦牟尼佛就开了三副药方(其实是一个内容),在这个药方里面就跟你说:“你要去念南无阿弥陀佛。”给我们点了这味药丸。

我们作为一个病人的话,依方抓药,然后依方服药──告诉你怎么服这个药,“乃至十念,念念相续,念念不舍,这样必定往生”。我们这样去做就好了。

如果说不认识药方,但是人家认识这个药方子,没有欺骗你、告诉你,再吃这个药丸。这个不识字的病人吃了这个药丸,病会不会好?会不会好?

(“会!”)

我们自己虽然不认识三部经,如果善导大师、法师讲解这三部经,告诉我们说:“你就念佛!”六字名号就是药丸,你吃下去,能不能往生?能往生嘛!

从古到今,很多不识字的老太太都往生极乐世界了。

也有的人,专门研究经典,就好像那个专门研究药方子,但是不吃药丸的人,他的病能好吗?

(“不能。”)

得病了,他说:“我的学问高。我看看这个医生写的什么字?哦!这味药,这是哪几种药组成的?什么成份?它有什么功效?研究研究,考虑考虑……”结果,病还是没有好。

所以,重要的是药丸,依方抓药,然后服这个药丸。

六字名号亦复如是。

【地图喻:了解经意,安心念佛】 ▲

还有个比喻:经典就像是地图,告诉我们往生西方的道路;这六字名号,就像车上了路一样。我们在不了解往生净土的方法之前,我们需要来读诵三部经,“看看,哦-,到上海是这条道路……”这条道路既然了然在心中了,我们就驾车上路,对不对?需要不需要一边握方向盘,一边再看地图呢?不需要了。因为我们知道这条路就是去上海的。

这三部经就告诉我们说:“你念南无阿弥陀佛,直达极乐世界。”我们现在念着佛,等于已经上路了,我们就不必再把这部经拿来,边握方向盘边看,这样就不必。

当然,也不排斥,“不必”和“不排斥”是什么意思呢?就说:“我念南无阿弥陀佛,但是,极乐世界非常庄严,我这个经文,读一遍心里就法喜一遍,这个《无量寿经》读一下,我就感觉我到极乐世界旅游了一趟,更加向往清净净土,更加厌离娑婆世界。我隔三差五地拿来读一遍。”这个也叫读诵助业,也是帮助我们。

【观察助行进入称名正定业】 ▲

同时,这里边也有观察助业。观察,就是我们思惟、欣慕极乐世界。观察助业有两种:

一个就是我们能够如实修行、观想念佛。在经文里说这个人观佛,观成就了,看见阿弥陀佛的相好庄严,真身显现,他就问阿弥陀佛了,说:“阿弥陀佛啊!我想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阿弥陀佛就回报他说:“欲生我国,当念我名,莫有休息。”“你要来生我的净土啊!你应该称念我的名号,不要夹杂,专念弥陀名号就可以。”这个也是通过观察的修行进入念佛。

你观佛成就了,阿弥陀佛亲自告诉你“念我的名号”,这不是从观察进入了称名正定业吗?

我们刚才讲的,“我通过读诵这三部经,感到极乐世界清净庄严,极乐世界怎么样的好,好的不得了……”

极乐世界所描写的,你看净土三部经,比如说《无量寿经》说:我们到极乐世界七宝池里面,这个七宝池的水,是如意水,什么叫如意水呢?到七宝池里面,你希望这个水热一点,它就自然热一点;你希望它凉一点,它就凉一点;你说“你回旋”,它就回旋;你说“快一点”,它就快一点;“慢一点”,它就慢一点;你说“升高”,它就到你膝盖;你说“不够”,它就可以到胸部;“还不够”,它可以再上面;你说“淋浴”,它就飞起来灌下来;“这些我不玩了,我要听法”,它就开始讲法了;你说“我要听这部经”,它就讲这部经;你说“我要听那个法”,它就说那个法……哎呀!一个池子里边如果有一万个人,这一万个人可以每个人听的都不一样,哪一个人想听什么,就单独给你讲什么,可以讲佛法,可以讲菩萨法,可以讲此世界法,可以讲他世界法。你说:“不行!我想忆苦思甜(到极乐世界也要忆苦思甜),我要看看娑婆世界苦恼的景象,发起我的大悲心。”这个水就跟你说娑婆世界的苦恼,甚至也可以显现给你看。你看,这一个水就这么样不可思议。是无法比拟的。

岸上的七宝树多高呢?最低的四百万里,上面的果子……你闻到,风吹过来,七宝树叶叶相碰,皆出和妙文雅的声音,一听到这个声音,得无生法忍、开无边之悟;一闻到这个树上果子的香味,就开悟了,所谓“鼻嗅其香、舌尝其味、耳闻其音”;眼睛看到树上的光芒,任何一点,六根对六尘(极乐世界清净法尘),自然让我们心中清净、开悟,没有任何的烦恼。

你说这个是哪一个能够比的?无法相比!

这样看到之后,谁不愿意去呢?何况是免费送给你,不去白不去,何必不去呢?对不对?一定要去!

你说:“我原来学基督教的,现在我也想去,要不要?”要!阿弥陀佛发愿救度十方众生,他不光是救度佛教徒,基督教徒、伊斯兰教徒,你自己有你的信仰,你按照你的信仰去过,你愿意来归投佛法,没有一个遗漏,所以叫“十方众生”,不管人道还是地狱道、饿鬼道,一切众生,大慈大悲,无一遗漏。

这个是观察,我们这样的读诵、思惟,心中自然很欣慕这样的净土。

“哎呀!这么好的地方,我要去!”

如何去?称念南无阿弥陀佛,这样通过观察助行,就进入了称名正定业。

【礼拜助行进入称名正定业】 ▲

礼拜也是一样,拜佛也有两种拜法:

一种叫做“傲慢拜”(“我拜佛怎么能傲慢呢?”拜佛也挺傲慢的)、一种叫做“归命拜”。

他虽然身体在那里礼拜,“南无阿弥陀佛”拜下去,他心里面还想说:“我修行,我修到什么程度才可以往生?”他没有归命阿弥陀佛,这样就是我们凡夫心中有滞碍,不知道往生极乐世界是无为涅槃的境界,靠我们的杂行杂修是不可能去的,应当完全投诚,归投于南无阿弥陀佛。他一边拜,在一边记自己的功德:“一拜、十拜、一百零八、三百拜,我够了,今天修的够了。”他就认为说:“我拜了这么多,依我拜的这么多去往生。”这个没了解真实意义。

我们拜佛,什么意思呢?“南无阿弥陀佛,靠你老人家,我是一个罪业凡夫,完全仰仗阿弥陀佛”。这礼拜嘛!“拜”就是请阿弥陀佛做主,这个叫“归命拜”,身心完全仰投于阿弥陀佛,不管拜多拜少,都是仰仗这尊佛,这样是顺遂阿弥陀佛誓愿。

我们礼拜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是让我们称念他的名号去往生。所以,拜下去也是“南无阿弥陀佛”,边拜边念。

拜佛和念佛,不是说“只念佛不行,一定要拜佛才能往生”。而是说我们专门念佛,但是也不能老是念佛,腿子盘酸了,我就来活动活动,我就通过礼拜──身业来表达。边拜还是边念,这样礼拜跟念佛也不矛盾,还是一体的。

虽然说是一体的,有一个主次的关系,还是称念弥陀名号为主,其它的读诵、礼拜为辅,这个是礼拜,称为助业。

【赞叹供养助行进入称名正定业】 ▲

赞叹供养称为助业。赞叹供养就是唱赞了、设供了,供阿弥陀佛,这个也是助业。当我们在弥陀诞的时候,或者是在盛大的节日、打佛七,我们都要表达我们虔诚的心,我们就会设供、会唱赞,不是说只念佛不行,一定要阿弥陀佛吃你的水果。

还有的莲友问了:“阿弥陀佛他都成佛了,他还一定要吃我的水果吗?”这个不是佛要吃你的水果,是我们自己略表诚意,敬献我们的一份诚心。

【正助关系】 ▲

所以,这四种,它是围绕着称念弥陀名号,就好像我们在大街上走路一样,比如说国王在前面走,周边有四个大臣,国王就是主人,四个大臣就是辅助。国王一个人讲话就够了,但是不显庄严,有四位大臣也很庄严。

我们念佛也一样,除非说我们身体有障碍,我们才不能礼拜。不然的话,念佛的人,谁不拜佛呢?说:“我就念南无阿弥陀佛,我就不拜,因为念佛是正定业。”这样行不行呢?也肯定往生。不过人家说你这个人,脑筋可能有点太偏了,你拜佛跟你念佛也不矛盾啊!

以念佛为“正定之业”,读诵、礼拜,我们适当地穿插、适当地调节:哎!我念念南无阿弥陀佛,我可以再研究研究相关的经文,再感受一下极乐的庄严景象和殊胜的国土,或者我再礼拜阿弥陀佛,或者供养,这四种助业可以调剂而用。但是,以称念弥陀名号作为主体,有主有从。

如果说我不识字,或者说身体有残疾、不方便,或者说环境不允许,这样的话,即使没有诵经、拜不了佛,影不影响往生?

(“不影响。”)

也不影响往生的。因为“正定之业”,决定往生的。

善导大师判断正行和杂行,是让我们舍杂行,修正行。

虽然说“五种正行”,是“旁助业”,把助业放在其次的、辅助的地位,而专修正定之业。

在我们还没有进入正定业之前,这四种修行方法能帮助我们进入正定之业,故名助业;在我们一但进入正定之业来专修念佛之后,这四种行法能够帮助我们调剂,能够使得我们更为庄严,这个称为助业。道理如此。

好!请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好!谢谢大家!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