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师精要法语讲记 壹、安心篇 二、仗佛慈力

《印光大师精要法语讲记》 --2007年3月28~30日讲于韶关丹霞山锦石岩寺 【壹、安心篇】 二、仗佛慈力 5. 「全是佛力」之文(坐船过海之喻) 佛法法门无量, 无论大小权实,一切法门, 均须以戒

印光大师精要法语讲记》
--2007年3月28~30日讲于韶关丹霞山锦石岩寺  

【壹、安心篇】

二、仗佛慈力

5. 「全是佛力」之文(坐船过海之喻)

佛法法门无量,
无论大小权实,一切法门,
均须以戒定慧,断贪瞋痴,
令其净尽无余,方可了生脱死。
此则难如登天,
非吾辈具缚凡夫所能希冀。
若以真信切愿,念佛求生西方,
则无论功夫深浅、功德大小,
皆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
此如坐火轮船过海,
但肯上船,即可到于彼岸;
乃属船力,非自己本事。
信愿念佛、求生西方亦然,
完全是「佛力」,不是自己「道力」。(续编卷上.与张静江居士书)

譬如一颗沙子,
入水即沉;
纵有数千万斤石,
装于大火轮中,即可不沉,
而运于他处,以随意使用也。
石喻众生之业力深重,
大火轮船喻弥陀之慈力广大。
若不念佛,仗自己修持之力,
欲了生死,须到业尽情空地位方可。
否则纵令烦恼惑业断得只有一丝毫,亦不能了,
喻如极小之沙子,亦必沉于水中,
决不能自己出于水外。(增广上.覆裘佩卿居士书二)

这两段应该说很好懂的,很清楚、很明了的。是两个比喻:一个就是「坐船过海」的比喻,一个就是「沙石火轮」的比喻。

第一段首先讲:

「佛法法门无量,无论大小权实」:这个就是讲通途法门。「大」是指大乘佛法;「小」是指小乘佛法;「权」是指方便权巧的法门;「实」是指真实究竟的法门。这是我们佛教的名词。「权」即权宜,权宜之计,佛本来是想讲真实的法,但是众生的根机不成熟,只好权宜将就你的根机,讲一个你能接受的法门;「实」是佛本身所要讲的真实的法。比如说讲「三乘」:声闻、缘觉、菩萨乘,这个是权;讲一佛乘,都可以成佛,这叫实。不管大乘、小乘,权法、实法,一切法门,你都要怎么样?

「以戒定慧,断贪瞋痴,令其净尽无余,方可了生死」:这个不是那么简单哦!

三毒烦恼难伏难断,难如登天

对付烦恼有三个层次:

第一,要降伏烦恼。烦恼都降伏不住,它把你降伏住了,那就完了。

第二,要断除烦恼。只能降伏,不能断除,那不行。

第三,要净尽烦恼。断除,还要干净,不剩一点点。

这三个步骤,才可以了生死。

圣道一切法门都是靠戒定慧的力量,断贪瞋痴烦恼,达到净尽无余,彻底干净了,没有一点点剩余了,这样才可以了生死。

贪瞋痴最明显的就是贪和瞋。我们本来就愚痴,糊里胡涂的,不懂什么叫痴,整天那么糊里胡涂过。但是,贪瞋很明显,你看,起了贪心和瞋恨心的时候,你能不能把它伏得住?伏不住的,它力量大的很,你就跟在它后面跑,一点办法都没有。有些人他明明知道贪污要犯法,他就是贪了还要再贪,他都伏不住。瞋恨那就更厉害,吵嘴了,也知道,后悔来不及了,说失手了──哪有失手的?瞋恨心!小到家庭吵嘴,大到国家战事,都是贪瞋所引起的。

伏住,这是正当它现前的时候,你要把它伏下来,这个不容易啊!大家这方面都有经验、体会,瞋恨心起来了,哎呀!怎么都伏不下去,找好几个人给他做思想工作,都伏不下去,「某某人哪,你不要生气,这样对你身体不好!你高血压会上来!」

「高血压上来也不管!不然这口气吞不下去,我宁愿死了老命,也要如何如何……」

正当现前的时候,根本没法伏得住,不要讲断了,伏都伏不住。

第一层功夫,把它伏住,不让它起来,有这个定力,虽然说没有断除,贪瞋痴的根还在,但是压住了,暂时好像没有了。能达到这个功夫,你在这个世间,人家看你就像圣人一样。

第二层功夫,就是要断除,根要给它切断。因为不断根的话,它就「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你不断根,到时候它又出来了,要断根。

第三层功夫,断根要断得一点点都没有,你才可以了生脱死,有一点根都不行。它的生命力旺盛得很,有一点根牵住了,它就会长成一颗贪瞋痴的大树。

所以叫「净尽无余,方可了生死」。

「此则难如登天」:这个比登天还要困难。

「非吾辈具缚凡夫所能希冀」:印光大师很慈悲,他是大势至菩萨示现,他把身份降下来,跟我们平等,说:「这个太难了,不是我们这一帮充满着烦恼罪业的具缚凡夫敢希望的。」想都不要想。

那怎么办呢?那岂不是绝望了吗?虽然说佛法有无量法门,但是这无量法门都要求以戒定慧断贪瞋痴,达到净尽无余;而我们「难如登天」,无论如何都达不到,等于这些法门对我们来讲没有用。虽然是一法,可是这个门等于关掉了,因为我们做不到。

无论何种功夫、功德,皆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

那怎么办呢?另外必须开一个特别法门,不然我们就没有办法了。

所以,再看下面:

「若以真信切愿,念佛求生西方」:前面是「山穷水尽疑无路」,这里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你只要「真信切愿,念佛求生西方」。

「则无论功夫深浅、功德大小,皆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不管你念佛功夫深,还是功夫浅,你修持功德大、功德小,这个都不论,你只要真信切愿、持佛名号,都可以仗佛慈力往生西方,没有一个遗漏在外。所以这个就叫易行道、安乐门,我们都可以做得来。

怀疑木筏喻:信未入心

「真信」、「切愿」,需要对这两个词作一点解释。

什么是真信呢?这个信要入心。

我曾碰到一位莲友,我对他说:「某某人哪,你要信佛!」

「哎,师父,我信佛啊!你看我吃素多少年了,我又受八关斋戒,我又去给人家助念,都不吃不喝人家的,又教人家诵什么经,我做了多少事!我信佛啊!」

我说:「我知道你信佛,不过你要相信阿弥陀佛。」

「哎呀!师父,我念阿弥陀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我怎么不相信啊!我相信啊!」

我说:「你真的相信吗?」

「我真的相信!」

我说:「那好啊!恭喜你!你果然真信阿弥陀佛大慈大悲、大愿大力能救你,当然好了。那你往生西方应该有把握了?」

「不行不行,我往生西方还差得早。」

我说:「你信佛能救你,怎么往生西方还差得早呢?」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