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愿法师:弥陀法门特点:易行、安乐

信愿法师:弥陀法门特点:易行、安乐 ,佛教论坛
弥陀法门特点:易行、安乐净土宗的特点,因为是特别法门,所以是在易行,就是很容易修行成就。如果将一心不乱解释为事一心不乱、理一心不乱,这样凡夫众生容易做到吗?不容易做到。甚至将一心不乱解释为念佛不可以起妄念,这样凡夫容易做到吗?不容易。既然不容易做到,那不符合净土易行的特点。再来,净土宗的特点就是安乐,念这句佛号是安稳快乐的修行。如果将一心不乱解释为事一心不乱、理一心不乱,这样在念佛人的心中,会有安乐快乐的心情吗?不可能!对我们凡夫众生而言,会使我们安心快乐的就是,我们做得到、得得到,才会安心快乐;我们若做不到、得不到的,哪有可能安心快乐,对不对?譬如,昨日师父看到新闻在广告:“乐透彩,端午节加一亿彩金。”我心里就这样想:虽然端午节乐透彩的彩金加一亿,不过中奖率很低,千百万人买,要得到第一特奖才一个人。中大奖机率那么低,所以我就没有兴趣,电视的广告看看就好了。如果电视的广告是这样广告:“乐透彩,端午节彩金加一亿,人人都可以中大奖。”这样我看完电视的广告,我就会赶快去买一张,因为得得到的,我才会高兴,才有兴趣,对不对?但是中奖的机率非常的低,所以我们根本就没有兴趣,也没有高兴的心情。不能中大奖,你怎么可能会有欢喜的心情?凡夫的心就是如此。念佛若念到对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一点信心都没有,会念得高兴还是念得苦恼?当然是念得苦恼。这样的念佛人多或少?太多了。所以这句“一心不乱”的经文,要正确的体会了知。“从法藏菩萨的愿力言,一心非指定心,名号为度常没凡夫故,愿文未列往生条件故。”法藏菩萨名号,是要广度常没的凡夫。常没的凡夫是三途的众生,三途的众生,常常沉没,死于生死大海之内,三善道的众生犹如头出,犹如头在海水之上;三恶道的众生犹如头没,犹如头在海水之下。三善道和三恶道一比,三善道的众生还没有三恶道众生那么的苦难。阿弥陀佛名号要救常没的三途众生为先。三途的众生,说起来受苦受难就已经非常的严重了,哪有办法念佛念到事一心不乱、念到理一心不乱、念到禅定一心、念到不起妄念?苦都已经来不及了,哪有可能念佛念到这样的地步,阿弥陀佛才救他,会不会?不会!不要用佛理来体会,用常理来体会,就知道绝对不会。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