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第23讲: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第23讲: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净宗法师2006年9月30日讲于长春般若寺 【为什么念佛不得力──不了解名号含义】▲ 请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

第23讲: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

净宗法师2006年9月30日讲于长春般若寺

【为什么念佛不得力──不了解名号含义】 ▲

请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请放掌

我们诵经如果了解经意,这一部经诵下来就很畅快;我们念佛,知道阿弥陀佛光明在摄取我们,知道名号本身就是住生,就会念得很踏实、很有力量。

所以,有人说:“师父,我念佛不得力啊!”怎么不得力呢?因为对这句名号不了解,不知道这句名号是干什么的、阿弥陀佛有什么样的作用和功能。

《无量寿经》里边说“闻其名号”,《阿弥陀经》里面说“闻说阿弥陀佛”,我们在这里讲解,也是帮大家来听闻。

【“南无”:信、愿;“阿弥陀佛”:行】 ▲

善导大师为了纠正当时对《观经》下品往生“别时意”这种错解,作了著名的“六字释”。他说:观经当中,十声称名,“十声称佛,即有十愿、十行具足”。他底下作了一个问答:

“云何具足”:为什么说具足愿行呢?善导大师下面的回答,可以讲很巧妙,他不是站在能够称名的众生这一边来说明,因为如果站在众生这一边的话,可以说谈不上有什么行。而是就“南无阿弥陀佛”,以这个人所称念的这句名号本身来说明:六个字当中具足了愿和行。所以,下面善导大师就说:

“言南无者”:不是说“下品念佛,唯愿无行”嘛!善导和尚就把这六个字分为两段,这是浅显性的,便于我们理解。分成“南无”两个字和“阿弥陀佛”四个字来解释。“言南无者”,所称念的“南无”这两个字,“言南无者”。

“即是归命,亦是发愿回向之意”:这两个字是什么含意呢?就是归命,“南无”就是“归命”。“南无”是梵语,翻译成我们的汉语就是“归命”;归命的目的是为了求生西方极乐世界,所以讲:“亦是发愿回向之意”。“即是”和“亦是”,就是说:“南无”两个字,它当下、当体的含意是“归命”,我们归命阿弥陀佛;“亦是”,是它附带另外一种具备的含意,叫“亦是”。归命南无阿弥陀佛,目地是为了发愿回向趣求极乐净土。“归命”就是信,信心的信,归命阿弥陀佛就是信;发愿回向就是愿。所以,“南无”这两个字就包含了信和愿。

善导大师在这里,他不是说这个临终的人,因为地狱相现前了,所以,他有愿生心,这个也是一种解释。是就他所念的“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说:“南无者,即是归命,亦是发愿回向之意。”下面说:

“言阿弥陀佛者”:“阿弥陀佛”四个字是什么含意呢?

“即是其行”:说阿弥陀佛就是其行。“其”是指代词,是指哪一个呢?就是指前面那个南无──归命的人。我们归命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就成为我们的行,就成为归命众生的行。这个行,不是凡夫之行,也不是罗汉之行,也不是菩萨之行,乃是佛行。所以说“阿弥陀佛即是其行”。

这就好像我们说过多次的比喻,像我们乘船一样,比如:我们在河里淹的要死了、溺水了,我们自己不会游水,在水中没有游水的能力,这个时候,有船来搭救我们,我们是不是要归命?对不对?“救命啊!哎呀,有船来救了!”靠上这个船,归投过去,靠上这个船了,我虽然不会游水,但是船很有浮力,船的行就是我的行,对不对?

我们在生死的苦海当中,业障的烦恼、业风一吹,烦恼浪起,我们在里边埋没,头出头没。这个时候,阿弥陀佛驾着六字名号大愿船来救我们,阿弥陀佛来救我们,我们归投过去,至诚心归投,“南无”这就是乘上弥陀愿船;阿弥陀佛六字名号本身所具足的万德万行,就成为我们的行。所以,不修行而有大修行的法门,对我们凡夫来讲,就是称念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名号。

如果以通途修行法门,就是说我们众生本来具足一切功德,我们性地光明,本来具足一切功德。可是,如果不开悟,等于没得到;开悟了,所谓“何其自性,本来具足、本来清净、能生万法”,这个是指禅宗,我当下悟到了,也是说我当下圆成。不过虽然如此,他只不过是悟到这里,还没有亲证──亲自证到解脱境界。悟有深、也有浅;证也有次第的分别,证到三贤位、证到十地位、证到初地菩萨、二地菩萨……

可是,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没有任何次第,没有阶位。不是说阿罗汉、菩萨,然后佛……是佛果地(成佛之后)圆满的功德,而为我们所拥有。

“阿弥陀佛即是其行”,阿弥陀佛因中为法藏比丘的时候,所成就的一切修行功德,都在名号当中。当我们归命阿弥陀佛、愿生极乐世界的时候,阿弥陀佛的修行满灌我身,成为我的。

蕅益大师也讲,说阿弥陀佛因地发愿:

以大愿作为众生多善根之因,

以大行作为众生多福德之缘。

成为六字名号。六字名号是弥陀因地愿行具足所成就的,五劫思维的誓愿,兆载永劫的修行,愿行圆满了,成为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而把这个六字名号的功德完全回施给我们。只要我们信顺、归命,当下功德为我们所拥有。

就像父母为子女一样,为了让子女过好日子,就发愿:“我将来挣一笔钱。”发了愿之后,他还要去劳作,流汗、出苦力,到处去辛苦。他的愿望实现了,“哎呀!我终于攒了一笔钱,一千万。”攒到之后,就把它放到一张小支票里面,放个小纸条,说:“我儿啊,这个给你。”这个儿子如果不相信、不接受,或者接受了也不认识,这样还是得不到,等于是当面错过。

阿弥陀佛亦复如是,怜悯我们只有造罪造业、不能修功立德,所以,五劫思维发愿、兆载永劫修行,万德万行圆满具足,浓缩在这一句六字名号里面,说:“给你,十方的众生,你称念我的名号,来生我的净土!”我们当下接受了,当下信知这个名号就是救度我的一切功德,那我们当下就是获得阿弥陀佛所赐的,所以说:“阿弥陀佛即是其行”。

我们有了阿弥陀佛的佛行,还羡慕不羡慕菩萨行呢?羡慕也是羡慕,不过我们本身,站在哪个角度来讲。菩萨他能六度万行、广度众生,可是,我们凡夫做不到。现在我虽然靠自己的力量做不到六度万行,可是我本身已经拥有了阿弥陀佛所成就的一切功德,这样也不感到遗憾,说:“我如果不修这个法门,没有修持那一个法门,我就感到遗憾。”也没有。也不会觉得不满足:“哎呀!我念南无阿弥陀佛可能不够,再加上别的经、别的咒。”“阿弥陀佛即是其行”了,还有不够吗?就圆满了,没有不充足的。

下面就得出结论:

“以斯义故,必得往生”:因为这样的道理,因为六字名号具足这样的功能、有这样的一种含义,所以,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就必定往生。

总之,善导大师是把六字名号解释为信愿行都圆满。“南无”两个字就有“信”,“归命”就是“信”;“发愿回向”,就是“愿”;“阿弥陀佛即是其行”。这个叫“信愿行”。

而且,这个信愿行不是我们凡夫浅显的修持功夫的信愿行,是南无阿弥陀佛名号本身所具足的,就是阿弥陀佛名号里面所圆满具足的信愿行,成为我们的信愿行。这个是一切功德已经圆满了。

所谓的“功德资粮”、“信愿行三资粮”,在哪里呢?就其根本来讲,在南无阿弥陀佛名号之中。这六个字就是信愿行。

【总结六字名义三段文】 ▲

前面我们学习了三段文,哪三段文呢?

第一段就是《往生论》所讲的:

称彼如来名,

如彼如来光明智相,

如彼名义,

欲如实修行相应故。

这个是天亲菩萨所说的。从天亲菩萨到昙鸾大师、到善导大师,法义上是一脉相承。

“彼如来”是光明智慧相,彼如来的名号,有祂的含义。能够按照彼如来光明智相来称名,叫做“如实修行”,能够按照彼如来名号本身具足的含义来称名,叫做“如实修行”。善导大师对“彼如来光明智相”和“彼如来名义”作了解释。

第二段文就是解释“彼如来光明智相”(在《往生礼赞》,《善导大师全集》的四百八十二页),他说:

彼佛光明无量,

照十方国,无所障碍,

唯观念佛众生,摄取不舍,

故名阿弥陀。

这就是阿弥陀佛的光明相和智慧相。如果我们不知道,说:“哎呀,阿弥陀佛光明很大、很大、很大……”很大,跟自己没有关系,那个就是在口头上讲的,没有落实下来。

“阿弥陀佛的光明摄取我不舍,我念佛,祂摄取我不舍”,这样念佛,这样叫“如彼如来光明智相”,这个是“如实修行相应”,决定往生,得真实功德。

“彼如来名义”,名号所包含的含义,善导大师就解释为“信愿行”,解释为“愿行具足,必得往生”:

“南无”即是归命,

亦是发愿回向,

“阿弥陀佛”即是其行,

以斯义故,必得往生。

以什么道理呢?因为六个字里边包含了信愿行的缘故,所以你念佛必得往生。不是因为你自己能修行、有功夫,能够诵经开智慧,不是因为这些。“以”是因为,因为阿弥陀佛这六个字本身就是归命、发愿回向,就是其行,所以我们必得往生。

【从佛的方向考虑必生的道理】 ▲

这样的解释有几点:

第一点,它不落在众生这一边,就是从我们所念的这句名号本身(法体),祂具足这样的功能,才使得我们必然往生。这样就让我们能够“一向专念”,心中从佛的那个方向来考虑我们必生的道理,不在这一边捉摸。这个就是“一向专念”。

【佛的信愿行成为我们的信愿行】 ▲

同时,佛的信愿行,来到我们的心中,成为我们的信愿行。阿弥陀佛要救度我们,我们信顺阿弥陀佛的救度,这是我们的信;阿弥陀佛愿意让我们去往生,我们愿意让阿弥陀佛救去往生,这是我们的愿;阿弥陀佛用祂六字名号的万德万行、名号功德布施给我们,我们接受弥陀名号的功德去往生,那么佛的行就成为我们的行。所以,“以斯义故,必得往生”。

【愿行具足、信行一体】 ▲

如果从教理上面来讲,这六个字的解释又可以分成两种:一个叫做“愿行具足”,一个叫做“信行一体”。

“愿行具足”,就是前面说过的:有愿有行,这样一定能达到目标;唯愿无行,你只是空愿,没有行,不能到达目标。

但是念佛,“南无”是“发愿回向”,这个就是愿;“阿弥陀佛即是其行”,这个有愿有行,愿行具足了,必得往生。不像“别时意”所讲的,“你只是空愿,没有行”,不是。不仅有行,而且是大行、是佛行,所以,“愿行具足”。

如果以刚才溺水的比喻来讲:我们掉到水里边,想活命、想被救,这是我们的愿;如果没有船来救我们,我们还不能活命。有船来搭救我们,我们上了这个船,我们就有行,这样就可以被救了。

第二叫做“信行一体”。这也是净土宗的一个名词。“信”就是信心的信;“行”是行持的行。信和行是不分开的,是一体的。

我在这里讲,下面大家都在很认真地听。只要是眼睛瞪的很大、听的很仔细的,就说明你就听懂了。本来这些课程应当是给那些专门研究净土教理的人,如果说你听到这里:“哎呀,翻来覆去都是讲念佛往生,我休息一会儿。”也可以,我们暂时放一点小假,也可以。觉得“名词太多,不必要搞得那么清楚”,因为我们净土宗说到底,如同法然上人所讲的:“净土宗无甚深义”,念佛没有什么甚深的道理;“念佛之人”,不论何人;“但知念佛必往生而已”。你知道这一点,你就算毕业了、合格了。我们在这里讲,是从教理的基础上来说明它。大家这节课,是各人随着自己能听闻多少。

“信行一体”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所信的,正是我们所行的:信的内容是信什么呢?是信称念弥陀名号本身这个行持。有了这样的信,就自然流露出念念称名,就称“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这个叫“一体”。

有的人就说:“哎呀,我相信就可以了。我相信阿弥陀佛就行了,念不念佛无所谓。”这样他信的内容跟这个不一样。

信是信什么呢?就是信念佛必生!信了,就念南无阿弥陀佛了。

结果他信跟行分开,以为说“我信了,不用念佛也可以往生”,就好像我们所说的,相信吃这个地瓜能饱。那你不吃地瓜,还是不能饱。

所以,不是一个空头的观念,这个叫做“一体”。

【佛牌的故事:名即法、名即体】 ▲

我手上有一个好东西,有一个真正的好东西,无价之宝、摩尼宝珠。想不想看一看?

(“想。”)

想看看,眼睛准备好,不要给晃住了。

我手上有一个佛牌。后面很多人脑袋翘起来了。这是一个铜制、镀金的金牌,镀金的一个小牌,挂坠、挂件,可以戴这里,很庄严的(不过暂时我只有一个),这上面是“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

大家一鼓掌,我就知道大家都想要了。

就这一个,给谁呢?我们正在请人家寄来两千枚,如果到了的时候,每人都有了。发奖品大家都很高兴。其实刚才讲了半天,都是在发奖品,都没鼓掌。

这个确实做得非常庄严,正反两面都是六字名号。

我拿这个出来,是要通过几件事例来说明我们六字名号本身“名即法”、“名即体”,它本身就具足这种功能。

我们很多佛教徒就经常问师父说:“佛像要不要开光?什么东西……是不是不开光就不灵?”我想来讲一个例子:

这事发生在我们弘愿寺附近,离我们弘愿寺大概十几里。有一个村子叫莲洲村,我妹妹就嫁在这个村上。可以讲:我这是实地采访。她丈夫有一个小舅母,他小舅母这个人身高力大,性格粗犷、凶悍,干什么职业呢?杀猪。夫妻都作这个职业,虽然夫妻都做,以她这个女的为主。力气可以讲是很大了,不管再大的肥猪,只要给她把这个猪尾巴拽住了,薅(hao)住之后,再大的猪也跑不掉,拽住之后,可以把腿一提,就提起来了。力气很大。家里盖房子,工人挑水泥,下面工人没有来,上面等不及,要用的时候,她自己就一边能夹一包水泥(二百斤哦),一边一包(回去你试试看)“嗯!”可以讲很健壮的一个人、很凶悍的一个人。

她杀猪,当然不信佛了,不仅不信佛,我妹妹在村上(她是信佛的)每天念佛,每天吃素,她的心里有点过不去,她就来讲:“谁像你,每天关在家里边,肉这么好吃,你怎么不吃肉啊?”她是杀猪的嘛!心想:都吃素,我卖给谁呀?“这么傻!”就在那里风言风语:“信什么佛?相信什么因果报应?还不吃肉……”当然了,遇到她不明理,也不好多讲了,所以我妹妹也不多讲话。

慢慢地时间就到了,怎么时间到了呢?她得了病。杀猪这个职业当然不好,当她年轻力壮的时侯,感受不出来。到年老了,五十来岁,得了一种病,这个病是全身浮肿、乏力,每周要到医院去一趟,去一趟就是用针管把体内的水抽出来,只要抽出来之后,就跟常人一样,就恢复了,每抽一针要花几百块钱。她甚至有的时侯连水都不敢喝,连水果都不敢吃,因为一喝水、一吃水果就慢慢肿起来,所以嘴唇总是干焦的,很痛苦。

到这个时候(所以“好汉也怕病来磨”),当时的英雄气概就没有了,还要到处去求医,医院治不好,就开始求邪道、问神,问神问鬼也解决不了问题。

这个时候,她就开始来找我妹妹了:“哎呀,不好意思!”(肯定不好意思了,当初说人家信佛、诽谤人家了)“你看,你哥哥是出家法师,你能不能带我去见一见你哥哥。出家法师可能有点法力,我的身体太差。”

我们学佛的人都很慈悲,说:“好啊!”

她说:“我也想归依。”──她也知道归依了!

“好啊!”就带她来了。

到了我们寺院,因为我也到我妹妹家去过,我也知道有这么个“名人”,她在当地是“名人”──当然是名人了,力气也大,还喜欢吵嘴,全村上下没有一个不怕她(没有一个不怕她,不是她怕人家),只要吵得不好,有什么意见,就把杀猪刀一拍,谁都不敢讲话了。她丈夫个子长得矮矮,也怕她。她俩人如果有矛盾,“哎,来来来”,如果他要不过来,就马上走过去,耳朵一牵就过来了。她力气大,个子高!而且(我在这里不是讲人家的过恶,因为我是通过这样来说明一个事情)她的本质好骂人,又喜欢偷东西(这是她家人亲自告诉我的,这是显示这样的人被弥陀救度),她怎么喜欢偷东西呢?比如说:她后来全身浮肿,病得那个样子,肚子很大,走路都很困难,但是,她还跑到人家地里去,抱了一个几十斤重的冬瓜回来。要论她家里边,她本身就有冬瓜,她已经成了瘾了,看到这个冬瓜长得好,她挺了一个大肚子,她怎么抱?哎,她抱回来了。人家说:“你又不缺,你又何必呢?”这个就成了一种习性。骂人、偷盗、杀猪、不信因果。

现在生病了,来找我了。我一看,哎呀!简直和以前所见到的判若两人,我心里边就酸溜溜的。因为那么一个生龙活虎的人,一看,现在脸都黑了,腰都弓了,好象个子一下矮了一尺多了。“哎呀!怎么搞的?成了这个样子?”我妹妹就把她慢慢扶下来(走路、坐下来,就要人扶了),就跟我讲:“现在生病了。”

“哦!”

“她要想归依。”

“哦,好啊!”我讲:“归依好啊!”我心想:真的回头了!

我就给她举行了一个简单的归依仪式。

她说:“师父,我病得这个样子,我拜佛,我都没法下去(要人扶着嘛)。弯个腰行不行?”

我说:“可以。”

她就佛前慢慢地弯了一个腰、鞠了一个躬,然后就坐下去。

我就给她讲(她来的目的是要病好,对不对?她归依,是要阿弥陀佛、佛菩萨救她,她也不懂阿弥陀佛、观音菩萨,“反正都是一回事儿,都是佛”),我就告诉她:“你这种病到医院里边,还有求鬼神,是肯定看不好的,是所谓我们佛门讲的业障病。”

我一讲,你别看,她也懂,她也点头:“嗯!是、是是。”

我就不好深讲了,深讲怕刺激她,因为杀猪嘛!

她当然知道了,“嗯,是、是、是。”

我讲:“这样的病,非要靠佛法,要消业障。业障消除,你病才能好。”

讲完之后,就送了这个佛牌给她。我说:“这个佛牌,你回去戴上,就戴脖子上。”(这里有个线头可以拉的。胖子可以把它拉大一点,这样就套下去了,这个线头,可以伸缩的)我说:“你就戴上。”我就给她了。然后又送她一串念珠(一百零八粒的)我说:“你就拿这个念佛,如果命不当终,业障消除,你可以身体好得起来;果然命终,就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我这样讲,可以讲很稳妥,因为她心里边是只求病好的。

当然,虽然我这么说,她还是一心、一个脑子求病好,她对往生可以讲很淡薄。回去了,“好!好!好!谢谢师父!”就把念珠、佛牌就带着。

回去过了一段时间,我小妹又来了(我小妹一般都不出门的),说:“哎呀!师父啊,我们村上那个杀猪佬啊……”(她也不喊她小舅母,现在大概喊了)她说:“发生了一件很奇特的事情,你们最好去拿个摄象机采访一下。”

“哎?”我说:“什么奇特的事啊?”

(时间是在○四年清明节过后没几天。)她说:“就是在清明节前两天……”(具体时间我忘了,大概就在清明节前后。)她说:“有一件奇特的事。”她就告诉我。

我说:“怎么回事啊?”

她说:“那一天(她姓张,叫张莲娣,我们又不好老讲……她就是姓张嘛,老百姓就喊她杀猪佬,她正名叫张莲娣),她在家里坐着,大白天坐在家里,因为得病嘛!走动不方便。她说就看见从门口进来三个……”

进来三个什么?你们知道吗?

有人讲西方三圣。还没有到。她看见门口进来三个鬼,大白天就见到鬼进来了(见到鬼进来,因为这后面我也去问过她,所以,我把几件事情综合在一起来讲),她也不怕,她人就是糊里糊涂的,就像来了人一样,来了。一个老鬼,两个小鬼,老鬼大概四、五十岁,她还讲得很清楚,都穿着黑衣。小鬼比较低一点,比较年轻一些、年轻的鬼。进来之后,小鬼一个是端了一碗汤药,还有一个就拿着一个铁链。

它们来干什么呢?索命嘛!来到旁边就开始商量了,老鬼就分工了,说:“你先把这个汤给她灌下去,她喝了这个汤就迷糊了;(第二个鬼)你就把这个铁链套上去。”──噢,不是。是“先把铁链给她套上,套上之后,你再把汤给她灌下去。我们来拉着她就走。”就这么分工好了。

然后这个鬼就开始来套了,手上有铁链,一套,没套中,再套,也没套中,再套……连续套也套不中。套不中,这个老鬼就着急了,说:“这个人已经病到这个样子了,她不像当年很勇猛了,现在可以说是手无缚棘之力,你怎么半天套不住啊?”(好像在怠工一样)就呵斥他。

小鬼很委屈,它说:“哎呀,我一套,她胸口就放光,就把我的铁链给打飞掉了。”

知道吗?这个六字名号,自然在她胸口就放光,就把它的铁链给挡飞掉了。

我当时给她的时候,也没有开光──这六字名号本身就是阿弥陀佛无量光明,所谓“名即法”,这六字名号在那里就是法,就是阿弥陀佛在保护她。

当然,她是有一定的信心,她愿意把它戴着,就说“这个能救命”,戴着,白天晚上都不离开。念珠也拿在手上(她底下还有故事,都挺精彩的)。

这个老鬼一看,“脖子上套不住,就套她脚,脚上没有戴。”然后,拿链子就打她脚。

她怎么办呢?她手上拿了一串念珠(没有武器啊),这个时候,她说:“我怎么办呢?我就一边拿这个念珠招架它”,它一打,她就拿念珠这么一挡;它往腿上一套,就一挡。她那个念珠一挡,念珠也放光。她说:“有的时候,没有挡住的时候,那个铁链就扫到腿上了。”她说:“我的腿都打青了,你看看!”有一条青杠。

我们后来专门派法师拿摄象机去摄像,她把裤脚卷起来,有条黑杠。她说:“这是那次打伤的。”她说:“好险啦!差点给它们套走了。”

我妹妹就问她说:“哎呀,你既然这个佛号也能放光,念珠也能放光,你当时怎么没有想起来念佛呢?”

她说:“我哪里想得起来念佛哦?一方面我要招架它,另一方面我还要吐血。”

她这个病很重,椅子旁边就摆一个血盆子,痰盂,血盆。她说一方面招架它,一方面还吐血。

大白天,不是晚上。你看!白天见鬼来抓她走。

“哎呀,如果不是这个佛牌,不是那个念珠,我就好险给它抓走了。”

这样之后,她念佛就比较精进了,我给她的念珠她也在念,不过,她是有念没有念,偶尔想起来就念,“南无阿弥陀佛”,然后她念是一套念:南无阿弥陀佛也念,南无观世音菩萨也念,南无地藏王老爷也念(在我们当地,他们念地藏王菩萨叫地藏王老爷,“南无地藏老爷”)。她没有一个固定概念,也没有说要那么强烈地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就是如此,这个佛牌在她胸口放光──这个岂不是名号本身就具足这样的功能吗?对不对?

(“对。”)

这个念珠,因为她拿这个念珠念过佛,念珠上面也有佛的信息,当时她把这个念珠作为武器,一挡,哎!就还有作用。

所以,我们拿念佛珠可以抵挡铁链,而大家常时把念珠拿在手上,只要大家经常念佛,不要等着那个铁链来打你。

这之后,有一段时间,她念佛就比较精进。后来又过了一段时间,我就问我妹妹(我对她,我会跟踪报道,我会比较关心),我说:“她怎么样啊?”

“哎呀,”她说:“她最近念佛,好像退步了一些,有一段时间比较好。”

“哎呀,”我听到,心里就很悲叹:众生很愚劣。按说她都看见……这个鬼都抓她了,自已也知道因果了──她一开始不相信因果报应,不因为你不相信鬼就不来,她也相信了,所以跟她丈夫也讲:“哎呀!不要杀猪了,你还骂人啦!(她丈夫也喜欢骂人!)你不怕鬼呀?”她说人家“不怕鬼呀”,她自己因为看到了。但是,因为周围缺乏道友,缺乏大家来鼓励她,──凡夫就是这样,悠悠忽忽,好了伤疤忘了痛,慢慢又忘记了,所以又懈怠下来。

后来又过了一段时间,又来报信(我就兴趣不大了,“到现在也不念佛,看来将来不能有好处了”),哎!又来报信,说:“杀猪佬要往生了,师父你能不能来助念?”我妹妹打电话来。

我一听,好,我要去,别人不去可以,这个我一定要去,“如来大悲于苦者”嘛!对不对?她愿意我去助念多好呢!说是杀猪佬亲自讲的,“要请师父来助念。”

那个时候正是夏天,很热,我们整个寺院去了一车人,由我带队去了。

一到房间,她在那里念佛,安排好我们来念佛。我看她那样子,要死不活的。念了一段时间,精神就来了,精神就缓过来了。

一直念到中午快十一点钟,我们就到我妹妹家去吃一点饭,然后把人分为两班,这一班“你们继续念,我们就另外一班去吃饭,回来好换班”。我们草草地把中饭吃完,回过头一走过来,离她那个房间(农村里边还有一个院场)还比较远,就听见里边的佛号不一样,念得特别乱,又特别快。因为我们念是一句一句地念,很稳当的。哎!我一听就觉得情况不对劲,一片慌乱,赶紧走进去,就发现那个拿引磬的师父就跟我说:“师父,这是她要念这么快的。”就慌忙急火地把引磬要交给我,我就把引磬接过来。我一看张莲娣,她是什么样的姿势呢?就跪在床上,一只手就抓在额头上,一只手在天灵盖上抓住,像那个扳命一样,念得非常快:“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结果我们助念,不像我们在帮她助念,好像她是维那,在带大家念,念得很快很急。我一看,怎么回事情?我就把引磬拿过来,把节奏加快,然后大家就念整齐了。念念念念,一句接一句,简直就是风吹不入、雨打不湿。最后我那个小妹夫就讲,他说:“哎呀!我念佛到现在,刚才这一段时间,今天念得是最好的一天,什么都念忘记了。”因为形势很紧张,一看那个形势,就好像是在刑场劫人一样、在战场打仗一样很紧张,全付精神集中起来,在那里念。

这个时侯,她的女儿和女婿也从上海赶回来(因为快死了,报信,女儿、女婿在上海打工,就赶回来了),从门口进来,我一看,我知道……人家悄悄讲,就怕她打闲岔。然后,她女儿、女婿也挺不错(她那个卧房里面挂着佛像,因为快要往生了嘛),他们夫妻两个就跪在那个佛像下面,也在合掌念佛。

这样大概过了七、八分钟、十来分钟的样子,哎!慢慢地张莲娣的精神就开始稳定下来了,不像刚才动作那么大,慢慢脸色也和缓了。我一看危险期已经过了,我就慢慢把引磬缓下来,停下来。我就问她:“哎呀,刚才怎么回事啊?”

她讲:“好险喏!”冒了一句“好险!”

我看那个样子,又不像马上要走的,声音、气力还可以,蛮足的。

我说:“那你讲讲看!”

因为我走的时候,她比较客气、礼貌,她说:“师父,你这么大热天,带这么多师父来为我念佛,中午在我家吃饭吧!”

我讲:“用不着了,我们随便吃一点来。”

她说:“那我送一送你吧!”

我就说:“你不要送我了,你就在这里念佛就好了。”

这样我就离开了。虽然我这样讲,其实她心里并没有放下,因为她在迷糊状态当中,她的神识还是出来了,还是神识离体,出来送我了。她说:“师父你走的时候,我就出去送你,我走到稻场上(我们当地的土音,稻场就是晒谷子、晒水稻的院场),我一出门,就发现黑压压的一片,一片鬼在稻场上,有大的、有小的、有高的、有低的,矮个子的多,小个子、一点点高,还有大鬼,很高。”她一出门就看见这么多鬼,而且这个鬼,有的鬼拿着大刀,这个刀有多大呢?这个刀有门板那么宽,你看那个刀有多大!还有那个鬼拿着铁链、拿着锁,锁有脸盆那么大;还有拿着五股钢叉,钢叉都带倒刺的,就是捅进去,挂出来一大片,五股钢叉,带倒挂刺的。其中一个鬼拿着大铁链,“哗”就甩过来,“吓得我赶紧就跑,一下就跑到房间里边”,房间里边大家在念佛,她一进来,就跟旁边人讲:“快一点!快一点!”因为鬼在外面!师父也搞不懂(师父也证明:“是的,她突然就叫我们快念”),她就自己赶紧就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就快念起来。她念的时候,她为什么是这个动作呢?就是把天灵盖捏住,她说:“感到好像很沉重的山压下来一样,眼睛怎么睁也睁不开。”她说:“这个很难过,像大山压着一样。”所以,把这个天灵盖捏住……我就明白她这个动作,就是很痛苦,要使劲地排除这个障碍。她说:“这一群鬼就在院场外面进不来,进不来就是嗷嗷叫,着急。”里面在念佛,它们进也进不来。像这样念着念着,“现在没有了,走了,都散掉了,通通没有了。”

我一看她这样子,虽然女儿、女婿也回来了,我一看:她今天是走不了啦!不像往生的样子,救活了。我们又走了。

走了之后,人家就讲:“哇!这帮和尚法力还是大,你看!把这个杀猪佬救过来了。”

时间不长,过了将近一周,又打电话来,说:“师父,杀猪佬今天终于走了,你赶紧来助念,早上大概五点多钟就断气了。”打电话给我的时候,就将近六、七点了。好,那我们再去!又开车到了那个地方。

我一去,就发现她躺在那里,嘴巴张多大,眼睛翻着。因为她才走的时候,我妹妹不在,她家里只有一个女儿,大女儿出去上班了,发现她可能走不了,就出去了。这个女儿一看她母亲清早走了,束手无策,就把她的一个大姨妈喊来。她大姨妈也不懂,看她嘴张的很大,就使劲给她下巴往上合,使出多大的劲儿也合不上。然后就给她梳头,弄些事儿。

我妹妹去,已经过了半个多小时了,“哎呀,你赶紧别动。”就停下来了,就看她躺在那里,然后就给她念佛,我们就到了。我一看这个现象,确实挺难看的,就搞一个往生被给她一盖,我们就念佛了。

念了大概两个小时,我们把往生被揭开来看一下,哎,嘴巴合上了,眼睛也闭上了。一直我们念到(那是大夏天,温度是三十八、九度)中午一点我们就走了。为什么呢?农村里边就这样,旁边来了许多人,等着给她装棺材,抬到山上去埋;他们都怕我们和尚念时间长了,说:“这么大夏天,她肚子这么大,都是一包水,还半天不穿衣服,到时候肚子爆炸了怎么办?到时候肚子爆炸了,我们才不给她穿衣服,弄得我身上都沾上秽气,死人的水泼到我身上,我也死了怎么办?”所以他们在那里有意见。那我们就念到八个小时,从早晨五点,到下午一点钟,我们就离开了,就交待她女儿说:“你怎么怎么处理……”我们就走了。

走的时候,我就跟她女儿讲,我说:“等一会儿,给你妈妈穿衣服,如果胳膊肘硬了,你就用热毛巾敷一敷。”

其实我们走的时间不长,她女儿马上又来找我们,我们的车刚离开(后来我们就回到寺院),马上就打电话说:“哎呀!师父能不能再来啊?”

我说:“为什么?”

她说:“哎呀!我妈妈现在柔软得不得了,脸相好看得不得了!”

那个时候,天也快黑了,我们回来了,我想想,就没有再去。

一直到第二天(因为等她的女婿、女儿从上海回来,一直到第二天),农村里面都有习惯,搞一个火盆放那里烧纸,后面就是灶房,烧开水,还要接待客人,还要烧很多饮食品。房间简直热得……那就四十二度、四十三度都有。这么大热天,放了一天一夜,到第二天,说身上一点味道也没有,也没有破、也没有爆炸,也没有流水。然后进棺材时候,说脸上还笑眯眯的,非常的好!

这样,在他们村上就形成了一个爆炸新闻,大家都互相讨论,说:这个杀猪佬到底有没有到极乐世界?

有一班人就不赞成,说:“她这个杀猪佬怎么能往生?(说:“为什么是软的?”)“是和尚搞的,把她搞软了。”

我妹妹的老公公跟他们不是亲戚关系嘛!但是关系不好,他平常就不喜欢这个杀猪佬。我妹妹念佛,想告诉她念佛,她老公公就讲:“这大好事,告诉人家?”就说“这么好的事情,你给人家说?”他不愿意告诉她(应该收起来),“往生极乐世界这么好的事,你告诉杀猪佬怎么行啊?这大好事,给她讲?”不告诉她。然后他就认为,上一次,我们去了一次,不是她没有往生嘛!他老人家就笑了,心里想:她杀猪佬,还想到极乐世界啊!她不下地狱就不错了!认定她肯定下地狱的。这一次就发现她身体柔软了,在事实面前,他就要转弯了。他就发现:“哎,她真的身体变柔软了啊?真的面貌微笑了。”他就开始自己给自己唱风,他讲:“要是依我来,”(就是如果是他一开始就来给她做)“我让她全家吃素。”(让她全家吃素,让她走得更殊胜)。他就好像站在她这一边,相信她往生了。

结果很多人不服气,说:“她又骂人,又偷东西,她怎么能到极乐世界呢?”(在她整个村上还吵嘴)。

结果等到她走了之后,“回刹”那一天,她的丈夫带了她的小孙子在守灵,守灵大概到了十一点多钟(守灵就是……回刹的时候有动静,要回到家里来干什么事儿),也没有什么动静,天也晚了,就给他讲说:“我们睡觉吧!”这个小孙子……那天晚上月亮很亮,他们就一道上楼睡觉。

走到一半的时候,小孙子就喊:“爷爷,你看,你看!”

“看什么?”

他指着天上说:“猪八戒,猪八戒。”

他说:“小孩子讲什么?乱讲!”不让他讲,打着不让他讲。

结果第二天,他就来跟我妹妹讲,讲什么呢?说他昨天晚上看见他奶奶,他说:“我奶奶来了。”

“来了怎么样呢?”

“她穿着菩萨的衣服,旁边还有观世音菩萨,还有别的菩萨,我奶奶还拿了一个那个东西(就是拂尘),还有一群猪,这群猪都是白猪,里面有一头猪一转一转一转,一转就变成了一个人,就像猪八戒一样。”所以,他当时就喊他爷爷看这个猪八戒。

他爷爷就说:“你说什么猪八戒我哪里知道?你要说看你奶奶,我要看一下子了。你说看猪八戒的。”

这个就是杀猪佬往生净土之后,回来报一个信儿,就说:“我虽然杀了这么多猪,但是被阿弥陀佛救度,念佛也往生极乐世界。”

这些猪是不是也因为她往生的功德,也超度到西方呢?所以你看,一摇、一变,变成人了。

这个例子很能说明:造罪凡夫,也能往生。当然,我是讲到六字名号本身──她一开始学佛的因缘是得病,初次相信因果,就是鬼来抓她,这个六字名号放光,把鬼挡住了。

所以,名号本身具有这样的功能。如果论她,有什么修行?到临死之前,她还请她女儿给她杀鸡;那么重病,还抱人家冬瓜。所以,后来她女儿很感动,说:“我妈妈是一个恶人,如果不是这个法门,她肯定是堕落地狱。”结果把她妈妈的戒指,还有她女儿自己拿一些钱,到我们寺院里面来感恩。

所以,是因为六字名号本身的缘故,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这个故事一讲就挺长。

好!请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好!谢谢大家!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