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净法师讲演集二 再度沉沦──大年初三谈话

再 度 沉 沦 ── 大年初三谈话 各位同修:南无阿弥陀佛! 今天晚上还是跟大家讨论《念佛感应录》(一)。 极乐圣众 今天是大年初三,年就快过了,每过一年,我们是增加了一岁,还是减少一岁呢?


──大年初三谈话
 

       各位同修:南无阿弥陀佛

       今天晚上还是跟大家讨论《念佛感应录》(一)。

极乐圣众

       今天是大年初三,年就快过了,每过一年,我们是增加了一岁,还是减少一岁呢?有一句话说:「过年是通往地狱、接近地狱的一个里程碑。」这句话对于没有学佛、念佛的人确实是如此。人自从出生下来,过了一天,生命等于减少一天,也就接近地狱一天;可是如果是念佛人,他的生命固然减少了,但却是一天一天的接近极乐世界。因为念佛人,必定往生极乐世界,虽然肉体还在这里,可是已经是极乐世界的圣众,是净土的眷属,而不是阎罗王的眷属,他的寿命已经不能用过去、现在、未来一般三世的概念来形容了。就像我们每天所诵念的《阿弥陀经》中说的:

彼佛寿命,及其人民,无量无边,阿僧祇劫。

       阿弥陀佛及极乐世界之人民的寿命,同样是无量无边阿僧祇劫,不能以数目年岁来形容它。「及其人民」是指极乐世界的圣众,只要往生到极乐世界都和阿弥陀佛一样,所以是极乐圣众。「及其人民」有二种:一种是以前念佛愿生极乐世界,而且已经往生到极乐世界去的;另一种是现在愿生极乐世界,但是寿命未到,寿命一到就必定往生极乐世界。这一种众生也是极乐世界的圣众,也是「及其人民」之一。所以念佛人的寿命可说是不增不减的。

来生做人比临终往生还要困难

       《金刚经》说:「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这是泯三心空四相,是证悟者的境界,他证悟了不生不灭,而且内心的贪瞋痴三毒也都断了,就像阿罗汉一样。所谓阿罗汉就是「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因为阿罗汉他应该守的戒律都守了,应该修的功行也完成了,他是「我生已尽」,万古以来生生世世的生死轮回,到这一辈子已画下休止符,不受后有。念佛的众生,虽然没有阿罗汉那样的证悟和断惑,可是果位比阿罗汉更高超殊胜。印光大师说:

来生作人,比临终往生(净土)还难;
不生西方,必堕恶道。

       又说:

生西利益,比得道利益更大。

       这几句话虽然简短,却很有震撼力。大家都以为往生净土很困难,所以希望下一辈子能转世为人,再学佛修行,这是大错大误的。因为下辈子即使转世为人,但有把握还能够学佛吗?能遇到解脱的法门吗?来生要能转世为人必须持守「五戒」,但五戒具足很困难。而往生呢?往生是靠阿弥陀佛的力量,阿弥陀佛的力量是现成的,而且是白白送给我们的,所以净土法门是一条易行之道,任何人只要愿意,都可以轻装上路。我们今生今世已得人身,已经遇到可以解脱的法门了,而且是当生成就的法门。往生极乐世界一定跟阿弥陀佛一样成佛,所以说比阿罗汉境界还高。

       大家翻开第21页第一行:

若不念佛,愿生极乐,则虽位高权重,犹是阎王眷属,日日接近地狱。如牛赴市,步步近死;一旦命终,悔惧交至。

鬼卒带走之路,流泪独行;
阎王呵责之庭,屈膝孤悲。

       人生像什么呢?如牛赴市,步步近死,即使位高权重还是难以避免阎王的审判,一旦命终的时候,则悔惧交至。《无量寿经》说:

大命将终,悔惧交至。

       什么叫「悔惧交至」?「悔」,就是懊悔。懊悔什么呢?懊悔已生而为人且遇到佛法,却没有努力修行,不畏惧因果而造恶多端,但已经来不及了。甚至有的人在有生之年,只是为了家庭、儿女在造业,从来没有为自己的未来着想过,直到临终才懊悔。「惧」,就是惧怕。将死之时,如果见到地狱之火、牛头马面,当然是非常的惧怕;即使还没见到,人也会惧怕不安,因想到死了以后生命到底是继续存在还是断灭?如果继续存在,到底是向苦的地方去,还是向乐的地方去?总之,不明、不知就会不安。我们之所以会造业、痛苦、不安,都是因为二个字──「无知」。无知所以造业,造业所以痛苦;也由于无知才不安,若清清楚楚的知道,怎么会不安呢?

       书上接下来有二句《大经》的话:

爱欲荣华,不可常保,皆当别离,无可乐者。

       又言:

独生独死,独去独来,身自当之,无有代者。

       这是真实的写照,昨天曾谈到「阳盗邻鸡,阴簿立记」,在阳间偷了隔壁的一只鸡,其实也还不算偷,可是阴间就把它当作欠债,立刻记载下来。到底是谁去记载的?将钱还对方时,文字就立刻消失了,到底是谁消除的呢?可能有人会想,这件事是虚构的还是真实的呢?这件事情应是真实不虚、实实在在的,因为记载这篇典故的是净土宗的一位高僧藕益大师,他守戒精严,是不会故意犯戒的。而且以佛法来解释,确实也是如此,套一句上师(编按:现代禅李元松老师,末后现出家相,法名释净嵩)所说的,那是「法界不可思议的神秘力量」在运作。「法界不可思议的神秘力量」是指什么呢?在这里不是指上帝的审判惩罚,也不是指阿弥陀佛的力量,而是指昨天所讲的「因果自然」。宇宙之间,有自自然然、无可抵挡的因果报应的力量存在。「因果报应」是我们学佛的人应该要优先畏惧的。所谓「菩萨畏因,众生畏果」,菩萨知道众生身口意所做的点点滴滴都落入因果,所以畏因;而众生则是灾难来了才反悔,但已经来不及,灾难过了,他又忘记,又继续重犯,这就是众生。

       因果的道理,不只是佛教强调,一般民间也很注重。我小时候读私塾,第一本读的是《三字经》,第二本是《人生必读》,再来就是《昔时贤文》。这些书籍中就有劝善跟强调因果的句子。当初小小的心灵,读到这几段文,确实也深深刻刻烙在心中,时时刻刻有一种警惕的作用。像《人生必读》就提到:「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另有句话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辰未到」,以及「暗室亏心,神目如电;人间私语,天闻若雷」,可以说在在处处、时时刻刻,都有法界不可思议的神秘力量在监视,所以学佛的人要把畏惧因果摆在第一位,也由于畏惧因果才会想到寻求解脱三世因果。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