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师精要法语讲记 贰、实修篇 二、称名仪则

《印光大师精要法语讲记》 --2007年3月28~30日讲于韶关丹霞山锦石岩寺 【

印光大师精要法语讲记》
--2007年3月28~30日讲于韶关丹霞山锦石岩寺
 
【贰、实修篇】

二、称名仪则

下面是具体修持的一些作法,这一些都很实际。我是在看《印光法师文钞》的时候,随看随录的,当然不全面。不过看完之后,大部分问题应该都得到解答了。因为都很好懂,我就随念随作简单解释。

9. 六字

念佛宜六字,四字亦可。

念佛应该念六字名号,念「南无阿弥陀佛」;念四个字,「阿弥陀佛」,也可以。这句话里边就有一种侧重,印光大师的意思是以念六字为主要,四字当然也是阿弥陀佛名号了,当然也可以。

如初念则六字,
念至半,或将止,则念四字。

至少一开始要念六个字,念到一半,或者将要终止的时候,再转板念四字。还有我们要睡觉的时候,如果觉得念六个字有一点难,不容易入睡,可念四个字。

若始终不念「南无」,
便为慢易。

「慢」就是轻慢;「易」就是看得太轻忽了。如果说你从始到终都不念「南无」两个字,就太轻慢了,作为佛子不适合。

经中凡有称佛名处,
无不皆有「南无」,
何得自立章程?

「南无」是敬礼、归命,要往生西方,必须归命阿弥陀佛。凡是经中称佛名的地方,都有「南无」两个字,怎么能够违背经教,自己另立章程,不念「南无」呢。

三经开示称名

关于持念佛名,净土三经当中,《无量寿经》说「一向专念」;《阿弥陀经》说「持执名号」,都说的很原则,没有具体说几个字;《观经》教示的很具体、很明了,下品上生说:

合掌叉手,称「南无阿弥陀佛」。
称佛名故,除五十亿劫生死之罪。

下品下生说:

至心令声不绝,具足十念,
称「南无阿弥陀佛」。
称佛名故,于念念中,除八十亿劫生死之罪。

称佛名是称什么?就称「南无阿弥陀佛」。所以《观经》的念佛是六个字。

印光大师在这里讲:六个字为稳妥。

10. 专一

凡修持宜专不宜杂。

不管学哪个法门,都宜专不宜杂。何况修净土法门乎?

若久修大士,
缘境不妨宽广,
境愈宽而心愈专一。
若初心末学,
缘境若宽,则心识纷散,
而障深慧浅,
或致起诸魔事。

如果是历劫修证的大菩萨,心量广大,犹如虚空,所缘境界越宽,心与境越能合一,心境互相增上,就会越加精纯专一。初心凡夫,心量狭小,如果对境宽广,心识就会分散,不能统一,甚至可能着魔。如海大必须水多,瓶小只能装少水,瓶小一定要装多水,肯定瓶要撑破了。

在凡夫地修持,
固当以纯一不杂为本也。
身业专礼
口业专称
意业专念

就好像打手电筒,如果前面不加聚光镜,只能照周围三尺远的地方,因为它的光分散,不能照远;如果加一个聚光镜,一打开,就能照的很远,就因为专一。如果专修念佛,心力集中,就像把光线集中在一起一样,就有力量。

这还是从我们这边来讲,何况阿弥陀佛的誓愿,就是以念佛来引导我们,所以我们专修念佛。

五种正行──五专

若依善导大师在《观经四帖疏》里所说的五种正行,就有「五专」:

第一是专门读诵净土三经。

第二是专门观察欣慕极乐依正庄严。

第三是专门礼拜阿弥陀佛。

第四是专门称念阿弥陀佛名号。

第五是专门赞叹供养阿弥陀佛。

根据这样的仪则,我们净土的行人,佛堂的布置也是专供阿弥陀佛、专拜阿弥陀佛,这样心境相应,跟法门修持方向吻合。

下面有一句说:

念佛仪,
虽文殊、普贤、地藏、弥勒等尚不加入,
况其它乎?
然此等菩萨,
同摄清净大海众菩萨中。

这也是讲究专。专修念佛的仪规,像文殊、普贤、弥勒、地藏这样的大菩萨都不加在一起念,何况其它的呢?那是不是蔑视这些菩萨呢?也不是。因为这些菩萨圣人都包含在极乐世界清净大海众菩萨当中,最后总念一句「南无清净大海众菩萨」,通通都有了。

11. 相续

行住坐卧,语默动静,穿衣吃饭,
一切时,一切处,皆好念佛。
随忙随闲,不离弥陀名号;
顺境逆境,不忘往生西方。

是说我们念佛,没有时间、地点、世缘的障碍和限制。念佛法门,百利而无一忌,没有忌讳,任何时间都可以念,任何处所都可以念。

上卫生间,还有不干净的地方,或者身体裸露、没穿戴整齐,都可以念。只是印光大师说:在这些场合,默念比较相宜,如果出声念,与仪式不合,并不是不能念佛。

有的人说:「我念佛成习惯了,自己在家里洗澡就开始念出来了,是不是得罪了?」

也没得罪!

有人说:「上卫生间,正大小解,能不能念佛?」

可以念佛!

贵阳有一位莲友,年纪大了,上卫生间大便,使力气,结果脑溢血,血管崩裂,在卫生间人就昏迷了。如果说卫生间不能念佛,他如果平时也没念过佛,那只有让他堕落了。好在他平时都是专修念佛的,他昏迷过去以后,一天多,醒来开口第一句就是念阿弥陀佛,就告诉人家说:刚才他已经到净土了,很庄严,很殊胜。

在任何场合都可以念,也都应该念。本来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污秽的,我们这个世界就是秽土,不是到了清净的地方再念。只是以人情来体谅,我们会找相对干净的地方来布置佛堂,会穿戴整齐庄严,这是表达凡夫份上的恭敬,但不要以外在的形式要求,反而障碍了我们念佛。

念佛是以相续为要,「语默动静」都可以念。

12. 守凡

我们是凡夫,不要说大话,不要做那个我们做不到的事情,这个佛菩萨都不允许的。

在凡夫地,
不得以法身大士之苦行,
是则是效。
需知未得法忍之凡夫,
心中当慕菩萨之道,
其行事当依凡夫常理。

法身大士是豁破无明、得到无生法忍的菩萨,可以舍头目脑髓,而精进苦行。这些我们虽然可以羡慕,但是不鼓励我们去做。你凡夫地,如果你这样做,将来肯定会退转,甚至会着魔发狂,所以要实实在在。我们做起事来,还是依凡夫的常规来做,你能做到哪一份算哪一份。

未证法身,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