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导大师:观经三种心归于二种深信,信自身生死凡夫无有出离,信弥陀本愿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观经三种心归于二种深信,信自身生死凡夫无有出离,信弥陀本愿称名必生 ,佛教论坛


摘自 《观经四帖疏》纲要


八、往生正因在深信心就行立信信行一体
        《观经》「九品段」之初言:
愿生彼国者,发三种心,即便往生。何等为三?一者至诚心,二者深心,三者回向发愿心;具三心者,必生彼国。
         此三心是净土真髓,行者心肝;是《观经》眼目,出离要道。故善导大师在此句之前特置「经云」二字,举出佛言以显其重要而劝人信顺。
         大师于此三心释之初,标言「辨定三心以为正因」,意谓三心是往生的正因;而三心释之结尾说「又此三心亦通摄定善之义」 ,意谓十三种定观也须有此三心,若三心不具,不能往生。由此可知:不论定善,不论散善,往生在此三心;有此三心即得往生,无此三心不得往生。故此三心不只是《观经》,可说是净土门的核心,其重要可知;故法然上人于其《选择集》〈三心章〉说:「三心者是行者至要也。」
         就其文意,三心有「要门三心」与「弘愿三心」之义。
         要门之定善三心及散善三心是「回斯二行求愿往生」的「自力三心」。
         弘愿三心是「乘阿弥陀佛大愿业力」的「他力三心」。
         三心有此「要门自力三心」与「弘愿他力三心」之别。
         「自力三心」是行者自己发起三心之故,机有千差,故各个所发之三心程度亦有万别,而且自力之三心不是虚假谄伪无真实心,秽恶污染无清净心的罪恶生死凡夫所能发起,故是「难行道」。
         「他力三心」是不论定善散善,不论智愚善恶,不论有漏无漏,皆悉信受弥陀救度、专称弥陀佛名,故三心皆统摄于「深心」。大师说「深心即是深信之心也」,而开展出「七深信六决定」的解释,归纳之即是「二种深信、就人立信、就行立信」等三要义;「二种深信」 ,即是「机法二种深信」。「机」指自己,「法」指弥陀;信机无力,所以罪恶生死,无有出离之缘;信法有力,但乘弥陀真实愿力(乃至十念之称名念佛),定得往生。此信凡圣平等,万人一味;救度皆由弥陀之力,皆因一味之信,故是「易行道」。

        此机法二种深信即是第十八愿的内容,也是二河白道喻的主旨。机法二种深信之文云:
        一者决定深信:自身现是罪恶生死凡夫,旷劫以来,常没常流转,无有出离之缘。二者决定深信:彼阿弥陀佛四十八愿,摄受众生,无疑无虑,乘彼愿力,定得往生。
        《往生礼赞》解释「深心」之文云:
        「深心」即是「真实信心」:信知自身是具足烦恼凡夫,善根薄少,流转三界,不出火宅;今信知弥陀本弘誓愿,及称名号,下至十声一声等,定得往生;乃至一念无有疑心,故名深心。
         以此释可知:净土法门之信乃信「上尽一形,下至一声一念,亦必往生」。既信之后,自必一生一向专称佛名。此亦即是第十八愿「乃至十念」之意,是故龙树菩萨言:「以信方便,易行疾至。」若信而无行,即非真信;若能专行,则信自在其中,符本愿之理故。
        法然上人于其《选择集》〈三心章〉之「信疑决判文」云:
        「深心」者谓「深信之心」,当知:生死之家,以疑为所止;涅槃之城,以信为能入。
         生死、涅槃之因,以圣道门而言,是在于烦恼之断除与否,亦即在于迷悟,迷则生死,悟则涅槃;并非信疑。因为圣道门是全靠自力,以自己之力破无明、悟实相、断烦恼,以自己之力出三界六道轮回,若不断烦恼,则不得涅槃,所以圣道门是自力之教。
         净土法门是他力之教,亦即乘托弥陀不可思议之本愿力往生极乐。既往生极乐,则三界六道之生死轮回自然远离。昙鸾大师谓之「胎卵湿生,缘之高揖;业系长维,从此永断」。且极乐是无为涅槃的境界,往生即悟无生(生即无生),与弥陀同证光寿无量的身心。故若信受弥陀救度、专称弥陀佛名、愿生弥陀净土者,昙鸾大师谓之「业事成办」(往生之业已经完成)、「不断烦恼得涅槃分」。
         因此,以净土门而言,生死、涅槃之因在信与疑,不在迷与悟;信者得生,疑者不生。犹如病人,信医生之言(信心),饮服其药(念佛),则病自愈;然而不信其言,不服其药,以致死亡。虽死因在于病重,但因不服药而终致死亡。吾等烦恼病重,不能自愈,唯有服弥陀本愿所成之阿伽陀药的六字洪名,不但万病皆愈,且得无量寿命,身心安稳,六通自在。
             往生安乐国,只在信念佛;
            若具此深信,三心自然具。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