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第26讲:不择众机,称名必生──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第26讲:不择众机,称名必生──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净宗法师2006年10月1日讲于长春般若寺 【凡情的疑惑:我够不够标准?】▲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请放掌 阿弥陀

第26讲:不择众机,称名必生──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

净宗法师2006年10月1日讲于长春般若寺

【凡情的疑惑:我够不够标准?】 ▲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请放掌

阿弥陀佛在因地作为法藏比丘,发四十八大愿,其中设定我们众生往生极乐的方法,就是在第十八大愿当中,这一条愿叫做“念佛往生愿”。阿弥陀佛发愿,四十八愿的每一愿第一句话都是说“设我得佛”。“设”就是设计、设定。就好像我们现在盖楼房要设计图纸,都要有一个计划。阿弥陀佛设计祂自己成佛,祂在这个第十八愿当中有两种设定、两种设计:第一个是设计祂怎样成佛;第二个是设计我们众生怎样往生极乐世界。而把这两点结合在一起,发的第十八愿。所以祂说:

设我得佛,

十方众生,

“设定我成佛,我要如何地来救度十方的众生,要令他们的往生功德成就,如果达不到,则不成佛!”这是法藏比丘自己设计、祂成佛要完成的事。

同时,祂要为我们十方众生设定我们往生净土的道路,就是:

至心信乐,

欲生我国,

乃至十念。

如果我们按照法藏比丘的誓愿所设定的方法、路线,这样,我们就必得往生。因为因中的誓愿还没有完成之前,所设定的愿望,等到果上──因结为果的时候,因果相符合,所以,按照祂誓愿的设定,就必得往生的。

往往因为我们向往着的净土,是这样的清净庄严,而我们每个人自身,特别学佛之后,反观内照,就知道我们本身污秽、罪垢、贪嗔痴三毒不净。所以,这样想一想,难免心中起疑惑心,觉得说:像我这么样一个染污不净、业障深重的众生,果然能够到这么好的极乐世界吗?

阿弥陀佛的慈悲,我们是难以体量的。往往就会以凡夫的心情,来想:阿弥陀佛会不会嫌弃我?我这样的根机,是不是符合了阿弥陀佛救度的标准?

我们会把自己排除在阿弥陀佛救度之外,好像我这个人,不是阿弥陀佛“十方众生”范围之内的,这是我们内心站在凡夫这一边,难免有这样的怀疑心。

【第十二讲:不择众机,称名必生(一法摄万机)】 ▲

今天这一讲,我们的标题是“不择众机,称名必生”。就是阿弥陀佛不选择──“择”就是选择、挑挑选选,或者说拒绝,只接收某一种人、不接收另外一种人,这样就是有所选择,有所拣别;“不择众机”就是不加选择,“众机”就是指一切众生的根机。阿弥陀佛不挑选,只要你称念弥陀名号,任何众生的根机,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必得往生。

所以,这个法门也叫“一法摄万机”,众生根机是万机不等,以六字名号这一法就摄受无余。

其它的法门,或许某一个法门,只能摄受某一种众生的根机。本来佛说法都是要普利众生的,因为我们众生根机有所不堪,所以,上根利智能够修学的法门,下根的人、钝根的人就学不来,这一法我们就遗漏在外了。

可是这个念佛法门,上、中、下三根普摄,所以叫“一法摄万机”。

在《无量寿经》里边,法藏比丘的誓愿——四十八愿,刚才讲第十八愿总共有九句话。我想简略地用四句话来说明法藏比丘的成佛和我们的往生,是如何密切的关系,就是第一句、第二句:

设我得佛,

十方众生,

后面说:

若不生者,

不取正觉!

当然,完整的愿文还有别的话,只是说:法藏比丘发愿成佛,祂所要救度的对象是十方所有一切众生,“十方众生”包括的很广泛:从空间角度来讲,就不限于我们娑婆世界,而是十方尽虚空、遍法界一切世界的众生;众生,除了佛之外、除了佛法界,九法界都属于众生。所以,上至等觉菩萨、下到阿鼻众生,通通包括在内,这个就是“十方众生”的范围,所非常的广大。

【机法一体:完成众生的往生之后才成正觉】 ▲

“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如果不能令十方众生往生净土,祂则不成佛。就是:不能完成这样的誓愿——名号功德,则法藏比丘不取正觉。也就是说:法藏比丘把祂成佛、成正觉这件事情,和我们的往生紧密地挂钩,祂的正觉就是为了我们十方众生的往生。这就是说“往生正觉”……这在我们净土门里边也有一个名词叫做:

往生正觉,

机法一体。

就是说:我们的往生,和阿弥陀佛的正觉,是一体成就的。“我法藏比丘成为正觉了,十方众生的往生就成就了。”如果十方众生的往生有一个不成就,则法藏比丘断然不能成正觉。祂要先完成我们的往生,祂才能成正觉。实际上是以十方众生往生净土的功德,构成了法藏比丘的正觉,有一个众生遗漏在外的话,是不能成为正觉的。

【以果地觉,为因地心】 ▲

所以,祂是先利他。比如“设我得佛”,是说“我要成佛”,上求佛道的目的,是为了下化众生:“我成佛是要救度十方众生”。

这前面两句话,就是法藏比丘誓愿,以祂成佛的果地功德,来救度造罪的凡夫,所谓“以果地觉,为因地心”,这就是我们净土门里边经常讲的两句话,以法藏比丘果上誓愿的觉悟,作为我们众生因地信愿往生的这个心。

这两句话的意思,“以果地觉”,“果”就是结果的果,“果地”;“地”就是地位的地;“觉”是觉悟的觉;“因地”,我们凡夫,除了佛在极果、果地之外,凡夫都在修因的过程当中,所以叫“因地”。

因地如果以自己来修行的话,以圣道法门来说,你要开发无漏智慧,觉得真心,真心发明才能修行。

现在净土法门,我们自己开悟不了真心佛性,就把净土法门阿弥陀佛的果地觉心、果地的正觉功德,作为我们因地的起心,来信愿、信顺祂,所以叫“以果地觉,作为我们因地之心”,这个就是从果向因的法门。

其它法门都是从因向果,就是我们自己在这里修行,首先发菩提心,这是起因;修菩萨行,然后渐次圆满,从因向果,趋向佛果正觉。这个就是通途自力修行的法门。

而法藏比丘的誓愿是从果向因,“我如果成佛,我给十方众生,施舍给你我的六字名号功德”,所以“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而令我们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我们的信愿来自于法藏比丘成佛的果报。

【六字名号一体两面:弥陀的正觉、我们的往生】 ▲

“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十方众生往生极乐功德成就,我才成为正觉。十方众生往生极乐的功德,我法藏比丘不能为他成就的话,则我不成正觉!”这是叫做“机法一体”。就是说:我们的往生和法藏比丘的正觉,是同时成就。

法藏比丘现在有没有成佛呢?有没有成佛?

(“成佛了。”)

经典里讲:法藏比丘今已成佛十劫了,“成佛已来,于今十劫”。

法藏比丘成佛了,大家不要觉得说:“只是祂成佛了!”

祂成佛了,固然是成了法藏比丘的正觉,同时也是成就了我等往生。

这个好不好明白?

(“好明白。”)

因为如果我们的往生不成就,祂不能成佛的。所以,祂成佛了,不要认为说:“这个法藏比丘成佛是你的,与我无关。”不是的。

就像爸爸为了儿女去辛苦劳作,赚了一笔财产,这个父亲有了大财富了,不要说:“父亲你发财了、老头儿你发财了,与我无关!”不是。他是为了他的独生儿子来创造这一笔财富。所以,父亲有了财富,等于这个儿女就免受饥苦,等于这个独生的儿子有了财富。

“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一方面读起来,这是阿弥陀佛的正觉,我们都知道:“哦!南无阿弥陀佛。”这个佛成佛了,这六字名号是阿弥陀佛的正觉果号。

就像我们昨天看的那个佛牌一样,这个“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它是正反两面,正面大家都认识,“这个是法藏比丘的正觉”;反过来,反面就写着“这是我等往生”。这个是一体的,不过一个明显、一个不明显。如果说只是法藏比丘的正觉、不是我们的往生,这个不存在。

所以,这一句六字名号具有两面,一方面祂是法藏比丘成佛的果地的名号,祂成佛了,才有这句名号出来。另外一方面来讲,就是我们的往生!

【往生在哪里求?在名号里!】 ▲

往生在哪里?往生就在“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往生就在于法藏比丘的正觉。

我们想求往生,在哪里求?就在六字名号里边,六字名号以外没有,所谓“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法藏比丘的正觉就是我们的往生。你要求往生,就在法藏比丘的正觉里边去求,也就是在六字名号里边。这六字名号给我们,就是把往生功德施舍给我们、惠赐给我们。

所以,如果在我们自己心里边找往生,我这样修、我那样修……通通没有!

就像《楞严经》所说的比喻一样:“蒸沙求饭”,你很用功,加大火,温度烧的很热,但是烧的是一堆沙,锅盖一揭开,还是一堆沙,没有饭,对不对?你再用功地修行,再用功勇猛地修行,如果不念佛(佛就是米饭),你不念佛的话,都是一堆沙。你再怎样用功,往生无份!

所以,我们要念南无阿弥陀佛,就在这个名号里边有我们的往生。这个叫“一体成就”,一体的、不分开的。法藏比丘成佛了,大家要明白:法藏比丘成佛了,就是成了我们的往生。不是成就别的。

【我们就是法藏比丘快速召唤的对象】 ▲

“十方众生”既然不限定某一种类型,那就是包括所有一切众生。我们今天在座的通通都是,包括今天不在座的,也通通都是。

所以,法藏比丘在四十八愿里边就说了“三恶道中”,如果说选择的话,三恶道的众生是业障深重才堕落三恶道。可是三恶道的众生,法藏比丘单独为它们发愿说:

地狱饿鬼畜生,

皆生我刹,受我法化,

不久悉成佛。

连三恶道的众生,法藏比丘都说:“它都要往生我的净土,受我的教化,不久都快速成佛。”这个是在《庄严经》里边所说。

又在《大阿弥陀经》里边讲:

诸天人民,

蜎飞蠕动之类,

闻我名字,

莫不慈心,欢喜踊跃者,

皆令来生我国。

“诸天人民”就是我们所讲的……“诸天”就是指天人;“人民”就是指人道众生;“蜎飞蠕动”就是指微细昆虫,空中飞的小虫,小蚊子、小飞虫,还有水里边的那个细细的游虫。像这样的众生,是最极愚痴,百劫、千劫、万劫,它这个最愚痴的、愚钝。很明显嘛!空中的飞虫,水里边的蜉蝣,这个叫做“蜎飞蠕动”。而这样的众生,法藏比丘说:“我为它发愿。”只是说这样的众生,它本身闻法因缘,因为自身业力的障碍,闻法因缘很难得。但是,法藏比丘为它发有誓愿,只要因缘得当,所以在《无量寿经》里边说:三恶道的众生──

蒙我光明,触其身者,

佛光触身,莫不欢喜踊跃,

命终之后,皆得解脱。

同样,在《庄严经》里边,法藏比丘用偈语来说:

众生苦恼我苦恼,

这一首偈子我们学过。

众生安乐我安乐,

轮回诸趣众生类,

速生我刹受安乐。

轮回六道的,“诸趣”就是六道,六道又叫做“六趣”,就是趣向的趣,六种趣向。“轮回诸趣”,“在六道轮回的苦恼众生,你要快快往生我的净土,好受安乐。”“速生我刹受安乐”。所以,法藏比丘的誓愿,也是以轮回六道的众生作为祂救度的对象。

我们各位是不是轮回六道的众生?

(“是。”)

哎!这肯定是了。那我们就是法藏比丘快速召唤的对象。

像我们有时候搭车,一下火车,出租车司机就很热情:“快快快快快!上我的车!”他也喊我快上他的车。

我们在六道轮回,法藏比丘来喊我们说:“快快快!速生我刹受安乐。快上我六字名号的车,快快到我的极乐世界,不要在这里受苦!”所以,我们应当听从法藏比丘的呼唤。

这个是从佛的誓愿来说明。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

我们今天来学习法照大师的一首偈子,叫做“瓦变成金之偈”。“瓦”,破瓦块、破石头,变成金子这么一个偈语,一共有八句。我先来念诵一遍,这个是很有名的:

彼佛因中立弘誓,

闻名念我总迎来;

不简贫穷将富贵,

不简下智与高才;

不简多闻持净戒,

不简破戒罪根深;

但使回心多念佛,

能令瓦砾变成金。

这八句偈子有没有人会背?有人会背,在点头,不错!这八句是法照大师解释《无量寿经》当中的第十八愿。法照大师是我们净土宗的祖师,他留下来的著作不多,大概有《五会法事赞》,有一些偈语。可是,从这首偈子来看,就有资格作为祖师了。这首偈子可以讲写得很好!

“彼佛因中立弘誓”:这是第一句,彼阿弥陀佛因中(就是还没有成佛之前)叫法藏比丘的时候,建立了四十八誓愿。“弘誓”,总的来讲,就是指四十八愿,特别来讲,这里法照大师是特别指第十八愿叫做“弘誓”。善导大师也把这条愿叫做“弘愿”,也叫“弘誓”。“弘”的意思是广大无边,任何众生包含在内,故称为“弘”;“誓”和“愿”意思是一样,不过有正显和反显;“愿”就是说“我愿意达成什么目的”,这个叫“愿”,就是正面来表述;“誓”是反过来说,“如果达不到,我就如何如何如何”,赌誓。所以,在四十八愿里边,比如说第十八愿:“设我得佛”这个就是愿,“我要成佛”,正面表达;反面誓:“如果我成佛的话,十方众生不往生,称我名号不得往生我的净土,我发誓不成佛,我誓不取正觉!”所以这个叫“誓愿”,那么就很深重。

彼阿弥陀佛因中法藏比丘建立第十八大愿,这个愿广大无边,包罗一切众生。

底下第二句说:

“闻名念我总迎来”:这是用七个字简略地解释这一条愿。这一条愿是什么呢?“你只要听闻我的名号……”,听到说南无阿弥陀佛威神功德不可思议,六字名号就是我等往生之法、功德总聚,六字名号就是我们往生的保证,就是阿弥陀佛的正觉。哎,这样听闻,只要众生称念名号,必得往生,叫“闻名念我”,“念我阿弥陀佛名号”;“总迎来”,“总”是一个不遗漏,“通通地都来迎接你”,迎取我们回归西方极乐世界,没有一个遗留在外。所以叫“闻名念我总迎来”──这是简略解释第十八愿。

下面他用四句话来解释十八愿当中的“十方众生”:

“不简贫穷将富贵”:“简”就是简单的简,这个“简”有挑选的意思、有拈择的意思;“不简贫穷将富贵”,“将”就是有提携、手挽着你这个意思。法藏比丘“闻名念我总迎来”的誓愿,祂并不分别,并不挑选说:“这个贫穷的,我不救;那个富贵的我就救。”──不是这样!没有贫富的差别,叫“不简贫穷将富贵”。

“不简下智与高才”:“下智”是下等根机,智慧低劣的、无智无识的人;“高才”,有高等智慧、上根利智的人称为“高才”,“不简下智与高才”,法藏比丘的誓愿也是“不管是下智人、高才人,你闻名念我,我通通来迎”,“闻名念我总迎来”。

第三句说:“不简多闻持净戒,不简破戒罪根深。”“多闻”就是“广学多闻”,广读大乘;“持净戒”就是他持戒严格、清净,这个当然很好了。可是法藏比丘也并不是说只救度多闻的众生,“你广学多闻,我救度你,念佛我来迎;你严持净戒,你念佛我来迎。”下面好像说:“你破戒之人,你少学寡闻,你罪根深厚,我就不来迎接你。”──不是这样。这个都没有选择、没有分别,平等对待。这个是法藏比丘的平等大慈,祂的慈悲是平等的,没有区别的。

世间人也讲,世间人讲什么?说:太阳的光,照着善人,也照恶人。是不是?太阳的光,不是照善人、也照恶人吗?你是劳模,你是五戒十善的人,它也照你;你是一个小偷,小偷白天出来,太阳光也照样照耀他。太阳平等,它没有选择。

阿弥陀佛的光更是平等,不管什么样的众生,阿弥陀佛都要怜悯他、慈悲他。虽然如此,弥陀光明叫“光明遍照”,一切众生都普照,但是只有念佛的众生,才蒙受“摄取不舍”的利益。这个道理我们以后会学习。

这是四句话来说明十方众生里边包括一切众生的根机,包括贫穷者、包括富贵者。

有人讲了:“哎呀!我这个贫穷老太婆,我也没有拿钱去印经,也没有拿钱去建寺庙,哎呀!我吃劳保……”

像我们那里有一个老太,哎呀,一个月才一百多块钱,然后还要拿五十元钱养活她的父亲。

“哎呀,”我说,“你这一个月怎么过日子啊?”(她还供养我)

我说:“你哪来的钱啊?”

她说:“我一个月,只吃十几斤的米,就买米,买个十二斤的米。”

然后我说:“吃菜呢?”

“吃菜都是自己种一点,或者在菜市场捡一点菜边,或者挖一点野菜吃,吃菜不花钱,这样省下来。”

这样贫穷。这样的人很虔诚,她要求生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嫌弃她吗?说:“我盖大雄宝殿,你都没有出一块瓦,我不能要你!”会不会这样?不会呀!不简贫穷和富贵的差别。

富贵人如果不念佛,能不能往生呢?钱很多,富可敌国,但如果不念佛,不能到净土;贫穷人,乞丐,身上不名一文,但如果念佛,能到极乐世界。

下面法照大师最后两句话很精彩(这首偈子本来都很精彩)!这底下两句说:

“但使回心多念佛,能令瓦砾变成金”:“但使”是只要,只要你回心转意来念南无阿弥陀佛;“多念佛”就是相续念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念佛不嫌多。我们念佛再少,阿弥陀佛不嫌少;但是,我们自己念得再多,也不嫌多,“哎呀!我今天念多了……”──没有念多的,一天念十万也不多!“但使回心多念佛”。多念佛,比如说:我们有时间了,用在世间的娱乐方面,我们把这些时间省下来念佛,这就多了;如果我们把这个时间用来看世间的杂书,或者跟我们本门不相应的,或者是耽误我们修学时间的,都把它省下来念南无阿弥陀佛,这个就叫“多念佛”,就我们的根机,讲“多”,是一个大致的方向,并不能给你限定时间。因为众生根机各有不等,时间各有忙闲,如果说定一万句为多,还有很多人达不到,还有很多人嫌这一万句太少了。这里只是一个大方向,自己要求自己。像善导大师所说的“励心克已,毕命为期”,这叫“多念佛”。

“但使”是说很简单,你只要这样,叫“但使”;“回心”很重要,这两个字,“回心”叫做回心转意,我们平常也讲:“哎呀,要回心转意了。”怎么回心呢?是根据前面四种人的,前面四种人来说法:回心向着佛。

【贫穷要回心多念佛】 ▲

“不简贫穷将富贵”:贫穷的人你要回心。贫穷的人都觉得说:“哎呀,我穷啊!我没有做功德,像我这样光念佛怕不能往生吧!”这个心对不对?这个心不对!要回转过来:“我虽然穷,我什么法门都修不了,也做不了大功德,也不能大布施,但是,我回心向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必定接引我!哎呀,我就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我告诉各位:唯一不花钱,穷人能修得起的法门,就是念佛法门。唯一的,穷人能修得起的。比如说:要诵经的话,要诵经的法门,你请一部经典也还要花钱,对不对?但是这一句名号,不用花钱买,谁花钱买过六字名号?

今天早晨有一位比丘尼师父到我那里去供养我,她讲了一句话,让我不得不接受她的供养。她钱拿来了,我说,“哎呀,用不着,留着常住印经。”

“要供养师父,”然后她说了一句话:“哎呀!师父啊,你讲法讲得太好了!善导大师的思想我听明白了。我这个往生多少钱能买得来呀!所以,我这个钱要拿出来。”

就是说“我拿这点钱还少了,我这个往生多少钱才能买得来?”她是发自内心,很诚恳。所以,这句话一说,我哑口无言。有智慧啊!这是发自内心所讲的,被阿弥陀佛的慈恩所感动,她表示她的诚意。

我们这六字名号,话又讲回来,如果花钱买,你花多少钱能买得来呢?五万、五十万、五百万、五千万……这个非是算数计量所能譬喻。

所以,不在于我们是贫穷还是富贵,这六字名号,法藏比丘说了:

我为大施主,

普济诸贫苦。

不管是财富上的,还是功德上面,我们都是穷人,没有功德法财。所以,贫穷人不要作卑下想,认为说:“我很穷,没有机会做功德,所以佛可能不要我。”一切乞丐,一切下岗工人,一切收入少的,通通都可以念佛,阿弥陀佛不嫌弃。

如果你修别的法门,你说如果靠建寺院、能做大功德才可以到极乐世界去,那么,只有富人才有资格了──不是如此。

这是从穷人的角度。

【富贵也要回心多念佛】 ▲

富贵人的角度也要回心。这个我见得多了。富贵人,“富贵学道难”这句话确实不假。你有钱,你有财富,你地位显贵,你难以学佛法。

一方面是因为自己内心有骄慢心,觉得自己高人了,超过人家一等,比别人条件优越。

另一方面富人学道难在哪里呢?不容易遇到真善知识,往往遇到的人都是在蒙你,你有钱,你有钱就召感,然后自己炫耀这一点,这样会召感一些不是真心为道而来──为钱而来,这样就难了。所以,内心自己有骄慢的烦恼,外在缺乏善知识的善缘,这样学道就很困难。

富贵人觉得说:“哎呀,我布施了多少钱,做了多大的功德,所以我到极乐世界有份。”这样的想法正确吗?

(“不正确。”)

这样的心不正确。要回心转意:“纵然我在佛门里边做了少少的功德,但是我本身这个钱财来得也并不一定那么清净,不净财。同时,这个还是有为、有漏、造作的功德,这个跟六字名号相比,是无法相比的。”

所以,富贵人要把那一种自我倚仗的心放下来,谦卑下来,“我只有念佛,不在钱财上比”,就是“回心多念佛”,放弃自己这种富贵的身份和地位,回下心来老实念佛,这个叫“回心”。

【下智要回心多念佛】 ▲

“不简下智与高才”:下智的人,往往也是心存卑劣:“我这样的愚痴,没有智慧,怎么能往生呢?”他的心要回转。虽然愚痴卑劣,可是阿弥陀佛救度,不是看你有没有文化,不是看你读了多少经典、是不是大学教授、你有多少文化,不看这些。愚痴的人往生净土没有差别。

往往反而是愚痴少智的人比较容易和这个法门相应。印光大师就讲:净土法门两种人最相应,这两种人都容易成为老实念佛人(老实念佛,决定往生。我们的心就不老实啊),哪两种人呢?一个是上等智慧的人,一个是下等愚痴的人──最下愚痴的和最上智慧的,两个极端。说:

唯上智与下愚不移。

这两种人,他一旦来专修念佛了,他的志向坚定,不能改变。

为什么呢?上等智慧的,像龙树菩萨、天亲菩萨、善导大师这些祖师大德,广博经教,了解阿弥陀佛誓愿根本,心中智慧明朗,知道唯此一道广度众生。所以,他是智慧明达,老老实实专念这一句名号,心中没有旁骛,什么法门都鉴别过了,你拿任何的意见来左右他,或者动乱他,都不可能动乱,他都通达了。像龙树菩萨,那个智慧了得啊?“世尊第二”,各种法门、各种言语、你各种引用的经论,他都能一一破立,都能讲得很清楚。然后,为大家决择出念佛往生的道路。自行勇猛,化他广大无边。这是上智的人。

而我们是不是上根利智呢?(只有几个人摇头,大多数人还想点头)我们是不是上根利智的人?大有智慧的?肯定我们算不上了。

那我们做不了上等智慧的,不能求其上,我们可以求其下。“下”叫下愚。

下愚的人,他为什么可以做老实念佛人呢?“哎呀,我什么都不会呀!我只有念佛!”

所以,上次也讲了嘛!那个“阿弥陀佛你可饶了我”的故事,大家还记得吗?

一个老太婆,哎呀,为了想往生费了好大的劲,因为不识字,听说不会诵经,不能往生,所以,她很努力地查字典。查字典、问人家又不耐烦,就问她女儿:“这个字查字典,告诉我怎么读?”

她女儿说:“妈,你这么大年纪了(她女儿没信佛,还没有入佛门)你准备干什么?这么大年纪了,还要考佛教大学啊?你还要这么学呀?”

“哎,你不懂!你告诉我怎么念就好了。”

哎呀,费了好大的劲,学了《阿弥陀经》,还学了一个什么咒,“哎呀,”她说,“我的老命都废掉了。”

后来听说善导大师讲的,“你专修念佛,以你这样的愚痴根机就够了,念佛一定往生”,哎呀,她马上爬起来,向西方磕了三个响头:“哎呀,阿弥陀佛,你可饶了我了!你可饶了我了!”

因为她很苦恼,每天为了求往生,听说这个要学,赶紧都去抄啊、背啊、查字典……

所以,我们这里也有莲友,学什么呢?六十多岁了,快七十岁了,在学《菩提道次第广论》──这个来不及了(这个教理是明确的,这个给佛学院的学生了解了解,讲给你听就行了)!无常就在眼前。

《菩提道次第广论》首先说要观死、要观无常,念死、念无常。你现在都六十几岁了,你马上黄土都埋到这儿了(比划脖子),哪来得及啊?要赶紧念佛!念无常、念死,你就学会了。

结果她为了交作业,每天晚上回去就要看书,还要做笔记。哎呀!就麻烦你认识几个字,你要不认识这几个字,你不就老实念佛了嘛!刚好认识这几个字,就去做笔记、就在抄写,第二天要回答问题、要在一块儿研学。

她说:“三点钟就要起床,晚上有时搞到半夜还不敢睡,累得浑身是汗,哎呀!太累了!”

这些,都是不了解法门的根源。所以,我们下智的人就以我们本身的身份,老实念佛就好了。

印光大师讲,虽然愚痴,但是“愚不可及”,就说:他这种愚痴,能老实念佛,你还不如他、比不上他。

【不识字老太婆往生的故事(一)姚春琳】 ▲

下面跟大家讲几个不识字老太婆往生的故事。一个是我亲自见到的,一个是我亲自听到的。

我们宣城有一个老太叫姚春琳,她是八十四岁往生净土(很恭喜她),她不识字,一个大字不认识;人是很虔诚,祖上也信佛。但是不明佛理,就是烧香拜拜,所以她从小内心里边有佛教的影响。

文革开始之后,就不让信佛、不让供佛。但是她很虔诚,她怎么办呢?不让供……那个时候,农村都是土灶,她在土灶的锅洞下面,在那里点香(在外面点香,看到不得了啊!)在那里面偷偷地点香供佛──在那里供菩萨(那个时候她不知道供佛),供观音菩萨。

供观音菩萨,那灶上属于灶神,属于灶王菩萨的地盘,那怎么办呢?她就跟灶王菩萨打招呼,说:“灶王菩萨,我没有地方给观音菩萨烧香,就借你这个地方烧一烧,你没有意见吧!”她这个心,虽然我们听起来觉得好像这个挺愚钝,其实,说明她人很善良、很本份。

也有人到她家里:“哎!你家里怎么在搞迷信?怎么有香啊?”

她说:“没有啊!你看哪里有?”

“哎,没有。”

这样,文革之后,信仰自由了,一开始她还有点怕,还怕政策再不让信佛,还是偷偷的。慢慢的,她的女儿说:“哎呀!妈,这都什么时代了?你还偷偷摸摸干啥?现在信佛可以自由了,你可以放心大胆了。”

“啊?真的啊?哦!那好!”这样她才请菩萨来供。

但是,还是不知道学佛的目的,就是一种拜佛,要行善积德,为人很善良。

后来遇到一位莲友,说:“哎呀!老人家,这么虔诚!你怎么不知道念佛啊?”

她说:“念什么佛啊?”

“念阿弥陀佛!”

“哦!念阿弥陀佛,我供的观音菩萨。”

她说:“供观音菩萨,你也要念阿弥陀佛,要求生西方极乐世界。”这才跟她讲西方极乐世界,她才听说有一个极乐世界。这个时候,已经八十三岁了,八十三岁才听到──八十四岁了,不是八十三岁,就是这一年才听到的。

听到之后,过了两个月,这个时候,她才开始念佛,念南无阿弥陀佛,一句一句念,请了一个念佛机,在家里念。“哦!还有极乐世界!”但是她心里想:极乐世界,我肯定没有份。为什么呢?我不识字,哪能到极乐世界呢?所以,念归念,心里边还是有怀疑。

这位莲友就来跟我讲,她说:“师父,有这么一位老菩萨,人很虔诚,但是心里边就怕她不能到极乐世界,认为她不够格。另外,她一辈子没有见过出家人,她现在病的很重,估计差不多也要走了。师父你看你是不是去看看她,她很想见见出家人。”

我一听“哎呀,很可贵!”我讲,“好!”我就去了。

她一看见出家人,很尊敬!合掌,然后就跟我聊上了。我就问她了。

她说:“哎呀,我怕不行啊,我一个字不认识,什么经都不会,像我这样的人,阿弥陀佛要吗?”她就问我。

我说:“阿弥陀佛要啊!你只要念佛,阿弥陀佛一个不漏啊!决定要欢迎你去,把你当宝贝。”

“哎呀!”她一听就高兴了:“哎呀!那就好!那就好!那就好!”连续讲三遍“哎呀!那就好!那就好!”

你看,她这个就是善根成熟了,讲了她就不怀疑,就专心念这一句名号。

她得的是肝癌还是什么癌,癌症,就是晚期了。但是,她念佛,身上一点痛苦都没有──肝癌是很痛的。

她女儿问她说:“妈妈,你苦不苦啊?”

她说:“一点都不痛!”精神非常的爽朗,非常干净,那个老太太非常干净,虽然八十几岁,收拾得利利落落,一看很干净。她说:就是哪里有一点像那个木头一样,木木的,像木头一样。就除了这一点感觉之外,什么感觉都没有。

她自己这么晚学佛,她的两个女儿还没有开始念佛。但是,女儿一回来,她就叫女儿念佛,她说:“你念佛。”

大女儿、二女儿在旁边。小女儿小小声,出声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大女儿没张口。她就不高兴了:“哎,你怎么不念佛?”

她大女儿被妈妈这一问,心里不好意思,说:“妈,我在心里念。”

“什么在心里念?我都这么大年纪,病得这样都念出声了,你为什么不能开口啊?”她不允许她在心里念,叫她要开口念,“你为什么在心里念?谁不让你开口啊?”

所以,她女儿、家里的孩子都挺孝顺的。一回到家里去,她说:“你们都给念佛,其它事不要闲扯。”大家都念佛。

这样过了一段时间,就说不行了,莲友们去为她助念。

那个时候,正是八月份,南方特别热的时候。我记得是八月八号往生的,我记的很清楚。莲友去助念,她随你怎么念,你如果唱六个字,她也唱六个字;你念四个字,她也四个字。她人已经虚弱到……非常虚弱的程度了。你要是口称,她也“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口型),你要念大,她也念大。她有时候还坐起来念佛,跟着我们的声音。她那个形象,就简直是她在带莲友念佛。所以,天这么热,去助念的莲友特别有劲,说:“这样的老太婆,我们为她助念,感到就是有劲啊!”(有的人去助念,你念他不念,他老在那里东扯西拉的)她不一样,一句闲话都没有,都是一句佛号念到底。

后来,我要去南京,我没有机会直接送她走。就是那一天,我九号要去南京,结果她八号就往生了,清早晨往生了。后来我去,去的时候看她,哎呀!那个面相,走得非常的殊胜,非常庄严!那是我亲自所摸到往生的人,这个手啊、骨节啊,那柔软得简直比婴儿的手还柔软,所有的人都跑去跟她握手,莲友都跑去捏一捏、摸一摸。非常好!就好像没有骨头一样,整个的骨节、上下、面色、气韵非常好!所以,往生净土非常殊胜!火化之后,还得到舍利子、舍利花。

由此经历,她的两个女儿都开始信佛念佛,家里边的男女老少,大大小小一共几十口人,都为她吃素,说吃素四十九天。所以,她也是很了不起的!

你看,这就是一个下智的人、没有文化的人往生净土。

(大众鼓掌。)

鼓掌的可能都是不识字的。(大众笑。)

都一样啦!不识字、识字,我们都一回事,不靠我们的文化去往生。

【不识字老太婆往生的故事(二)陈婆】 ▲

第二个,还有一个,这个也很生动。这是浙江慈溪,我们有一位姓严的严居士,她老家是浙江余姚。她隔壁有一位阿婆姓陈,她就喊她“陈婆”。这个陈婆也跟人家不一样。这个严居士从小的时候,就看见陈婆喜欢念佛。她的念佛也没有人教,因为文革期间谁教谁念佛呢?她大概也是前世带来的,知道有佛法,就这样念。但是不知道往生(你看奇怪不奇怪!)她就喜欢念佛,不知道极乐世界。就是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一天到晚念(是念四个字还是念六个字我就忘记了)。

严居士后来学佛了,就想起来:“哎呀!我老家还有这么一个老太婆。”她回去探望她的母亲,就跟陈婆讲,她说:“阿婆啊,你念佛好啊!”

“哎,我知道念佛好!”

她说:“你念佛好──你知道有极乐世界吗?”

“哎,我不知道有什么极乐世界,不知道。”

严居士也比较有善巧,(这个阿婆,她相信人死不灭,她知道死了要去阎罗王那里,有下地狱这一回事,她知道),她说:“那你知道人死了要去阎罗王那里?”

“那我知道。”

她说:“你去阎罗王那里怕不怕?”

“那当然不好啊!不愿意。”

她说:“极乐世界就是非常好的地方,你到了极乐世界比到天上还好。你就根本不用到阎罗王那里去了。你要不要去呀?”

“哎,那我当然要去啊,那好啊!”

她就很简单,就知道有一个极乐世界、不要到阎罗王那里去审判,就怀着这样的心,就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一天到晚念。

这是她第一次听到念佛可以到极乐世界。还是照样念。

后来,严居士又回去了,回去就发现阿婆生病了。她妈妈说:“隔壁的阿婆病了,在床上,你去看一看吧!”严居士就去看她。

看她,她躺在床上不念佛。她说:“阿婆,你这么喜欢念佛,你现在怎么不念佛啊?”

她说:“哎?我躺在床上也好念佛吗?”(她觉得在床上不能念,她说:“我躺在床上也好念佛啊?”)

严居士就跟她说:“没关系的!你现在生病,不方便,阿弥陀佛不嫌弃,你躺在床上也好念佛的!”

她说:“哎呀!我就怕不能念佛,我想念还不敢念。你这样告诉我就好了,我相信你讲的话,我从小看着你长大的,知道你不骗人。”好!她就开始念佛。

你看这个老太,你讲她……就是这样不识字。

又过了一个多月,严居士的妈妈就来看她了,说:“隔壁的阿婆走掉了。”

“到哪里去了?”

“往生了。”

“走得怎么样?”

“走得非常殊胜!”

她们家里没有人信佛,没有人知道的。这个老婆婆走的时候提前就讲了,跟她女儿说:“我什么时候要走……”

她的女儿都不相信,“你走哪里去啊?精神好得很,你往哪里去啊?”没当回事儿。

她是一个人悄悄走的,没有人助念。谁都不知道,女儿都不知道嘛!女儿跑回来一看,她妈妈死了。死了以后,身上还是软的,女儿就害怕了,因为不信佛、不了解怎么回事,就跑到隔壁找严居士的妈妈(因为严居士的妈妈是信佛的):“哎呀!你看看我妈妈怎么回事?是死还是没有死?怎么身上是软的,稀软稀软的。”

你看,就这么一个平常老太,专修念佛,没有文化,老守着这一句名号,走得非常殊胜。

【高才也要回心多念佛】 ▲

所以,印光大师也讲,他说:我年纪活了这么大,走南闯北数万里,虽然学识没有,但是多少有点见闻,往往是那个愚痴的老实念佛人,即使他走的时候没有什么放光动地的大瑞相,但最起码都能走得安祥自在;那些总是在研究学问、不务实修的人,虽然有很大的名声,但是走的时候总是哭爹叫娘的。所以你看,到最后,研究学问的,好像这个有学问、有智慧的人,输给了那个没有学问、没有智慧的老太婆。

大家不要现在赢过人家,到最后输给人家,那就不好了,是不是?

当然,高等智慧的人,如果不倚仗、不倚恃自己的智慧,也能够像印光大师所说的,也能够放下身份,老老实实地学一般的老太太来念佛的话,他的智慧就更加殊胜。因为他不仅可以自己往生,也可以弘法利众生。所以,那就更好了。

【多闻持净戒要回心多念佛】 ▲

“不简多闻持净戒,不简破戒罪根深”:受完戒之后,有受戒的功德;持戒也有持戒的功德;那破戒就有破戒的罪过。当然,破戒这个罪业很深重的。如果严格持戒,讲起来,我们都多有违犯。那么,怎么办呢?那更要回心求阿弥陀佛接引。

所以,多闻持净戒的人,也要回心。不要认为说:“因为我广学多闻,自恃有智,我不念佛”,这样不好。应该说:“我们这样的,智解很有限,文殊菩萨、普贤菩萨都求生极乐净土,何况我们庸庸凡夫呢?”所以,回转高慢的心,求生极乐世界,这样好。

即使是持净戒的人,也要求生西方极乐世界,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生生之间梵行清净,决定成佛。

这个是对上根的人讲。

【破戒更要回心多念佛】 ▲

破戒的、罪业深厚的人呢?一般的就觉得说:完了!我要堕落了!我这样阿弥陀佛可能不救度了。这样的心,也是不正确的,也要回心转意。

就怀着惭愧和忏悔心,说:“哎呀,我造罪,以我本人这样一个恶劣的根机,肯定要堕落。现在只有阿弥陀佛大慈大悲,能够救度我这样的根机。所以,我回心转过来,投靠南无阿弥陀佛,来念念念佛,求生西方。”这样也决定可以往生。

【破戒僧莹珂回心念佛往生】 ▲

在我们宋朝有一位出家师父,叫莹珂法师。这个在往生传记里面有记载。莹珂法师虽然出了家,但是他戒律方面毁犯很多,没有按照佛法的清规戒律来做。

毕竟他还是僧人,过了一段时间的历练,良心发现,说:“哎呀!麻烦了!像我这样子酒肉也没有断,其它很多戒都有毁犯,我出家一场,岂不是白白地出家,甚至反而要堕落呢?”心中就很恐慌。

既然如此,他也没有修学什么法门,因为没有道心嘛!现在是良心发现了,就很担心。看到隔壁的道友在看一部往生传记这样的书。他一看,“哎呀!”心里边就有数了:“哦!原来念佛的人可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他也可以讲,一转过来很勇猛的,他就开始念佛,自己发誓七天不吃不喝,说:“我这样造罪太重了,我要堕落地狱不得了!我干脆,念佛能到西方,我现在就念佛去!”就七天七夜,说:“我不吃不喝!”发了这样的心。他就把门关起来,一个人在房间里边念佛。

念到第三天,阿弥陀佛就来了,他就见到阿弥陀佛了。他就跟阿弥陀佛说:“我要到西方去。”

阿弥陀佛说:“却后十年,我来迎汝。”说:“你阳寿还有十年,过十年之后,我来接你。”

莹珂法师说:“那不行,阿弥陀佛!我这个人下根劣智,我怕这么长的时间,我可能又要造罪、又要堕落。祈求阿弥陀佛慈悲,你早一点把我接去,我十年阳寿不要了。”

这个是真正地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发心勇猛。

阿弥陀佛很慈悲,说:“那好,稍事准备,三天之后,我来迎汝。”你看,阿弥陀佛说:“三天之后,我来迎接你。”莹珂法师就欢喜了!“哎呀!三天之后,佛来接我了!”他就遍告寺里的人说:“哎呀!你们各位,到时候来念念佛,我三天之后要回归极乐净土。”

没有人相信,说:“你,我们都知道,对不对?大家都在一起嘛!都了解你。哪有说三天之后来接你的?不大可能。”但也有人将信将疑。

结果三天之后,果然如期阿弥陀佛前来接引,他非常殊胜地往生西方净土。

所以,这个是典型的一个“破戒罪根”的人,回心念佛,往生西方的。所以非常殊胜!

好!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好!谢谢大家!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