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瑛法师:念佛速灭罪,以发心念佛即是大智慧现前。譬如一灯光明能破千年暗室

圆瑛法师:念佛速灭罪,以发心念佛即是大智慧现前。譬如一灯光明能破千年暗室 ,佛教论坛
念佛能消业障第五

一切众生。自从无始一念妄动。而有无明。从迷积迷。以历尘劫。起心动念。多造恶业。能为障碍。即障蔽自己佛性。业障不除。佛性不得现前。故我释迦如来。唱此念佛法门。教人消除业障。经云、‘念佛一声。能灭八十亿劫。生死重罪。’何以念一声佛号。能灭多劫重罪。以发心念佛。即是大智慧现前。譬如一灯光明。能破千年暗室。念佛灭罪。亦复如是。

纵使业重障深。虽然念佛。依旧业识翻腾。妄想杂乱。此皆发心不切。念力不充。所以难敌业障。正未可因此。反不念佛。经云、多障众生念佛观。果能一心称念。是人当为诸佛之所护念。弥陀之所光照。自得冥熏加被。业障可以渐消。善根日益增长。晋朝奉旨汰僧。帝慕庐山远公之德。敕令庐山。不在淘汰之列。时有二僧。一系瞎眼。一则跛脚。此皆业障深重之报。恐受淘汰逃入庐山。哀求远公收录。依教修持。以终暮年。远公令发宏愿。修持念佛法门。以消业障。瞎眼僧发愿。来生为大知识。宏扬净宗。跛足僧发愿。来生身为国王。兴隆三宝。此二僧惟仗念佛功德之力。消除业障。转生各满所愿。瞎眼僧转身为永明延寿大师。乃一代高僧。以万善庄严净土。跛足僧转身为高丽国王。一生深信佛法。护持三宝。后至中国护永明大师之法。于净土法门盛极一时也。

又昔有屠夫。杀猪为业。其妻修持念佛法门。常劝其夫杀生业重定招恶报。当念弥陀名号。消除业障。夫初不信。后经屡劝始从。因其根机浅薄。旋念旋忘。其妻聪利善巧。设一方便。于各门上装一铃子。劝夫一闻铃声。则念佛一声。每日如是。闻铃即记念佛。迨数年后。其夫病故。魂至阎罗王所。依业判罪。罚为畜生。偿还命债。饬鬼卒驱入猪胎。鬼卒持叉驱逐。叉上铜圈震响。犹如铃声。屠夫一闻。遂即念佛一声。是时有化莲华。托住其叉。不触其身。仗承念佛功德力故。即时往生净土。此即念佛能消业障也。

业障、乃三障之一。依惑障而造业障。由业障而受报障。你我各各轮回六道。具足三障。若得宿业消除。新业不作。则果报自可不受。佛教人念佛。即是改往修来之法。于一句弥陀名号。专心系念不辍。念念心光照著佛号。时时佛光照触行人。心光与佛光交映。心力与佛力难思。即此可消业障。如日光能破长夜重昏。风力能扫弥天宿雾。

世有发心修行之人。不信净土法门。不肯念佛。纵得五种神通。尚难消除业障。昔有兄弟四人。同修异道。各得五通。一天眼通、能见一切境界。二天耳通、能闻世界诸声。三他心通、能知他人心念。四宿命通、能知三世诸事。五神足通、能于他方往还。自在无碍。一日大兄已知。明日午时。无常到了。兄弟四人。同时而死。乃谓诸弟曰。你们知明日有何事否。诸弟俱答日。明日午时。我四人无常到了。无常者、无能常住。死之别名。兄曰、当用何法以避之。诸弟曰、宜用神通之力。设法躲避。则彼无常鬼卒。(为索命阴差别名)自然莫奈我何。四人商议既定。大兄曰、我乘神力升于虚空。二曰、我以神力潜于大海。三曰、我用神力入于山谷。四曰、我以神力藏于市中。次日各运神力以避死厄。谁知业障未消。届时四人神力俱失。升空者、则坠地而死。潜海者、为大鱼吞食。入山者、被饿虎所啖。藏市者、则因众人拥挤跌地。被踏身死。四人无一幸免。如憨山大师所云。‘世事由来多缺陷。幻躯焉得免无常。’奉劝诸人。不必贪求神通。只要老实念佛。愿生净土。自可消除业障。临终化佛来迎。永免无常之苦。而证真常之乐。岂不善哉。

业之为力甚大。世间众生。皆是随业所转。惟有念佛。可消业障。即八哥之鸟。念佛亦得带业往生。昔人养一八哥。能学人言。一日僧至其家。念佛一声。八哥即学念南无阿弥陀佛一声。僧再念。八哥亦念。迨僧去后。八哥每日常时念佛。其主人以其既喜念佛。即送僧寺。僧实奇之。遂与开导有念念佛。及与无念念佛。二种工夫。八哥似有领会。一日僧见其将死。遂与助念。迨气尽立亡笼内。后僧为埋葬地中。数日地上生一莲花。僧即挖土。以究莲自何生。乃见此莲。生自八哥之舌。后人颂曰。‘有一灵禽八八儿。解随僧语念阿弥。死埋平地莲华发。我辈为人岂不知。’当知八哥乃飞禽之属。因学僧语。念佛尚能往生。舌出莲华。足为明证。而我等人伦。是为万物之灵。若不发心念佛。未免上辜佛化。下负己灵。故罗状元云。‘世上万般浑是梦。无如亟早念弥陀。’
摘自:圆瑛法师:劝修念佛法门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