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师:善导大师对净土三经宗要纲领的把握,深契佛心

大安法师:善导大师对净土三经宗要纲领的把握,深契佛心 ,佛教论坛

大安法师
    ......可见六字洪名与吾人法身慧命具有深层次的耦合。没有凡夫众生本具的无量光寿性德,便没有阿弥陀佛名号的依托之所;而没有阿弥陀佛名号,凡夫众生无以彰显本具的无量光寿之心。弥陀名号与众生心性,相依并存。托彼名号,显我自心;众生度尽,名号方止。吾人信愿持名时,阿弥陀佛的悲智愿力即在心性中显示,念佛人全摄佛功德为自功德,香光庄严。由信愿持名故,业力凡夫必定往生净土;由弥陀正觉住持力故,诸往生者毕竟圆证无上菩提。阿弥陀佛因地立名普度群萌的愿心,获得真实不虚的兑现。

      十方诸佛见证到阿弥陀佛名号功德不可思议,是故伸广长舌,赞叹证诚,殷勤劝勉众生信受奉持,千经万论,处处广赞念佛功德。善导大师慧眼独具,揭示净土三经不二之纲宗:“如《无量寿经》四十八愿中,唯明专念弥陀名号得生。又如《弥陀经》中,一日七日专念弥陀名号得生,又十方恒沙诸佛证诚不虚也。又此经(指《观经》——注)定散文中,唯标专念名号得生。”善导大师对净土三经宗要纲领的把握,深契佛心。普门快捷,拯济群萌,持名念佛乃净宗诸经究竟结穴归根处。大师注疏《观经》,结云:“上来虽说定散两门之益,望佛本愿,意在众生一向专称弥陀佛名。

    善导大师的卓见亦得到印祖的赞许:“善导和尚专以平实事相法门接引末世凡夫,不用观心约教等玄妙法门,其慈悲可谓至极无加矣。”祖师慧见,千里同风;冥契佛心,妙赞持名。吾人应仰遵佛言祖语的教敕,坚信持名念佛超胜诸行,如是方不负弥陀古佛因地立名、果地酬愿拯济我等众生的悲心。

摘自 大安法师 一句名号成佛有余,何况世间的福德利益
阿弥陀佛, 大安, 散文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