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师精要法语讲记 贰、实修篇 一、选择称名

《印光大师精要法语讲记》 --2007年3月28~30日讲于韶关丹霞山锦石岩寺 【

印光大师精要法语讲记》
--2007年3月28~30日讲于韶关丹霞山锦石岩寺 

【贰、实修篇】

下面「念佛实修法语」,分成「选择称名」、「称名仪则」、「诸事用心」三大项。首先,通过诸宗诸法门比较,选择称名为第一;接下来,具体称名的时候应当怎样去做;再来,念佛人日常种种事务应当怎样存心,怎样处理。总共列了三十六个题目,都是和我们实际修持密切相关的。

一、选择称名

种种法门比较,知称名最稳当、最殊胜。

1. 禅宗

虽悟到极处,亲见佛性,
仍是凡夫,不是圣人。
禅宗功夫,虽到大彻大悟的地位,
以烦惑未断,犹不能了生死。

开悟不免轮回的故事

很多人羡慕参禅开悟,不知开悟非一般人所能,而大彻大悟还是凡夫,跟老实称名、往生成佛不能相比。这里跟大家讲一则参禅大彻大悟又来六道轮回的故事。

参禅一事,非小根行人所做得到。
即使做到大彻大悟的地位,
而烦恼未能断尽,
则生死依旧莫出。
现在人且勿论。

现在这个时代的人就不讲了。

即如宋之五祖戒、草堂青、真如喆,
其所悟处,名震海内。

在当时来讲,他们悟得深远,非常的有声望,「名震海内」,没有哪个不知道的,有名的禅师,开大悟的人。

而五祖戒,后身为苏东坡。

五祖戒又投胎转世作哪一个?苏东坡。

东坡聪明盖世,而不拘小节,
妓馆淫坊,亦常出入。
可知五祖戒悟处虽高,
尚未证得初果之道。

五祖戒禅师,他的悟处虽然高,但是如果以果验因,按苏东坡的情况来看,前生五祖戒还没有证到初果。因为如果得到初果的人,会怎么样呢?

以初果得道共戒,任运不犯戒。

得到初果以后,自然有道力,道力和戒力共存,叫「道共戒」,自然而然地持戒不犯。

未证初果者,
要常常觉照,方可不犯。

没有达到初果的地步,要时常觉照自己,才能不犯戒。达到初果阿罗汉,他自然而然地不犯戒了。

如耕地,

比如说耕地,初果他如果不出家,在家里作农民耕地的话。

凡所耕处,虫离四寸,
道力使然。

你想这个还了得啊!他在田里耕地,虫子自然而然地离开他的犁头有四寸远,那么,他耕地就不会杀生(我们去耕地,你看看,会不会杀生呢),所以,初果就有这样的道力,你想想看怎么得了!

如果他不出家的话,他在家也会娶妻,可是:

虽以要命之威力胁之,令行邪淫
宁肯舍命,终不依从。

在家人,守不邪淫戒。初果如果在家的话,他也娶妻,那么,即使你要他的命,让他有不正当的男女关系、行邪淫的话,他宁愿舍命,也不会去犯戒。

东坡既曾出入淫坊,
则知五祖戒尚未得初果之道力,
说什么了生死乎?

苏东坡是在家人,他有娶妻。可是他到淫坊,一些花红酒绿的场所去。以此判断,五祖戒还没有证到初果的道力,还谈什么了生死呢?得到初果的人,还没有了生死,还要天上人间七次往返,投胎转世,修行增进,不过初果就只进不退,进到二果、三果,直到四果阿罗汉才不生不灭,才了生死,所以阿罗汉才讲「大事已办,不受后有」。

五祖戒禅师,悟境高远,名震海内,连初果还没得到,可知了生死不容易,开悟不足为恃,能老实念佛,不必羡慕开悟。

2. 密宗

还有人想学密宗,求现生成佛,不知道凡夫妄求很危险。

密宗虽云现身可以成佛,
然能成者,决非博地凡夫之事。
凡夫妄生此想,
则着魔发狂者,十有八九也。
是以必须专志于念佛一门,
为千稳万当之无上第一法则也。

关于劣根修密宗的开示

这里有几段文,是大师对于学密宗的开示。

学密宗者,
病在欲得神通,
欲现身成佛。

学密宗,大多数人都有两点:第一个想得神通。密宗为什么吸引他?「有神通啊!所以我来学」。第二个,就想即身成佛,「想以我凡夫的身份,这一辈子当下就成佛」(那只有念佛往生极乐世界,才谈得上即身成佛)。密宗讲即身成佛,不是我们这样的根机。

问之,彼皆谓无此念,
实则无一无此念。

你问学密宗的人,他们都说「我不是想得神通,我不是想要马上即身成佛。」实际上,没有一个人没有这样的念头。
为什么呢?

以其倡导之人,
先以神通吸动人,
何能令学之者无此念乎?

因为叫你来学的人,先用神通来吸引你:「你看学密好,感应快,有神通。」那么,学的人怎么可能没有这个念头?就是这个吸引来的嘛!

学密而回向净土
固是正理。

你学密法,如果回向求生极乐世界,这个就是正理,就对了。

但恐不屑修净土,
欲现身成佛,或致受病。

但是就怕他这个人,心很狂、很高,他不屑于回向求生净土,他想自己现身成佛,这样就会受病了。你想自己当下成佛,十有八九都要着魔发狂。所以,学密宗很危险。危险在哪里?不是密宗不对,是因为你不是那个根机。

我等但守净土修持,
让一切人皆得成佛,
以度我等,则何幸如之?

我们就专门来学净土法门,他去成佛了,好啊!他来度我们不更好吗?

彼七日即可往生,即可成佛,
则遍世间人均可成佛。

七天修好了,就可以往生,就可以成佛了,那各个地方,不知道有多少佛了。其实从古到今,就释迦牟尼佛成佛了。

密宗讲的「即身成佛」,是指了生脱死,不是成为福慧圆满的佛。福慧圆满,成为释迦牟尼佛这样的佛,只有释迦一佛。密宗是了生脱死,到他方净土再成佛。

我等业力凡夫,
当有无量无边的佛来度脱,何幸如之!
且守我们本份,
让彼成佛度我们,岂不更稳妥。
彼等若有危险,
我此法门绝无危险。

我们只管老实念佛,他们都成佛度我们,多好啊!他们那个法门如果有危险的话,我们这个念佛法门绝对没有危险,很稳当。

若闻彼说的好听,
不禁心热起来。

听他说得好听,心就动了,就热起来了。

成之则为幸,
败则便成魔眷,
实令人寒心。

如果没有修成,则成了魔王眷属,这个想起来,令人很寒心。又说: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